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治國主張是什麼,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

2021-03-03 22:16:20 字數 3314 閱讀 7145

1樓:我愛寶藍海丶瑮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1、關於仁仁的概念,孔子以前就有,春秋前期人們把尊親敬長、愛及民眾,忠於君主和儀文美德都稱為仁。孔子繼承了前人的觀念,並且把它發展成為系統的仁說。

什麼是仁?孔子在《論語》提到仁有一百餘處,涵義甚廣,但其基本涵義有二:一是愛人。

他的**樊遲問孔子什麼是仁,孔子問答說:"愛人"。《說文》有個解釋:

"仁,親也,從二人",甚合孔子思想。仁,就是人與人的關係,要友善相親,相互幫助。愛有差等。

按孟子的說法是:"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是先愛自己的親,然後普及到民,再推廣到物;是先已後人,先內後外,既有次第又有厚薄。

這是一種從人"自然本性"出發的"仁愛差別"。

2、關於禮仁的第二個涵義是克己復禮。在答覆**顏淵時,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顏淵》)。

"克己"是自覺地約束自己。"復禮"是一切言行要納於禮。這裡強調的是人的道德自覺,人們通過剋制自己,達到自覺守禮的境界,達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視聽言動都合於禮,這也就是仁的境界。

"禮"也是一個古老的概念,周公就制定周禮。不過,孔子則是從多方面進行論述的第一人。什麼是禮?

禮的含義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屬於根本政治制度方面的規定。《左傳》隱公十一年載:

"禮,務國家、定社稷,序人民,利後嗣者也。"這是說,禮是治理和安定國家,鞏固國家的制度和維護社會所需要的秩序。孔子又說禮是"王之大經也"(《左傳》昭公十五年),是進行統治的根本法規,治國之綱。

因此,"壞國喪家亡人必失去其禮"(《禮記·禮運))。丟掉了禮,就要失去一切。可見孔子這裡說的"禮"實際是"社會秩序和社會制度"。

二是禮儀上的規定,就是有關朝廷的祭祀、出征、朝聘,以至婚喪嫁娶,侍人接物到生活細節,按不同等級、身分,都有不同的禮儀規定,這叫"儀"。這裡的"儀"實際是"社會秩序和社會制度"的具體形式。

孔子認為:禮和儀又是統一的,禮是根本的,儀是從屬的,儀是禮的"節文"或形式,或者說儀是用行動規範和禮節的形式來鞏固和體現社會的秩序和制度。因此,禮的實現既靠強制的力量,又靠習俗力量,是內外結合,所以禮又和樂相連。

孔子,"克已復禮"實際上是主張建立如周朝一樣的"禮儀社會",即"秩序和制度社會"。

孔子主張禮仁結合,納仁於禮,用仁來充實禮。這是孔子的創新。"關於禮仁關係,他認為,仁是禮的內在精神,禮是仁的表現形式。

仁是禮的最高境界,禮是實現仁的途徑。就仁和禮的本質來說,仁,歸根到底,反映的是根源於血緣關係的人與人之間的仁愛關係;禮,主要是規範社會的政治秩序和制度。孔子的思想體系中,注重仁和禮的結合,實質上是注重了人道與政治的結合,從而對周禮作了重大的修改。

仁與禮並不矛盾,因為仁是內容,禮是形式,二者的結合,才是一種制度的完善。

3、關於德治主張

同孔子的仁說和禮說相聯絡,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實際上已打破了傳統的禮不下庶人的信條,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實行德治的具體辦法:

1)重教化,輕刑罰。孔子認為要治理好一個國家,必須在滿足百姓生活富裕的基礎上,加強教化。在禮刑問題上,孔子主張禮教是根本的,不得已而用刑,必須慎用。

認為寬猛相濟,政事才會諧和。寬猛結合,就是文武兩手並用,德治與刑治都要。

2)反對過度榨取,主張"使民也義"。義者,宜也,就是役使老百姓不要過分,要適宜。

孔子看到了當時兩極分化、貧富懸殊過大的現實,認為這是造成社會不安、國家顛覆的基本因素,因而提出來平均主義的經濟主張。他說:"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季氏》)

