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仁,不讓於師課文翻譯,文言文《當仁,不讓於師》字對字翻譯

2021-08-09 18:53:48 字數 2387 閱讀 3617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

叔孫武叔誹謗孔子。子貢說:"不要這樣吧,孔子是誹謗不了的,其他人的賢良,象丘陵一樣,還可以超越;孔子卻象日月,別人沒法超過。

雖然有人要自絕於日月,但對日月又有什麼損傷?只能表明他不自量而已。

【原文】

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無以為也。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人雖欲自絕,其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

《論語·衛靈公》本篇包括42章,本篇內容涉及到孔子的“君子小人”觀的若干方面、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政治思想,以及孔子在其他方面的言行。

其中著名文句有:“無為而治”;“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等。

文言文《當仁,不讓於師》字對字翻譯 5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遇到行仁的事情的時候,對老師也不要謙讓。”

3樓:匿名使用者

二、當仁,不讓於師

重點、難點

1.主要是講授第

4樓:歐陽丹楓

遇到有關仁的事,在老師面前也不謙讓

論語《當仁,不讓於師》的翻譯 語文選修第一單元的第二課

論語《當仁,不讓於師》的翻譯 語文選修第一單元的第二課

論語翻譯 當仁不讓於師

5樓:116貝貝愛

翻譯:孔子說:“面對著仁德,就是老師,也不同他謙讓。”

原文: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子曰:“君子貞而不諒。”子曰:

“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子曰:“有教無類。

”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子曰:

“辭達而已矣。”

白話譯文:

孔子說:“面對著仁德,就是老師,也不同他謙讓。”孔子說:

“君子固守正道,而不拘泥於小信。”孔子說:“事奉君主,要認真辦事而把領取傣祿的事放在後面。

”孔子說:“人人都可以接受教育,不分族類。”孔子說:

“主張不同,不互相商議。”孔子說:“言辭只要能表達意思就行了。

”此文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衛靈公》

寫作背景: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是一部以記言為主的語錄體散文集,主要以語錄和對話文體的形式記錄了孔子及其**的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審美、道德倫理和功利等價值思想。《論語》內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學、哲學以及立身處世的道理等多方面。

早在春秋後期孔子設壇講學時期,其主體內容就已初始創成;孔子去世以後,他的**和再傳**代代傳授他的言論,並逐漸將這些口頭記誦的語錄言行記錄下來,因此稱為“論”;《論語》主要記載孔子及其**的言行,因此稱為“語”。

作者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的祖上是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的貴族,先祖是商朝開國君主商湯。周初三監之亂後,為了安撫商朝的貴族及後裔,周公以周成王之命封商紂王之兄微子啟於商丘建立宋國,奉殷商祀。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是孔子的十五世祖。

六世祖得孔氏,是為孔父嘉。孔父嘉是宋國大夫,曾為大司馬,封地位於宋國慄邑,後來在宮廷內亂中被太宰華督所殺。孔父嘉子木金父,木金父子孔防叔,孔防叔的孫子叔梁紇就是孔子的父親,叔梁紇為避宋國戰亂逃到魯國的陬邑(今山東曲阜)定居,其官職為陬邑大夫。

6樓:一世安

面臨著仁德,就是老師,也不同他謙讓。

語出《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當仁”有兩解:一為面臨仁德;一為擔當實現仁道之重任。

朱熹注:“當仁,以仁為己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蓋仁者,人所自有而自為之,非有爭也,何遜之有?”(《論語集註》)

類似亞里士多德“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師”字一般訓解為“師長”。近人錢穆訓為“眾人”。那就是孟子“雖萬千人吾往矣”的意思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譯文】

孔子說:“面對著仁德,就是老師,也不同他謙讓。”

【評析】

孔子和儒家特別重視師生關係的和諧,強調師道尊嚴,學生不可違背老師。這是在一般情況下。但是,在仁德面前,即使是老師,也不謙讓。

這是把實現仁德擺在了第一位,仁是衡量一切是非善惡的最高準則。

8樓:阿喲

面臨著仁德,就是老師,也不同他謙讓。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老師不知道而你知道的話 就要告訴老師

翻譯文言文,求翻譯文言文

原文 有王告大臣,汝牽一象來示盲者,時眾盲各以手觸 大王喚眾盲問之,汝見象類何物?觸其牙者言象形如蘿菔根 觸其耳者言如箕 觸其腳著言如臼 觸其脊者言如麻 觸其腹著言如甕,觸其尾者言如麻 譯文 有一個大王告訴大臣 你牽一頭大象顯示在盲人前,這時盲人們用手去摸.那時 大王召喚盲人們問他們 你們所摸到的象...

翻譯文言文求翻譯文言文

孟春譯文 孟春正月,太陽的位置在營室宿。初昏時刻,參宿出現在南方中天。拂曉時刻,尾宿出現在南方中天。孟春在天干中屬甲乙,它的主宰之帝是太皞,佐帝之神是句芒,它的應時的動物是龍魚之類的鱗族,聲音是中和的角音,音律與太簇相應。這月的數字是八,味道是酸味,氣味是羶氣,要舉行的祭祀是戶祭,祭祀時,祭品以脾臟...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原文 豐樂亭記 歐陽修 永州八記 文言文翻譯啊!10 文言文翻譯 漢書 爰盎晁錯傳 中從晁錯潁川人也到世哀其忠 的翻譯是什麼。有誰告訴我?晁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035錯傳 晁錯者,潁川人也。以文學為太常掌故。錯為人.chenjie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