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2021-08-14 14:42:29 字數 5757 閱讀 2891

1樓:冷侃娛文

一、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仁禮,也就是西周確立的等級名分制度,即“君君 臣臣 父父 子子”。

孔子崇拜周禮,並不是崇拜周禮的外在形式,而是崇拜周禮的倫理精神。在孔子看來,一個知禮明禮的人,必然是信守倫理精神的人。信守倫理精神,遵循“孝悌”原則,“而好犯上者鮮矣”(《論語 學而》)孔子不但崇拜西周禮制的宗**理精神,而且還把它發展成為一種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儒家主流思想,併為之充實了許多新的精神內容。

1、孔子認為倫理精神的生長,要通過“教化”來實現,教化能使人掌握並運用這種傳統倫理精神和原則,並能喚起人們的良知和善性,進而達到“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論語 學而》)的崇高境界。

2、孔子認為倫理精神的最高境界是“仁”。這是孔子對西周以來傳統倫理學說的最大發展和貢獻。所謂“克己復禮為仁”,“孝悌”“忠怒”為仁,可見“仁”是孔子倫理精神的最高範疇。

孔子“仁”的思想包含了其所有倫理思想的內容,但是,仁又不只代表孔子的倫理思想,它還具有著更為廣泛的含義和精神,倫理之“仁”僅是其“仁學”思想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3、孔子雖然重視傳統倫理精神,旦又不否定傳統的宗法制度和禮儀形式,而是通過強調其精神思想來強化和鞏固宗法制度與西周禮制的社會政治地位。這種強化過程首先從個體開始,而不針對任何群體。孔子認為通過“克己”、“自訟”、“自省”、“修己安人”等一系列道德教條就可以塑造初大批具有“君子”人格的社會群體,就可以實現“復禮”的目的。

這是孔子對西周宗**理思想的重要發展和推進。

二、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2樓:

恰好前兩天聽了我們院一個教授的講座,講的就是儒家思想。

大多數學者認為,孔子的儒家思想核心應該是仁。因為在他的論述中“仁”字出現得的次數最多。

例如:顏淵問仁。孔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已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仁者先難而後獲。

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

等等。但孔子的最高思想則是:聖。

3樓:

孔曰成仁 孟曰取義

當然是仁了

4樓:

孔子的思想涵蓋各個方面,但如果是單項選擇,是c仁,其次是禮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5樓:夙波保熙星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

”“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6樓:匿名使用者

仁:“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

7樓:萊克攸

孔子的核心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 .孔子主張禮仁結合,納仁於禮,用仁來充實禮.他認為,仁是禮的內在精神,禮是仁的表現形式。

仁是禮的最高境界,禮是實現仁的途徑.

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們知道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嗎

9樓:90後_風趣男

“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準則,並解釋說“仁”就是“愛人”,尤其是愛自己的親人。為“仁”之本應從最親近的血緣關係入手,首先是孝順父母、敬愛兄長,然後由近及遠,推而廣之。

10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倫理和社會倫理,“仁”和“禮”,仁政和禮教是其理想的政治和社會圖景,導之以禮,齊之以政,使其對政治和社會的雙重管理作用的觀點。

11樓:寶貝j趫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和禮,其內涵是仁者愛人、克己復禮、為政以德。

12樓:胡說大本營

“仁”。子曰:“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矣。”

13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20

14樓:杜卡迪等等

儒家思想核心,就個體而言,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五行”思想;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厚生,公平(涵蓋“中”)、正義(涵蓋“正”),誠實、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

“仁”,大家耳熟能詳,是儒家最核心的思想之一,在《論語》中 “仁”字出現次數高達109次,是出現頻次最高的一個字,孔子把“仁”作為人的最高道德標準,是人的一種向善本性,他提倡要有“愛人”之心,也就是人與人之間要寬容待人,要互敬互愛,孟子將這種思想總結為“仁者愛人”。

