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結合生活實際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思維

2021-03-03 22:16:20 字數 550 閱讀 9262

1樓:人民的名義之歌

「數學是鍛鍊思維的體操」。學生思維水平是要通過數學教學活動去培養和發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任務。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教學這一主渠道,多給學生創設有利於思維能力培養的學習環境,採取靈活多樣的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自主學習,引導他們主動**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根據自己多年小學數學教學實踐體會,談一談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思維能力培養的建議和措施。

一、創設適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學習環境,啟發學生主動思維美國教育家布郎認為:「學習的環境應該放在真實的社會背景中,使它對學生有意義。」只有當學習內容跟其形成、運用的社會和自然情境結合時,有意義學習才可能發生,所學的知識才易於遷移到其他情境中再應用。

只有在真實情境中獲得的知識和技能,學生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才可能應用到真實生活或環境中解決實際問題。許多老師在課堂教學中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對於需要識記的知識點,儘管老師強調許多遍,多數學生總是記不住,提問時也回答不上來。

殊不知這是由於老師在講解知識點時沒有能夠創設一個符合小學生生理年齡和心理年齡的學習環境,沒有能夠提供給小學生一個利於識記的生活背景。

怎樣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情感因素

數學教學怎樣培養學生的情感 就三個教學目標的關係來說,情感態度價值觀與知識技能 過程方法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組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缺一而不可。成功的知識技能 過程方法培養有助於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也能有效促進學生學習知識技能 過程方法的積極性與主動性。用一個形象的比喻,...

小學數學教育隨筆,小學數學教學隨筆 怎樣讓學生喜歡數學

小學數學應用題教學的體會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用題的教學佔有重要地位。如何教好這部分知識,下面談談我的一些做法和體會。一 培養學生的審題習慣 細緻地審題,弄明白題意,是準確解答應用題的先決條件。因此,在教學中可先讓學生根據解題要求找出題中直接條件和間接條件,構建起條件與問題之間的聯絡,確定數量關係。...

小學數學怎樣分層教學,如何在小學數學中進行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很多教師都為班級學生數學水平參差不齊造成統一授課的效率低而無可奈何。本文重在闡述如何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科學地分層並實施分層授課 分層練習 分層輔導,以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接受應有的數學教育,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數學上得到充分地發展。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因為知識基礎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