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么,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2023-02-01 16:05:27 字數 6988 閱讀 1997

1樓:馬纓杜鵑

仁: 中國儒家學派道德規範的最高原則,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仁」的最初含義是指人與人的一種親善關係。孔子把「仁」定義為「愛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光是仁,還有禮。仁是什麼:仁者愛人。仁便是愛。禮是什麼:階級秩序。所以仁+禮才構成孔子的核心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仁和禮。(仁者愛人,克己復禮)「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仁」作為最高的道德準則。孔子的仁是建立在禮之上的。禮是孔子希望恢復西周時嚴謹的等級規章.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基本上堅持「親親」、「尊尊」的立法原則,維護「禮治」,提倡「德治」,重視「人治」。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 儒家思想的核心:

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5樓:小白菜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認為「仁」就是「愛人」,而「仁」的施行應以「禮」為規範,宣稱「克已復禮為仁」。

6樓:

仁「仁者,愛人。」還有「克己復禮為仁。」

7樓:龐龐歷險記

中庸、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1)、「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

(2)、「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一個「仁」字,「仁」幾乎包括了一切美德。孔子說「仁者愛人。」即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愛。由「仁」的思想出發,又提出了一套修身達仁的倫理觀念和道德教化的政治觀念。

10樓:浪漫多情

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仁 仁:愛人。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

11樓:冷莫蕭蕭

最主要的就是「仁」和「禮」了

12樓:蝶翠伊****

仁者愛人,還有中庸思想

孔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孔子的思想核心內容是什麼

13樓:筱凝萱雅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禮」。

「仁」的主張是「仁者愛人」,這一主張是要求統治階級體察民情,反對苛政。孔子認為,要實現「愛人」,還要遵循「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要求。

「禮」的主張是「克己復禮」,就是說要剋制自己,使自己符合「禮」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的等級名分制度,孔子還進一步提出了「正名」的主張,就是校正等級秩序,達到貴賤有序。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保守一面。

14樓:王家趙女婿

仁、義、禮、智、信(掌閱)

原文:「儒家創始人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仁義禮智信』。」

1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們知道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仁」,包括「仁者愛人」和「克己復禮」兩個方面

17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學習周朝,克己復禮!

19樓:西亭初中

仁(為政以德) 禮(克己復禮) 學(有教無類) 中庸思想

20樓:書奕聲賁嫣

在孔子那裡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仁愛

做事情的最高境界是變通

做學問的最高境界是快樂

21樓:改然錢如之

是一個「仁」字,還有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2樓:渾濃強浩然

仁,禮,還有一些關於教育的思想

23樓:歐夕錯丁

我研究孔子多年,認為孔子的思想有兩個核心。一個是「時」,由「時」發展為「中」、「和」。另一個是「仁」,由「仁」發展為「義」、「禮」。

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說「時」。《孟子·萬章下》說:「孔子,聖之時者也。」《論語·微子》中,孔子自己說:「我則異於是,無可無不可。」我看這都是「時」的證明。孟子

說:「孔子之去齊,接浙而行;去魯,日:遲遲吾行也。

去父母國之道也。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處而處,可以仕而仕,孔子也。」這就是「時」。

孔子離開齊國的時候,「接浙而行」。做飯,淘淘米未等煮就去了。去魯的時候就不這樣了。

離開魯國,孔子說:「遲遲吾行也。去父母國之道也。

」如果是父母國,離開就不那麼著急,慢慢走。一樣離……

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24樓:初級提問者

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儒家的思想核心就是「仁」,所謂「仁者,愛人」,強調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愛,強調和諧

25樓:合肥程律師

披著柔媚的春光,讓略帶甜意的風,從身邊掠過.就會領悟到春的氣息裡,其實包含著一種最令人感動的柔情.也會覺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奇特的母親

26樓:shine小兵哥

創立了儒家學派,核心思想是克己復禮,仁者愛人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20

27樓:杜卡迪等等

儒家思想核心,就個體而言,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五行」思想;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厚生,公平(涵蓋「中」)、正義(涵蓋「正」),誠實、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

「仁」,大家耳熟能詳,是儒家最核心的思想之一,在《論語》中 「仁」字出現次數高達109次,是出現頻次最高的一個字,孔子把「仁」作為人的最高道德標準,是人的一種向善本性,他提倡要有「愛人」之心,也就是人與人之間要寬容待人,要互敬互愛,孟子將這種思想總結為「仁者愛人」。

