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怎樣施肥,山藥的施肥方法,山藥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2023-02-20 03:55:12 字數 5824 閱讀 997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藥需要選用土層深厚,排水好的沙壤土。

山藥喜有機肥,從播種直到發棵都可鋪施。鋪施數量不限,可適量多施。有機肥在施到田間之前均應經過充分發酵、腐熟,否則容易傳播雜草和病蟲害,同時未腐熟的有機肥施到田間後再進行發酵,容易傷害根系,特別是塊莖尖端,組織柔嫩,碰到糞塊則燒壞,影響莖端分生組織的垂直伸展。

同時,施用有機肥需考慮土壤性質問題,馬糞、羊糞等比較粗松,有機質含量多,易發酵分解,這種肥料宜施於低溫或黏性土壤中。牛糞、豬糞等有機質含量少,組織細密,水分多,發酵分解慢,效力也遲緩,宜施於沙質或沙壤質土壤中。這樣施肥既可發揮肥效,又可改善土壤質地。

鋪施有機肥不僅可持續提供營養,而且有降低土溫,保持墒情,穩定土壤透氣,防除雜草之功效。切忌在山藥溝內邊填土邊施有機肥。

在漚制發酵有機肥的同時,摻入磷肥,一般每畝土地用過磷酸鈣50~60千克。鋪施有機肥應特別注意不要有糞塊,必須把有機肥搗碎砸細,以防塊莖尖端碰到糞塊,引起分杈甚至脫水壞死。

山藥生長前期施氮肥,以利於莖葉生長。一般在苗出齊或移植成活後施一次稀糞尿,以後每隔20~30天施一次50%的人糞尿;或追速效氮肥。發棵期追1~2次,每次每畝施15千克尿素。

植株現蕾時應重施肥一次,可用較濃的人糞尿適當加餅肥;或每畝追氮、磷、鉀複合肥40~50千克,以保證塊莖伸長與膨大有充足的營養。9月上旬應再施一次肥,9月中旬以後不再施肥。

2樓:禾苗抗重茬小娜

淺追肥。如果基肥施用較多,則少追肥或者不追肥,為確保山藥高產,一般追施2~3次,在地上植株長到1米左右時追施一次高氮複合肥,以後每隔一星期左右追施一次,3次即可。目前國家大力發展綠色農業,生物製劑也的到了廣泛的推廣,禾苗公司的生物製劑就不錯。

可以試試。

山藥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3樓:無語倫比

在生長前期復,由於氣溫的因素,有制機肥分解較慢,不能提供充足的養分供期生長,所以這時就需要施用速效肥,讓其莖葉快速生長;

在生長中後期,生長快速,是塊莖膨大的時間,對於磷鉀肥需求較大,也是病害的高發時期,這時需及時增施磷鉀肥,提供生長所需,提高抗病力,促進生長,防止因營養不足出現早衰現象。

還有施肥時切忌不要施用氯元素,山藥是忌氯的作物,氯會使山藥生長旺盛,造成徒長現象,導致藤蔓搶佔大量的養分供其生長,而塊莖得不到充足的養分生長,導致產量和品質低下,極易折斷,不耐儲存和運輸,影響經濟收益。

4樓:啊往事知多少

山藥的需肥量是非常大的,因為山。

藥生長期很長,因此需要肥效較長的有機肥,這樣內才能保證山藥在每個生長容階段的需要。

在山藥生長前期,由於氣溫低,有機養分釋放慢,這時候,需要供給山藥適量的快速氮肥,以促進莖葉的生長。

在山藥生長中後期,山藥的塊莖生長量急增,這時候,山藥需要吸收大量的養分,就需要給山藥供給充足的磷鉀肥,同時,也要特別注意防止缺肥早衰。

山藥種植如何正確施肥

山藥如何合理施肥?

5樓:博龍璽子哥

怎樣給山藥施肥?施什麼肥?

請問一下山藥怎麼施肥?

6樓:博龍璽子哥

怎樣給山藥施肥?施什麼肥?

山藥如何種植與施肥?

