山藥如何儲存,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2022-01-14 16:33:51 字數 5242 閱讀 2690

1樓:大毛愛生活

儲存山藥最正確的方法,放半年也不怕山藥變質,簡單又實用!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2樓:從勇毅翟識

山藥的貯藏技術

山藥在大多數地區1年只種一茬,其塊莖採收比較費工,隨收隨上市往往來不及,特別當**量大、採收期短的條件下,更難確保市場淡旺季平衡**,為保證山藥能週年供給,可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貯藏。

4.1溝藏法

即挖1~2

m深、1

m左右寬的溝。在地上藤枯死後,

土壤凍結前收挖山藥,隨挖隨入溝,一層山藥一層溼土擺放整齊,碼高800

illl/1,頂部蓋一層溼細土,隨氣溫下降,逐漸加蓋土,以凍土層距山藥頂部50

illl/1為宜,此法可

貯藏山藥到翌年3~4月份。

4.2埋藏法

在倉庫的水泥地坪上,用磚砌起高1

m左右的埋藏

坑,先在坑底鋪上厚約100

mm經過日晒消毒的幹細泥

或幹黃沙,然後將經過挑選攤晒透的山藥按次序平放在泥(沙)上,一層山藥一層泥(沙)向上堆至離坑100illl/1

左右,再用幹細泥或黃沙密封。埋藏後不需多次倒動檢查,一般隔1個月左右抽樣檢查1次。倒動檢查時,要輕拿輕放,不要擦傷山藥塊莖的表皮,發現病變應及時剔除,以防蔓延。

如發現泥(沙)含水量過大,可提前倒動。

4.3筐藏法

用經過日晒消毒的稻草或麥稈鋪墊在消毒過的筐或箱底和四周,然後將選好的山藥逐層堆到8分滿,上面用麥稈覆蓋到筐或箱口,再採用騎馬式堆放在庫房內,高度一般以3只柳條筐或4只板條箱高為宜。為防止地面潮氣對塊根的影響,堆樁時,可在筐或箱底下墊上磚頭或木板,使與地面之間留有100

mm左右的距離。

(2)2.1

貯藏:根據山藥收穫後的生理情況,應用物理和化學的方法,使山藥在貯藏期間維持生命活動,減少水分損失,延緩風味、品質、營養成份與外觀形態等發生不良變化,保持新鮮狀態,延長**期,達到週年均衡**。

2.1.1

冷藏:將挑選晾過的山藥裝箱在冷庫內堆碼或擺放到儲藏架上,溫度控制在1—5℃,相對溼度80%~85%,注意通風。

2.1.2

埋藏:根據貯藏量的多少,挖長方形坑,將選好的無病蟲、無傷121的山藥帶土依次堆在坑內覆土,堆放完山藥,在山藥上方留20~30釐米空間,用土填滿。留出通氣孔,可儲存4—5個月,待來年溫度升高。

開始萌芽時移入冷庫繼續貯藏。

2_3山藥粉的加工技術、工藝流程:選料一清洗一去皮一切片一固化一燙漂烘乾一粉碎一包裝。

2.3.1

選料情況:切片選光滑、無病斑、無傷121的順直山藥,清洗乾淨,去掉外皮,挖出黑色斑眼,用不鏽鋼刀片切成0.3—0.4釐米的薄片。

2.3.2

固化、漂燙:切片後,立即浸入0.3%一0.5%的亞硫酸鈉水溶液中進行固化處理,以防變色,浸泡2~3小時後撈出,用清水漂去藥液和膠體,然後放入沸水中漂燙6~8分鐘,時間不宜過長,以防煮爛,撈出後用放入冷涼清水中漂去黏液。

2_3.3

烘乾粉碎:將燙漂後的山藥片放在60—65℃的烘箱或烘房內烘2o一22小時,烘乾過程中倒盤1~2次,使山藥片烘烤均勻一致。將烘乾後的山藥片用電磨加工成粉。

2.3.4

包裝:將山藥粉按市場需要包工裝成袋,裝箱上市。

參考文獻:節選《山藥優質高效栽培貯藏加工技術》

3樓:

常用的中藥簡單地可分為飲片和中成藥。飲片即是常說的「草藥」,如人蔘、天麻、冬蟲夏草、燕窩等等。這些名貴的草藥,在醫院、藥店、超市等處都有銷售,我們無論是從何處購置,都要注意藥材的保管。

家庭藥品儲存時主要是為避免黴變、蟲蛀,一般藥品適合在陰涼、乾燥、避光處存放。如珍貴藥品在較短時間內服用不完,最好分成若干份後將其密封儲存。

教您一個簡單易行的辦法:可以將藥品盛放在洗乾淨的玻璃瓶中,然後蓋嚴瓶蓋,用蠟轉圈滴在瓶口處封嚴就行了。如麝香、番紅花等有揮發性成分並具有特殊氣味、又極怕串味兒的藥,密封起來後,再放到冰箱中冷藏,就不會散味兒了,而且這樣儲存還可以起到防蟲的作用。

