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儒家思想墨家思想不受重視,儒家思想和墨家思想的區別,及相同點?

2022-06-28 10:15:13 字數 3948 閱讀 7100

1樓:辭次平生

什麼時期。春秋、中國時期是非常盛行的。有「非儒即墨的說法」,但是墨家思想是平民的思想,所以不受統治者的重視,最後逐漸衰弱。

2樓:寸言踐道

算了,就說一句,墨家思想狠侷限,一個能與墨家思想進行比較的學說,能強到哪去!

儒家思想和墨家思想的區別,及相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仁愛的意思是說愛是不是說愛有等級有層次的!應該愛自己所屬的小團體裡的人,自己只為自己所屬的小團體的利益著想就可以了!為小團體的利益可以犧牲別人的所有一切!

感覺儒家的思想和納粹的思想正好不謀而合!

而墨家的兼愛非攻的意思是不是指愛天下所有蒼生!凡事要為天下蒼生百姓著想!以民為本,以民為重!

反對非正義的戰爭!支援鋤強扶弱守護弱小的正義戰爭! 儒家的核心在「仁」,重孝道,講究「禮」;

墨家主張「兼愛」、「非攻」、「尚賢」。

兩者其實在層次上講,是互補的,並沒有說那個更高或更低。

就理想而言,兩者的理想,也是不謀而合的。

後世的「儒家」的宋明理學,已經不是當初的「儒家」了,初期儒家講究全面發

展,君子不單單要有道德,而且也要熟悉「六藝」(當時所需要的六種技藝),

才是合格的君子,而且大儒孟子講過「仁者愛人」、「人人皆可為堯舜」,這就

說明早期儒家是有著平等思想的。

相比起儒家,墨家則是實用派的一類,墨家很講究實用性,例如墨子就研究過防

御器械、物理光學等等,不像儒家那樣注重學理和框架構建,

所以看出兩者其實是一個互補來的,一個用於「文能安邦」,一個用於「武能定

國」。本質區別是代表的利益即社會基礎的不同。

墨家代表的是城市小手工業者,小商人,自耕農以及下層官吏的利益。

儒家代表的是傳統貴族,高階官僚以及文人的利益。

因為這些本質上的區別,使得兩者對禮教,道德和如何治理國家有截然相反的主張。

主張也不同,儒家是仁愛,即以自己為中心,輻射狀的愛,離自己越遠,愛的程度越淺,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注意「以及」;而墨家是兼愛,愛的程度對誰都是一樣的,即「視人之國若視其國,視人之家若視其家,視人之身若視其身」

儒家堅持禮樂,要求以禮治世,主張厚葬久喪,而墨家正與其相反。

相同點:兩者都是入世的思想,都打算治國平天下,二者都堅持唯物主義反映論,均重視人與人之情感,表現為「以人為本」,關愛社會,只不過儒家是知識分子為統治者著想,希望恢復「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盛世,最終實現「天下為公」的大同社會,而墨家則是手工業者為下層勞動人民著想,建立一個「尚同」「尚賢」的小生產者的樂園。

4樓:枕邊吹風會

儒家思想和墨家思想的區別,及相同點如下: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深遠。它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儒學」、「儒家」、「儒教」這些概念要分清。儒學作為一種學說,儒家作為一個階層,儒教作為一種信仰,三者相同也不同,需要區分開來。

墨家思想是中國東周時期主要哲學派別之一,與孔子(儒家)、老子(道家)為代表的三大漢族哲學體系形成了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

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主張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

重視文化傳承(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

5樓:解憂文化

墨家提倡的是博愛和唯才是舉,努力奮鬥掌握自己命運;

而儒家提倡的是仁愛,反對苛政和濫用刑殺。

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 主張 仁愛 做人的道德底線 用仁愛來征服一個人或一群人墨家思想 主張 兼愛 非攻 主要是用於戰場上 攻城為下 攻心為上 用愛來征服一座城池或一個國家相同點都是愛 不同點用法不一樣

分析法家思想成為戰國時期最有用的思想,儒家思想不被重用,墨家思想失傳的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各國都面臨緊迫的生存和發展問題,法家思想提倡的是用嚴刑峻法樹立君王的權威,構建森嚴的等級社會,它能最大限度地把本國的人力物力資源快速集中到國家機器掌控者的手中,最適合當時的時代;儒家思想提倡的是仁義道德,用柔性手段治國安邦,但在那個年代屬於緩不濟急;墨家思想主張非攻兼愛,如果哪個國家以墨家思想為指導,它立即就將面臨被其它強國暴力征服的命運,所以也被淘汰