7樓:cx只愛長安某

山藥種植方法:

1、選種:要求種薯色澤鮮豔,頂芽飽滿,塊莖粗壯,瘤稀,根少,無病害,不腐爛,未受凍,重150克左右。用山藥段子播種要求其直徑在3釐米以上,長度為15~20釐米。

2、催芽:播種前15~20天,取出層積存放的山藥段子,放在25~28℃的環境中培沙3~5釐米催芽。催芽時可使用陽畦或小拱棚,陽畦或小拱棚要始終密閉保溫。

當山藥幼芽從沙中露出時即可播種。

3、播期:播種時期要以終霜後為宜,山東地區一般在4月中下旬播種。

4、播種:先用鋤頭沿標記行開溝,溝深8~10釐米,找到塑料套管再將種薯水平擺放在塑料套管切口的上方,然後澆水,水滲完後,先把溼土覆蓋在種薯上,再覆蓋一層乾土,等水浸潤透乾土後,再用乾土把種植溝覆平。

施肥:1、整地施肥,基肥淺施於表土層,採取先栽植種塊,隨後翻土施肥的方法。基肥宜選用幹糞、草木灰或土雜肥與土拌勻。

2、巧施追肥:前期,山藥主要以地上莖葉生長為主,地下莖增長較緩慢,需肥量也較少。故從播種或移栽直至發棵都可大量施腐熟的糞肥,一般從齊苗時或移植成活後施一次稀糞尿15000千克/公頃左右。

以後每隔20~30天施1次。植株現蕾後,需肥劇增,此時應重施較濃的人糞尿和餅肥混合液。以後在莖蔓滿架時,如發現有脫肥現象,可再追一次肥,用量比前一次要少。

最後一次則在收穫前40天時看植株長勢,補肥1次,以提高塊莖產量和品質。在霜降後,地上莖葉枯黃,應及時採收。

山藥又稱薯蕷、土薯、山薯蕷、懷山藥、淮山、白山藥,是《中華本草》收載的草藥,藥用**為薯蕷科植物山藥乾燥根莖。山藥具有滋養強壯,助消化,斂虛汗,止瀉之功效,主治脾虛之功效。

8樓:博龍璽子哥

怎樣給山藥施肥?施什麼肥?

怎樣對山藥常規栽培進行配方施肥?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山藥高產配套栽培配方施肥,是實現高產穩產優質的技術保證,一般產量可達60~90噸/公頃。

(1)選用良種。

選用抗逆性強、耐肥水、增產潛力大的山藥良種,如山東嘉祥細毛長山藥,江蘇的花子山藥、菜山藥等。

(2)施足基肥。

選擇地勢高、排灌方便、避風向陽的田塊,要求地下水位在4米以下,耕作層厚度在30釐米以上,有機質含量高於2%,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冬前深耕30釐米,翌年春天挖種植溝,行距。

0米,深米,寬米。

開好溝後,隨即將鬆土填回溝中,填土時注意清除溝中膠泥。每次填土30釐米左右,填一次,踩壓踏實一次,以防雨季畦面塌陷,也可避免山藥種植後塊根分枝、彎曲或畸形。溝填平後將剩餘的土與腐熟的優質圈肥,按土肥2∶1混合均勻,用其在挖溝的正上方築起寬0.

5米、高米的土壟,防止雨水進入溝內造成塌陷。一般結合冬前耕地或挖種植溝時,施優質腐熟圈肥和雞糞150噸/公頃、餅肥2.

25噸/公頃、過磷酸鈣750千克/公頃、草木灰3噸/公頃。

(3)巧施追肥。

通常在出苗後視苗情適當施提苗肥。中等長勢田塊穴施磷酸二銨225~300千克/公頃。地下塊根迅速膨大期,追施氮、磷、鉀三元複合肥300~450千克/公頃。

生長中後期,根據植株長勢可葉面噴施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每10天噴施一次,連噴3~4次,以防早衰。

山藥怎麼合理施肥?大家有什麼好肥料推薦的呢?

