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孔子的“大同理想,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2021-08-30 10:08:09 字數 2955 閱讀 7690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對於先賢思想的評價,始終應該堅持辯證的觀點通話記錄背景看。

孔子的“大同”理想是建立一個合理的社會以消除現實社會中黑暗現象和不合理的因素,這決不是倒退,而是一種具有積極意義的崇高目標,兩千多年來一直激勵著仁人志士為之奮鬥。當然,這樣的理想也是從維護階級統治的根本出發的,有其侷限性。

2樓:楚合瑞

就是現在提倡的和諧社會。但很難實現。

孔子所構想的大同社會是一個怎樣的社會?你是怎樣看待這一社會理想的?

3樓:風影動長竹

現在國人對孔子知道最多的是他的仁愛思想,對於孔子對社會的主張多數人的認識可以說是很不全面的。有的看了他的有關仁愛的言論,以為孔子主張仁政;有的看了他關於“禮義”的言論,以為孔子主張禮制;有的看了他的有關“忠絮”言論,以為孔子主張中庸之道。如果就其一個方面單獨來看,這些看法都不錯,但綜合起來看我認為這些都不全面,也沒有說到根本。

其實孔子的社會主張是要建立一個大同世界,實現“天下大同”。“天下大同”一詞大家並不陌生,但多數人並不知道是從孔子這裡來的。

在《禮記》“禮運”篇中,記載了孔子這樣一段話: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

意思是說,在實行“大道”的時代,天下都是公共的。人們做事都為天下公共利益著想,社會管理一定推舉賢德和能幹的人來主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定講求信用,保持和睦友善,所以大家不單是以自己的雙親為雙親,不單是以自己的子女為子女;這樣使老年人都能善終,壯年人都有事幹,幼年人都能健康成長,鰥、寡、孤、獨和殘疾人都能得到撫養;男人都有分內的工作,女人都有如意的歸宿。財物討厭地把它扔在地上,而不一定收藏到自己家裡;力氣都恨它不是自己身上使出來的,但不一定是為了自己。

因此,為了一己之私搞陰謀詭計和**之事的人就沒有了市場,就不會發生盜竊、造反、害人的事。所以家家戶戶門戶大開,不用關閉,這就叫做“大同”社會。

我讀到這一段話的時候,對孔子是十萬分的敬服的。孔子描述的這樣的社會你說理想不理想?馬克思提出共產主義的理想社會是上個世紀末期,而孔子提出的大同社會比馬克思早了兩千多年;或許在理論上馬克思更科學、更系統、更完善,但所描述的美好情景孔子比馬克思毫不遜色,他所提出的“天下為公”,是對這種理想社會最精闢而又最美妙的概括。

他抓住了實現這一理想社會的根本,那就是人們的思想境界必須達到大公無私,“貨惡其棄於地也”,奉獻社會成為人們的心靈需求,“力惡其不出於身也”;因此,社會不但公平公正,充滿正義與友善,大家自覺地“選賢與能,講信修睦”,而且充滿了人間溫情,決不“獨親其親”、“獨子其子”,男女老少、鰥寡孤獨以至殘疾人無不享受人間關愛,普天之下處處是親人,處處有親情。

為什麼孔子這麼重要的觀點不被人們高度重視,大加宣傳,從而一直知之甚少呢,這大概是其主張與歷代統治者和貴族集團的利益有衝突而造成的吧。你想,一個“天下為公”,過去哪個統治者敢提出?一旦提出,他們的那些特權利益和財富如何保得住?

