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一天人問他天有多高

2021-03-04 05:41:49 字數 4980 閱讀 6404

1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名氣copy最盛時有人問他:「尊敬的大哲學家,你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你能不能告訴我,天有多高呢?」

蘇格拉底應聲答道:「三尺。」

問的人笑了:「你在和我開玩笑嗎?除了小孩子,成年人至少身高五尺。如果天只有三尺高,那我們站在地上,只要一抬頭,不就把天戳破了嗎?」

蘇格拉底也笑了:「你說的完全對!只要是超過三尺的人,只要想立在天地之間的人,就要學會把頭低下來。」千百年來,西方人對蘇格拉底的這句名言耳熟能詳。

什麼是人文哲學

2樓:毛昊天張朗

哲學,是理抄

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襲

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確立哲學世界觀和方**為內容的社會科學。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自然科學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質形態、結構、性質和運動規律的科學。它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氣象學等基礎科學和農業科學、生物學、醫學、材料科學等實用科學

科學與哲學,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之間的關係

3樓:載飛翮羿茜

兩者之間的關係,從世界文明程序來看,曾今都是彼此對立的,挑釁內的,勢不兩立的。但是,從容近現代的觀點來看,兩者之間的結合是最好的,用哲學的眼光去對待科學,會讓科學更有趣味;用科學的角度去揣摩哲學,會讓哲學更生動。其實自然科學就相當於是你說的科學了,裡面的一個分支;人文科學就包括文學,哲學等等。

科學與自然科學是具體的事實,物質載體為主,哲學與人文科學重視人的內心感受,體檢,抽象思維等。兩者的關係結合是最好的。

古希臘哲學中人文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人文精神之基本內涵

浸潤於藍色愛琴海中的希臘文化卻綿延千載,帶著和平、唯美與理性的神聖之光走進了現代工業文明,以希臘人獨有的自由,理智和熱情感染著這個日漸物慾橫流的社會。

古希臘文學是西方文學的最早源頭,是歐洲文學的真正開端。古希臘文化是整個人類文化的童年。人在童年時最具純正的天性,文化也是如此。

今天的我們依然可以從古希臘文化中汲取淨化靈魂的精神力量。

希臘文化的精神,一言以蔽之:樸素的人文主義精神。這種人文主義精神又體現在他們在文化中對理性,自由,以及美的自覺追求之中。

首先,理性追求是希臘文化的重要精神。在非理性起著重要作用的人類上古時期,希臘知識分子作為崇尚理性的先驅者出現在歷史舞臺上。希臘理性精神的深入是徹底的反思和懷疑,他們上天入地尋求事物的終極真理,就是這種徹底求真的精神孕育了希臘哲學、文學以及自然科學。

也就是這種反思精神讓希臘人更深刻地認識和理解了死亡。希臘人把死亡看成一場美麗的夢幻,死亡對他們來說不是可怕又可悲的,所以他們像個孩子一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即是如此。

蘇格拉底曾說:「我相信只有一種真正的不幸,那就是作惡,也只有一種真正的幸福那就是行善」。後來,蘇格拉底被人告發,罪名是他不承認希臘之神,並企圖用新的神祗取而代之,從而使青年人墮落。

結果他被微弱多數定為有罪,他拒絕了那些勸他逃走的建議,認為那是違法的,於是他以哲學的安詳喝下了那杯毒芹酒。蘇格拉底之死不僅讓我們領略了一位希臘哲士對死亡的深刻理解與認識,更讓我們看到了他身上那種可貴的理性主義精神:法律尊嚴不可侵犯,即使它不是完全合理的。

在比如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不論是夏洛克的惡毒陰謀還是鮑西婭最後運用機智救出安東尼奧,他們的行為都沒有超越法律的界限。法律一旦形成便具有了無上的尊嚴,任何人都不可侵犯。

希臘人這種對法律尊嚴的維護其實貫注著一種強烈的理性精神:不以感情作為個人行動的標準。而文藝復興中的理性主義精神正是在古希臘那裡找到了源頭。

另一方面,希臘文化中的理性精神還表現在他們客觀冷靜地對待人生中的一場場悲劇。悲劇總在發生,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面對。正是這種理性精神成就了希臘悲劇前無古人後鮮來者的成就。

