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概括三顧茅廬其情節的內容(100字左右)。

2021-06-17 18:20:56 字數 5591 閱讀 3273

1樓:禕璿

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一統天下。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諸葛亮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

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諸葛亮.

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臺階下等候。張飛見了,很生氣想放火,但並沒有,諸葛亮醒來,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其共圖大業。

三顧茅廬節選自《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2樓:甜蜜之雨

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3樓:楊曼華桑夏

劉備脫離曹操後,佔有荊州自立為王,以皇叔身份招賢納士。可後來劉備的謀士之母被曹操挾持,謀士被迫投靠曹操。那謀士走前向劉備推薦了能人諸葛亮,要劉備必需親自去請。

劉備第一次到了臥龍崗後空手而歸,因為諸葛亮當時去遊山玩水了。第二次去的時候,劉備遇見了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均,諸葛均告知劉備諸葛亮又與一幫賢士好友去山中賞梅了,要一兩個月才回來,劉備只好又怏怏而回,不過他留下了一封信告訴諸葛亮自己十分地敬仰他。

第三次來時,諸葛亮恰好就在屋中睡午覺,劉備不願打擾諸葛亮,就在屋外等候。諸葛亮醒後,將劉備迎進屋中,提出了有名的“隆中對”,出山輔佐劉備成就大業。後來諸葛亮火燒博望坡、水淹萬軍、巧奪三城、火燒赤壁、收服千將、七擒孟獲、七伐北魅、火燒上方谷、收姜維……為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4樓:臺春華

漢末,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再去請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5樓:

留三顧茅廬是指劉備去請諸葛亮出山來幫助他打天下。但是諸葛亮一開始並不想幫助他。劉備為了有一個很好的幫手,放下身段三次去他的茅屋,請他出山來協助他,所以最後諸葛亮被打動了,願意出山來協助劉備打江山。

這個故事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

6樓:在居庸關滑行的鱷魚

奧利給!金柯垃!你們都去吃屎吧!。

7樓:若夏侯月

我正抖音熱播中哈!!!◎

8樓: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隆中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隆中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一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三顧茅廬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臺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9樓:繁星夜空滿天

劉備敬佩諸葛亮的事。

好像太短了。

概括三顧茅廬其情節的內容(100字左右)。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司馬徽和徐庶的舉薦下,劉備與關、張前去拜訪在襄陽城外隆中隱居的諸葛亮。二顧茅廬,諸葛亮都閒遊去了。三顧茅廬,孔明在家,但晝寢未醒。

劉備便吩咐關、張在門外等候,自己拱手立於階下,直到諸葛亮醒後,才得以相見。諸葛亮為劉備的誠心所感動,答應出山,做出了鼎足三分的大事業。

11樓:寵物百態

三顧茅廬是劉備三請諸葛亮的情節內容。劉備仰慕諸葛亮的才學,三清諸葛亮。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三國時■州長社人,為著名謀土)和司馬徽(三國時■洲陽翟人,也是著名謀士)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陽縣)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地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敦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

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之句。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敦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

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

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

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孔明。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臺階下等候。

張飛見了,很生氣,想放火,但沒有。孔明醒來,談論起國家大事.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劉備共圖大業.

14樓:妖孽一隻只

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第一次去,諸葛出門,劉回。第二次去,諸葛又出外。

第三次去,已經是中午,諸葛眠,劉一直站到諸葛醒來,諸葛見到劉有志,且誠懇求助,就出山助劉建立蜀漢皇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劉備想匡扶漢室,卻苦於身邊沒有良才謀士,徐庶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劉備拜訪了三次才見到,於是就有了三顧茅廬的故事。

想要得到別人的幫助,就要有一顆真實誠懇的心

16樓:本人太帥名字無法顯示

劉備聽說諸葛亮的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一天,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只好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立即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

他便怏怏而回。劉備打算三訪孔明。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

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臺階下等候。孔明醒來,談論起國家大事.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的真心誠意,便答應與劉備共圖大業。

17樓:匿名使用者

vv的就是就是就是計算機等級打擊手機

三顧茅廬簡介

18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

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

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孔明。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臺階下等候。

張飛見了,很生氣,想放火,但沒有。

孔明醒來,談論起國家大事.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劉備共圖大業。三顧茅廬後來成為形容求賢若渴的成語。也用來指誠心誠意一再邀請。

擴充套件資料

本故事的人物介紹

1、劉備簡介

劉備(公元161年-公元223年6月10日),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

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徐州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劉備早期顛沛流離,投靠過多個諸侯,後於赤壁之戰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建立蜀漢政權。

2、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稱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建安二年(197年)諸葛玄病逝。

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南陽郡鄧縣隆中(今湖北襄陽隆中)“躬耕隴畝”。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三顧茅廬的故事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 三國時著名謀土 和司馬徽 三國時著名謀士 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現今湖北襄陽縣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

三顧茅廬的由來是什麼 三顧茅廬指的是誰?

東漢末年,劉備被曹操打敗後,在徐庶的建議下去拜訪諸葛亮,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第三次諸葛亮在家但午睡了,劉備耐心的等待諸葛亮,諸葛亮醒後,又誠懇的詢問平定天下的計策。諸葛亮向劉備闡述了隆中對。劉備邀請諸葛亮做自己的軍師,輔佐自己最終建立了蜀國。三顧茅廬的道理面對人才,你要放下架子,心平氣和的去交談。...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三顧茅廬指什麼生肖

我猜是生肖 豬 三顧茅廬請的是諸葛亮,諸 諧音 豬 所以 諸zhu葛亮 諧音 豬 三顧茅廬是什麼生肖?應該是豬,三顧茅蘆請諸葛亮出山,最後鞠躬盡瘁出師未捷身先死實是害了諸葛亮,害諸 亥豬 啊所以是豬 狡兔三窟,應該是兔。希望幫到你。三顧茅廬 是什麼生肖?我猜 虎,隆重對談的是三分天下,3肖虎。牛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