3)為政需正己。孔子認為要治國正人,必先正已,正己才能正人。他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子路》)所以孔子主張統治者一定要是德高望重、身體力行的"君子",這樣,為政者起表率作用,就會上行下效,自然就會政通民和國家得治。

孔子對為政者提出一定的道德水平要求。

4)舉賢才。與孔子的德治思想相聯絡,他認為國君要治平天下,就必須舉賢任能,發現和提拔優秀人才,參與國事。關於賢才的標準,孔子認為應該是"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

"(《述而》)就是要有政治理想和奮鬥目標,要依據仁的精神和擁有高尚的品德,還要能善於憫熟地運用業務知識和技能。簡言之,賢才就是要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識和治國才能。這是一個德才兼備標準。

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即現代意義上的秩序和制度。人道主義這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對於任何社會,任何時代,任何一個**都是適用的,而秩序和制度社會則是建立人類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孔子的這種人道主義和秩序精神是中國古代社會政治思想的精華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

2樓:凌櫻緋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有「四治」,即「仁治」、「德治」、「禮治」、「人治」思想。

一、仁治:

「仁治」是孔子「四治」思想的核心。在《論語》一書中講到「仁」有104處,君子107處。人與仁的概念,使用頻率是相當高的。

孔子說:「仁者人也,親親為大」。意思是說所謂仁,就是人,親愛親人是最大的仁。

二、德治:

就是主張用「德治愛民」的思想治理國家。孔子說「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意思是奉行德政者,人民就像群星環繞北極星那樣,心悅誠服的接受統治。

孔子的「德治」思想:

一是要求統治者必須減輕對人民的壓迫和剝削,削減苛捐雜稅,使人民得到寬和惠。

二是注重犯罪的經濟原因,認為盜竊的發生在於統治者的貪得無厭,百姓得不到好處而為,主張富民、裕民,先富後教,反對「不教而殺」。

三、禮治:

就是主張用「禮」的方式治理國家。孔子認為立身治國非有禮不可,在《論語》一書中有74處記載論禮。孔子說「為國以禮,治國不以禮,猶無耜而耕也」,意思是禮是治理國家的法則,就像秤、繩墨、規矩一樣的重要;不以「禮」治國就如沒有耜(古代的農具,用於鋤地)而要耕地一樣。

四、人治:

在治國的問題上,孔子很重視統治者個人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提出為政在人。

孔子認為,在「禮治」下,各級貴族都有相對獨立的統治權,個人的作用比較突出;而要實行「德治」,又必須以有德者能居高位為前提,否則便不能發揮道德感化的效果。因此,孔子特別強調統治者以身作則的重要性。

孔子認為,統治者能否以身作則關係到國家的興衰問題,因而他不惜修正周禮的「親親」原則,主張讓非貴族出身的賢才也能參與國政。後人把這種主張叫做「人治」或「賢人政治」。

3樓:斲輪新手

仁,不是仁政,這是孟子的思想主張

4樓:匿名使用者

「仁」「禮」

仁就是愛人,要廣泛地理解和體貼別人,自己不願做的事,不應強加於人。

禮就是要求人們能夠約束自己,加強個人修養,使自己的言行舉止符合社會規範

孔子的主要政治思想和主張是什麼,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

論語 是我國先秦時期的一部語錄體散文集,主要記載孔子及其 言行,全書二十篇,共四百九十二章,比較集中的反映了孔子的思想。請問 在 簡介 中,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正確答案 a 仁 義 禮 智 信 答案解析 原文 儒家創始人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 仁義禮智信 君權神授 用來束縛古代人的思想。仁愛,禮 重...

一反映了孔子的什麼教育主張,孔子的教育主張

有教無類 的教育主張。有教無類 是說,人,原本是 有類 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 有的孝順,有的不肖。但通過教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這就叫 有教則無類 簡稱 有教無類 要弄清楚什麼叫 有教無類 得先弄清楚 有a無b 這種句式。這種句式在漢語中有四種意思 一,只有a,沒有b,比如有勇無謀 有名無實 二...

對孔子,你可作什麼評價 孔子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1言政,言學,言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孔子的思想 主張是什麼?孔子的思想 主張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1.思想家 孔子開創了儒家思想體系,主張 仁者,愛人 克己復禮為仁 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 仁道精神 主張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將心比心,推己及人 2.教育家 主張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