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反思的 我是誰 到底是個什麼問題

2021-03-23 15:24:57 字數 4311 閱讀 4043

1樓:**馬賽克

人的本質。

1,試圖定義人。

2,外在與內涵。

3,各有,舉不勝舉。

4,人,人與人,人與宇宙。

這是個隨時發展不可結論的問題,**它只是為了提高自我修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讀一下《哲學修養十五講》

3樓:臨縣劉勝

1.哲學思考的就是思維與存在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中連同我的定義都會很複雜、模糊。

2.從存在論入手。

3.我是我的思想意識形態和組成我肉體的物質的統稱。

4.《存在論》、《二元論》。

僅供參考,我也剛學哲學沒多長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1、在西方不是有說哲學起源於好奇嗎,好奇的不僅是針對外在世界,還有人類自己,所以「認識你自己」就成為了相傳刻在阿波羅神廟的三句箴言之一。人類的複雜,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有兩隻足,更關鍵的是人類能思考,且他還知道他能思考。所以,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薩特也說我知道我在思。

2、關於「我是誰」的論述,隨著西方哲學的三個轉向而有所不同。第一階段應該是本體論的時候,第二次是關於認識論的轉向,第三次是語言學的轉向。從歷史的脈絡上,我覺得你不妨從這個角度考慮。

參考書籍,我記得大學時讀過一本人大版的西方哲學問題研究,也許可以看一看。

3、回到當下,直指我們自己,這更復雜,有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誰。也許,應該換個思維,不應該說我是誰。「我是誰」從邏輯上暗示著一種層層向上的定義方式。

比如,人是能思考的動物,這意味著人仍然屬於動物的一種,何不換種角度。人有什麼,以接受的方式,羅列,我們有什麼。這樣的話,從思維、情感、語言、本能、文化、社會等多個層面進行研究。

這樣的話所涉及的哲學流派更多,別的我不敢說,但有有些流派我覺得你無法避開,那就是現象學、存在主義、詮釋學,另外,有些人物也不能繞開,他們是克爾凱郭爾、維特根斯坦和海德格爾。下面的書籍我沒推薦他們他們的著作。

4、只是想大致的瞭解 話,我覺得下面 書不妨一看。

(美)喬納森•布朗著 陳浩鶯等譯《自我》,人民郵電出版社(德)馬丁·布伯《我與你》,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美)威廉·巴雷特《非理性的人——存在主義哲學研究》,上海譯文出版社(美)赫舍爾《人是誰》,貴州人民出版社

(挪威)喬斯坦·賈德 《蘇菲的世界》,作家出版社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有一位哲學家說過我是誰?現在我也被這個問題困擾。人來著世間是為了什麼?我15男,

5樓:草莓

嗯,肯定是你太閒了。

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這句話是哪位哲人說的,有什麼哲學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它不是哪位哲人說的,而是是三個西方哲學永恆命題。這不是一個問題,這是對生活的拷問

,我們應該在世間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的生活要從**開始,我要以怎

麼樣的姿態結束,是否給自己的生活

留下遺憾,如果我們以哲學的思考來

回答這個問題就很容易陷入生命的誤

區,我們很難解釋生命的意義之所在

,很難想象出生命於人而言有何樂趣

,既要死,何以生,不要思考關於生

命的哲學,應為生命本無意義,存活

在世間的人們應該以生活為思考,為

人生而努力,不然很是能走進輕生的

選擇中。祝您學習進步!

7樓:shine甘願受

這句話並不是某個具體的人說的,而是西方哲學的三個永恆命題。含義是思考我們應該在世間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生活的本質是從**開始的,要以怎麼樣的姿態結束。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1,我是誰。表示

我是意識還是物質。

2,我從**來。表示物質是運動的,是有規律的。

3,我要到**去。表示人的主觀能動性。

這句話是世界三大哲學難題。高中政治課本有詳細解釋。只是先已經丟得一乾二淨了

9樓:

「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這是一句古老的哲學問題,其實是用日常語言表達出的具有哲學和宗教意味的困惑。很難說得到確切地考證是哪個人最早提出的,但它是被人類不斷**的問題,不斷嘗試澄清的困惑。不同的哲學流派和宗教派別也給出了不同的答案,甚至很多人認為哲學是研究「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的學科。

拓展資料:

哲學(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φιλοσοφί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

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之意。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以及玄學、藝術)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詞「哲」在華的起源很早,其歷史久遠。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似「哲學家」,「思想家」之謂。 一般認為中國哲學起源東周時期,以孔子的儒家、老子的道家、墨子的墨家及晚期的法家為代表。

而實際上在之前的《易經》當中,已經開始討論哲學問題。

哲學的定義一直存有爭議,這個領域隨著歷史而不斷地擴張,且根據不同的時代對不同的問題興趣而改變著。一般認同哲學是一種方法,而不是一套主張、命題或理論。哲學的研究是基於理性的思考,尋求能做出經過審視的假設且不跳脫信念或者只是純粹的類推。

