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士多德應用於政治的中庸之道有哪些

2021-03-03 22:17:48 字數 3712 閱讀 1303

1樓:漫閱科技

儘管亞里士多德在其《政治學》中包含了許多有關**結構和職能的描述性和分析性的材料,但他主要論及的是政治理論中更廣泛的各方面。他認為國家是促進完美生活的最高機構,因而他極其關注國家的起源和發展及其所能採取的最好形式。他宣稱人天生是政治動物,不承認國家是少數人的野心和多數人的願望的人為產物。

相反,他主張國家植根於人自身的天性,而超出國家界限的開化生活是不可能的。他認為最好的國家既不是君主制、貴族制,也不是民主制,而是一種polity。〔政體〕——他界定為一種介於寡頭制和民主制之間的一種中間國家形態。

實際上,它是一種中等階級控制下的國家,但亞里士多德有意確保這個階級成員保持相當的多數,因為他倡導防止財富集中的方案。他維護財產私有制,但他反對積累超過理智生活所必需的財富。他建議,**要為窮人**錢財,讓他們購置小塊田地或「開創商業和農業」,從而促進他們興旺和自尊。

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是什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關於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有幾點需要略作說明:第一,「居間者」是相對於不同主體而言的,並不存在一個絕對的平均數,必須針對一個人的具體情況來加以判斷。第二,美德作為一種中庸之道,是與「過度與不足」這兩端相對立的,因此它也可以被看作是一個極端。

例如,「勇敢」是「魯莽」與「怯懦」之間的居間者,同時也是與這二者相對立的一個極端。第三,中庸既非不足中的中庸,亦非過度中的中庸,某些由於不足和過度而導致的惡行本身並不存在一箇中庸的問題,例如通姦、偷盜和**等行為。同樣,美德作為一種與過度和不足相對立的極端,本身也不存在過度和不足的問題,例如「勇敢」本身並不存在過度的勇敢或不足的勇敢。

因此亞里士多德強凋,既沒有一種過度和不足的中庸,也沒有一種中庸的過度和不足。

亞里士多德的「中庸」學說也表現在他的政治學思想中,面對著動亂頻仍、危機四伏的希臘城邦制度,亞里士多德既反對少數寡頭的**制度,也反對平民掌權的民主政治。他認為貧富懸殊和強弱對立是導致各種政變和**的根本原因,因此一個理想的城邦社會應該由那些既不十分富有、也不十分貧窮的中產階級來當政。這些人由於財產適度,所以「最容易遵循合理的原則」,從而在貧富兩個敵對階級中有效地發揮「仲裁者」的作用,保證國家的安定與繁榮。

除了上述領域之外,亞里士多德在文藝理論、修辭學等方面也頗有造詣,他是西方傳統美學中「摹仿論」原則的確立者,他關於戲劇的「三律」和「淨化」學說一直影響到18世紀的戲劇理論。他不愧為古往今來「最多才最淵博(最深刻)的科學天才之一」(黑格爾語)。從古希臘哲學發展的脈絡來看,亞里士多德哲學是對一直處於對立狀態之中的希臘經驗性的自然哲學與理性思辨的邏各斯學說這二者的綜合。

正是由於這種綜合,使得亞里士多德哲學一方面超越了古希臘兩派哲學之間的思想衝突,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一個集以往一切思想之大成的形而上學體系;另一方面也使得他的哲學體系在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經驗主義和理性主義之間表現出折中動搖的特點,自身潛藏著許多難以解決的矛盾。黑格爾認為:「亞里士多德是熟識最深刻的思辨、唯心論的,而他的思辨的唯心論又是建立在廣博的經驗的材料上的。

」但是自從亞里士多德之後,「經驗的材料」與對它們的「思辨的」把握越來越分離,最終導致了他的龐大體系的解體。

亞里士多德「中庸之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士多德在**幸福與美德的過程中提出了他的中道學說 ,並從多個角度進行了分析論證。亞氏的中道思想是對古希臘傳統思想的繼承與發展 ,與通常所說的折衷調和主義有本質區別 ,閃耀著辯證法思想的火花。亞氏的這一思想在今天對於節制人的私慾 ,提升人的道德情懷有著重要意義。

在政治生活領域 ,更有助於我們理解共同富裕的正確路線 ,提高對今日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認識。

每種德行都是兩個極端之間的中道,

而每個極端都是一種罪惡。這一點可以由考察各種不同的德行而得到證明。勇敢是懦怯

與魯莽之間的中道;磊落是放浪與猥瑣之間的中道;不亢不卑是虛榮與卑賤之間的中道;