孔子提出「仁」的思想,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文化,深深根植於廣大中國人的骨髓。「仁」,簡言之,就是要要用熱忱的心由近及遠地去愛所有的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28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主要核心一般認為是「仁」,字分人和二組成。意味著仁作為儒家的核心學說探索的的是人類與自然的根本關係與本原道統。

一個人字代表作為人類的地位是和自然統一和諧的,而「二」有平衡的兩橫組成,代表,天與地組成的自然世界。

在我國傳統哲學與人文體系中,追求的是人與天與地三者和諧統一相互依存的關係,由此儒家提出的「仁」就是儒家學說根本立足與人類與自然相互依存發展的一種本原學說表述。而後世者將『仁』侷限與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多有誤讀。

而儒家在仁的基礎上,提倡在,解釋人類與自然的辨證關係上是與道家有繼承和發揚的關係,儒家先師對於道家宗師老子也是崇敬有加。在述而孔子講,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老彭。其中的老就是指老子。

後代道家不孝子孫往往咒罵儒家,實行思想上的禁錮這是沒有道理的。

而儒家在解釋「仁」作為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本質統一問題上,尋求協調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方法,確立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而因為此語出自有子的解釋,而被封建神權世襲的制度解釋,所以作為孝弟的本來面目,使儒家的本被單向修改。

而儒家先十先師孔子的本,以及道統本身解釋的是有天地與人形成的規律法則才是人類根據時代發展去實踐的道統思想被解釋成忠君思想。而先師孔子所言:「雍也可使南面」可以看出儒家尊崇的不是世襲的君主,而是德才兼備能夠實踐人與自然所產生的規律法則的人。

並且先師對於不拘泥你教條理論根據時代發展自己的學說也多有原則性論述。

29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不是孔子思想,因為隨社會發展,儒家偏離了孔子思想。:孔孑思想核心是仁,仁者愛人。從以下幾點說,第一,仁在孔子前的夏商周,稱為德,查尚書可知,這德來自於天,稱天德,地上君王學習並順從,稱為有德之人,就符合上天的旨意,故能得福。

所以這個德就是天一合一。孔子述而不作,稱為仁。第二,衡量亊物標準唯有仁,仁成為衡量人的唯一標準。

禮義智信勇等,被仁決定,服從於仁。第三,仁覆所有世人,上自君王,下至黎民,唯仁而立。

30樓:捂嘴刪貼顯自信

要看什麼時代了,春秋講限制皇權關愛百姓,到了漢講團結在皇權身邊關愛百姓,到了明朝講關愛自己最重要,到了清朝講皇上聖明一切都對。

3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黃石)孔子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他曾周遊列國,宣傳自己的思想,其思想的核心是仁。

(2018·黃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誠信、友善」,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源於中國古代的,「仁、義、信」等思想。中國古代的「仁、義、信」思想屬於儒家思想。

(2016·黃石)北京故宮裡有一塊牌匾上寫著「中正仁和」,其中「仁」的思想來自於儒家。

32樓:天狼星電子雲

有精華,也有糟粕。取之精華,去之糟粕。佛教精華眾生平等,因果輪迴三世圖是統治階級用來麻醉人的,消除人的反抗思想。

33樓:天氣可真好呢

儒家思想核心是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34樓:山南陣雨

儒家思想的核心。說簡單了 就是教人當奴隸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一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仁禮,也就是西周確立的等級名分制度,即 君君 臣臣 父父 子子 孔子崇拜周禮,並不是崇拜周禮的外在形式,而是崇拜周禮的倫理精神。在孔子看來,一個知禮明禮的人,必然是信守倫理精神的人。信守倫理精神,遵循 孝悌 原則,而好犯上者鮮矣 論語 學而 孔子不但崇拜西周禮制的宗 理精神,...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單選題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A義

a 禮b 智 c 仁d 義答案c 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思想體系以 為核心。a 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墨家思想d佛教思想 我國自漢武帝 獨尊儒術 後,歷代帝王為穩固統治,均採取儒家思想。故選a 是儒家思想。儒家是中國古代在董仲舒 獨尊儒術 之後最有影響的學派。作為華夏固有價值系統的一種表現的儒家,並非...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是什麼,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什麼??

1 德育,注重思想教育。提倡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2 提倡勤奮好學的學習態度。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3 注重學習方法。溫故而知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4 治學嚴謹。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什麼?一 孔子教育思想之一 德育 素質教育的重點。孔子一生為培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