不同的哲學家對推理的本質有不同的想法。

英國哲學家羅素對哲學的定義:

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的東西。它和神學一樣,包含著人類對於那些迄今仍為科學知識所不能肯定之事物的思考;它又像科學一樣是訴之於人類的理性而不是訴之於權威的,不論是傳統的權威還是啟示的權威。一切確切的知識(羅素認為)都屬於科學;一切涉及超乎確切知識之外的教條都屬於神學。

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還有一片受到雙方攻擊的無人之域,這片無人之域就是哲學。

柏拉圖指出:「thauma」(驚奇)是哲學家的標誌,它是哲學的開端。柏拉圖滿蘊深意地說:

「iris」(彩虹,虹之女神,宙斯的信使)是「thauma」(驚奇)之女,並無誤溯其血統。「iris」(彩虹)向人傳達神的旨意與福音,哲學是由驚奇而發生。在其注目之下,萬物脫去了種種俗世的遮蔽,而將本真展現出來。

由此,它把自己展現為一種真正解放性的力量。

亞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學》中說:求知是所有人的本性。人都是由於驚奇而開始哲學思維的,一開始是對身邊不解的東西感到驚奇,繼而逐步前進,而對更重大的事情發生疑問,例如關於月相的變化,關於太陽和星辰的變化,以及關於萬物的生成。

一個感到困惑和驚奇的人,便自覺其無知。

黑格爾認為:哲學是一種特殊的思維運動,哲學是對絕對的追求。「哲學以絕對為物件,它是一種特殊的思維方式」——黑格爾《小邏輯》。

愛因斯坦這樣談論哲學:如果把哲學理解為在最普遍和最廣泛的形式中對知識的追求,那麼,哲學顯然就可以被認為是全部科學之母。

十八世紀德國著名浪漫派詩人、短命天才諾瓦利斯(1771—1801)關於哲學的定義:哲學是全部科學之母,哲學活動的本質原就是精神還鄉,凡是懷著鄉愁的衝動到處尋找精神家園的活動皆可稱之為哲學。

馮友蘭在《中國哲學簡史》中提出自己的哲學定義:「就是對於人生的有系統的反思思想」。中外哲學的產生皆起源於疑問。

西學東漸哲學進入中國後,學界發生了中國本土文化中有無哲學的論爭。其認為中國有哲學的人把哲學定義為關於宇宙和人生的基本思想。胡適在他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指出:

「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

對哲學的主題亦存在許多看法。一些人認為哲學是對問題本身過程的審查;另外一些人則認為實質上存在著哲學必須去回答的哲學命題。

後現代主義把哲學定義為創造概念的學術。

哲學所涉及的研究範疇是其它學科的總和,它給出對世界本質的解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接受者的世界觀。

哲學是研究範疇及其相互關係的一門學問。範疇涉及到一門學科的最基本研究物件、概念和內容,哲學具有一般方**的功能。

哲學和其他承述問題方法的差異是有批判性的、有條理的方法以及以理性為基礎的辯論。

哲學是廣義的科學,不涉及具體,其研究範圍是具體科學的廣義概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 因我知道我從**來,往**去。 你們卻不知道我從**來,往**去。"哲學思想這個因人而異吧,本質也是,生的歷程是為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貧僧名喚玄奘,是從東土大唐而來,去往西天拜佛求經

古希臘的三大哲學家,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誰,他們的主要哲學思想史什麼

蘇格拉底 公元前469 前399 socrat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柏拉圖 公元前427 前347年 platon 生於雅典一個名門奴隸主家庭,古希臘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士多德的老師 亞里士多德 公元前384 前322 aristoteles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 邏輯學...

古西方哲學家的戀愛觀,柏拉圖是個大哲學家,他的愛情觀真的有人信奉嗎?

宙斯什麼的都是神話故事,反映了當時的一種思想,也和古時婚姻制度有關,那時沒有人權,沒有法律,人們信仰神和宗教,人與人之間缺少倫理道德,在當時的現實生活中女人沒有地位,因此常有丈夫死了丈夫的兄弟娶了他的妻子。柏拉圖式的愛情是什麼意思。柏拉圖式愛情,是以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命名的一種愛情觀,追求心靈溝通和理...

提出 白板說 ,被稱為 近代哲學之父 的哲學家是誰

近代教育史中提出著名的 白板說 的教育家是a 洛克 b 盧梭 c 康德 d 裴斯泰洛齊 答案 a 英國唯物主義哲學家j.洛克 白板說主張認識 於經驗的一種哲學思想。西方哲學家用它來比喻人類心靈的本來狀態像白紙一樣沒有任何印跡。17世紀英國唯物主義哲學家j.洛克繼承和發展了亞里士多德的蠟塊說,指出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