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禮教的核心是什麼?為什麼,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2021-08-09 18:54:50 字數 6115 閱讀 7138

1樓:

“貴賤有序”、主張“正名”,言行符合“名分”。這兩天歷史課才複習的,不過當時孔老夫子他老人家怎麼想的咱可不敢揣測哦…

2樓:秋絮絲

三綱五常(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父為子綱)

它確保了封建統治的倫理關係,束縛了人們的思想,維護著封建制度!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你是海派甜心

恭謙信 敏

惠對他人恭敬才會博得他人對你的恭敬

謙讓讓人覺得有修養,跟讓人願意和你在一起

誠信乃人之大本

敏捷才會他人覺得你有能力,才會重用

聰慧乃智力

4樓:全007公敵

"仁"為核心,主張"有教無類",注意"因材施教"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5樓:nbp90t柯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看姜鵬如何解釋的,聽完長見識了!

6樓:狗比人忠

儒家思想

核心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五行”思想。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厚生,公平、正義,誠實、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思想體系分別有:

仁、義、禮、智、信,創始人是我們所熟知的孔子。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從事喪葬行業的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深遠。它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7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中庸之道”。

儒家思想主旨是仁義,捨生取義,以仁孝治國,講的是入世,儒家指由孔子(春秋時期魯國人)創立的後來逐步發展以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從創立到現在大約有兩千五百多年。儒家重人的自身修養,要與身邊的人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

儒家的核心思想:

修身養性,齊家治國。中庸之道,中庸不是無所作為,而是把握陰陽的大智慧,尤其講變通,中是整全的,但我們無法同時掌握整全的,所以中就變成了合理。當它大才合理的時候,這個中就代表大,當它小才合理的時候,這個中就代表小,當它極端才合理的時候,中就代表極端。

中庸之道,就是如何找到這個合理點,達到以虛控實的目的。仁義禮只是安人法,將心比心平衡的方法。還有經權之道。

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儒家的學說簡稱儒學,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儒家基本上堅持“親親”、“尊尊”的立法原則,維護“禮治”,提倡“德治”,重視“人治”。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

儒家的“禮治”主義的根本含義為“異”,即使貴賤、尊卑、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尊卑、長幼、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的理想社會。國家的治亂,取決於等級秩序的穩定與否。

儒家的“禮”也是一種法的形式。它是以維護宗法等級製為核心,如違反了“禮”的規範,就要受到“刑”的懲罰。

儒家的“德治”主義就是主張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這種教化方式,是一種心理上的改造,使人心良善,知道恥辱而無奸邪之心。

這是最徹底、根本和積極的辦法,斷非法律制裁所能辦到。

儒家的“人治”主義,就是重視人的特殊化,重視人可能的道德發展,重視人的同情心,把人當作可以變化並可以有很複雜的選擇主動性和有倫理天性的“人”來管理統治的思想。從這一角度看,“德治”主義和“人治”主義有很大的聯絡。“德治”強調教化的程式,而“人治”則偏重德化者本身,是一種賢人政治。

由於儒家相信“人格”有絕大的感召力,所以在此基礎上便發展為“為政在人”、“有治人,無治法”等極端的“人治”主義。

8樓:華夏精神

孔子生於周代末期,祖上是周朝貴族,所以一直在試圖恢復周朝禮制,但,周朝的禮制其實是奴隸制,我就想問,要是孔子祖上在周朝是奴隸,孔大聖人還會推行禮制麼?

:所以孔子這個人是極其自私的,殺少正卯完全是羨慕嫉妒恨,至於沒記載,是孔子的門徒搞的鬼,許多歷史文獻都被儒家的人篡改過,不符合儒家思想的他們都改。

:儒家是這樣子的,分三派,1.完全不知道儒家是什麼,就會兩句不亦樂乎的。

2.捧著孔子對自己有利,於是就捧著孔子。3.

看穿孔子虛偽外表的,即使相隔兩千年,我都能感覺到孔子的自私虛偽,誤國誤民,殺少正卯五條罪狀用在孔子身上再合適不過。

:很多對孔子崇拜不已的,說禮制多好多好的,我就問一句,你知道禮制本質上就是奴隸制不?周朝是有奴隸的,禮制是為了區分奴隸平民貴族而設立的,哪個階層該用哪個階層的禮。

:平民和奴隸有平民奴隸的禮,不可逾越,奴隸生出來的後代還是奴隸,貴族的後代還是貴族,這就是你們崇拜的禮制,

:孔子生不逢時,祖上雖然是貴族,但到孔子手上已經是周朝末期,群雄並起,大樹將傾,孔子的貴族身份要沒了,孔子急了,孔子四處遊說,四處吃閉門羹。孔子開始辦學,網羅信徒。

