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的閱讀答案讀了三顧茅廬,你認為劉備是個怎樣的人

2021-03-30 12:36:21 字數 6567 閱讀 3288

1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三顧茅廬對我印象最深的人是劉備,他有禮賢下士,求賢若渴,不達目的不罷休,懷有一顆赤誠之心,尊重人才,胸有大志的人。

2樓:小粉姜

禮賢下士,求賢若渴!不達目的不罷休;懷有一顆赤誠之心。

3樓:純白夏藍

劉備啊!!可以說是百無一用!文不能文,武不能武!

說他有帝王相~~!no!他就一痞子!

(個人覺得)但在哪個時代他有比別人更開放的思想!他雖為上位者,但卻願以下屬共進退!三顧茅廬時可以體現出他的求賢若渴!!

從這點可以看出他是有自知之明的!他知道他的戰略方針和管理才華都很平庸,他需要一個能幫助他的人,為了這些他可以放下面子,放下尊嚴!他懂得取長補短,懂得抓住人民的心,如果他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他絕對是心理學一大奇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劉備是個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人。

5樓:大耔弱魚

我覺得 只能說很會籠絡人 說的好聽點是禮賢下士

從趙雲那點也能看出

三顧茅廬的閱讀答案1.三顧茅廬、茅塞頓開意思 2.劉備為什麼要拜訪諸葛亮 3.劉備諸葛亮是怎樣的人?

6樓:不隨意

1.三顧茅廬:文中指劉備曾三次到諸葛亮的茅廬拜請諸葛亮出來輔佐自已打天下。後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茅塞頓開: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豁然開朗,明白了事物的內在含義。

2.劉備為什麼要拜訪諸葛亮

因為劉備非常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完成統一國家的大業。

3.劉備諸葛亮是怎樣的人

劉備是一個有遠大抱負,能禮賢下士、求賢若渴的人。

諸葛亮是一個有才幹,並渴望得到賞識和重用,想幹一番事業的人。

個人理解,願對你有所幫助!

7樓:小小雷電虎

1三顧茅廬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茅塞頓開 茅塞頓開,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豁然開朗,明白了事物的內在含義。

2三國時期前,曹操的實力很強大。劉備在還沒有做皇帝之前,被迫依附於親戚劉表的軍隊陣容,並且駐守新野這地方。可是劉備是個胸懷大志的人,他並不想長久寄人籬下,只做別人的軍師。

正好這個時候徐庶向他推薦諸葛亮是個難得的好人才,徐庶勸劉備一定要網羅諸葛亮。為了請諸葛亮協助自己獲得天下,劉備曾經三次親自到他住的茅廬(今襄陽古隆中,)拜訪他,諸葛亮看到劉備非常誠懇,最後才同意與劉備見面。劉備向他請教許多治理國家的方法,諸葛亮仔細分析了當時的情勢,建議劉備先佔據荊州,這樣才能有機會和曹操、孫權鼎足而立,互相抗衡。

劉備很欣賞諸葛亮的見解,而且和諸葛亮的感情逐漸加深,高興的劉備甚至對結拜兄弟關羽及張飛兩人說:「我得到諸葛亮的輔助,就好像魚得了水一樣。」

3劉備籠絡豪傑,深得人心 識人善用,君臣融洽堅忍不拔,終成大事寬以待人,心胸廣闊

諸葛亮 機智聰明,神機妙算,謙虛的人

8樓:純爺們就是偶

1、三顧茅廬: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茅塞頓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2、因為在徐庶的提示下,劉備明白了自己流離半輩子,他有良將,也有名聲,但他之所以一直無法和曹操抗衡的原因就在於他沒有一個能替他籌劃全域性,出謀劃策的人,而諸葛亮就很有可能是這樣的人。但他也沒有把握,萬一諸葛亮是個沽名釣譽、徒有虛名的人呢?因此,他先是拜訪。

在去了三次後,他們二人越談越投機,最後,諸葛亮和劉備都對彼此心誠悅服。

3、劉備:堅韌不拔、求賢若渴、胸懷大志、關心百姓。

諸葛亮:天生奇才、有名士之風範、謹慎穩重、鞠躬盡瘁、淡泊名利。

9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讀完「三顧茅廬」後,你認為劉備張飛各是一個怎樣的人,用三國中其它故事來說明兩人的性格

10樓:詩詞歌賦之

劉備很會收買人心呀,重義氣什麼的都是他的計策!為了就是籠絡人心!但劉備的確是個仁義之人!失荊洲帶百姓逃亡看的出!所謂得百姓者得天下!

