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賈讓治河三策》一文有哪些思想值得今人借鑑

2022-07-23 12:00:25 字數 1013 閱讀 210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第一段),賈讓通過分析黃河河道的歷史演變過程,指出了黃河在冀州一帶為害的原因,提出了治河決策的基本點是「不與水爭地」的原則。其次(第二段至末尾),針對這種河情,賈讓從戰略上提出了三種治理方案,即「治河三策」。

賈讓在上書以前,曾研究了前人的治河歷史,並親自到黃河下游東郡一帶進行了實地調查研究。他認為:戰國時「齊與趙、魏以河為境。

趙、魏瀕山,齊地卑下,作堤去河二十五里。河水東抵齊堤,則西泛趙、魏,趙、魏亦為堤去河二十五里」。這樣做「雖非其正,水尚有所遊蕩」,汛期漲水的時候,水還可以在寬廣的河道內「左右遊波,寬緩而不迫」。

如今沿河居民不斷與河爭地,堤內築堤,民居其中,致使堤距日益縮窄,「堤防狹者去水數百步,遠者數裡」,而且「河從河內北至黎陽為石堤,激使東抵東郡平剛;又為石堤,使西北抵黎陽、觀下;又為石堤,使東北抵東郡津北;又為石堤,使西北抵魏郡昭陽;又為石堤,激使東北。百餘里間,河再西三東,迫厄如此,不得安息」。那時從黎陽堤上北望,「河高出民屋」,形勢十分嚴峻。

經過這番分析,賈讓的結論不言而喻:不能與水爭地。與水爭地,人們必然要修堤壩,人為地改變黃河的走向,致使水流激盪,這正是水災的隱患。

賈讓在這裡所提出的「不與水爭地」的治水原則,是有特定含義的,它並不意味著絕對的不爭,而是在爭的前提下的不爭。無論是歷史上出現的疏導治河法也好,還是堤防束水法也好,目的都是為了把河水控制在一定範圍,為人類爭得生存空間。賈讓在「治河三策」中所反覆強調的治黃必須遵循的「不與水爭地」的基本原則的理論側重點和特定含義是:

在人類和河水各處其所的前提下,各自在一定的生存空間按自己的方式運動發展。

進而,賈讓提出了「三策」。

你認為《賈讓治河三策》一文有哪些思想值得今人借鑑?

2樓:風吹蒲公英飛滿天

西漢末年的治黃戰略家賈讓,針對漢代黃河河患頻發的原因,提出了以「寬河行洪」思想為主的全面治理黃河的上、中、下三種不同對策,上策主張滯洪改河,中策提出築渠分流,下策則為繕完故堤,賈讓還對此進行了對比選優和評估。賈讓「治河三策」對後世產生了重大影響。

你認為最好的三部美劇,推薦你認為最好的三部美劇?

每個人都是各有所好,我認我看過最好的三部美劇 1 第一部當然是 權利的遊戲 改編自美國作家喬治 r r馬丁寫的奇幻 冰與火之歌 這裡邊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句就是valar m hulis這句話,翻譯為 凡人皆有一死 權利主要描述了在一片虛構的中世紀世界裡所發生的一系列宮廷鬥爭 疆場廝殺 遊歷冒險和魔法抗...

你認為是什麼讓你勝任你的這份工作

想要把工作幹好,就必須做到謙虛謹慎,虛心求教,不恥下問,博採眾長。只有廣泛聽取不同見解人群的意見,特別是同行中對方的反對意見,就更有必要認真的去分析分歧的原因,找出持反對意見的內在因素,然後再去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實際工作中所存在的問題。一個人綜合素質的高低,對做好本職工作起決定性的作用。即人的素質是...

你認為包頭什麼事情讓你感到最不方便

那麼多人說包頭不好啊 為什麼啊 我覺得包頭很好啊 房子貴?那你去甘肅寧夏 市區的房子也還是便宜的 包頭去郊區也還行吧 房子走哪都是一個家 wc 嗯 這個確實有點少 有待於解決 文藝展覽 對 這個也很缺乏 包頭關於文藝的活動少的可憐 電視廣播 都比較差 工作不好找 這個我想是你太挑了 你想找什麼工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