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孔子思想為核心的儒家文化受到廣泛關注。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他(孔子)知道,古代傳統的

2021-04-27 13:19:05 字數 946 閱讀 7090

1樓:猴猛悍

(來1)重溫真理而不

自簡單模仿。編訂和整理了《詩經》等五經。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

(2)孔學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缺點更多。阻礙思想文化自由發展,宣揚封建綱常等級學說。為五四運動的發生準備了思想基礎。

(3)汲取儒家君子品格的價值觀;對儒家倫理進行現代轉化,提出了作為國家意識形態的共同價值觀。提高了勞動者素質,穩定了社會秩序。

以孔子思想為核心的儒家文化受到廣泛關注。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他(孔子)知道,古代傳統的重建

2樓:手機使用者

(1)重溫真理而不簡單模仿。編訂和整理了《詩經》等五經。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調專解與和諧社屬會人際關係。

(2)孔學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缺點更多。阻礙思想文化自由發展,宣揚封建綱常等級學說。為五四運動的發生準備了思想基礎。

(3)汲取儒家君子品格的價值觀;對儒家倫理進行現代轉化,提出了作為國家意識形態的共同價值觀。提高了勞動者素質,穩定了社會秩序。

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國傳統文化對東西方世界產生了深遠影響。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臣愚以

3樓:匿名使用者

(1)西漢董仲舒對儒家思想進行改造,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儒家思想成為封建正統思想;南宋朱熹將儒學發展到「理學」階段,試圖以「講明義理」、「閉塞私邪」來立綱紀;明末李贄對儒學思想進行了大膽的否定和批判(6分)(2)原因:以儒家思想的某些觀點為**來攻擊封建君主**;孔子注重用道德的說服力來影響別人;從中國古老文化中為法國啟蒙精神汲取營養(4分)(3)影響:儒學的集體意識和自強不息精神推動韓國的現代化建設,促進韓國經濟的發展。

(2分)

(4)儒學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是人類文明寶貴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和世界文明的進步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2分)

如何理解儒家思想的核心,仁 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不是 仁 也不是 禮 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愛,孔子的仁愛是人要愛人,人人相好,人人互擠,人人相愛,共創美好的世界,人人同其美好,這就是世界大同。孔子要他的學生 遠小人近君子 君子之道是人間相同的大道,小人之道是崇尚自我難以容人的小道。儒家的思想有很多比如說三綱...

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么,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仁 中國儒家學派道德規範的最高原則,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仁 的最初含義是指人與人的一種親善關係。孔子把 仁 定義為 愛人。不光是仁,還有禮。仁是什麼 仁者愛人。仁便是愛。禮是什麼 階級秩序。所以仁 禮才構成孔子的核心思想。仁和禮。仁者愛人,克己復禮 仁 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孔子以 仁 作為最高的道...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一 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是仁禮,也就是西周確立的等級名分制度,即 君君 臣臣 父父 子子 孔子崇拜周禮,並不是崇拜周禮的外在形式,而是崇拜周禮的倫理精神。在孔子看來,一個知禮明禮的人,必然是信守倫理精神的人。信守倫理精神,遵循 孝悌 原則,而好犯上者鮮矣 論語 學而 孔子不但崇拜西周禮制的宗 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