要讓天下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誰能做得到?社會一切都要“選賢與能”,那不就意味著那些世襲的皇帝和**寶座隨時都可能改朝換代了嗎?我想,孔子關於仁愛、忠信、禮義、中庸之道的思想,也是基於當時封閉、**社會條件下提出的一些思想改良的主張,試圖以仁愛出發,由個人及於家庭,再及於社會,從而使社會多一分安寧,少一分悲傷。

這些思想的提出也是了不起的,由於上至天子、下至黎民百姓都可接受,社會推崇備至,因此影響了中國幾千年。但是,這些思想到了統治者那裡,常常會分割起來使用,百姓們相互仁愛這自然是好的,但對於統治者,他們更多地是要百姓盡忠,統治者即使再壞也要講君臣禮義之道,而對於他自己是否講了“仁、義、禮、智、信”,那是絕對不可能一視同仁的,因為他們把“忠君”擺在第一位。可見,這些統治者並不是真心推崇孔子,不過是把他的某些思想作為鞏固其統治地位的利用工具罷了。

這大概是孔子萬萬沒有想到的。

不過無論怎樣說,孔子的思想光輝是無論如何也淹沒不了的,儘管過去經常被統治者為了一己之私而刻意利用;尤其是他的天下為公的思想和大同社會的理想,必將永遠作為一盞明燈,點亮後人為了人類社會的進步與幸福而不懈探索的激情。.

4樓:

封建統治下的共產主義社會。有積極意義,但有復古傾向(如桃花源)

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5樓:黑石礁畔

春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征戰不斷,在這樣的歲月裡,人們自然更加嚮往和諧,希望戰爭停息,邦國和平安寧.孔子認為,這是禮崩樂壞、政治失序帶來的惡果,他總結歷史,反思現實,提出了一系列的思想主張,形成了他的儒家理論學說.孔子希望重整社會秩序,恢復古代聖王之治,他對於社會政治的最終追求,就是他的“大同”社會理想.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社會是夏以前的社會形態,過去有“孔子以五帝之世為大同”的說法。這個說法貌似有理,其實又不然,因為五帝(即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之世正是我國原始社會末期,如果在“五帝之世”和“大同”社會之間劃上等號,則孔子的“大同”說就成了一種歷史倒退的主張。這恐怕不合孔子原意,孔子的原意只在建立一個合理的社會以消除現實社會中的黑暗現象和不合理的地方這一點上,決無倒退到“五帝之世”的意思。

由此可見,“大同”社會是以“五帝之世”的傳聞為依據,經過加工提煉而後構想出來的一個理想社會的模式;它源於“五帝之世”,又高於“五帝之世”。儘管這個理想社會在小生產的基礎上不可能成為現實,但兩千多年以來它一直是許多進步思想家和社會改革家所向往的目標,例如洪秀全、康有為、譚嗣同、孫中山等都曾受過它的啟發。它是我國社會思想史上的一份寶貴財富。

如何評價孔子所描寫的大同社會

7樓:成長的白合

在當時,不滿現實,嚮往美好。在現實中,激勵人們,依然有意義。但不能實現,是美好空想。

8樓:天外流星唯一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怎樣歷史的看待孔子的大同思想,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這個是理想!存在於理想之中,基本不可能實現!原因是人心難測,人是永遠不知足的,總是有人想站在人類的頂端,不過也算是一個奮鬥目標!也是被政治家利用騙人的一種思想!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春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征戰不斷,在這樣的歲月裡,人們自然更加嚮往和諧,希望戰爭停息,邦國和平安寧.孔...

如何評價孫權,如何評價孫權

他哥哥孫策的話 若舉江東之眾,決機於兩陣之間,與天下爭衡,卿不如我 舉賢任能,使各盡力以保江東,我不如卿。還有一首詩 紫髯碧眼號英雄,能使臣僚肯盡忠。二十四年興大業,龍盤虎踞在江東。辛棄疾的 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中有這麼一句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可見孫權確實是一個英雄 關羽的話 碧眼小...

如何評價李鴻章,如何正確評價李鴻章?

作為晚清重臣,李鴻章是淮軍和北洋水師的創始人和統帥 洋務運動領袖之一,建立了中國第一支西式海軍 北洋水師,官至東宮三師 文華殿大學士 北洋通商大臣 直隸總督,爵位一等肅毅伯。如何正確評價李鴻章?怎麼評價李鴻章?李鴻章之功 1。組建淮軍 太平天國成立後,一路如尖刀利刃,乘風紙破,勢如猛虎。清軍一路敗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