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生母到底是誰,朱棣母親生母到底是誰

2022-02-07 00:37:52 字數 3622 閱讀 894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說朱棣是「 朱三多」,即說不清楚的謎團多,幹出的大事多,遭受的爭議多。他的出生,就屬於「三多」裡面的「謎團多」。

生母是高皇后嗎?

元朝末年的至正二十年(1360)的四月十七日,朱棣出生在當時的應天府,也就是今天的南京。關於他出生的現場情況,被後人描述得十分神奇——雲氣滿室,光彩五色,照映宮闥,連日不散,這些都被看做是朱棣以後當皇帝的吉兆。中國古代有一個傳統,凡是名人、富貴之人出生時必定會有不同於平常人之處。

這些迷信說法,都是人為製造或者附會的。

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他出生時,上面已經有了三個哥哥,是他的同父異母兄弟。同父,就是父親都是朱元璋;異母,就是說朱棣跟他的哥哥們不是同一個母親生的。那麼,朱棣的生母是誰呢?

關於這個問題,《明史·成祖本紀》裡面是這樣記載的「 … …

太祖第四子也……母孝慈高皇后」。也就是說,他的生母是孝慈高皇后。孝慈高皇后就是朱元璋的元配馬皇后。

當初朱元璋投奔紅巾軍郭子興的時候,馬氏是郭子興的養女。郭子興很看重朱元璋,就把養女馬氏許配給了他。多年以後,朱元璋當了皇帝,馬氏也就理所應當地成了馬皇后。

她就是那位出名的大腳馬皇后。其實馬皇后的腳並不特別大,應該說是正常的腳,只是因為她從小就在軍隊裡,沒有纏足。

那麼朱棣究竟是不是馬皇后生的呢?有人可能要說了,那不是《明史》上明確記載的嗎?難道還會有錯?

可是大家要知道,歷史上的那些正史記載,往往是記給後人看的,史官往往會有意要掩蓋一些歷史的真相。關於朱棣生母這件事,就有著一段曲折的隱情。其實朱棣的生母並不是史書中所記載的馬皇后,而是另有他人。

那麼這個被歷史的迷霧遮掩起來的女性究竟又會是誰呢?

神祕的蒙古族少女

許多前輩歷史學家都曾對朱棣的生母問題作過考證,考證的結果是朱棣的生母很可能是一位蒙古族的女性,她的姓是

碽氏,也有傳說她姓翁吉剌氏或者是翁氏,因為是少數民族的姓氏,「翁」、「碽 」發音相近,其實說的就是同一個人。

這個碽氏是一位在正史中不見記載的人物。我們不知道她的來歷,不知道她長得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道她是怎麼出現的,怎麼死去的。但是我們不妨可以想象一下:

這位碽氏一定是一位美麗大方的蒙古族姑娘。在她身上一定會表現出那種只有北方少數民族姑娘才具有的獨特魅力,才會一下子被朱元璋看中。

可是這位碽氏的命運後來挺悽慘的,傳說她生下第二個兒子後便被賜自盡了,而且還曾受到過鐵裙之刑。這種刑罰從字面上看,就是穿鐵裙子。究竟什麼是鐵裙之刑,我們現在也不得而知了。

總之碽氏真的是很可憐,她為朱元璋生了兩個兒子死後卻什麼名分都沒有,顯然屬於非正常死亡。

看起來朱棣的身世還真有些悲劇色彩。一位美麗的蒙古族少女,神祕地出現在朱元璋的生活中,生下兩個兒子。幾年後,她又神祕地從人間蒸發了。

這樣一來,就有了關於朱棣生母的一些傳說。例如,說她本是元順帝宮裡的一個宮女,被朱元璋看中後六個月就生下朱棣,這顯然說明朱棣不是朱元璋的兒子,在當時按律得受極刑,多虧馬皇后仁慈,將朱棣收養下來。朱棣的生母臨死前把一幅自畫像交給朱棣的乳母,讓她等到朱棣成年後再告訴他自己的身世。

朱棣長大當了燕王后,乳母把他生母的畫像交給他,朱棣才知道自己的來歷,於是引出他起兵奪位的事。這些傳說,虛虛實實,真假難辨。其中最為可信的一點,就是朱棣不是馬皇后所生,而是碽

氏生的兒子。

2樓:你小子飛飛

朱棣的生母是誰,數百年來一直撲朔迷離。中國古代正妻生的兒子稱嫡子,非正妻生的兒子稱庶子。正妻被稱為嫡母,其它的妾被稱為庶母。

對帝王家來說,嫡子和庶子在名份上有重大差別。按照封建宗法制度,皇帝死了,皇位要由嫡長子繼承。即使嫡長子死得早,如果嫡長子有兒子,也要由嫡長子的嫡長子來繼承,其它庶子則不得覬覦。

朱棣自稱是馬皇后所生,自然也就是所謂嫡子了。其實,經歷代學者考證,明成祖的生母不是馬皇后。成祖的生母問題,不只是關係到他的身世,而且深刻地影響到他一生的行為。

有野史記載碽妃就是成祖(朱棣)生母,並且正史之中也能找到應對此項推測的證據。

3樓:匿名使用者

朱棣生母碽氏,蒙古族女子。周王朱橚是朱棣同母弟,並非明史所載高皇后嫡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德子的媳婦,

5樓:小海說歷史

關於朱棣的生母,直到開啟孝陵,看到供奉的排位,才終於揭開謎底。

朱棣母親生母到底是誰

6樓:小海說歷史

關於朱棣的生母,直到開啟孝陵,看到供奉的排位,才終於揭開謎底。

7樓:折原林也寧

是朱棣的母親,還是朱棣母親的生母?

