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怎麼存放,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2022-01-10 13:20:13 字數 5442 閱讀 6691

1樓:酒館打了烊

1、低溫儲存:山藥最常用的儲存方法就是低溫儲存,如果氣候比較溫暖,它就會開始長芽,雖然長芽後並沒有什麼危害,但會消耗其養分,降低它的營養價值。一般要先把它放到向陽處見一下光,將表面的水分晒乾。

之後用報紙將其包住,外面在用袋子套上,放到冷藏室中進行儲存。這樣可以防止其表皮變黑,等到想吃的時候再取出就可以了。

2、陰涼通風:如果冰箱裡沒有空間存放,也可以將它儲存在陰涼通風的環境裡,道理是一樣的,都是依靠低溫抑制它的生長。另外,如果儲存的地方比較溼潤,也容易使它發芽,因此一定要保持乾燥。

這種方法儲存雖然效果也不錯,但畢竟不是專門的冷凍裝置,環境溼度也不好把控,因此只能儲存10天的時間,時間一長還是會發黑的。

3、米酒浸泡:山藥發黑的主要原因還是切口發生氧化,因此想要更長久的進行儲存,一定要讓切口接觸不到空氣。可以將其折斷後,在切口處用米酒浸泡一下,之後用吹風機將其吹乾,這樣就能促使傷口癒合。

之後用餐巾紙將它包好,放到陰涼的地方,可以儲存好幾個月的時間。

2樓:仙女可愛到炸

第一招、常溫儲存法

現在已經是秋天了,涼爽了不少,所以吃不完的山藥我們可以放在常溫下儲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將山藥放到陰涼乾燥且通風的地方存放。並且不要用塑料袋將山藥裝起來,那樣不透氣,山藥會更容易長芽。

為了保證避光,我們可以選擇用黑色的無紡布材質的袋子將山藥裝起來,這樣可以做到絕對避光,就不用擔心山藥長芽了。或者是用報紙將山藥包起來放到陰涼通風處儲存也是可以的。

裝進黑色無紡布袋的山藥

第二招、冰箱冷藏法

低溫儲存山藥是最好的方法,並且山藥在1-4度的溫度下可以儲存3年之久。在儲存的時候需要注意,山藥不要去皮,也不要進行清洗,直接將山藥裝進袋子裡或是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藏儲存。同時要注意最好與水果分開,因為水果中釋放的乙烯會使得山藥變質。

放進冰箱冷藏的山藥

如果我們買的山藥比較長,放進冰箱有困難,也別急。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將山藥折斷,折斷的切口處需要用米酒進行浸泡一下,用吹風機吹乾,這樣可以使山藥的傷口處很好的「癒合」,避免發黴。然後再放進冰箱進行儲存就可以了。

第三招、冰箱冷凍儲存法

有的人會說,冰箱裡的冷藏空間比較小,沒地方放山藥,那麼我們也可以放進冰箱的冷凍室。具體操作就是,將山藥清洗乾淨,去皮,切成小塊或是片,這個就根據自己的需要了,然後按照每次食用的量,分別裝進密封袋中,放入冰箱冷凍儲存起來。吃的時候,直接從冷凍室取出,不用解凍,直接下鍋,這樣吃起來跟新鮮的山藥是一樣的。

3樓:生活小能手***

回答親,我一般儲存山藥是通過以下兩個方法,您可以參考一下1、將山藥用保鮮膜包裹起來,放入冰箱裡冷藏儲存,會使山藥口感更好。2、還可以將山藥用沙子或細泥埋藏起來,隔一個月挖開檢視一次,再繼續埋藏起來儲存。3、將切口的山藥用米酒浸泡,再自然風乾,用餐巾紙將切口包裹起來,最後放到陰涼乾燥處儲存即可。

除此之外,還可以將山藥放置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這樣能防止山藥因為潮溼而腐爛的現象。而對於一些冰箱冷藏空間不足的朋友來說,用切塊冷凍儲存山藥也是不錯的方法。首先,將去皮的山藥切塊,放到冰箱中進行冷凍,食用時可以不需要解凍,直接水煮食用即可。

4樓:中草藥植物花卉情感

山藥冷藏儲存,為了保持口感最好帶皮儲存,並且不要清洗鐵棍山藥上的泥土,等吃的時候再洗淨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其原味,只需要用保鮮膜包裹好或者放入密封袋中即可。

山藥密度高,結實,所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秋冬季可以存放3-4個月不成問題,夏季天氣炎熱,最好兩個月內食用完,防止發芽或者變質。

斷裂的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導致截面變壞;折斷後暫時沒吃完的鐵棍山藥,切口可以先泡泡米酒,然後用吹風機吹乾,包好,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儲存數月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山藥生於山區向陽的地方,喜溫暖,耐寒,在北方稍行覆蓋可以越冬。由於山藥是一種深根性植物,故栽培地區應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蔬鬆肥沃的砂質壤土。

土壤酸鹼度以中性最好,若土壤為酸性,易生支根和根瘤,影響根的產量和質量;過鹼,其根部不能充分向下生長。因此,在我國南部地區栽培,於較酸性土壤上應施適量石灰,以中和土壤酸度。

5樓:沔陽小鄭

溫度低的時候常溫存放,溫度高的時候要放在冰箱裡面!反正就是不能高溫存放!

