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主要政治思想和主張是什麼,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

2021-08-09 20:59:37 字數 2256 閱讀 8939

1樓:峰穎迷

《論語》是我國先秦時期的一部語錄體散文集,主要記載孔子及其**言行,全書二十篇,共四百九十二章,比較集中的反映了孔子的思想。請問:在【簡介】中,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

正確答案:a 仁、義、禮、智、信

答案解析:原文:“儒家創始人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仁義禮智信’。”

2樓:匿名使用者

君權神授~~

用來束縛古代人的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仁愛,禮 重教化,輕刑罰

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原則和政治主張

儒家主張“為政以德”、“愛民如子”、“行仁政”等等之“民本”思想

主張“正人先正己”,認為應該自己遵守禮法,然後再要求別人這麼做。而且往往是高階別的“禮”,如父、夫、君,要求級別低的“禮”,如子、妻、臣。而且特別要求低階別的“自律”。

即儘量作出服從的樣子來。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

5樓:斲輪新手

仁,不是仁政,這是孟子的思想主張

6樓:匿名使用者

“仁”“禮”

仁就是愛人,要廣泛地理解和體貼別人,自己不願做的事,不應強加於人。

禮就是要求人們能夠約束自己,加強個人修養,使自己的言行舉止符合社會規範

孔子的主要政治思想和主張是什麼?

7樓:夏年已逝

孔子思想形成的

bai原因概括為:du(1)春秋時代

zhi的需要。(2)歷史文化dao的積累。(3)生活實踐的昇華。

專孔子思想體系的屬特點總結為:一是體仁,二是中庸,三是修禮,四是行道。孔子學說是仁學,源於民本主義,其主要內容是繼承西周以來的敬德保民思想;“禮”是孔子禮的思想的直接**。

孔子的禮,大則治理國家之**,小則為人處事之禮貌;無所不及的中庸思想,是孔子學說的哲學方法,也是孔子的唯物主義思想部分中最核心的內容,是辯證法在孔子思想中的典型運用;大同思想是孔子思想的重要組織部分,寄託了孔子的遠大政治理想,是孔子入仕行道,終生為之奮鬥的最終目的。孔子軍事思想盡管未成體系,但仍是很有價值的。孔子為了使魯國立於不敗之地,提出了“文事”“武事”兼備的著名國策。

孔子十分重視軍隊的教育和訓練,提出了“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的命題,不僅在理論上是正確的,而且在實踐上也是有效的。孔子又提出“足食、足兵”,這是其軍事政治思想的中心。他又提倡“義勇”,所謂“義”實際也就是一定的政治觀點問題,由此可認為他在治軍上已開始重視政治思想教育。

他還提出“征伐自天子出”的命題和主張,在古代軍事思想史上也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孔子的主要主張是什麼?

8樓:黎落

一、孔子的政治主張:

1、提出“仁”的學說,“仁”包含一切美德。

2、主張“愛人”,“為政以德”。

3、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

二、孔子的教育思想 :

1、創辦私學, 廣收門徒。

2、注意“因材施教”,善於啟發學生思考。

3、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

4、要求學生“溫故而知新”。

三、人物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

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

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主要有哪些政治思想主張

9樓:曠世中原

孔子是中國政治思想史最偉大的人物,從孔子開始,中國政治思想進入了體系完備的時代.孔子對於中國政治思想貢獻在於,他系統地整理,繼承和豐富了以往的歷史遺產,創立了以仁禮為核心的政治思想.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要反映在他與**的言論集《論語》一書中,另外、孔子編定的"六經"也反映了孔子的基本政治思想.孔子建立了系統而完整的理論體系,其中包括哲學、倫理、政治、教育、經濟、歷史、文學、美學等多方面的內容.他是通過"述"與"作"兩方面的工作形成的,"述"是他把周以前的古籍文獻作了系統的整理,編寫刪定出六經:

《詩》、《書》、《禮》、《樂》、《易》、《春秋》."作"是孔子自己的著述,主要是《論語》.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

孔子政治上的主張是什麼?

孔子的主要思想,政治思想

孔子的治國主張是什麼,孔子的政治思想主張?

孔子的政治思想主體是仁禮學說,仁與禮是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範疇1 關於仁仁的概念,孔子以前就有,春秋前期人們把尊親敬長 愛及民眾,忠於君主和儀文美德都稱為仁。孔子繼承了前人的觀念,並且把它發展成為系統的仁說。什麼是仁?孔子在 論語 提到仁有一百餘處,涵義甚廣,但其基本涵義有二 一是愛人。他的 樊遲問孔...

盧梭的思想主張是什麼,盧梭的主要思想主張有哪些?

盧梭的主要思想主張 在哲學上,盧梭主張感覺是認識的 堅持 自然神論 的觀點 強調人性本善,信仰高於理性。在社會觀上,盧梭堅持社會契約論,主張建立資產階級的 理性王國 主張自由平等,反對大私有制及其壓迫 提出 天賦人權說 反對 在教育上,他主張教育目的在培養自然人 反對封建教育戕害 輕視兒童,要求提高...

對孔子,你可作什麼評價 孔子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1言政,言學,言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孔子的思想 主張是什麼?孔子的思想 主張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1.思想家 孔子開創了儒家思想體系,主張 仁者,愛人 克己復禮為仁 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 仁道精神 主張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將心比心,推己及人 2.教育家 主張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