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士多德對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03 21:05:32 字數 1664 閱讀 6310

1樓:華文出版社

在《尼各馬可倫理學》第一卷中,亞里士多德指出:「一切技術、一切規劃以及一切實踐和抉擇,都以某種善為目標。因為人們都有個美好的想法,即宇宙萬物都是向善的。

」人們的任何實踐活動都是有目標的,而這個目標就是至善。

善又有不同的等級,較低階的善要服從較高階的善。人們的實踐活動,最終都走向了一個最終的目的,即最高的善。而最高的善到底是什麼呢?

亞里士多德認為:行為所能達到的全部善的頂點,就是幸福。幸福是生命的自然目的,這個最終的自然目的就是至善。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鍛鍊身體的目的是為了身體健

每個人的生活實踐的維度是不同的。這裡,亞里士多德總結了三種與幸福相關的生活。

第一種,追求財富和滿足各種慾望的生活。有些人以賺錢為最高目的,追求各種慾望的滿足,以為這樣就能得到幸福。但在亞里士多德看來,這種幸福就等同於感官的生理快樂,這與他的幸福理念是相悖的。

因為幸福是自由的,但以滿足慾望得到幸福,人很容易成為慾望的奴隸,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

第二種,政治生活。參與公共事業、參與政治活動也可以實現幸福。政治生活中的幸福就是追求榮譽,榮譽是政治生活的目的。

亞里士多德認為「榮譽取決於授予者,而不是接受者」。善或者幸福應該是人們固有的,而不是輕易能被取走的東西。

第三種,思辨的生活。這是亞里士多德最為推崇的,這是一種求知的生活。把思辨活動當作是人存在的最大快樂和最高幸福。

思辨是理智的德性,理智是人的最高貴的部分,是我們各部分中最重要、最合德性的。

亞里士多德說:「快樂和榮譽雖然都是可選擇的目的,但都是自身以外的它物,唯有思辨生活才是為自身的選擇,才是不累於它物的最大幸福。」

中道原則,是亞里士多德在總結了古希臘歷史和現實生活的基礎上,提出的獲得幸福要遵循的著名原則,有點像中國文化中的「中庸」。

「中道」不是數學上的「中值」,而是從人的情感和行為這個層面去強調要適中、適度,既不要過度與放縱,也不要不及。這個原則對人的理性要求非常之高,人只有在充分認識自己的情況下,才能真正做到既節制不放縱,又不畏手畏腳。

以情感為例,自信就是驕傲和自卑的中道,驕傲是一種過分的狀態,而自卑又是一種不足的狀態。在驕傲和自卑之間,恰到好處的一種狀態,就是自信。這就像一個天平一樣,自信在這中間,稍微盲目自信一些就成了驕傲,而不太自信一些,就陷入了自卑。

當然驕傲和自卑都是極端的狀態,自信才是最為適度和適中的最佳狀態。

在亞里士多德看來,只有遵循中道原則才能真正獲得幸福。這樣的幸福觀,對當今的人們來說也有很大的價值。每一個現代人如果能讀一讀亞里士多德的倫理學,或許能收穫對快樂、幸福更深刻的理解。

幸福就是至善,每個人心存善念,我們的發心動念和行為都會受到約束,在遵循中道原則的基礎上,去追尋一種思想的樂趣,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你覺得幸福是什麼?對幸福的定義。

2樓:無聊死了確定

幸福就是家庭和睦,家人身體健康,有一個一起奮鬥的他(她)不論是貧窮還是富有,時時刻刻都有人在掛念你就很幸福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對幸福的理解有很多很多,但幸福在哲學上的定義只有一種,那就是人們對事物或者現象直觀和感觀上的滿足。

4樓:剪刀手愛德

幸福其實是一種自我心理滿足的狀態,比如路邊乞討的人,餓了好久終於吃上了一頓飽飯

5樓:

貓吃魚,狗吃肉,奧特曼打召喚獸。

亞里士多德對世界做了什麼貢獻,亞里士多德的貢獻

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公元前384 前322 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版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權 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亞里士多德對世界的貢獻很大。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 形而上學 心...

亞里士多德對美德的觀點有哪些,亞里士多德的美德觀氏包括兩個方面嗎

與蘇格拉底一樣,亞里士多德在倫理學中主要 了善與美德的問題。但是他反對蘇格拉底把美德僅僅等同於知識的觀點,而主張有兩種美德,一種是心智方面的,即知德 另一種是道德方面的,即行德。心智方面的美德主要是指一種沉思的生活,它以理性沉思活動本身作為目標,對思想加以思想,並從這種活動中獲得悠閒自適而且持久不變...

亞里士多德的故事,亞里士多德的小故事

一分鐘瞭解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的小故事 10 亞里士多德的故事 一分鐘瞭解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 斯 多德 前384 前322年 古希臘斯吉塔拉人,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亞里士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公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