孔子游說復辟不成辦學還挺成功,信徒個個把孔子當王林大師一樣崇拜,只是孔子的學說有很大問題。

:孔子以自己貴族家族高人一等,對於窮人毫無益處,對於道家的無為而治更是無法理解,對於諸侯的不待見很是納悶,於是孔子建立起自己的學說帝國,論語尚書四書五經,浩浩蕩蕩幾百萬條大道理,後人開始盲目跟風,以孔子為聖人,帝王為了更好奴役百姓,學者為了討好帝王,官僚為了名正言順地掠奪。

:而窮人平民們問:“我為什麼窮?為什麼是奴隸?”皇帝說:“孔子說你活該!。”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20

9樓:杜卡迪等等

儒家思想核心,就個體而言,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五行”思想;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厚生,公平(涵蓋“中”)、正義(涵蓋“正”),誠實、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諧,民主、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

“仁”,大家耳熟能詳,是儒家最核心的思想之一,在《論語》中 “仁”字出現次數高達109次,是出現頻次最高的一個字,孔子把“仁”作為人的最高道德標準,是人的一種向善本性,他提倡要有“愛人”之心,也就是人與人之間要寬容待人,要互敬互愛,孟子將這種思想總結為“仁者愛人”。

孔子提出“仁”的思想,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文化,深深根植於廣大中國人的骨髓。“仁”,簡言之,就是要要用熱忱的心由近及遠地去愛所有的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主要核心一般認為是“仁”,字分人和二組成。意味著仁作為儒家的核心學說探索的的是人類與自然的根本關係與本原道統。

一個人字代表作為人類的地位是和自然統一和諧的,而“二”有平衡的兩橫組成,代表,天與地組成的自然世界。

在我國傳統哲學與人文體系中,追求的是人與天與地三者和諧統一相互依存的關係,由此儒家提出的“仁”就是儒家學說根本立足與人類與自然相互依存發展的一種本原學說表述。而後世者將‘仁’侷限與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多有誤讀。

而儒家在仁的基礎上,提倡在,解釋人類與自然的辨證關係上是與道家有繼承和發揚的關係,儒家先師對於道家宗師老子也是崇敬有加。在述而孔子講,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老彭。其中的老就是指老子。

後代道家不孝子孫往往咒罵儒家,實行思想上的禁錮這是沒有道理的。

而儒家在解釋“仁”作為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本質統一問題上,尋求協調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方法,確立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而因為此語出自有子的解釋,而被封建神權世襲的制度解釋,所以作為孝弟的本來面目,使儒家的本被單向修改。

而儒家先十先師孔子的本,以及道統本身解釋的是有天地與人形成的規律法則才是人類根據時代發展去實踐的道統思想被解釋成忠君思想。而先師孔子所言:“雍也可使南面”可以看出儒家尊崇的不是世襲的君主,而是德才兼備能夠實踐人與自然所產生的規律法則的人。

並且先師對於不拘泥你教條理論根據時代發展自己的學說也多有原則性論述。

1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不是孔子思想,因為隨社會發展,儒家偏離了孔子思想。:孔孑思想核心是仁,仁者愛人。從以下幾點說,第一,仁在孔子前的夏商周,稱為德,查尚書可知,這德來自於天,稱天德,地上君王學習並順從,稱為有德之人,就符合上天的旨意,故能得福。

所以這個德就是天一合一。孔子述而不作,稱為仁。第二,衡量亊物標準唯有仁,仁成為衡量人的唯一標準。

禮義智信勇等,被仁決定,服從於仁。第三,仁覆所有世人,上自君王,下至黎民,唯仁而立。

12樓:最春風

儒家的學說總結起來字數稍微多一點就是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從四德從一而終,總結起來也就八個字上下尊卑各安本分,最精煉的總結就兩個字,綱常。

13樓:黛妮

一、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二、內容:

儒家思想十分豐富。就個體講,有仁、義、禮、智、聖(信)、恕、忠、孝、悌等思想。比照元素論,古人開出過三德、五行、六德等德目。孔孟講的是“聖”端;董仲舒改為“信”端。

1、仁:

仁愛。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也反映他的哲學觀點,對後世影響亦甚深遠。

“‘仁以處人,有序和諧’是孔子思想的原發點,是儒家思想核心之核心。”(陳志歲《載敬堂集》) 仁體現在教育思想和實踐上是"有教無類",春秋時代學在官府,孔子首開私學,**不問出身貴賤敏鈍,均可來受教。仁體現在政治上是強調"德治",德治的基本精神實質是泛愛眾和博施濟眾,孔子把仁引入禮中,變傳統"禮治"為"德治",他並沒有否定"禮治",他的"德治"無疑是對"禮治"的繼承和改造。

愛人既為仁的實質和基本內容,而此種愛人又是推己及人,由親親而擴大到泛眾。

2、義:

原指"宜",即行為適合於"禮"。孔子以"義"作為評判人們的思想、行為的道德原則。“義(誼)者,人所宜也。

段玉裁注《說文·言部》曰:‘誼、義,古今字,周時作誼,漢時作義,皆今之仁義字也。’義有君子義與小人義,君子義大我,小人義小我。

大我,為大眾、為社會也;小我,撮夥偏黨也,今所謂‘哥們義氣’是也。”(陳志歲《載敬堂集·民說》)

3、禮:

孔子及儒家的政治與倫理範疇。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禮"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道德規範和生活準則,對中華民族精神素質的培養起了重要作用,但隨著社會的變革和發展,特別是封建社會後期,它越來越成為束縛人們思想、行為的繩索,影響了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4、智:

同"知",孔子的認識論和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指知道、瞭解、見解、知識、聰明、智慧等。內涵主要涉及知的性質、知的**、知的內容、知的效果等幾方面。

關於知的性質,孔子認為,知是一個道德範疇,是一種人的行為規範知識。

5、信:

指待人處事的誠實不欺,言行一致的態度。為儒家的"五常"之一。孔子將"信"作為"仁"的重要體現,是賢者必備的品德,凡在言論和行為上做到真實無妄,便能取得他人的信任,當權者講信用,百姓也會以真情相待而不欺上。

此外還有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包含有寬恕、容人之意。

6、忠: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認為忠乃表現於與人交往中的忠誠老實。

7、孝:

孔子認為孝悌是仁的基礎,孝不僅限於對父母的贍養,而應著重對父母和長輩的尊重,認為如缺乏孝敬之心,贍養父母也就視同於飼養犬,乃大逆不孝。孔子還認為父母可能有過失,兒女應該婉言規勸,力求其改正,並非對父母絕對服從。這些思想正是中國古代道德文明的體現。

然而孔子論孝,還講"父母在,不遠遊", "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表現了其時代的侷限性。孝被後世之儒定為繁瑣儀式,《禮記》中規定父母死後"水漿不入口,三日不舉火","哭泣無數"以至"身病體羸"變成精神和肉體的自我摧殘。宋明時代把孝道作為道德論中最重要的範疇之一,理學家朱熹提倡父權絕對化。

孝觀念,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演變中,剔除宣揚封建主義糟粕外,也有一些合理因素,提倡子女對父母的"尊"、"敬"、"養老",將孝親與忠於民族大義相結合,主張死後薄葬節用等。

8、悌:

指對兄長的敬愛之情。孔子非常重視悌的品德,其**有若根據他的思想,把悌與孝並稱,視之"為仁之本"。

儒家對中國科技以及世界文明的貢獻特別巨大。據《世界自然科學大事年表》記載,16世紀以前,影響人類生活的重大科技發明約有300項,其中175項是中國人發明的。正是這些重大的發明(包括髮現),使中國的農耕、紡織、冶金、手工製造技術長期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而儒家也留下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科學著作如《考工記》、《天工開物》等等。中國在明末之前一直能保持世界一流水平,這些都和因動漫**而名聲大噪的墨家沒有任何關係。所以不要一提到中國古代第一印象就是想當然的科技落後、八國聯軍或是動漫中異常火爆而現實中早已秦漢絕跡的墨家,這不符合歷史史實。

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儒家思想核心是仁義禮智聖德性論 五行 思想。就社會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愛 厚生,公平 正義,誠實 守信,革故 鼎新,文明 和諧,民主 法治等,它是我們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基石。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從事喪葬行業的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

如何理解儒家思想的核心,仁 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不是 仁 也不是 禮 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愛,孔子的仁愛是人要愛人,人人相好,人人互擠,人人相愛,共創美好的世界,人人同其美好,這就是世界大同。孔子要他的學生 遠小人近君子 君子之道是人間相同的大道,小人之道是崇尚自我難以容人的小道。儒家的思想有很多比如說三綱...

儒家思想指什麼,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思想概述 編輯本段 confucianism 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 公元前551 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 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儒家的學說簡稱儒學,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