對於像鹿茸等容易蟲蛀的藥,可以用少量當年的花椒跟它放一起,這種方法是很管用的。

在中成藥的說明書上多數都註明有效期、失效期,如果沒有註明期限,使用時要注意包裝完好,如果發現已經發黴或變質就不能用了。

糖漿、口服液、合劑等易黴發酵的藥品,服用時首先注意液體的澄明度、顏色是否發生變化,有否酸敗氣味,如果發現問題就不能服用了。另外在開瓶後要及時用完,未用完的要密封,最好置於冰箱中,但也不宜長期貯存。出現以下情況都不能服用:

如散劑、沖劑、顆粒劑出現了結塊、變硬、變色;片劑、糖衣片出現發黴、變色、裂開;蜜丸出現乾硬、開裂、發黴。

家庭存放藥品時,標籤、說明書一定要和藥品放在一起,開啟後不要隨便丟失。液體類藥最好是服用多少取多少,不要將倒多的剩餘藥液倒回瓶中,更不宜直接嘴對瓶口服用

4樓:

山藥的貯藏方法

由於含有多量的粘液和澱粉, 如果受潮則易變軟發粘, 兩個星期左右就會發黴, 皮色變黃, 並最易生蟲, 故在貯藏過程中應防止溼氣的侵入.其具體方法是: 宜用木箱包裝, 箱內用牛皮紙鋪墊, 箱角襯以刨花或木絲, 然後將山藥排列整齊裝入, 上面同樣蓋紙, 釘箱密封, 置於通風、涼爽、乾燥處所.其貯藏處應稍墊高, 離牆堆放, 以利通風透氣; 梅雨季節之前, 應開箱曝晒, 並用硫磺預薰一次, 在夏季中再薰一次.這樣就可以安全度夏; 春末至秋初, 應每個星期檢查一次.如發現輕微的黴點, 可在陽光下攤晒, 再用刷子、紗布或銼刀除去黴斑, 然後以山藥粉拌之, 晒乾(如太陽過烈, 可在山藥上面遮蓋薄紙, 以免晒裂發黃); 如發現蟲蛀, 最好用硫磺燻蒸, 既可殺蟲, 又使山藥潔白.

5樓:

鐵棍山藥可以敞開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存放,不要密封要透氣包裝。天氣熱時最好冷藏。

6樓:

山藥儲存時間長的小妙招是啥?

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7樓:海派思維

山藥儲存不當容易變黑,如何正確儲存山藥?各位,這和問題非常好。首先,它涉及到的是生活類的話題,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話題,很接地氣。

其次,這個話題比較輕鬆,所以是個難得的好題目。最後,作為文字工作者,小編認為,我們在闡述這些生活類話題時,應該儘量客觀、公正,不偏不倚。而且,應該注意我們的價值導向。

因為,文字可以救人,也可以傷人!

山藥是很多朋友喜愛的食物,除了能煲湯增加鮮味外,還能煎炒烹製。那麼山藥為何會變黑?切好的山藥怎麼儲存呢?

咱先說第一個問題,如何防止山藥變黑?首先,切山藥千萬不要用金屬製的道具(不鏽鋼的可以用),應該用木製的或者所料制的刀具。其次,切好的山藥泡在鹽水或者加油醋的冷水裡,還可泡在檸檬水裡,等炒山藥的時候再潷水澇出來。

當然,也可以把山藥先用水炒一下。

至於第二個問題,切好的山藥怎麼儲存?其實很簡單,買回山藥後,將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提醒,山藥切片後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以防止氧化發黑。

新鮮山藥切開時會有黏液,極易滑刀傷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許醋洗,這樣可減少黏液。在食用時,待水燒開即直接下鍋即可,無須解凍,這樣既方便又能確保山藥品質。

新鮮的山藥一般表皮比較光滑,顏色呈自然的**顏色。如果需長時間儲存,應該把山藥放入木鋸屑中包埋,短時間儲存則只需用紙包好放入冷暗處即可。如果購買的是切開的山藥,則要避免接觸空氣,以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裡冷藏為宜。

8樓:我是開發區確山

1、低溫儲存

山藥稍微見一下陽光,將表面水分晒乾,用報紙包住,用袋子包好,將山藥放在冷藏室中儲存,可以防止山藥表皮發黑。

2、陰涼通風儲存

沒有冰箱的情況下,可以將山藥分開一根一根的擺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保證儲存地乾燥,可以儲存10天左右不發黑。