張飛有勇有謀,但是個急噪脾氣!諸葛亮老是激將法激他,從長板坡只帶領20多個騎兵馬尾綁樹支在樹林中來回穿梭造出千軍萬馬的景象,一個人站在橋頭面對曹操的幾十萬大軍大喊:俺乃燕人張飛,誰敢與我決一死戰!

大喊三聲,活活嚇死夏侯傑,可以看出張飛利用自己的氣勢和曹操多疑的性格嚇走曹操!說明張飛也是個有謀之人!

本人也讀過《三國演義》86年文言文版的!讀哪個版本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讀懂,如果你學問深去看看《三國志》那是正史,如果怕麻煩就看看《品三國》也不錯!《三國演義》只是**!

11樓:可愛的皮卡丘

劉備是一個重義氣,求賢若渴的人。雖然在張飛、關羽死後有些魯莽行事,但這出於結拜兄弟的義氣,是可以理解的,當時被仇恨衝昏了頭腦

張飛是一個魯莽的人,從三顧茅廬就可以看出。但魯莽中也有一些智慧,就像瓦口關一戰,用智慧激怒張頜,從而打下瓦口關。

採納我的吧,我可將《三國演義》熟讀了好幾遍(古文的)

12樓:小可愛

劉備是個重義氣的人,張飛是一個沒有禮貌,態度粗暴的人

13樓:紫色餅乾

劉備是個急脾氣 為了達到目的 會很迫切的沒有經過深思熟慮 拿張飛和關羽死後的 被火燒連營就能看出來

張飛嘛 還不太瞭解

三顧茅廬中你覺得劉備和諸葛亮分別是什麼樣的人?

14樓:紿我祝福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他是一個謙虛的人、深藏不漏、不願拋頭露面的人。他不愛戰爭,不想出山參加戰鬥。架子很大。

從"三顧茅廬"可以看出諸葛亮是一個機智聰明的、有心計的人,而可以看出劉備是一個禮賢下士、尊重別人、有禮貌的人 「三顧茅廬」可以明確的看出劉備是一個成功的領導,識人的伯樂也。劉備初得諸葛亮,和諸葛亮很親近,惹得關張二人甚是嫉妒。然後他說了這句話:

「我得孔明如魚得水,不必多言」。關張二人這才作罷。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從劉備三顧茅廬,體現出劉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體現出劉備是一個禮賢下士、尊重別人、有禮貌的人,現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漢末諸葛亮由琅玡陽都(今山東沂水)到荊州(治今湖北襄陽)避難,隱居隆中(今湖北襄樊西)。劉備為爭雄天下,招攬人才,聽取謀士徐庶建議,於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冬,不顧天寒,連續三次到隆中拜防諸葛亮,但第三次才得見面,史稱「三顧茅廬」。

擴充套件資料

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徐州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劉備早期顛沛流離,投靠過多個諸侯,後於赤壁之戰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建立蜀漢政權。

公元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63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一說太宗),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16樓:

可以體現出劉備是一個禮賢下士、尊重別人、有禮貌的人。

三顧茅廬: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

1、劉備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南陽、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

2、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3、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

17樓:戀愛大師

許素走馬薦諸葛。劉備就憑自己對許的認識,無條件的信任他所推薦的人——誠然當時他確實是缺人,不過能夠這樣毫無保留的信任自己所信任的人的話,毫不猶豫的就「禮賢下士

18樓:尋找尾巴的魚

劉備:知人信人。

許素走馬薦諸葛。劉備就憑自己對許的認識,無條件的信任他所推薦的人——誠然當時他確實是缺人,不過能夠這樣毫無保留的信任自己所信任的人的話,毫不猶豫的就「禮賢下士」,也說明他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19樓:趣味人生

體現劉備求賢若渴、謙遜待人的風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求賢若渴 禮賢下士...學過了 記不起來了

21樓:槍神趙雲

禮賢下士,求材若渴,信任下屬

22樓:

禮賢下士,尊重有才華的人有毅力有恆心的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求賢若渴、禮賢下士。

三顧茅廬中看出劉備是個怎麼樣的人

24樓:鄢綠竺元英

從"三顧茅廬"可以看出諸葛亮是一個機智聰明的、有心計的人,而可以看出劉備是一個禮賢下士、尊重別人、有禮貌的人

25樓:約瑟大王

求賢若渴、有耐心、尊重有知識之人。

26樓:乖乖好乖哦

劉備作為一個賢明的封建仁君,他的「三顧茅廬」側重表現了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至誠精神。三顧茅廬」可以明確的看出劉備是一個成功的領導,識人的伯樂也.

27樓:小破孩

誰能知道,在劉備與諸葛亮之間,曾有一戰。

這一戰雙方以智計比拚,攻守之精彩,後世奉為經典。

既然以智計較量,勝者是誰?還用說嗎?