劇中人物有一種強烈的悲劇抗爭精神,不管命運讓他們承受多大的不幸,他們都敢於抗爭,殊死搏鬥,敢於為自己的行為後果承擔責任,他們較之常人更具有獨立自主和超越死亡的氣魄。希臘悲劇的結局幾乎都是以衝突的一方或雙方的生命毀滅的殘酷方式作為結束,給人的美感是崇高型的美,因為富於生命力和激情,給人震撼的程度無以復加。他們在從抗爭到毀滅,對生命執著不休的過程中,人格力量得以高度的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得以昇華,人的價值得以最充分的顯示,而使人恐懼、鎮靜、歎服、敬仰他們。

希臘悲劇從始至終都貫穿著高昂的英雄悲情主義精神。

希臘人文主義精神的另一表現就是對個體與精神自由的追求,對命運的反抗,敢於同命運作鬥爭的精神卻從未泯滅。正是希臘人這種愛自由的天性人給了他們無窮無盡的想象力和與命運作鬥爭的勇氣。他們所傳達的都是一種不屈的抗爭精神以及對人性自由的不懈追求。

當理想遭遇現實,他們都不可避免的產生了一種強烈的破滅感,然而,這種破滅感不但沒有阻止他們前行,反而激起他們對自由與理想更強烈的渴望。

尼采說:「悲劇恰好證明,希臘人不是悲觀主義者。」他還說:

「肯定生命,哪怕是在它最異樣最艱難的問題上,生命意志在其最高型別的犧牲中,為自身的不可窮遏而歡心鼓舞--我稱這為酒神精神,我把這看作是通往悲劇詩人心裡的橋樑。」

當不可避免的毀滅來臨時刻的抗爭態度和為堅持為自由意志的獻身精神,充分體現了希臘人身上那種不可磨滅的自由主義精神。正是希臘民族精神中這種自由獨立的意志,才促成對不可避免的,不合理的毀滅或者死亡的強烈抗爭,也才有了希臘悲劇中震撼人心的英雄主義基調。

正是希臘人這種對自由與理性的自覺追求的人文主義精神讓希臘文化顯示出一種高貴的靜穆之態,猶如將詩神阿波羅擺在蔚藍的山巔,俯瞰眾生擾攘,而眉宇間卻常如做甜蜜夢,不露一絲被擾動的神色。也正是這種人文主義精神使我們在希臘文化中看到了希望與愛,看到了生命與存在,也許,這才是希臘文化最終要告訴我們的。

正如希臘德爾斐神廟上所示 —— 認識你自己。

為什麼西方哲學更偏重邏輯,而中國哲學更注重人文感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種古老的學科,它存在在各個國家當中,是人類在社會發展中自然而然形成的科學體系,但是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完備的哲學體系產生的時間要相對來說遲一些。西方哲學更加重視邏輯,中國的哲學,更加重視人文感知,這是由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決定的

西方哲學中更加偏重於邏輯,他們更加重視事物內部之間、事物和事物之間的邏輯聯絡。這在西方的傳統中由來已久,西方由於很多國家地理位置相對獨立,每個國家的人口相對稀少。人在社會的發展中更加重視自我價值的表達。

西方的自然科學相對發達,由此衍生出來的哲學中更加重視生產力,生產關係之間的**。西方各個國家之間彼此獨立,他們有了強烈的民族意識,這是他們**國家意識形態和社會生產力之間的關係也很正常。

中國的哲學中更加重視人文感性,這和中國的社會發展相一致。中國自古以來就是龐大的農業帝國。他在社會發展中基本不能脫離農業生產,這樣相對於西方來說,生產力相對落後,尤其是在近代科學技術高速發展以後。