3、米酒浸泡存放新鮮山藥

新鮮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作用,我們在家裡儲存的時候也可以參考這種方法。折斷後暫時不食用的山藥,切口先泡泡米酒,然後以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在用餐巾紙包好,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儲存數月時間。

拓展資料:

山藥,中藥材名。本品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11~12月採挖,切去根頭,洗淨泥土,用竹刀颳去外皮,晒乾或烘乾,即為毛山藥。

選擇粗大的毛山藥,用清水浸勻,再加微熱,並用棉被蓋好,保持溼潤悶透,然後放在木板上搓揉成圓柱狀,將兩頭切齊,晒乾打光,即為光山藥。

本品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11~12月採挖,切去根頭,洗淨泥土,用竹刀颳去外皮,晒乾或烘乾,即為毛山藥。選擇粗大的毛山藥,用清水浸勻,再加微熱,並用棉被蓋好,保持溼潤悶透,然後放在木板上搓揉成圓柱狀,將兩頭切齊,晒乾打光,即為光山藥。

9樓:py可可

1、常溫通風儲存法:正宗溫縣鐵棍山藥密度極高,鮮貨很結實,因為河南焦作懷藥產區的土壤結構比較特殊,所以長出來的山藥也很結實,有韌性。並且煮出來以後口感幹、面、甜、糯,久煮也不會散架。

正因為鮮貨密度高,結實,所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一般可以存放3-6個月不成問題,通常放在陽臺陰暗的地方即可。

2、米酒浸泡法:我們在市場上購買的鐵棍山藥通常都不是完整的,因為鐵棍山藥從地裡挖出來以後種植戶們要把「蘢頭」截去供下次種植的時候做種。為了長期儲存去掉「籠頭」後的山藥,種植戶們通常會用米酒來浸泡山藥的截面。

3、冰箱冷藏法:研究表明鮮鐵棍山藥在1-4度可以儲存3年。如果你的冰箱有足夠的冷藏空間可以將暫時不吃的山藥冷藏儲存。

為了保持口感最好帶皮儲存,並且不要清洗山藥上的泥土,等吃的時候在洗淨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原味,只需要用保鮮膜包裹好或者放入密封袋中即可。

4、切塊冷凍法:對於冰箱冷藏空間不太充裕的朋友來說,用切塊冷凍的方法來儲存鐵棍山藥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將山藥去皮切塊後依據每次的大概食用量用塑膠袋分裝,然後放在冷凍抽屜中急速冷凍,食用的時候不需要解凍,水燒開後即可下鍋,這樣可以確保鐵棍山藥的養分不流失。

10樓:嗨丶zh先生

一、短期儲存

買回山藥後,將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這樣可以達到在家中短期儲存的要求。

二、長期儲存

1、常溫通風儲存法

如果家裡通風設施比較好的話,可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使用這種方法一般可以存放3~6個月,在存放的時候不要用塑料袋和報紙裝山藥,最好能讓他們散開。

2、米酒浸泡法

這種方法不經常使用,因為運用不好,會破壞山藥的口感和品質。其做法是,將山藥折斷,然後將切口處用米酒進行浸泡,再用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最後用餐巾紙包好,放在陰涼處,可儲存數月左右。

3、冰箱冷藏法

山藥在1~4℃的溫度中可以儲存3年左右,因此,在夏天買回的山藥可立即放在冷藏箱中進行冷藏。山藥在冷藏的時候,應與水果分開,以免因水果放出的乙烯而導致山藥變質。

山藥怎麼存放,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1 低溫儲存 山藥最常用的儲存方法就是低溫儲存,如果氣候比較溫暖,它就會開始長芽,雖然長芽後並沒有什麼危害,但會消耗其養分,降低它的營養價值。一般要先把它放到向陽處見一下光,將表面的水分晒乾。之後用報紙將其包住,外面在用袋子套上,放到冷藏室中進行儲存。這樣可以防止其表皮變黑,等到想吃的時候再取出就可...

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1 低溫儲存 山藥稍微見一下陽光,將表面水分晒乾,用報紙包住,用袋子包好,將山藥放在冷藏室中儲存,可以防止山藥表皮發黑。2 陰涼通風儲存 沒有冰箱的情況下,可以將山藥分開一根一根的擺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保證儲存地乾燥,可以儲存10天左右不發黑。3 米酒浸泡存放新鮮山藥 新鮮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

山藥怎樣施肥,山藥的施肥方法,山藥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山藥需要選用土層深厚,排水好的沙壤土。山藥喜有機肥,從播種直到發棵都可鋪施。鋪施數量不限,可適量多施。有機肥在施到田間之前均應經過充分發酵 腐熟,否則容易傳播雜草和病蟲害,同時未腐熟的有機肥施到田間後再進行發酵,容易傷害根系,特別是塊莖尖端,組織柔嫩,碰到糞塊則燒壞,影響莖端分生組織的垂直伸展。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