朱棣的親生母親到底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朱棣的生母,直到開啟孝陵,看到供奉的排位,才終於揭開謎底。

朱棣生母是誰?

9樓:小海說歷史

關於朱棣的生母,直到開啟孝陵,看到供奉的排位,才終於揭開謎底。

朱棣生母是誰?

10樓:小海說歷史

關於朱棣的生母,直到開啟孝陵,看到供奉的排位,才終於揭開謎底。

11樓:末之

一:朝鮮進貢妃子所生(不合理)

二:不是朱家血脈,是遺媛後代

三:馬皇后所生(大多數人不認同)

12樓:淡曉凡

朱棣奪取皇位後,由於皇后的兒子才能當上皇帝。所以朱棣就叫馬皇后,也就是,馬氏。作為自己的母親。

但是馬皇后並不是他的母親。他的母親是碩妃。但是具體情況還不確定。

這一案是明初三大疑案。

朱棣的母親到底是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太常寺志》說得對嗎?如果對,為什麼朱棣本人不承認這種事實?綜合相關史料,筆者發現朱棣的生母到底是誰確實複雜,但總離不開這樣"四個女人":

1.朱元璋的髮妻馬秀英。

2.高麗(今朝鮮)女子妃李氏。

3.元順帝妃洪吉喇氏。

4.蒙古女子翁氏。

她們與朱棣之間的關係都是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那麼,這四個女人中,到底誰才是朱棣的真命母后?

稱朱棣的母親為馬皇后,最為廣泛。

在清人朱好陽編纂的《歷代陵寢備考》中有記載,"後生懿文太子、泰王樉、晉王桐、成祖、周王"。這裡說得十分清楚了,朱棣為朱元璋與馬皇后所生的第四個兒子。

這一說法,**於明朝當時的史書,如《太祖實錄》、《太宗實錄》、《靖難事蹟》、《玉牒》等。《靖難事蹟》中有相同的文字:"高皇后生五子,長懿文皇太子,次秦愍王挾,次晉恭王桐,次上,次周定王。

"朱棣更是親口說過,他的母親是皇后馬秀英,"每自稱曰:'朕高皇后第四子也'"。

但也有祕史稱,馬皇后根本就沒有生育能力,一世無子,正史上記載的包括太子朱標、燕王四子朱棣在內,幾個兒子都是別人所生。馬皇后採用了過去皇家最慣常的手法,把別的妃子所生育的孩子據為己出,是一出明版"狸貓換太子"。

這種說法,為朱棣的生母之謎平添了一份神祕。

稱李氏為朱棣生母不少人很相信,認為證據很充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迷 你都不知道 我 怎麼 知道

15樓:小海說歷史

關於朱棣的生母,直到開啟孝陵,看到供奉的排位,才終於揭開謎底。

秦始皇的親生母親趙姬,她到底是怎樣的女人

史記記載趙姬 趙豪家女,何謂豪家?不是泛稱形容,而是秦漢時代對新興地主階層的特指,是社會基層的實際統治者,貴族階層不會用此稱,商賈之流亦不會用此稱。豪傑 豪強 豪家指代同一物件,即戰國鐵器農業革命,社會性質轉變以來的新興地主階層。因其新興於鐵器時代也,尊榮財富介於貴族與商賈之間也,因而趙姬初許以呂不...

愛新覺羅弘曆的生母姓名,弘曆的生母是誰

孝聖憲皇后,雍正熹貴妃,據野史記載為鈕祜祿蘭欣,但不一定正確。希望能幫到親 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生於1693年1月1日 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滿洲鑲黃族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十三歲時入侍雍和宮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生下兒子弘曆,母以子貴,封為側福晉,雍正元年封為熹妃...

為什麼雍正即位後,他的親生母親死活也不想當皇太后?

因為雍正即位後囚禁了他的弟弟,所以雍正的親生母親對雍正產生不滿,所以他的親生母親死活也不想當皇太后。她之所以不願意接受皇太后的冊封,除了她與雍正之間長久積壓的矛盾外,更是烏雅氏在用這種極端的方式,宣洩著對於雍正登上皇位的不滿與憤恨。因為他的親生母親不想沾染到皇宮內部爭鬥,想過個平穩的生活度過餘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