孔子提出“仁”的思想,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文化,深深根植於廣大中國人的骨髓。“仁”,簡言之,就是要要用熱忱的心由近及遠地去愛所有的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主要核心一般認為是“仁”,字分人和二組成。意味著仁作為儒家的核心學說探索的的是人類與自然的根本關係與本原道統。

一個人字代表作為人類的地位是和自然統一和諧的,而“二”有平衡的兩橫組成,代表,天與地組成的自然世界。

在我國傳統哲學與人文體系中,追求的是人與天與地三者和諧統一相互依存的關係,由此儒家提出的“仁”就是儒家學說根本立足與人類與自然相互依存發展的一種本原學說表述。而後世者將‘仁’侷限與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多有誤讀。

而儒家在仁的基礎上,提倡在,解釋人類與自然的辨證關係上是與道家有繼承和發揚的關係,儒家先師對於道家宗師老子也是崇敬有加。在述而孔子講,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老彭。其中的老就是指老子。

後代道家不孝子孫往往咒罵儒家,實行思想上的禁錮這是沒有道理的。

而儒家在解釋“仁”作為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本質統一問題上,尋求協調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方法,確立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而因為此語出自有子的解釋,而被封建神權世襲的制度解釋,所以作為孝弟的本來面目,使儒家的本被單向修改。

而儒家先十先師孔子的本,以及道統本身解釋的是有天地與人形成的規律法則才是人類根據時代發展去實踐的道統思想被解釋成忠君思想。而先師孔子所言:“雍也可使南面”可以看出儒家尊崇的不是世襲的君主,而是德才兼備能夠實踐人與自然所產生的規律法則的人。

並且先師對於不拘泥你教條理論根據時代發展自己的學說也多有原則性論述。

1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不是孔子思想,因為隨社會發展,儒家偏離了孔子思想。:孔孑思想核心是仁,仁者愛人。從以下幾點說,第一,仁在孔子前的夏商周,稱為德,查尚書可知,這德來自於天,稱天德,地上君王學習並順從,稱為有德之人,就符合上天的旨意,故能得福。

所以這個德就是天一合一。孔子述而不作,稱為仁。第二,衡量亊物標準唯有仁,仁成為衡量人的唯一標準。

禮義智信勇等,被仁決定,服從於仁。第三,仁覆所有世人,上自君王,下至黎民,唯仁而立。

17樓:最春風

儒家的學說總結起來字數稍微多一點就是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從四德從一而終,總結起來也就八個字上下尊卑各安本分,最精煉的總結就兩個字,綱常。

18樓:黛妮

一、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二、內容:

儒家思想十分豐富。就個體講,有仁、義、禮、智、聖(信)、恕、忠、孝、悌等思想。比照元素論,古人開出過三德、五行、六德等德目。孔孟講的是“聖”端;董仲舒改為“信”端。

1、仁:

仁愛。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也反映他的哲學觀點,對後世影響亦甚深遠。

“‘仁以處人,有序和諧’是孔子思想的原發點,是儒家思想核心之核心。”(陳志歲《載敬堂集》) 仁體現在教育思想和實踐上是"有教無類",春秋時代學在官府,孔子首開私學,**不問出身貴賤敏鈍,均可來受教。仁體現在政治上是強調"德治",德治的基本精神實質是泛愛眾和博施濟眾,孔子把仁引入禮中,變傳統"禮治"為"德治",他並沒有否定"禮治",他的"德治"無疑是對"禮治"的繼承和改造。

愛人既為仁的實質和基本內容,而此種愛人又是推己及人,由親親而擴大到泛眾。

2、義:

原指"宜",即行為適合於"禮"。孔子以"義"作為評判人們的思想、行為的道德原則。“義(誼)者,人所宜也。

段玉裁注《說文·言部》曰:‘誼、義,古今字,周時作誼,漢時作義,皆今之仁義字也。’義有君子義與小人義,君子義大我,小人義小我。

大我,為大眾、為社會也;小我,撮夥偏黨也,今所謂‘哥們義氣’是也。”(陳志歲《載敬堂集·民說》)

3、禮:

