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2021-04-12 18:57:27 字數 1624 閱讀 9018

1樓:漫閱科技

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是古希臘哲**動代表。他們的哲學思想是真理的、實在的,並存在絕對標準。

分別列出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哲學思想 10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士多德的關係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柏拉圖是亞里士多德的老師。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是希臘哲學史上的三傑。他們師徒三人,奠定了西方哲學的基礎。

1、蘇格拉底——城邦政治學說的先驅者,西方哲學從他開始,從向外探索轉入向內探索,從自然哲學轉向倫理哲學和政治哲學。

名言:(1)、我與世界相遇,我自與世界相蝕,我自不辱使命,使我與眾生相聚。

(2)、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並沒有智慧,不論大的還是小的都沒有。

(3)、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人們答案,而是向他們提問。

2、柏拉圖——他的重大貢獻在於他把哲學與現實結合起來,理念不是停留於個人思想中的概念,而是被用於改造社會。他創作的城邦政治學說的早期論著《理想國》、《政治家》、《法律篇》。

名言:(1)、愛是美好帶來的歡欣,智慧創造的奇觀,神仙賦予的驚奇。缺乏愛的人渴望得到它,擁有愛的人萬般珍惜它。

(2)、最有美德的人,是那些有美德而不從外表表現出來,仍然感到滿足的人。

(3)、沒有什麼比健康更快樂的了,雖然他們在生病之前並不曾覺得那是最大的快樂。

3、亞里士多德——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上,無論古羅馬、中世紀,直到近代的大政治思想家,沒有一個人能繞過他的思想遺產。他創作了城邦政治學說的主要論著、西方政治學的開山之作《政治學》。

名言:(1)、在科學上進步而道義上落後的人,不是前進,而是後退。

(2)、人生頗富機會和變化。人最得意的時候,有最大的不幸光臨。

(3)、真正的美德不可沒有實用的智慧,而實用的智慧也不可沒有美德。

他們三人在美學、政治、教育、數學哲學、科學領域的貢獻是具大的,有些甚至是開山之祖,影響了幾乎所有之後的西方哲學家。對人類社會有不可磨滅的影響力。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的哲學主張有什麼區別

3樓:小政·世界

我以自己的知識簡要總結一下。蘇格拉底基本上沒有自己的哲學體系,他是第一個把哲學從天上拉到人間的人(在他之前的自然哲學家們只關注外部世界,而蘇格拉底注重人的內心)——「認識你自己」。他的重要命題有「無人故意作惡」「國家是大寫的人」等等,他的開創性方法是「助產術」。

柏拉圖最重要的理論是理念論,認為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全真全善的理念世界,凡世上的萬物因分有了理念而存在。他以著名的「洞穴比喻」說明了理念論,也強調了知識分子的責任。他的著作《對話集》以對話方式寫成,循循善誘,非常值得一看。

亞里士多德發現了其師柏拉圖的理念論的缺陷,試圖以「實體」學說取而代之,但他自己也在第一實體和第二實體的區分中陷入了含混。他還提出了著名的「四因說」來解釋物質世界的運動。他的美學和政治思想倡導「中庸」(當然他不認識孔子啦,但是都主張「適中」的是最好的。

)他的體系十分龐大,是學科分類的創始人,實在太複雜,幾乎說不完了。

以上是我用自己的語言說的,可能有的地方不盡準確。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的哲學主張有什麼區別

亞里士多德的故事,亞里士多德的小故事

一分鐘瞭解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的小故事 10 亞里士多德的故事 一分鐘瞭解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 斯 多德 前384 前322年 古希臘斯吉塔拉人,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亞里士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公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

亞里士多德對世界做了什麼貢獻,亞里士多德的貢獻

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公元前384 前322 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版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權 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亞里士多德對世界的貢獻很大。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 形而上學 心...

亞里士多德對美德的觀點有哪些,亞里士多德的美德觀氏包括兩個方面嗎

與蘇格拉底一樣,亞里士多德在倫理學中主要 了善與美德的問題。但是他反對蘇格拉底把美德僅僅等同於知識的觀點,而主張有兩種美德,一種是心智方面的,即知德 另一種是道德方面的,即行德。心智方面的美德主要是指一種沉思的生活,它以理性沉思活動本身作為目標,對思想加以思想,並從這種活動中獲得悠閒自適而且持久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