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的成語解釋,三顧茅廬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2021-03-04 01:42:51 字數 1462 閱讀 4183

1樓:飛機

【成語】: 三顧茅廬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顧茅廬」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2樓:12345愛幫

三顧茅廬[sān gù máo lú]

【解釋】: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示例】:我住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禮賢下士

【反義詞】: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3樓:朝評天下

三顧茅廬

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

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

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孔明.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臺階下等候.

張飛見了,很生氣,想放火,但沒有.孔明醒來,談論起國家大事.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劉備共圖大業.

三顧茅廬本為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4樓:當家的

三顧茅廬: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顧茅廬。解釋詞語的意思?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基本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詞語分開解釋:

三顧 : 1.指漢末劉備三次往隆中訪聘諸葛亮。 2.泛指一再顧訪或誠意邀請。

茅廬 : 用茅草蓋的屋,泛指草屋:三顧茅廬。

如果幫助到你 能幫忙點個採納嗎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的意思就是說,三次曾經到他的茅房裡去拜訪他,希望能夠扶她出山,一起共商大計,共謀未來。

7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東漢末年,漢朝宗親左將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草廬對》(三分天下的戰略決策)。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去南陽臥龍崗諸葛亮草廬去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劉備為了招攬諸葛亮,三次親身去諸葛亮住的茅廬請他出山。

三顧茅廬的由來是什麼 三顧茅廬指的是誰?

東漢末年,劉備被曹操打敗後,在徐庶的建議下去拜訪諸葛亮,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第三次諸葛亮在家但午睡了,劉備耐心的等待諸葛亮,諸葛亮醒後,又誠懇的詢問平定天下的計策。諸葛亮向劉備闡述了隆中對。劉備邀請諸葛亮做自己的軍師,輔佐自己最終建立了蜀國。三顧茅廬的道理面對人才,你要放下架子,心平氣和的去交談。...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三顧茅廬指什麼生肖

我猜是生肖 豬 三顧茅廬請的是諸葛亮,諸 諧音 豬 所以 諸zhu葛亮 諧音 豬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應該是豬,三顧茅蘆請諸葛亮出山,最後鞠躬盡瘁出師未捷身先死實是害了諸葛亮,害諸 亥豬 啊所以是豬 狡兔三窟,應該是兔。希望幫到你。三顧茅廬 是什麼生肖?我猜 虎,隆重對談的是三分天下,3肖虎。牛 因...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1 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建安十二年 207年 冬至十三年 208年 春,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