儒家思想與墨家思想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 兼愛非攻

儒家 以仁治國

9樓:花樣年華

墨家思想的核心是: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樂、節用、節葬。

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仁 仁:愛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思想:

該派思想,主要反映在《墨子》一書中。尚賢尚同是《墨子》一書的基本政治綱領。墨子認為"尚賢"(任人唯賢)是為政之本,這種平等思想直接衝擊宗法世襲制。

他又提出"天下有義則治,無義則亂",應"一同天下之義",即制止天下動亂,必須選舉賢能的士、卿、大夫、天子來一同天下,為萬民興利初害,這就是"尚同"。

墨子言功利,和楊朱的"為我"大相徑庭,他說的利,不是利己,而是普天同利,這種建立在理想國上基礎上的功利主義,是《墨子》一書的基本道德觀念。

墨學是代表小生產階級說話的,具有一定的人民性。因此墨家反對剝削,崇尚勞動。提出「賴其力者生,不賴其力者不生」,「不與勞動」的,就不能「獲其實」。

《墨子》一書政治觀點和道德觀念形成的共同基本核心思想,便是墨子提出的"兼愛"(兼相愛),"兼愛"是墨家學派的主要思想觀點。其它非攻、節用、節葬、非樂等主張,也都是由此而派生出來的。墨子的"兼愛",是對孔子思想體系的基本觀念的"仁"的改造。

墨子提倡"兼相愛" ,就是說無差別地愛社會上一切人。

儒家思想:

儒家的最高社會理想是世界大同。這個大同世界不是純理念化的,而是具體化了的,儒家的重要經典《禮記》中的《禮運》篇描述大同世界的社會景象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同樣是提倡「仁政」,為什麼儒家思想和墨家思想相互對立?

11樓:巴掌說法

因為他們的中心思想是不一樣的,儒家強調的是用人來控制別人,而墨家主張的是人,不要控制別人各自安好就可以。

12樓:愛喝_柚子茶

首先兩位聖人的身份前景不同,一個出身於富貴家庭,一個出身於貧困農民,所以他們思想針對的受眾群也不一樣;另外就是出發點不一樣,儒家思想主張人性本善,而墨家思想主張人性本惡,一個是發揚善,一個是抵制惡。

13樓:焉非魚說

因為他們兩家關於仁政的核心點是不一樣的,儒家認為應該對老百姓加強統治,墨家則認為不需要這麼做。

14樓:姚姚相扣

儒家和墨家的思想不一樣。儒家講究的是以德服人。墨家講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國。

為什麼墨家思想與儒家思想是對立的?

15樓:漫閱科技

墨家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另一個大學派,與儒家並稱顯學。墨家的創始人墨翟生活於戰國初期,他的《墨子》是墨家思想的代表作。墨子和他的學生都過著非常儉樸的生活,他提倡非禮、非樂、節葬、節用、兼愛,與儒家思想形成對立。

選項是a墨家思想b儒家思想c道家思想d法

a墨家的尚賢,看的不是很清 能把題目打出來嗎 看不清楚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是 a 儒家思想 b 道家思想 c 法家思想 d 墨家思 a試題分析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儒家學派,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對儒學加以總結和改造,使儒學在春秋戰國時期成為顯學 漢代儒家思想取得正統地位 宋明時期,儒家思想發展到理學...

儒家思想主張有什麼影響,儒家思想的影響都有哪些方面

儒家思想的積極影響 1.儒家提出一系列道德範疇 命題 思想豐富了中國傳統道德寶庫。2.衝破天命鬼神的理性精神抵抗了宗教對人們思想的侵蝕。3.民為邦本 的民本主義體現了以天下為己任的社會責任感。4.天人合一 的生態倫理為我們建設生態文明提供了廣闊的思想文化基礎。5.注重理想信念的鼓舞和凝聚作用,成為中...

儒家思想是什麼

儒家思想概說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3656461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儒家的 禮治 主義的根本含義為 異 即使貴賤 尊卑 長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