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學的學科性質體現為,請你談談對 教育技術學的學科性質,學科發展的看法

2021-05-05 12:23:57 字數 4768 閱讀 5612

1樓:冬夏

1.科學、科學的分類與技術

對於「科學」一詞的理解,《辭海》的解釋是:運用範疇、定理、定律等思維形式反映現實世界各種現象的本質和規律的知識體系。《中國大百科全書》的解釋是:

對各種事實和現象進行觀察、分類、歸納、演繹、分析、推理、計算和實驗,從而發現規律,並對各種定量規律予以驗證和公式化的知識體系。可見,科學是發現客觀存在的規律,它是關於回答「是什麼」和「為什麼」的知識體系。

依據科學研究物件的特點可以將科學區分為兩大類,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前者以自然現象為研究物件,如生物學、地質學、化學、物理學等;後者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如政治學、經濟學、教育學等。

對於「技術」一詞的理解,《辭海》的解釋是:1.泛指根據生產實踐經驗和自然科學原理而發展成的各種工藝操作方法與技能;2.

除操作技能外,廣義的還包括相應的生產工具和其他物質裝置,以及生產的工藝過程或作業程式、方法。《科技詞典》的解釋是:是為社會生產和人類物質文化生活需要服務的,供人類利用和改造自然的物質手段、智慧手段和資訊手段的總和。

可見,技術主要是把理論變為現實,技術回答的問題是「做什麼」和「怎麼做」。

2.教育技術學是介於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的技術性學科,兼具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特點

(1)從其在教育科學分類框架中的位置來看,教育技術學具有社會科學的性質。

按照瞿葆奎主編教育科學分支學科叢書中對教育科學的分類框架,教育技術學具有「綜合運用各門學科,解決教育的實際行動問題」特點,它與「教育衛生學、教育行政學、教育規劃學」處於同一層次的教育科學分支學科。教育技術學具有交叉學科的特點,但同時它隸屬於教育科學這一社會科學,必具有社會科學的性質。

(2)從中外教育技術的發展歷程來看,教育技術具有自然科學的性質。

作為教育技術的發源地,美國教育技術的發展深受心理學發展與**技術發展的影響。作為教育技術的父系學科,心理科學的發展深深影響了美國教育技術的發展,經歷了行為主義-認知主義-建構主義的轉變,心理科學作為一門具有「實驗研究」方法的科學,具有自然科學的屬性[1]。

從**技術在教學中應用的過程來看,美國教育技術經歷了20世紀初的視覺教學,20世紀末的視聽教學,到計算機 輔助教學,直至今日提倡的混合式教學,此間**在教學中應用的過程與科技進步緊密相關,與人類探索自然科學原理的過程息息相關。美國教育技術的發展受實證主義思想的影響,其發展歷程深深打上了自然主義的烙印。中國教育技術的發展,一直非常重視先進**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在與國外教育技術交流接軌過程中,更加重視系統方法的運用,採用新的教與學的理論、方法去幹預教學過程。

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教育技術發展從早期強調**的運用,至重視教學理論、學習理論等指導,也顯示出其自然科學的性質。

(3)從教育技術學的定義來看,教育技術學兼具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性質。

以比較有代表性的兩個定義來分析。南國農教授在《電化教育學》(第二版)一書中指出,「電化教育,就是在現代教育思想、理論的指導下,主要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教育活動,以實現教育過程的最優化。[2]」分析電化教育產生的原因時,他指出:

一是心理的原因,一個是物質的原因。在這一定義中,幾次出現了「教育」一詞(教育思想、理論,教育技術,教育活動,教育過程),而教育是以人為研究物件的,具有社會性。因此,南國農教授說電化教育兼具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性質。