是的,你沒有聽錯,最終諸葛亮甘拜下風。

有一句話叫做劉備識人,諸葛亮用人。

單從發現人才,選拔人才上看,劉備和曹操不愧為雄霸一方的人主,具有常人無法測度的識人之明和恢巨集氣度。

具體的表現可見於三顧茅廬。當劉備確定諸葛亮就是自已要找的人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送出四個大字,那就是給足面子。

中國人自古以來都講究面子,士族子弟尤甚。面子這個東西,既是自己掙的,也有別人給的。諸葛亮身為士族子弟中的佼佼者,一向自恃清高,美色與錢財已經不可能對他有所**,他所需要的是人臣應有的至高待遇,也就是一個十足的面子。

可以說,這是每一個士族子弟從小就揮之不去的夢想。諸葛亮當然也不例外。以致於在以後的知識分子的心裡,三顧茅廬儼然己成標杆,若是能得人主如此待遇,那是身為人臣最大的榮耀。

所以當劉備第三次踏上臥龍崗時,諸葛亮再不猶豫,立馬出山。他既然得到了他要的面子,就無法矜持下去,因為,他心裡非常清楚,他如果要出山入世,建立不世功勳。劉備就是他唯一的選擇。

也就是說,劉備之於自己,遠比自己之於劉備更為重要。

原因非常簡單,諸葛亮既然判定了天下三分之勢,他就只能在曹操,孫權,劉備三家中任選其一而從之。其它人等絕不考慮。否則,他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臉,隆中對的悖論立現。

正如他在隆中對中所言:(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

此時的曹操,如日中天,人才濟濟。諸葛亮如果選擇他,助其一統天下的機會最大。但是,若想讓此時的曹操為了一個無名小卒三顧茅廬,絕無可能。

便是屈尊南陽一趟恐怕亦難,除非諸葛亮自降身份,親自前往。

而這恰恰是諸葛亮作為士族子弟的驕傲和自尊所不允許的。套用《沙家浜》裡的一句唱詞:《這小曹,一點面子都不講》。那還能怎麼樣?只能拜拜您呢,孟德兄。

接下來再看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選擇孫權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諸葛亮的二哥此刻己在東吳為臣了。

當時世家豪族都有個不成文的潛規則,那就是不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唯有如此,那麼將來無論誰勝誰敗,都不致於遭滅門之禍,自己的家族勢力才可以得到延續傳承下去。

既然三去其二,劉備理所當然就是唯一的人選了。.然而,問題來了,劉備身為人主,雖然暫時落魄,但以他的眼光難道自始至終就沒有看到這一點嗎?

當然不會。應該說從徐庶舉薦開始,到三顧茅廬,劉備早己洞察到這是諸葛亮佈下的一個局。這個局構思別緻而新奇,佈局巨集大而深遠,其用心程度說明了諸葛亮渴望明主的迫切心情,同時也證明了諸葛亮自己超人一等的無匹智慧。

這種智慧是劉備所欣賞的,也是他一直尋求卻未得的東西,所以他乾脆看破而不說破,投其所好,配合諸葛亮完成了這場人臣遇明主的大戲。諸葛亮得此際遇,敢不肝腦塗地。

世人皆說,三顧茅廬成就了諸葛孔明,即使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這也是一個非常經典的營銷案例。

但三顧茅廬這個故事最大的嬴家卻是劉備。諸葛亮只是把自己推薦給了劉備一人,而劉備卻把自己推薦給了所有的天下人。就憑這求賢若渴,三顧茅廬之名,還怕天下英才不能為我所用嗎?

三顧茅廬的由來是什麼 三顧茅廬指的是誰?

東漢末年,劉備被曹操打敗後,在徐庶的建議下去拜訪諸葛亮,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第三次諸葛亮在家但午睡了,劉備耐心的等待諸葛亮,諸葛亮醒後,又誠懇的詢問平定天下的計策。諸葛亮向劉備闡述了隆中對。劉備邀請諸葛亮做自己的軍師,輔佐自己最終建立了蜀國。三顧茅廬的道理面對人才,你要放下架子,心平氣和的去交談。...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三顧茅廬指什麼生肖

我猜是生肖 豬 三顧茅廬請的是諸葛亮,諸 諧音 豬 所以 諸zhu葛亮 諧音 豬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應該是豬,三顧茅蘆請諸葛亮出山,最後鞠躬盡瘁出師未捷身先死實是害了諸葛亮,害諸 亥豬 啊所以是豬 狡兔三窟,應該是兔。希望幫到你。三顧茅廬 是什麼生肖?我猜 虎,隆重對談的是三分天下,3肖虎。牛 因...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1 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建安十二年 207年 冬至十三年 208年 春,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