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偉大哲學家柏拉圖是個怎樣的人

2021-05-05 12:23:57 字數 849 閱讀 8499

1樓:碧海藍天

柏拉圖是一個詩人和神祕主義者,也是哲學家和論辯學家.他以罕見的程度把邏輯分析和抽象思維的巨大力量,同令人驚奇的詩意的想象和深邃的神祕感情結合起來.

柏拉圖是歷史上第一個偉大的美學家,他提出的問題不但籠罩著從古希臘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美學論域,迄今也仍然是美學必須思考的。

柏拉圖的文藝思想,包括以客觀唯心主義為基礎的文藝本質論,以極端功利主義為特徵的文藝功用論,具有宗教神祕主義色彩的文藝創作論,其完整性和豐富性遠遠超過了以往的古希臘思想家,為西方文藝理論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a. 就文藝對現實的關係來說,柏拉圖肯定了文藝摹仿現實世界,卻否定了現實世界的真實性,因而否定了文藝的真實性,也就是否定了文藝的認識作用。

b. 就文藝的社會功用來說,柏拉圖明確肯定了文藝要為社會服務,要用政治標準來評價,這樣就抹殺了文藝的藝術標準;柏拉圖強調理智,壓抑情感,抹煞了文藝的娛情作用。

c. 就文藝創作的原動力來說,柏拉圖的靈感說抹殺了文藝的社會源泉。

柏拉圖對後世的影響是極其深遠的。古羅馬時期的朗吉弩斯繼承和發展了柏拉圖的浪漫主義傾向;普洛丁創立了新柏拉圖主義學派;中世紀的奧古斯丁把柏拉圖主義同**教神學結合起來,發表自己美學思想;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人文主義者在佛羅倫薩建立了柏拉圖學院建立柏拉圖學園;啟蒙主義運動中,德國的溫克爾曼和英國的舍夫茨伯裡都是新柏拉圖主義者;在浪漫主義運動中,赫爾德、席勒、施萊格爾、雪萊都受到柏拉圖的影響。柏拉圖建構了美學史上第一個美的哲學,直到被康德主義所取代。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都有哪些?主要有哪些思想?

古希臘哲學家,有三個連貫的人物我們不得不提到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三人一起創立了今天的西方哲學思想。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

古希臘的三大哲學家,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誰,他們的主要哲學思想史什麼

蘇格拉底 公元前469 前399 socrat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柏拉圖 公元前427 前347年 platon 生於雅典一個名門奴隸主家庭,古希臘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士多德的老師 亞里士多德 公元前384 前322 aristotel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邏輯學...

古希臘的自然哲學家有哪幾位,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

柏拉圖 plato,約公 元前427年 公元前347年 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也是全部西方哲學乃至整個西方文化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他和老師蘇格拉底,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希臘三大哲學家。另有其創造或發展的概念包括 柏拉圖思想 柏拉圖主義 柏拉圖式愛情 經濟學圖表等。柏拉圖也記錄了蘇格拉底的一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