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趙代周稱帝如何評價

2022-08-12 07:20:22 字數 1287 閱讀 4009

1樓:八節天照

後周太祖亦是從後漢未帝手中奪取天下的,在亂象紛呈的五代十國末期,只有掌握實力才能自保,趙匡胤稱帝此事無可厚非,大勢使然;況且趙宋是歷史上對待前朝皇族最好的皇室,非但不加趕盡殺絕、反而多加關照,一直對其賜有爵位,而宋太祖對後輩更是留有遺詔,設密室一間、中立一石碑,上書不得加害柴姓前皇室,如若有罪、除謀反罪於獄中賜死(不得虓首於菜市),一律赦免,後輩若違之,天地共棄!可見也算仁至義盡了,單憑這種不留血的政治禪讓方式與仁心,就無愧於歷史,擔的起一個王朝的份量。

2樓:匿名使用者

順應天命

天下唯有德者居之

3樓:北海天

談起宋太祖趙匡胤,人們總不免要以極大的興趣提起「兵變陳橋黃袍加身」的段子。後世皇家文人都認為趙匡胤是個仁德之主,而民間的某些演義更是把他描寫得神乎其神!

據史載:後周世宗柴榮死後,兒子柴宗訓只有七歲,身為殿前都點檢的趙匡胤既掌握著禁軍又統帥著出征軍;以「帥師御漢」的名義兵至陳橋,被諸將「黃袍加身」「拜呼萬歲」,他在實在無奈的情況下而成為宋朝第一位皇帝(他從出兵到返回汴京接受後主「禪位」僅用五天時間)。

在後人的心目中,他的弟弟宋太宗趙光義絕對不是一個光明磊落的漢子,因為他採用宮廷政變的方式,弒兄取得政權,並且把自己的侄子擠兌到一邊,甚至害死自己的侄子;他更不是一個出色的軍事家,在與遼朝和党項拓拔部這些勢力強敵的對壘中,均以失敗而告終(趙光義在跟其兄的權術上比確實差得不是一點半點)。而筆者認為這些惡跡都是老天給予趙匡胤的報應!事實上「陳橋兵變」是趙匡胤的徹頭徹尾的大陰謀(是趙匡胤自己親自策劃的軍事政變),他是十足的偽君子。

史載:公元960年,後周顯德七年正月初一,忽然傳來遼國聯合北漢大舉入侵的訊息。當時主政的符太后乃一介女流,毫無主見,聽說此事,茫然不知所措,最後屈尊求救於宰相範質,皇室威嚴蕩然無存。

範質暗思朝中大將唯趙匡胤才能解救危難,不料趙匡胤卻推脫兵少將寡,不能出戰。範質只得委趙匡胤最高軍權,可以調動全國兵馬。

幾天後,趙匡胤統率大軍出了東京城(今河南開封),行軍至陳橋驛(今河南封丘東南陳橋鎮)。當時,大軍剛離開不久,東京城內就起了一陣謠傳,說趙匡胤將做天子,這個謠言不知是何人所傳,但多數人不信,朝中文武百官也略知一二,誰也不敢相信,卻已慌作一團。趙匡胤此時雖不在朝中,但東京城內所發生的一切他都瞭如指掌,而且這也是他的傑作。

其目的就是為了造成朝庭的慌亂而使他的軍隊除了絕對聽命於他外別無出路。而就在陳橋驛這個地方,趙匡胤的弟弟趙光義(即後來的宋太宗)和歸德軍掌書記趙普(天津薊縣人)授意將士把黃袍加在趙匡胤身上,擁立他為皇帝。正月初四,趙匡胤率軍回師開封,逼使恭帝禪位,輕易地奪取了後周政權,改國號為"宋",建立了趙宋王朝(這是普遍說法)。

如何評價歌手趙雷,如何評價趙雷的《畫》

我覺得趙雷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歌手,他的民俗 讓人聽了非常感動 趙雷可以說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民謠歌手了,他的一首 成都 唱出了很多人的回憶。我覺得趙雷非常有才華,他創作的歌曲都有一股不一樣的味道,會讓人投入在他的歌聲裡。如何評價歌手趙雷 趙雷的 bai雖然沒有詩句般du的柔情感動,但痞 如何評價趙雷的 畫...

如何評價趙麗穎和劉亦菲的演技,如何評價趙麗穎的演技?

我認為趙麗穎和劉亦菲的演技都非常的不錯。幾乎她們兩個演的每一部劇都能夠大火。她們兩個長得都非常的好看,劉亦菲簡直就是仙女啊,趙麗穎又很可愛,劉亦菲姐姐可能因為長得太美,所以角色一直都比較單一,但是趙麗穎就演過很多種不同的角色,而且每一個都演得很到位。我覺得他們兩個人的演技都很不錯,而且都有代表作,比...

如何評價周筆暢

喜歡她這麼多年了,我一直覺得她對待 的那種態度是絕對跟隨她自己內心的。她其實是個有點小叛逆的姑娘,只是因為她真心想做自己的 能夠不受太多的束縛。她後來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對 上保有主權以後,對待 的態度更是認真。正是因為不想迎合市場,她沒有什麼口水歌,大部分歌都是高質量的,有一些比較難唱。其實對於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