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普羅泰格拉的思想為代表的古希臘哲學思想產生了什麼影響

2021-03-20 05:33:25 字數 3034 閱讀 9462

1樓:刀鋒與月亮

普羅泰戈拉當時被認為是「智者」的領袖,區別於哲學家,因為當時的哲學家瞧不起他,最出名的就是柏拉圖了,認為「智者」是不好的,教人變壞,沒有道德,普通人認為他們是狡猾的

智者的工作就是教授一些很實用的技巧,普羅泰戈拉思想的核心就是懷疑主義,名言「人是萬物的尺度」,否定存在客觀真理

普羅泰戈拉對古希臘思想沒產生多大影響,倒是後世的席勒說其是自己的老師,對實用主義有一定影響

普羅泰格拉思想產生的經濟 政治條件

2樓:上海道仁輸送

普羅泰戈拉(protagoras,約公元前490或480年~前420或410年) 公元前5世紀希臘城邦民主政治高度發展,普羅泰格拉是智者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他主張「人是萬物的尺度」。普羅泰戈拉約生於公元前490~前480年之間,大約活了70歲。

他出生在阿布德拉城,多次來到當時希臘奴隸主民主制的中心雅典,與民主派政治家伯里克利結為摯友,曾為義大利南部的雅典殖民地圖裡城制定過法典。一生旅居各地,收徒傳授修辭和論辯知識,是當時最受人尊敬的"智者"

普羅泰格拉在古希臘屬於哪一個思想派別?該派別的研究主題是什麼? 簡述啟蒙運動興起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3樓:

公元前5世紀希臘哲學家,智者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智者派別,該派別以詭辯著稱,類似於我國古代「白馬非馬」的問題。

文藝復興運動的推動下,資本主義的發展是其背景。影響就是促進思想的進步,使民主共和、天賦人權的觀念深入人心。

5樓:曦雨清塵

智學者派;人類社會;:背景1: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2:

資產階級的壯大(3: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解放了人們的思想4:自然和科學的產生和發展5:

天主教和封建思想阻礙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

普羅泰格拉的哲學思想是怎樣的?

6樓:華文出版社

普羅泰格拉:人是萬物的尺度

普羅泰格拉(約前490—前421年)。公元前5世紀希臘城邦民主政治高度發展,普羅泰格拉是智者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他主張「人是萬物的尺度」

普羅泰格拉大約生於公元前490年,死於公元前421年。在那個時期,普羅泰格拉針對愛利亞學派的觀點提出了反對意見。關於愛利亞學派,前面已經講過幾位代表人物,如克塞諾芬尼、巴門尼德和芝諾,他們主張把獨一無

二、不變不動的「存在」當作世界的本原。而普羅泰格拉則持相反的觀點,他認為世界是流動變化的,不是不變不動的狀態,世界不是單一的。以此為出發點,普羅泰格拉提出了著名的觀點:

人是萬物的尺度。

「人」成了判斷一切的準則,人們對一切事物都根據各自的感覺作出不同的判斷,而不再相信世界上存在一個不變的本原。而「人」這個維度,本身就非常具有主觀性。「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不同的人之間是有差異的,對同一件事情的判斷標準也不一樣,因而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正如普羅泰格拉說的:「事物對於你就是它向你呈現的樣子,對於我就是它向我呈現的樣子。」萬物的本原就是你眼中看到的樣子,是經由你的感覺判斷而來的,是你自己的認識而已。

這就是普羅泰格拉著名的觀點「人是萬物的尺度」。每個人都有一個標尺,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標尺來衡量世界,所判斷出來的多樣的世界在每個人心中又都是真實的。由此可以得出,普羅泰格拉把哲學**的主題從客體自然界轉向了主體人自身,提倡的是主觀的多元性哲學,摒棄了早期自然哲學對一元的「邏各斯」和「存在」**的思考模式。

同智者學派一樣,把哲學關注的焦點從外界轉向自身的還有一位哲學家,那就是蘇格拉底。當時,許多雅典人把蘇格拉底看作智者,但事實上蘇格拉底是智者派最尖銳的批判者之一。因為智者派是懷疑主義者,不相信有任何確定的或可靠的知識,而蘇格拉底則堅持追求真理,他認為自己的任務就是為確定的知識尋找基礎。

