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歷史的看待孔子的大同思想,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2022-03-26 07:59:30 字數 2410 閱讀 996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理想!存在於理想之中,基本不可能實現!原因是人心難測,人是永遠不知足的,總是有人想站在人類的頂端,不過也算是一個奮鬥目標!

也是被政治家利用騙人的一種思想!

如何評價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2樓:黑石礁畔

春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征戰不斷,在這樣的歲月裡,人們自然更加嚮往和諧,希望戰爭停息,邦國和平安寧.孔子認為,這是禮崩樂壞、政治失序帶來的惡果,他總結歷史,反思現實,提出了一系列的思想主張,形成了他的儒家理論學說.孔子希望重整社會秩序,恢復古代聖王之治,他對於社會政治的最終追求,就是他的「大同」社會理想.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社會是夏以前的社會形態,過去有「孔子以五帝之世為大同」的說法。這個說法貌似有理,其實又不然,因為五帝(即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之世正是我國原始社會末期,如果在「五帝之世」和「大同」社會之間劃上等號,則孔子的「大同」說就成了一種歷史倒退的主張。這恐怕不合孔子原意,孔子的原意只在建立一個合理的社會以消除現實社會中的黑暗現象和不合理的地方這一點上,決無倒退到「五帝之世」的意思。

由此可見,「大同」社會是以「五帝之世」的傳聞為依據,經過加工提煉而後構想出來的一個理想社會的模式;它源於「五帝之世」,又高於「五帝之世」。儘管這個理想社會在小生產的基礎上不可能成為現實,但兩千多年以來它一直是許多進步思想家和社會改革家所向往的目標,例如洪秀全、康有為、譚嗣同、孫中山等都曾受過它的啟發。它是我國社會思想史上的一份寶貴財富。

如何評價孔子的「大同 理想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對於先賢思想的評價,始終應該堅持辯證的觀點通話記錄背景看。

孔子的「大同」理想是建立一個合理的社會以消除現實社會中黑暗現象和不合理的因素,這決不是倒退,而是一種具有積極意義的崇高目標,兩千多年來一直激勵著仁人志士為之奮鬥。當然,這樣的理想也是從維護階級統治的根本出發的,有其侷限性。

5樓:楚合瑞

就是現在提倡的和諧社會。但很難實現。

6樓:聽可愛的小桃子述愛情

如果你真正想要具有學術價值的文章,你可以參考「蔣慶文集」,找他關於「王道政治」的文章。

因為你的這個問題實際上很大,但是思想家不會坐在這裡給你回覆的。

我作為一名歷史文化愛好者,可以告訴你:

如果人類社會沒有大同社會的理想,那麼人類的未來就不會有希望,人類世界不會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文明,而是會始終陷入紛爭和痛苦之中。

那麼你只能去相信西方文化的世界末日最終會到來,只有上帝之國來臨人類才能得救。

而中國文化不同,中國文化重視人的作用:「人能弘道,而非道巨集人」。

就是說,人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來實現世界大同的理想,人可以自己選擇世界的未來,具體的方法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

從歷史上看,以漢族為主體的中國幾千來比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都和諧和穩固就是證明,儒教文明圈國家裡,日本是繼承中國文化最好的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和諧的國家之一,就算是在發達國家裡,日本社會的和諧程度也是出色的。

而中國,因為近四百年的變故,傳統文化已經受到嚴重的扭曲和摧殘,以至於現在還有很多國人誤解,實在是可悲!現在所謂的「和諧」也被扭曲成不惜一切代價的穩定壓倒一切。

如何理解孔子關於「大同」社會的思想意義?

孔子 大同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人生哲學就是對人生的完善美好的教育,任何時候都適用於人性的教育。我國自從捨棄儒家的道德教育以來,社會越來越動亂。學的西方文化都是垃圾,如追求性解放、自由論等等哲學三是人性的東西被當作寶物,真是認糞便做美味!

並沒有學習到其長處。結果人心貪婪,人一但沒有道德了,就不如畜生。畜生只不過吃飽而已,而人除了吃飽之外還要做多少愚痴的惡啊?

為名利而不擇手段,這樣下去必定會大亂。 所以沒有正確良好的做人的教育,僅靠物質發達,人人唯利是圖。社會就不可能正常發展,什麼高度文明就成為幻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生活在兩千多年前,由於受時代等客觀條件以及其主觀條件的限制,他提出的大同社會理想是很模糊、很抽象的,存在著嚴重的侷限性,他所描繪的大同理想社會藍圖和科學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藍圖是性質不同的。孔子大同理想社會不過是對堯舜社會狀況的理想化,即對原始社會的理想化,和原始共產主義社會沒有質的區別。 他不明白「大同」境界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高階社會形態,是人類社會最理想的境界,它不是—種迴歸,而是巨大的進展。

因此,孔子的目的不過是使當時社會逐漸迴歸到類似原始公社狀態的社會中去。他更不可能瞭解經濟基礎的決定作用,不可能瞭解生產力與生產方式、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鬥爭推動社會形態發展演變,僅僅提高人們的道德水平.忽視生產力的提高,忽視物質基礎,是不可能實現世界「大同」的。至於怎樣才能建立這樣一個理想社會,更是非伊所知,他根本沒有、也完全不可能指出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

孔子中庸思想是怎麼來的,孔子怎樣看待中庸思想?

其中 論語 記述堯對舜 舜對禹在禪位時的談話 堯曰 諮 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堯曰 第一章 堯說 嘖 你這個舜啊 天命的運轉落在你身上,你要確實掌握著中正之道。假若四海百姓困窮,上天給你的祿位就永遠終止了。舜也用這話囑咐禹。堯和舜都把 允執其中 作為治理天下...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是什麼,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什麼??

1 德育,注重思想教育。提倡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2 提倡勤奮好學的學習態度。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3 注重學習方法。溫故而知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4 治學嚴謹。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什麼?一 孔子教育思想之一 德育 素質教育的重點。孔子一生為培養治...

孔子是怎樣創辦私學的,孔子創辦私學的歷史背景是怎樣的?

春秋中期已經有了私學,至春秋末期,私學日益興盛。儒墨兩家的私學,是當版時的 顯學 儒家學派是權春秋時期在政治上 教育上影響都較大的一個學派,它的代表人物主要有孔丘 孟軻 荀況等。孔子在30歲時開始講學,創辦了儒家學派的第一所私學。孔子平時在曲阜城北的學舍講學,出外遊歷時 們也緊相隨。由於他在社會上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