機智是滑稽與粗鄙之間的中道;謙遜是羞澀與無恥之間的中道。有些德行卻似乎並不能

適合這種格式,例如真理性。亞里士多德說真理性是自誇與虛偽之間的中道(1108a),

但是這隻能適用於有關自己個人的真理性。我看不出任何廣義的真理性可以適合於這個

格式。從前有一位市長曾採用過亞里士多德的學說;他在任期結束時講話說,他曾經力

圖在一方面是偏私而另一方面是無私這兩者之間的那條狹窄的路線上前進。把真理性視

為是一種中道的見解,似乎也差不多是同樣地荒謬。

亞里士多德關於道德問題的意見,往往總是當時已經因襲成俗的那些意見。在某些

點上,它們不同於我們時代的見解,而主要地是在與貴族制的某種形式有關的地方。我

們認為凡是人,至少在倫理理論上,就都有平等的權利,而正義就包涵著平等;亞里士

多德則認為正義包涵著的並不是平等而是正當的比例,它僅只在某.些.時.候.才是平等

(1131b)。一個主人或父親的正義與一個公民的正義並不是一回事;因為奴隸或兒子乃

是財產,而對於自己的財產並不可能有非正義(1134b)。然而談到奴隸,則關於一個人

是否可能與自己的奴隸作朋友的這個問題上,亞里士多德的學說卻略有修正:「這兩方

之間是沒有共同之處的;奴隸是活的工具。……所以作為奴隸,一個人就不能和他作朋

友。但是作為人,則可以和他作朋友;因為在任何人與任何別人之間——只要他們能共

有一個法律的體系或者能作為同一個協定中的一方,——都似乎是有某種正義的;因此

就他是一個人而言,則還是可以和他有友誼的」(1161b)。

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關於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有幾點需要略作說明:

第一,「居間者」是相對於不同主體而言的,並不存在一個絕對的平均數,必須針對一個人的具體情況來加以判斷。

第二,美德作為一種中庸之道,是與「過度與不足」這兩端相對立的,因此它也可以被看作是一個極端。例如,「勇敢」是「魯莽」與「怯懦」之間的居間者,同時也是與這二者相對立的一個極端。

第三,中庸既非不足中的中庸,亦非過度中的中庸,某些由於不足和過度而導致的惡行本身並不存在一箇中庸的問題,例如通姦、偷盜和**等行為。同樣,美德作為一種與過度和不足相對立的極端,本身也不存在過度和不足的問題,例如「勇敢」本身並不存在過度的勇敢或不足的勇敢。因此亞里士多德強凋,既沒有一種過度和不足的中庸,也沒有一種中庸的過度和不足。

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和儒家的中庸之道有何異同

5樓:自私的群眾

相同方面主要有三點:(1)都視中庸之道為最高的德行與至善;(2) 都意識到了中庸之道是道德主體的道德評價與道德行為的統一體,分別認為中道是種相對中道與權變時中;(3) 都意識到了中庸之道所內涵的辯證法思想,尋求一種「德性之中」與「和而不同」。不同的方面有:

(1) 亞里士多德的中道思想相對來說,在內涵上包含有更多的求知成分,可說是種理性中道:孔子的中庸思想則相對具有較濃的人性意味,可說是種性情中庸;(2) 經驗德性論與先驗人性論的區別。亞里士多德認為中道德性並非是先天本有的,而是在後天的行為習慣中形成獲得的,所以,要想實現好的德性,實現中道,就得注重習慣的作用,在日常行為中積累達到。

孔子則認為作為一種至德中庸實際上是「仁」在日常生活中的流行與實現,是先天地內在於人自身的,是人生來就本有的,所以,只要通過個人自身的不斷修養就能逐漸體認自身本有的德性,從而實現中庸之道。(3) 德性自願與道德自覺的區別。亞里士多德認為,中道是種自願的德性,只有行為主體的自願行為才可能稱得上是種德性,強調意志自由在實現中道過程中的 然後我想補充亞里士多德的中庸是建立在中產階級的基礎上,平衡了普通平民與政治寡頭之間的矛盾,是一種政體觀

亞里士多德的故事,亞里士多德的小故事

一分鐘瞭解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的小故事 10 亞里士多德的故事 一分鐘瞭解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 斯 多德 前384 前322年 古希臘斯吉塔拉人,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亞里士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公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

亞里士多德對世界做了什麼貢獻,亞里士多德的貢獻

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公元前384 前322 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版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權 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亞里士多德對世界的貢獻很大。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 形而上學 心...

亞里士多德對美德的觀點有哪些,亞里士多德的美德觀氏包括兩個方面嗎

與蘇格拉底一樣,亞里士多德在倫理學中主要 了善與美德的問題。但是他反對蘇格拉底把美德僅僅等同於知識的觀點,而主張有兩種美德,一種是心智方面的,即知德 另一種是道德方面的,即行德。心智方面的美德主要是指一種沉思的生活,它以理性沉思活動本身作為目標,對思想加以思想,並從這種活動中獲得悠閒自適而且持久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