10樓:農醫生

在種植前用生物菌肥和氮磷鉀(15-15-15)複合肥做基肥,每畝分別為150公斤和50公斤。在山藥伸長膨大初期、中期和後期各施一次氮磷鉀(15_15_ 15)複合肥和硝酸鉀,每次每畝各施75公斤和25公斤,均勻撒施在山藥植株根部周圍的土壤中,培土即可。在山藥上使用的複合肥,以獅馬、挪威、芬蘭最好。

山藥種植用什麼肥料最科學 10

11樓:左岸_璐

山藥施肥都是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基肥的施用量達總肥量的70%-80%。

(1)基肥:山藥生長週期長,需肥量大,而化肥都是速效肥,後勁不足,所以基肥一般以有機肥或完全腐熟的農家肥為主,再搭配一些氮磷鉀肥。一般每畝施用完全腐熟的農家肥2000-4000kg,再搭配60-80kg的複合肥;或者施用2000kg左右的有機肥,搭配20-30kg的尿素以及40-50kg磷鉀肥。

施用基肥要注意的是在整地前施用,將基肥均勻的撒在田間,在進行深翻和整地,將其和土壤混合或者翻入土壤中。

(2)追肥:在播種後到發棵時,可施糞肥,這樣不僅可以提供營養,在春季能提高地溫,使種子儘快出苗,而在夏季能降低地溫,使幼苗處於一個適宜的低溫環境,有利於塊莖生長。再苗齊和移栽時使用一次糞尿肥,或者氮肥,這樣可加快莖葉生長;在現蕾期,是植株需肥量最大的時期,需要充足的營養開開花,這時可施用餅肥或氮磷鉀複合肥,一般每畝施用25kg,使快速膨大延伸有足夠的養分。

12樓:熙苒

山藥追肥主要在生長的中後期,前期需肥較少。山藥施肥,每生產1000公斤山藥,需純氮公斤,五氧化二磷1.

07公斤,氧化鉀公斤。所需氮、磷、鉀的比例為4∶1∶5,不同生長期的需肥量和種類有所不同。

基肥:腐熟的雞糞最好,豆餅100~150公斤,磷酸二銨75~100公斤,農用硫酸鉀100公斤,尿素25公斤,或者每畝施用了芭田17-17-17複肥200斤。

追肥:苗期以氮肥為主,每畝施15公斤左右,在枝葉生長盛期,每畝施高氮、高鉀芭田15-9-26複肥40斤,並可噴施濃度的磷酸二氫鉀,連噴2~3次。

栽培技術。選地整地。

選擇疏鬆肥沃的、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和無有積水黏土,而且疏鬆緊密品質好,但產量低,背風向陽的地栽培為宜,然後冬翻66釐米左右,施足基肥5000千克,深翻50~60釐米,春季淺耕15~20釐米。播前澆透底水,整地作畦,多數採用壟作,壟寬120釐米,兩壟間的溝作排水、灌溉。

繁殖方法。主要是用蘆頭和珠芽繁殖。

蘆頭是山藥收穫時根莖的上端部分,是山藥大田生產上惟一的繁殖材料,蘆頭多年連續使用容易引起退化,一般2~3年更新一次。

⑴蘆頭繁殖。

10月份挖出根,選頸短、芽頭飽滿,粗壯無病蟲害的山藥蘆頭,16~20釐米長折下,於日光下略曬2~3天使傷口癒合,放在室內或室外挖坑,坑的深度及蓋上厚度以使蘆頭不受凍為度。溫度5℃左右為好。化凍後施足基肥,深翻26~33釐米,耕細整平,做成平畦或高壟,行距33~50釐米,株距16~20釐米,溝深16釐米,施腐熟的糞土和覆土,稍加鎮壓,栽後澆水。

未出苗前用齒耙破除地表板結,保持畦面溼潤,約15~20天出苗。

⑵珠芽繁殖。

10月地上部黃了摘下珠芽(山藥豆)放在室外用幹沙貯藏,春天3月中、下旬取出,稍曬即可進行播種。行距20~26釐米,株距10釐米,溝深6釐米,栽2~3粒山藥豆,覆土6釐米。半月後出苗,秋天挖出作種栽。