6樓:來自神農谷的牡丹

山藥就怕潮溼 所以千萬不要放入冰箱裡 只要放在廚房間地上 通風就可以了

7樓:如此而已

乾燥,通風,避光,陰涼。

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8樓:海派思維

山藥儲存不當容易變黑,如何正確儲存山藥?各位,這和問題非常好。首先,它涉及到的是生活類的話題,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話題,很接地氣。

其次,這個話題比較輕鬆,所以是個難得的好題目。最後,作為文字工作者,小編認為,我們在闡述這些生活類話題時,應該儘量客觀、公正,不偏不倚。而且,應該注意我們的價值導向。

因為,文字可以救人,也可以傷人!

山藥是很多朋友喜愛的食物,除了能煲湯增加鮮味外,還能煎炒烹製。那麼山藥為何會變黑?切好的山藥怎麼儲存呢?

咱先說第一個問題,如何防止山藥變黑?首先,切山藥千萬不要用金屬製的道具(不鏽鋼的可以用),應該用木製的或者所料制的刀具。其次,切好的山藥泡在鹽水或者加油醋的冷水裡,還可泡在檸檬水裡,等炒山藥的時候再潷水澇出來。

當然,也可以把山藥先用水炒一下。

至於第二個問題,切好的山藥怎麼儲存?其實很簡單,買回山藥後,將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提醒,山藥切片後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以防止氧化發黑。

新鮮山藥切開時會有黏液,極易滑刀傷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許醋洗,這樣可減少黏液。在食用時,待水燒開即直接下鍋即可,無須解凍,這樣既方便又能確保山藥品質。

新鮮的山藥一般表皮比較光滑,顏色呈自然的**顏色。如果需長時間儲存,應該把山藥放入木鋸屑中包埋,短時間儲存則只需用紙包好放入冷暗處即可。如果購買的是切開的山藥,則要避免接觸空氣,以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裡冷藏為宜。

9樓:我是開發區確山

1、低溫儲存

山藥稍微見一下陽光,將表面水分晒乾,用報紙包住,用袋子包好,將山藥放在冷藏室中儲存,可以防止山藥表皮發黑。

2、陰涼通風儲存

沒有冰箱的情況下,可以將山藥分開一根一根的擺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保證儲存地乾燥,可以儲存10天左右不發黑。

3、米酒浸泡存放新鮮山藥

新鮮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作用,我們在家裡儲存的時候也可以參考這種方法。折斷後暫時不食用的山藥,切口先泡泡米酒,然後以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在用餐巾紙包好,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儲存數月時間。

拓展資料:

山藥,中藥材名。本品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11~12月採挖,切去根頭,洗淨泥土,用竹刀颳去外皮,晒乾或烘乾,即為毛山藥。

選擇粗大的毛山藥,用清水浸勻,再加微熱,並用棉被蓋好,保持溼潤悶透,然後放在木板上搓揉成圓柱狀,將兩頭切齊,晒乾打光,即為光山藥。

本品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11~12月採挖,切去根頭,洗淨泥土,用竹刀颳去外皮,晒乾或烘乾,即為毛山藥。選擇粗大的毛山藥,用清水浸勻,再加微熱,並用棉被蓋好,保持溼潤悶透,然後放在木板上搓揉成圓柱狀,將兩頭切齊,晒乾打光,即為光山藥。

10樓:py可可

1、常溫通風儲存法:正宗溫縣鐵棍山藥密度極高,鮮貨很結實,因為河南焦作懷藥產區的土壤結構比較特殊,所以長出來的山藥也很結實,有韌性。並且煮出來以後口感幹、面、甜、糯,久煮也不會散架。

正因為鮮貨密度高,結實,所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一般可以存放3-6個月不成問題,通常放在陽臺陰暗的地方即可。

2、米酒浸泡法:我們在市場上購買的鐵棍山藥通常都不是完整的,因為鐵棍山藥從地裡挖出來以後種植戶們要把「蘢頭」截去供下次種植的時候做種。為了長期儲存去掉「籠頭」後的山藥,種植戶們通常會用米酒來浸泡山藥的截面。