孔子及儒家的政治與倫理範疇。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禮"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道德規範和生活準則,對中華民族精神素質的培養起了重要作用,但隨著社會的變革和發展,特別是封建社會後期,它越來越成為束縛人們思想、行為的繩索,影響了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4、智:

同"知",孔子的認識論和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指知道、瞭解、見解、知識、聰明、智慧等。內涵主要涉及知的性質、知的**、知的內容、知的效果等幾方面。

關於知的性質,孔子認為,知是一個道德範疇,是一種人的行為規範知識。

5、信:

指待人處事的誠實不欺,言行一致的態度。為儒家的"五常"之一。孔子將"信"作為"仁"的重要體現,是賢者必備的品德,凡在言論和行為上做到真實無妄,便能取得他人的信任,當權者講信用,百姓也會以真情相待而不欺上。

此外還有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包含有寬恕、容人之意。

6、忠: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認為忠乃表現於與人交往中的忠誠老實。

7、孝:

孔子認為孝悌是仁的基礎,孝不僅限於對父母的贍養,而應著重對父母和長輩的尊重,認為如缺乏孝敬之心,贍養父母也就視同於飼養犬,乃大逆不孝。孔子還認為父母可能有過失,兒女應該婉言規勸,力求其改正,並非對父母絕對服從。這些思想正是中國古代道德文明的體現。

然而孔子論孝,還講"父母在,不遠遊", "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表現了其時代的侷限性。孝被後世之儒定為繁瑣儀式,《禮記》中規定父母死後"水漿不入口,三日不舉火","哭泣無數"以至"身病體羸"變成精神和肉體的自我摧殘。宋明時代把孝道作為道德論中最重要的範疇之一,理學家朱熹提倡父權絕對化。

孝觀念,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演變中,剔除宣揚封建主義糟粕外,也有一些合理因素,提倡子女對父母的"尊"、"敬"、"養老",將孝親與忠於民族大義相結合,主張死後薄葬節用等。

8、悌:

指對兄長的敬愛之情。孔子非常重視悌的品德,其**有若根據他的思想,把悌與孝並稱,視之"為仁之本"。

儒家對中國科技以及世界文明的貢獻特別巨大。據《世界自然科學大事年表》記載,16世紀以前,影響人類生活的重大科技發明約有300項,其中175項是中國人發明的。正是這些重大的發明(包括髮現),使中國的農耕、紡織、冶金、手工製造技術長期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而儒家也留下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科學著作如《考工記》、《天工開物》等等。中國在明末之前一直能保持世界一流水平,這些都和因動漫**而名聲大噪的墨家沒有任何關係。所以不要一提到中國古代第一印象就是想當然的科技落後、八國聯軍或是動漫中異常火爆而現實中早已秦漢絕跡的墨家,這不符合歷史史實。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單選題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A義

a 禮b 智 c 仁d 義答案c 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思想體系以 為核心。a 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墨家思想d佛教思想 我國自漢武帝 獨尊儒術 後,歷代帝王為穩固統治,均採取儒家思想。故選a 是儒家思想。儒家是中國古代在董仲舒 獨尊儒術 之後最有影響的學派。作為華夏固有價值系統的一種表現的儒家,並非...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么,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仁 中國儒家學派道德規範的最高原則,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仁 的最初含義是指人與人的一種親善關係。孔子把 仁 定義為 愛人。不光是仁,還有禮。仁是什麼 仁者愛人。仁便是愛。禮是什麼 階級秩序。所以仁 禮才構成孔子的核心思想。仁和禮。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仁 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 仁 作為最高的道...

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儒家學派是中國學術思想中崇奉孔子學說的學派。由孔子開創的儒家學派,一 仁 為學說核心,以中庸辯證為思想方法,重血親人倫,重現世事功,重實踐理性,重道德修養。在天道觀上,儒家宣揚 畏天命,畏聖人之言 同時又對神靈崇拜作談化處理,把超自然的信仰放到了現實人事的從屬地位。在歷史觀上,它標榜 信而好古 每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