田間管理。苗高33釐米,搭支架,使蔓莖向上生長。5~8月份分次追肥,追稀糞和廄肥為主,結合澆水進行追肥,生長期注意適時澆水、排水。

13樓:千里橫行

山藥為國際性重要農園藝作物之一,極適合在臺灣栽培生產,慎選高產、優質且具抗病能力的適當品種,是發展山藥產業的首要措施。山藥的生產要求溫暖氣候,通常利用 30 ~ 80 公克左右的薯塊為種薯,在每年清明節前或二至四月間進行無性繁殖,此一期間溫度正逐漸上升,種薯即萌芽出土,其發芽適溫約為攝氏 17 ~ 18 度左右;莖蔓生長的適溫約為攝氏 25 ~ 26 度;新薯塊發育的適溫約為攝氏 22 ~ 23 度,故在每年十一至十二月間,塊莖的生長髮育與充實達到最高峰。

就整個山藥生長期而言,溫度太高、太低或乾旱太久,均不利其生長髮育;就年雨量而言,在六百至三千公釐的降雨量地區,均可栽植。山藥品種均具深根性,栽培場所的土壤宜深厚、疏鬆、且排水良好,一般以砂質土壤較宜,富含有機質者尤佳,栽培時應多施用有機肥料。

山藥的種植方式目前以採用塑料穴管為主,半圓形的穴管內需填放栽培介質,介質的種類對山藥的產量影響很大,如牛糞肥與蔗渣以 1 比 2 的比例混合的介質對塊莖產量具增產效果,較牛糞肥/砂/田土以 1/1/1 混合者產量高出約 50%。除了促進產量之外,利用穴管栽培可改良山藥塊莖的外表形狀,就薯形的整齊程度、薯皮的光滑、田間採收的省工及採收時塊莖的破損率而言,以穴管方式栽培的山藥都佔盡優勢,其塊莖採收的破損率近乎零,無穴管方式栽培的塊莖破損則達 35% 以上。

山藥的生產大異於其它作物,它適宜在穴管內生長。

除了穴管栽培外,合理施肥或完全施用腐熟的有機肥料,可以增進山藥的產量與品質。有機肥料可以改善土壤成分,提供充分的營養,延長營養物質的釋放與利用的時間,增進根的呼吸作用,以及提供足夠的水分。剛開始長出新芽的山藥植株,其養分來自母薯,進入發育初期的山藥需要較多的氮肥,以促進它的生長,到薯塊開始形成期,鉀肥就特別重要。

山藥似乎很容易從土壤中吸收磷肥,此外,若能增添鎂肥,也有助於產量的增加。

請問一下山藥怎麼施肥,山藥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怎樣給山藥施肥?施什麼肥?山藥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在生長前期復,由於氣溫的因素,有制機肥分解較慢,不能提供充足的養分供期生長,所以這時就需要施用速效肥,讓其莖葉快速生長 在生長中後期,生長快速,是塊莖膨大的時間,對於磷鉀肥需求較大,也是病害的高發時期,這時需及時增施磷鉀肥,提供生長所需,提高抗病力,促...

山藥怎麼存放,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1 低溫儲存 山藥最常用的儲存方法就是低溫儲存,如果氣候比較溫暖,它就會開始長芽,雖然長芽後並沒有什麼危害,但會消耗其養分,降低它的營養價值。一般要先把它放到向陽處見一下光,將表面的水分晒乾。之後用報紙將其包住,外面在用袋子套上,放到冷藏室中進行儲存。這樣可以防止其表皮變黑,等到想吃的時候再取出就可...

山藥如何儲存,新鮮山藥幾種存放方法

儲存山藥最正確的方法,放半年也不怕山藥變質,簡單又實用!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山藥的貯藏技術 山藥在大多數地區1年只種一茬,其塊莖採收比較費工,隨收隨上市往往來不及,特別當 量大 採收期短的條件下,更難確保市場淡旺季平衡 為保證山藥能週年供給,可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貯藏。4 1溝藏法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