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2021-05-09 20:40:48 字數 1640 閱讀 8917

1樓:納蘭子澈

儒家學派是中國學術思想中崇奉孔子學說的學派。由孔子開創的儒家學派,一『仁』為學說核心,以中庸辯證為思想方法,重血親人倫,重現世事功,重實踐理性,重道德修養。在天道觀上,儒家宣揚「畏天命,畏聖人之言」,同時又對神靈崇拜作談化處理,把超自然的信仰放到了現實人事的從屬地位。

在歷史觀上,它標榜「信而好古」,每每試圖恢復「周公之禮」,將捍衛三代典章文物當做自己的神聖使命,同時亦不排斥對不符合時代潮流是禮俗政令加以適當的變通修改。

在修身治國方面,它設計出一整套由小及大、由近及遠的發展人格和安定邦家的方案,為鞏固政教體制提供了切實可循的途徑。

守舊而又維新,復古而又開明,這樣一種二重性的立場,使得儒家學說能夠在維護禮教倫常的前提下,一手指向過去,一手指向未來,在正在消逝的貴族分封制宗法社會和方興的大一統國家之間架起了橋樑。

這就是為什麼儒學在當時能成為「顯學」,以及雖然於變革動盪的形勢下顯得迂闊難行,而到新社會秩序鞏固後又被捧上獨尊地位的原因。漢代以後,儒學幾經變化,禮教德治的精神始終一貫,從而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正宗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首。學說內容,主要是「祖述堯舜,憲章(效法)文武」,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無過不及的「中庸」之道。政治上主張「德治」和「仁政」。

重視倫理道德教育和自我修身養性。戰國時儒家有八派,重要的有孟子和荀子兩派。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學後,其學說逐漸成為中國封建社會文化主流。

儒家為適合各個時期封建統治階級的需要,總是從孔子學說中演繹出各種應時的儒家學說來。如在兩漢,有以董仲舒和劉歆等為代表的今古文經學以及讖緯之學;在魏晉,有王弼、何晏以老莊思想解釋儒經的玄學;在唐代,有韓愈為排佛而倡導的儒家「道統」說;在宋明,有兼取佛道思想的程朱派和陸王派的理學;清代前期有漢學、宋學之爭,清代中葉以後有今文經學和古文經學之爭。

五四運動前後,隨著封建社會的沒落而日漸喪失其作為正統思想的地位。但由於儒家學說統治中國學術思想二千餘家,它的經典曾是封建統治階級的最高教條,實成為中國封建文化的主體,也為後代儲存了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

2樓:匿名使用者

創立了儒家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以「仁」治天下。

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3樓:對方考慮看過

孔子創立了儒家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仁義。

儒家學派是先秦諸子中對後世影響最為廣泛和深遠的一個學派,由春秋末孔子首創。孔子的言論經門人整理為《論語》,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據。儒家學說以"仁"為中心,提倡"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崇尚"禮樂"、"仁義",倡導"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政治上主張實行"仁政"、"德治",重視倫理道德教育。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是維護封建君主**統治的理論基礎。儒家思想、君主**制度構成了中國古代政治史的兩大主體內容。

4樓:初級提問者

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儒家的思想核心就是「仁」,所謂「仁者,愛人」,強調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愛,強調和諧

5樓:合肥程律師

披著柔媚的春光,讓略帶甜意的風,從身邊掠過.就會領悟到春的氣息裡,其實包含著一種最令人感動的柔情.也會覺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奇特的母親

6樓:shine小兵哥

創立了儒家學派,核心思想是克己復禮,仁者愛人

孔子是著名的大思想家他創立的學派及該學派的思想核心是什麼結合材料二說說孔

孔子創立了儒家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仁義。儒家學派是先秦諸子中對後世影響最為廣泛版和深遠的一個學派,權由春秋末孔子首創。孔子的言論經門人整理為 論語 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據。儒家學說以 仁 為中心,提倡 祖述堯舜,憲章文武 崇尚 禮樂 仁義 倡導 忠恕 和不偏不倚的 中庸 之道。政治上主張實行 仁政 ...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么,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仁 中國儒家學派道德規範的最高原則,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仁 的最初含義是指人與人的一種親善關係。孔子把 仁 定義為 愛人。不光是仁,還有禮。仁是什麼 仁者愛人。仁便是愛。禮是什麼 階級秩序。所以仁 禮才構成孔子的核心思想。仁和禮。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仁 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 仁 作為最高的道...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一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仁禮,也就是西周確立的等級名分制度,即 君君 臣臣 父父 子子 孔子崇拜周禮,並不是崇拜周禮的外在形式,而是崇拜周禮的倫理精神。在孔子看來,一個知禮明禮的人,必然是信守倫理精神的人。信守倫理精神,遵循 孝悌 原則,而好犯上者鮮矣 論語 學而 孔子不但崇拜西周禮制的宗 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