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的由來是什麼 三顧茅廬指的是誰?

2023-07-05 10:22:07 字數 1899 閱讀 1562

1樓:教育導師小張

東漢末年,劉備被曹操打敗後,在徐庶的建議下去拜訪諸葛亮,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第三次諸葛亮在家但午睡了,劉備耐心的等待諸葛亮,諸葛亮醒後,又誠懇的詢問平定天下的計策。諸葛亮向劉備闡述了隆中對。劉備邀請諸葛亮做自己的軍師,輔佐自己最終建立了蜀國。

三顧茅廬的道理面對人才,你要放下架子,心平氣和的去交談。不要看不起任何身份的人,就是要端正自己的態度了,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這樣就不怕四處碰壁和出醜,也才會經受得住更多磨礪。明白其中內涵,讓你少走許多彎路。

三顧茅廬指的是誰?

2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三顧茅廬指的是劉備請諸葛亮。

劉備被曹操打敗之後,得知諸葛亮的才能,於是與關羽、張飛前去拜訪諸葛亮,卻得知諸葛亮外出遊玩沒有歸來。

於是過了幾日再次拜訪,不巧諸葛亮被朋友邀走,第三次拜訪時劉備懇求諸葛亮出山相助,後來有了三國鼎立的局面,這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

三顧茅廬寓意:

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向別人請教問題,或者有求於人,態度一定要真誠,並且要有耐心。不能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就像劉備一樣,不因此而鄙視諸葛亮,因而蜀漢皇朝才有了更進一步的輝煌。

假設劉備無禮節,諸葛亮肯定不會出山相助;假設沒有諸葛亮相助,劉備很難建立蜀漢政權。其實,「三顧茅廬」的背後,是求賢若渴。

3樓:億煢弐白

劉備,諸葛亮,張飛,關羽。

三顧茅廬出自**?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三顧茅廬出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該典故講述了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鄧縣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5樓:我是一隻皮皮鴨

三顧茅廬,這個故事出自於當年三國演義中的故事就是這樣,劉備三次去諸葛亮家求諸葛亮出山,結果諸葛亮最終被打動了,出山輔佐劉備。

6樓:小七

也說三顧草廬。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最後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喻指一再誠心地邀請。

7樓:針遊

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出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8樓:太陽甜心

三顧茅廬出自**?應該是出自三國,劉備請諸葛亮出山中的三顧茅廬,應該是這個典故里的三顧茅廬。

9樓:網友

三顧茅廬的故事出自三國演義,講的是劉備去請諸葛亮出山的故事。

10樓:**解答

三顧茅廬出自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給劉禪寫的《出師表》

11樓:現在

三顧茅廬是關於三國時期諸葛亮和劉備之間發生的一件膾炙人口的故事,又名三顧草廬,典故出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12樓:在生活中成長

三顧茅廬出自三國演義的故事,講的是劉備三次到諸葛亮的草廬中請他出山的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出自**?三顧茅廬出自三國演義。

14樓:網友

《三國演義》第三十起七回。

15樓:利友安

《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16樓:從頭再來

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三顧茅廬指什麼生肖

我猜是生肖 豬 三顧茅廬請的是諸葛亮,諸 諧音 豬 所以 諸zhu葛亮 諧音 豬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應該是豬,三顧茅蘆請諸葛亮出山,最後鞠躬盡瘁出師未捷身先死實是害了諸葛亮,害諸 亥豬 啊所以是豬 狡兔三窟,應該是兔。希望幫到你。三顧茅廬 是什麼生肖?我猜 虎,隆重對談的是三分天下,3肖虎。牛 因...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1 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建安十二年 207年 冬至十三年 208年 春,當時...

三顧茅廬的成語解釋,三顧茅廬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成語 三顧茅廬 拼音 s n g m o l 解釋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顧茅廬 這個成語什麼意思?三顧茅廬 s n g m o l 解釋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出自 三國蜀 諸葛亮 出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