3、冰箱冷藏法:研究表明鮮鐵棍山藥在1-4度可以儲存3年。如果你的冰箱有足夠的冷藏空間可以將暫時不吃的山藥冷藏儲存。

為了保持口感最好帶皮儲存,並且不要清洗山藥上的泥土,等吃的時候在洗淨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原味,只需要用保鮮膜包裹好或者放入密封袋中即可。

4、切塊冷凍法:對於冰箱冷藏空間不太充裕的朋友來說,用切塊冷凍的方法來儲存鐵棍山藥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將山藥去皮切塊後依據每次的大概食用量用塑膠袋分裝,然後放在冷凍抽屜中急速冷凍,食用的時候不需要解凍,水燒開後即可下鍋,這樣可以確保鐵棍山藥的養分不流失。

11樓:嗨丶zh先生

一、短期儲存

買回山藥後,將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這樣可以達到在家中短期儲存的要求。

二、長期儲存

1、常溫通風儲存法

如果家裡通風設施比較好的話,可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使用這種方法一般可以存放3~6個月,在存放的時候不要用塑料袋和報紙裝山藥,最好能讓他們散開。

2、米酒浸泡法

這種方法不經常使用,因為運用不好,會破壞山藥的口感和品質。其做法是,將山藥折斷,然後將切口處用米酒進行浸泡,再用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最後用餐巾紙包好,放在陰涼處,可儲存數月左右。

3、冰箱冷藏法

山藥在1~4℃的溫度中可以儲存3年左右,因此,在夏天買回的山藥可立即放在冷藏箱中進行冷藏。山藥在冷藏的時候,應與水果分開,以免因水果放出的乙烯而導致山藥變質。

12樓:惠華小知識

自己可以把買來的山藥放在低溫通風的地方來儲存,也可以直接把山藥放到冰箱裡。這樣不僅儲存時間很長,不會產生變質情況。

13樓:wyshi師

如果是切好的山藥,可以放入醋或者鹽水中浸泡,這樣可以儲存山藥,但是要長期儲存的話要密封好,然後放入冷藏中才可以更好的儲存。

14樓:乾燥溫度

山藥儲存不當容易變黑,可以試把山藥和蘋果放在一起,不僅儲存的時間長而且口感還好。

15樓:

常溫儲存的話一定要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不要用塑料袋包裹,透氣性差,要是不著急吃也可以冷凍起來,這樣隨時吃隨時拿也很方便。

山藥的儲存方法家裡怎麼存放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短期儲存

買回山藥後,將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這樣可以達到在家中短期儲存的要求。

二、長期儲存

1、常溫通風儲存法

如果家裡通風設施比較好的話,可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使用這種方法一般可以存放3~6個月,在存放的時候不要用塑料袋和報紙裝山藥,最好能讓他們散開。

2、米酒浸泡法

這種方法不經常使用,因為運用不好,會破壞山藥的口感和品質。其做法是,將山藥折斷,然後將切口處用米酒進行浸泡,再用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最後用餐巾紙包好,放在陰涼處,可儲存數月左右。

3、冰箱冷藏法

山藥在1~4℃的溫度中可以儲存3年左右,因此,在夏天買回的山藥可立即放在冷藏箱中進行冷藏。山藥在冷藏的時候,應與水果分開,以免因水果放出的乙烯而導致山藥變質。

山藥如何儲存,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儲存山藥最正確的方法,放半年也不怕山藥變質,簡單又實用!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山藥的貯藏技術 山藥在大多數地區1年只種一茬,其塊莖採收比較費工,隨收隨上市往往來不及,特別當 量大 採收期短的條件下,更難確保市場淡旺季平衡 為保證山藥能週年供給,可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貯藏。4 1溝藏法 即...

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1 低溫儲存 山藥稍微見一下陽光,將表面水分晒乾,用報紙包住,用袋子包好,將山藥放在冷藏室中儲存,可以防止山藥表皮發黑。2 陰涼通風儲存 沒有冰箱的情況下,可以將山藥分開一根一根的擺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保證儲存地乾燥,可以儲存10天左右不發黑。3 米酒浸泡存放新鮮山藥 新鮮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

山藥怎麼吃,山藥怎麼吃最好?

主料 山藥100克 保鮮桃仁150克。輔料 廣紅50克 蘆筍50克 白果仁10克 玉米粒10克 金橘5粒,橘子殼4個。調料 鹽5克 雞精4克 味精3克 水澱粉20克 蔥油30克。製作方法 1 將全部主輔料洗淨瀝水備用 保鮮桃仁先解凍 山藥 廣紅 蘆筍去皮,改刀成0.5cm的丁。橘子殼修成花邊杯盞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