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的故事 800 ,三國演義中三顧茅廬重要情節800字

2022-04-02 06:39:39 字數 3549 閱讀 8988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諸葛亮在隱居於臥龍岡茅草房(南陽諸葛廬),自耕自食,但很有學問,因居處有一岡名臥龍岡,人稱「臥龍先生」。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去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準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一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臺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補充擴寫三國演義中三顧茅廬的故事800字左右?

三國演義中三顧茅廬重要情節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講的是:三國時期,一天,徐庶向劉備推薦了一位天下奇才諸葛亮。第二天,劉備和張飛、關羽一起來到諸葛亮的茅廬前,書童說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回去。

第二次,劉備又選了一個好日子,和張飛、關羽又來到諸葛亮的房子前,諸葛亮的弟弟說諸葛亮出去了,劉備知道後並沒有生氣,又回去了。第三次來的時候,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沒有叫醒他,一直等諸葛亮醒來,諸葛亮見劉備這樣有誠心,決定幫助劉備,最終劉備成就了一番事業。

讀了這篇故事,我知道了,請別人辦事一定要有耐心、有誠心,這樣才能成功。

三顧茅廬的故事

3樓: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 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慌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去拜訪諸葛亮。

誰知諸葛亮剛好出游去了,書童也說不準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

劉備看見一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

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有一次來到隆中。

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臺階下靜靜地站著。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諸葛亮三顧茅廬的故事

4樓:娛樂達人橘子

回答建安末年,黃巾軍起義,天下大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坐據朝廷,佔盡天時;孫權父兄業承,擁兵東吳,佔有地利;只有劉備寄人籬下,雖胸懷大志卻一事無成。他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德才兼備,於是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樊市,一說為今河南南陽城西)臥龍崗,希望諸葛亮能出山輔佐他成就一番大事。

可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能失望而歸。不久,劉備再次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來到臥龍崗,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就莽撞,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無奈,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了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以及希望能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這就是著名的「三顧茅廬」,在《三國演義》中被描繪得惟妙惟肖,劉備禮賢下士,真心誠意的精神令人深感敬佩。諸葛亮的人生也從此有了轉機,跟隨明君成就了一番事業。但是這段家喻戶曉的歷史卻一直備受爭議,各類史書的記載出現了不同的地方,焦點就集中在究竟是劉備禮賢下士「三顧茅廬」

更多1條

5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劉備親自敦請諸葛亮出山輔佐自己興復漢室,前兩次都沒有見到,但劉備誠懇的等到第三次終於請到諸葛亮出山,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

三國演義故事梗概800字

6樓:不滅武尊d了

為什麼不是晉國我覺得不滿意。

三國演義讀後感(隨便選擇一則故事寫,除了三顧茅廬請諸葛和計用草船借曹箭,因為我已經寫過了),800

7樓:

最近,我們班轟轟烈烈開展了「多讀書,讀好書」的活動。我也看了不少,不僅讓我開闊了視野,還積累了豐富的課外知識,令我受益匪淺。

《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唐代著名**家羅貫中。《三國演義》塑造了近200個生動活潑的人物形象,其中有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老奸巨猾的曹操、忠勇雙全的關羽、寬厚仁義的劉備等人性格尤為突出。《三國演義》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爭**和歷史文化**,它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事,構思巨集偉,手法多樣,讀來使人驚心動魄、蕩氣迴腸、感人肺腑,帶來豐富的歷史文化體驗。

「紅臉大漢,相貌堂堂,威風凜凜,風度不凡,波有英雄氣概。」這句話描寫的是忠勇雙全的關羽。**多處描寫了他英勇無畏的英雄事蹟,「刮骨療毒」就是其中一則:

關羽率軍向樊城進攻,不料被曹軍毒箭射中右臂。關平拔出臂上的弩箭,發現毒性已經入骨,關羽的右臂很快變得青腫,不能正常活動了。但關羽決心攻下樊城,不肯退軍,眾人只好四處求醫。

忽然有一天,一個人從江東駕著小船,徑直來到寨前,自報姓華,名佗,字元化,要求面見關羽,來給他醫治。關平一聽,大喜過望。來人竟是天下聞名的神醫華佗!

關羽請華佗坐下,命人獻茶,然後問華佗怎麼治?華佗說:「我自有醫治辦法,只是擔心君侯害怕。

」關羽大笑道:「我視死如歸,沒什麼好怕的。」華佗說:

「立一根標柱,柱上釘一個大鐵環。把手臂穿在鐵環裡,用繩子捆住右臂。我用刀子割開皮肉,颳去骨頭上的箭毒,再敷上藥縫合就沒事了。

」關羽稱不用標註鐵環,飲了幾杯酒,人在與馬良下棋。華佗取出尖刀,叫人在下面接汙血,割開皮肉,用刀刮骨,發出了細細碎碎的聲音。關羽臉上也沒有痛苦的表情。

傷好後,關羽設宴答謝華佗。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內心被關羽的鎮定和頑強深深**撼了。大家假設一下,如果自己是關羽,也會在刮骨療毒時飲酒吃肉、談笑下棋嗎?我想,所有的回答幾乎都應該是「不可能會」。

記得幾年前,我生病了,媽媽帶我去醫院檢查。當我得知要做胃鏡時,膽小害怕的我立刻放聲大哭,死活不願意,又哭又鬧,媽媽連拖帶拉才強行讓我做完了檢查。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關羽不畏艱險、鎮定自若、樂觀直爽的精神與性格,那我們也會變得堅強起來:面對困難,毫不懼怕。我們還要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勿學曹操「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心理,只學劉備寬厚仁義、知人善仁的品質;勿學關羽的心高氣傲,只學他的勇敢頑強、忠心耿耿……作為21世紀這個嶄新時代的人,社會競爭非常激烈,所以,我們要更加努力,學習英雄精神,做祖國的棟樑之才。

三國演義人物中,求賢若渴,三顧茅廬,足智多謀,三氣周瑜的分別是

三國演義人物中,求賢若渴,三顧茅廬,足智多謀,三氣周瑜的分別是 b a。曹操,孫權 b。劉備,諸葛亮 c董卓,呂布 d魯肅,姜雄 b.在這個假期裡我讀了 三國演義 一書,我受益匪淺。三國演義 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著 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首先我看到的是像 滾滾長江東逝水...

三顧茅廬的故事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 三國時著名謀土 和司馬徽 三國時著名謀士 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現今湖北襄陽縣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

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概括三顧茅廬其情節的內容(100字左右)。

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一統天下。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諸葛亮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諸葛亮.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亮在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