何克抗教授在《電化教育研究》2023年第11期《關於教育技術學邏輯起點的論證與思考》一文中在對教育技術學邏輯起點嚴格論證以及對aect』05定義與94定義所作的對比分析後指出,「教育技術學(技術化教育學)是通過設計、開發、利用、管理、評價有合適技術支援的教育過程與教育資源,來促進學習並提高績效的理論與實踐。[3]」在此文中,何教授指出「藉助技術的教育」活動是教育技術學的邏輯起點,可見,教育技術學具有社會科學的屬性;作為教育技術學組成部分的基礎理論部分與應用科學部分則涉及心理學、物理學、電子學、電腦科學等自然科學內容。教育技術學兼具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性質。

因此,教育技術學是一門圍繞「做什麼」和「怎麼做」的,緊緊依託心理學、教育學、物理學等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研究用技術的手段優化教育教學過程規律的交叉學科。《由教育技術的學科性質談教育技術學研究【趙克雲 何克抗】》

2樓:藕絲泥巴

談談教育在促進社會全面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進步的日新月異,特別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即將到來,

我們古老的應試教育已不能適應新形勢的發展,所以我們要實施素質教育,而創新教育就是素質教育的靈魂、核心。

要進行創新教育,根本的目的是要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要改革教學的內容、方法和手段,

完善人才培養模式,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使學生能充分發揮自身潛能,激發學習成長的主動性,實現全面發展。

社會的和諧發展是經濟、政治、教育、人口、文化等各個子系統協調發展的結果,而教育作為社會的有機體的組成部分,它是社會承襲和發展的紐帶,是個人社會化的過程,是社會體制的一種綜合反應,是社會主體發展自身的基本活動。

教育具有它的社會功能,促進社會的發展,具體表現在教育對其它社會子系統的作用,包括經濟、政治、文化、人口等。

下面我將分六個板塊具體闡述教育對社會個子系統的促進作用。

一、教育成為推動社會生產力的強槓桿人常說「貧窮的人(國家)的唯一出路,靠教育。

」猶太民族的成功,在於教育,這是鐵證;日本經濟的迅速發展也是教育促進的作用。

3樓:微言悚聽

教育技術經過幾十年的理論和實踐探索已經初步建立了起自己的理論框架,有了本學科的特有的研究物件,內容和方法以及研究和實踐的隊伍,並且以其特有的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方式立足與於教育學科的群體之中,把教育技術稱為一種手段和方法是不夠恰當的,教育技術不但遠遠超出了這些範疇,並且教育技術的理論已經深入到了教學過程和教學資源的各個環節。另外儘管技術在其中起著很大的作用,但是每一種新技術的引入都是以教育的要求,即以解決教育和教育問題作為出發點,它所關注的不是教育技術本身,而是現代科學技術只教育過程中運用時所蘊涵的教育,教學規律,因此認為教育技術是一門新興的二及學科,是連線教育科學理論與教學實踐的橋樑,是理論與實踐並重

2),教育技術學是教育研究中技術學層次的學科。教育學科研究中存在三種不同的研究層次,層次,教育科學層次,教育技術學層次等。教育哲學研究對教育本身進行反思,**教育的本質,價值,目的的發展思想。

教育科學是研究教育 教育學科是研究教育教學活動的內在關係和規律,而教育技術研究在於如何分析,解決具體教育教學的問題和方法,獲取改善教方法並強調能夠在相同的教學情景中重複使用這種處方來解決問題,由此可見教育技術學是教育研究中的技術學層次的學科

3),教育技術學是具有方**性質的學科,教育技術為達到即定目標而採用的方法為「系統方法」它是解決教育教學問題的具體操作過程,操作方法及過程是教育技術的核心思想。

4樓:吹滅萬山河

對於教育技術學的歸屬問題,國內外教育學術界一直存在著不同的看法。我國教育技術學專家何克抗教授認為:

1. 教育技術是教育科學領域的一門新興的二級分支學科,是連線教育科學理論與教育教學實踐的橋樑。

2. 教育技術學是教育研究中的技術學層次的學科。

3. 教育技術學是具有方**性質的學科

4. 此外,教育技術學還具有明顯的應用性學科和綜合性學科的特點。

請你談談對 教育技術學的學科性質,學科發展的看法

5樓:鴛樓小學

教育技術學是教育科學領域的一門新興的分支學科,教育技術經過幾十年的理論和實踐探索已經初步建立了起自己的理論框架,有了本學科的特有的研究物件,內容和方法以及研究和實踐的隊伍,並且以其特有的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方式立足與於教育學科的群體之中,把教育技術稱為一種手段和方法是不夠恰當的,教育技術不但遠遠超出了這些範疇,並且教育技術的理論已經深入到了教學過程和教學資源的各個環節。另外儘管技術在其中起著很大的作用,但是每一種新技術的引入都是以教育的要求,即以解決教育和教育問題作為出發點,它所關注的不是教育技術本身,而是現代科學技術只教育過程中運用時所蘊涵的教育,教學規律,因此認為教育技術是一門新興的二及學科,是連線教育科學理論與教學實踐的橋樑,是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學科。

2),教育技術學是教育研究中技術學層次的學科。教育學科研究中存在三種不同的研究層次,層次,教育科學層次,教育技術學層次等。教育哲學研究對教育本身進行反思,**教育的本質,價值,目的的發展思想。

教育科學是研究教育 教育學科是研究教育教學活動的內在關係和規律,而教育技術研究在於如何分析,解決具體教育教學的問題和方法,獲取改善教方法並強調能夠在相同的教學情景中重複使用這種處方來解決問題,由此可見教育技術學是教育研究中的技術學層次的學科。

3),教育技術學是具有方**性質的學科,教育技術為達到即定目標而採用的方法為「系統方法」它是解決教育教學問題的具體操作過程,操作方法及過程是教育技術的核心思想。

教育技術學屬於什麼類?

6樓:葉紅朵

苦逼的專業,傷不起,畢業一年了,都沒弄懂什麼類。

7樓:人生如夕陽

教育技術學是教育學下的二級分支學科。

教育技術學就業方向

培養目標:教育技術學是涉及教育學、心理學、電腦科學與技術、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等多學科的一門新興學科。本專業主要培養具有優良的綜合素質、紮實的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和專業基礎知識,並且具有良好的軟體開發能力、數字**製作能力、專案管理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

專業要求:要求學生學習計算機、多**、計算機網路及教育技術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重點加強網上教學系統整合、軟硬體開發平臺配置,多**技術(數字**)與網頁製作技術等。

就業方向: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及各類學校從事教學、科研及管理;國內外企事業單位從事計算機輔助教育軟體的研究、開發;數字**的製作。

主要課程:計算機網路及應用、多**技術、計算機組成原理、資料結構、作業系統、教育學、教育測量學、教育技術學、教學系統設計、資訊科技與教育、現代遠端教育、教育技術學研究方法、教育電視系統、教育傳播學、教育電視節目編導與製作。

教育學與教育技術學的差別,教育學與教育技術學有什麼區別

教育學是文科生報考的,大學學的知識無非就是教育史,教育學,心理學等。教育技術學一般是理科報考的,大學學的知識很多,期中有教育學和心理學等一些理論的知識。更多的是學習些關於計算機類的知識。例如 photoshop,flash,製作,計算機程式語言等等。差別還是很大的。教育學畢業的話工作多數是教師或培訓...

開設教育技術學專業的大學有哪些,教育技術學專業開設院校有哪些 教育技術學專業大學

我就是教育技術學,現在有很多學校有,著名的 華東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江南大學等 教育技術學專業開設院校有哪些 教育技術學專業大學 教育技術學專業開設院校比較多,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全國排前10名的是 只要努力付出過,就會有收穫。985大學中有教育技術學專業的學校有哪些 5 我就是...

教育技術學就業方向有哪些,教育技術學的就業方向是什麼?

1 師範類與非師範類的學校教育技術系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主要物件是研究生 博士生 本科生 2 各省市 區縣電教館 站 主要從事電教管理 課題研究 教育資訊化建設 校校通 工程 資訊科技教育 相關工作,主要物件是研究生 本科生 3 部委機關 部隊 廠礦企業 外資企業的宣傳部 教育部門,特別是企業職工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