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認為你是世界第一性感新世界為第二季藝術世界第三對嗎

2022-07-23 12:15:24 字數 1244 閱讀 4038

1樓:匿名使用者

柏拉圖(plato,πλατών, 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是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也是整個西方文化中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是「客觀精神說」 的觀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精神說」認為藝術是「理念」或者客觀「宇宙精神」的體現。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理性世界是第一性的,感性世界是第二性的,而藝術世界僅僅是第三性的也就是說只有理式世界是真實的,而現實世界知識理式世界的摹本,那麼藝術世界當然更不真實了,藝術只能算作「摹本的摹本」「影子的影子」「和真實隔著三層」柏拉圖對藝術的認識依據於他客觀唯心主義的哲學觀,他力圖從具體的藝術作品中找出深刻的普遍性來。

德國古典美學集大成者黑格爾:核心「美就是理念的感性顯現」把藝術的餓本質歸結於「理念」或「絕對精神」又包含深刻的辨證法思想,認為「理念」是內容,「感性顯現」是表現形式,二者是統一的。藝術離不開內容,也離不開形式;離不開理性也離不開感性。

在藝術作品中人們總是可以從有限的感性形象認識到無限的普遍真理。

中國古代也有類似的「文以載道」說,南北朝時期,劉勰《文心雕龍》認為文是道的表現,道是文的本源。宋**學家朱熹在文與道的關係上更是走上了極端,,藝術的本質歸結為某種客觀精神。

3樓:快樂科學大師

主要是我們這個有形的、可感覺的物質性的世界背後的那個無形的、只可意會、不可感覺的、超物質世界——「相」或「理念」的世界。

柏拉圖對藝術本質特徵之一,客觀精神說的認識是基於哪一種主義的何種理論?

4樓:漫閱科技

這種觀點認為藝術是「理念」或者客觀「宇宙精神」的體現。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是較早對藝術的本質進行哲學**的學者。柏拉圖認為,理式世界是第一性的,感性世界是第二性的,而藝術世界僅僅是第三性的。

也就是說,只有理式世界才是真實的,而現實世界只是理式世界的摹本,那麼,藝術世界當然更不真實了,藝術只能算作「摹本的摹本」,「影子的影子」,「和真實隔著三層」。這樣一來,藝術是對現實的模仿,而現實又是對理式的模仿。顯然,柏拉圖對藝術本質的認識,是基於他客觀唯心主義的哲學觀。

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誰,他們的主要哲學思想史什麼

舉例說明你對藝術本質的瞭解? 40

5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是人類主觀對客觀的精緻加工,是經過大腦集中注意所見部分的精彩再現。

古希臘偉大哲學家柏拉圖是個怎樣的人

柏拉圖是一個詩人和神祕主義者,也是哲學家和論辯學家.他以罕見的程度把邏輯分析和抽象思維的巨大力量,同令人驚奇的詩意的想象和深邃的神祕感情結合起來.柏拉圖是歷史上第一個偉大的美學家,他提出的問題不但籠罩著從古希臘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美學論域,迄今也仍然是美學必須思考的。柏拉圖的文藝思想,包括以客觀唯心主義...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都有哪些?主要有哪些思想?

古希臘哲學家,有三個連貫的人物我們不得不提到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三人一起創立了今天的西方哲學思想。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

古希臘的三大哲學家,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誰,他們的主要哲學思想史什麼

蘇格拉底 公元前469 前399 socrat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柏拉圖 公元前427 前347年 platon 生於雅典一個名門奴隸主家庭,古希臘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士多德的老師 亞里士多德 公元前384 前322 aristotel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邏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