中國的經濟主要是農業經濟。統治者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穩定,想方設法將農民綁在土地上,所以中國的哲學更多的是**人的自身可社會矛盾之間的這些關係,他講究存天理,滅人慾。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之初,性本善,主要**人在發展中,如何使自己保持和社會的同步發現,如何在社會標籤中維持自己謙和的本性,如何內斂地犧牲自己,服務社會。

不論是西方哲學還是中國的哲學都存在深深的。社會老印都是與自身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相一致的,什麼樣的經濟基礎就決定了什麼樣的上層建築。

關於科學型哲學與人文型哲學概念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哲學老師,也不是研究生,但想說一下,呵呵,哲學本身就是一體的,是統一的,是一致的,它要分,也只有世界觀和方**上的區別,有辯證法與形而上學上的區別,而沒有科學與人文的區別,所謂的科學與人文是統一的,是一體的,是一致的,科學並不是人文之外的存在,並不是一種純物質的表現,否則,我們也就沒有什麼科學發展觀了,它的說法違反當今的理論和政治方向。

7樓:快樂科學大師

其實,「科學型哲學」主要是指自然科學範疇,而「人文型哲學」主要是指社會科學範疇而已。當一門學科沒有成熟細化之前(如處於定性描述的水平之時),往往被看做是哲學的範疇。而當其高度發展尤其是能夠進入到量化(定量)表述和說明並獨立成為一門專業學科之後,就被稱為科學而區別於哲學了。

8樓:周知易

趙老師回答:

"是我獨創的新見解,從我大腦中來的!目前還未出書,你趕快去囤積些紙張,等我的大作一出,保證全球紙價上揚。"

趙老師偷笑:玩哲學的人的最大成就感就在騙到非哲學系的——而且還是研究生!

怎樣理解哲學的人文性

9樓:海瑞兩千

一般來說,「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這裡的所謂「觀」,即「總的看法」的意思。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1、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即通常稱作「自然哲學」的部分)

2、審視人與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的人類社會的關係;(在傳統哲學中,主要包括「道德哲學」、「政治哲學」)

3、在以上兩種關係的基礎上,引伸出審視生命的問題:即:人作為「自然存在」的和作為「社會存在」的「生命」的問題。(通常屬於「生命哲學」的範疇)

4、審視人類關於「美」的態度問題,(即:「美學」)。

總體而言,哲學事實上關注的是:「人」自身在客觀世界(自然與社會)中的所應處關係的問題,是站在「人」的立場上來看待整個宇宙萬物的問題。其本質是「以人為本」——即:

以人為根本之立足點的。

10樓:瘦貓太太

哲學的人文性,兩方面解釋一下,哲學和人文性。打個比方,地理的人文性怎麼理解?地理是客觀存在的自然,發生在這裡的有人為痕跡的事件,比如戰爭,城市,建築等,可稱為這地方的地理的人文性,而哲學呢,本身就是認為做出來的總結及研究,不存在什麼自然存在和人為所致,要說某個哲學的人文性的體現,可以說是在某個時期,某個地點的人們根據自身所經歷(可以說是當時的環境對哲學家所影響)所得出的哲學觀點,帶有一定的歷史性,我想,這就是哲學的人文性的體現及存在。

比如馬哲的人文性和蘇格拉底的人文性就不同。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提出“知識即美德”,談一談你堆這一命題的

這是典型的理性主義!把知識等同於美德。基於 他 對理性的推崇。在他那裡,肉體一文不值。靈魂,真理,彼岸世界,美德這類 虛 的東西被推崇為價值最高者。其實對於這句話 很好理解。關鍵在於我們應該怎麼看,尼采首先對這種 理性主義 提出反對。對這種既成式的道德觀提出強烈反對!他讓我們忠於這個世界!而現在,我...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都有哪些?主要有哪些思想?

古希臘哲學家,有三個連貫的人物我們不得不提到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三人一起創立了今天的西方哲學思想。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

古希臘的三大哲學家,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誰,他們的主要哲學思想史什麼

蘇格拉底 公元前469 前399 socrat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柏拉圖 公元前427 前347年 platon 生於雅典一個名門奴隸主家庭,古希臘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士多德的老師 亞里士多德 公元前384 前322 aristotel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邏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