材料三反映了普羅泰格拉的什麼思想?其主張有何重大的歷史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泰格拉

強調人的價值,肯定人的感覺,否定神的意志,樹立人的尊嚴。

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反對迷信,強調自由,不強求道德一律。

①是西方思想史上人文主義精神的最初體現;②對雅典民眾起了思想啟蒙和解放開導的作用;③勇敢探索、敢於否定傳統的精神具有積極的意義;④批判奴隸制度不符合人性,主張人人平等。

思想引領材料一:「人是萬物的尺度」 ——普羅泰格拉(古希臘哲學家)材料二:(中世紀)天主教神

8樓:東皇太一

(1)歷史運動:材料三文藝復興,材料四啟蒙運動;指導思想:材料三人文主義,材料四理性主義(4分)

(2)繼承與發展。(1分)文藝復興運動,人文主義興起,表面上復興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實質是資產階級文化的興起。(2分)

(3)古希臘先哲從實際出發,以人為本,他們的思想主張是西方人文主義思想的起源。(1分)中世紀封建神學統治西方近千年,個人意識慘遭壓制,人文主義思想幾近湮滅。(1分)文藝復興中的思想巨人,抨擊封建教會的虛偽和腐敗,肯定人的價值和尊嚴,提倡追求自由和幸福,解放了人們的思想,「人文主義」旗幟高高飄揚。

(1分)啟蒙運動思想家高舉理性的旗幟,批判宗教迷信、封建制度和一切不合理的現象,強調人的尊嚴,追求自由平等、主張人權神聖不可侵犯,人文主義思想達到新的高度。(1分)行文表達(1分)略

西方人文主義思想為什麼起源於古希臘

談談你對普羅泰格拉名言的意義和作用的認識

9樓:恆甘

意義:第一次把人置於世界和社會的中心,是人類自我意識的第一次覺醒,是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認識:是適應民主政治發達,社會經濟繁榮和解決社會實際問題的需要。

10樓:小天仙

鵝鵝鵝鵝鵝鵝餓鵝鵝鵝鵝鵝鵝餓鵝鵝鵝餓鵝鵝鵝餓鵝鵝鵝餓鵝鵝鵝餓鵝鵝鵝餓鵝鵝鵝餓鵝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啊地方薩芬的意義:第一次把人置於世界和社會的中心,是人類自我意識的第一次覺醒,是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認識:是適應民主政治發達,社會經濟繁榮和解決社會實際問題的需要。

古希臘哲學家普羅泰格拉認為「人是萬物的尺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覺,好壞優劣取決於個人的尺度

不用想的那麼高深,翻譯一下,其實就是講的以人為本。超市賣東西怎麼理解客人?每個客人都有自己的感覺,好壞優劣取決於客人的尺度。而不取決於什麼對錯或賣點,更不取決於上帝,僅僅取決於客人的心情和好惡。這不是什麼哲學,也不是什麼家,只是一種實用主義而已。以人為本很實用,但不適於社會中所有的情況,因為有絕大多...

古希臘美學思想是在什麼時期出現的

古希臘哲學思想發展同時,還出現一些具有曠世影響的美學思想。如畢達格拉斯學派提出 美是和諧 美的對稱和比例,以及 理論和藝術淨化心靈等問題 他們從數的哲學來闡述美學問題。古希臘美學思想的發展分為哪三個階段?簡單說?第一個階段,東 方 主要就是埃及 世界對秩序和永恆的美學追求的延續與發展。這一時期,典型...

古希臘神話中的火神為什麼敬佩普羅米修斯

因為火神長得醜,跟普羅米修斯一樣不受人待見,所以,兩人就惺惺相惜。火神為什麼敬佩普羅米修斯?普羅米修斯為人類造福,不怕犧牲,不畏 勇敢和獻身的精神讓火神敬佩。因為善良的普羅米修斯帚敢地為人類盜取火種,為人類造福。sunny桉藍 lv.14 推薦於 2016 01 26 普羅米修斯為人類造福,不怕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