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情感因素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188 閱讀 3207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教學怎樣培養學生的情感

就三個教學目標的關係來說,情感態度價值觀與知識技能、過程方法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組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缺一而不可。成功的知識技能、過程方法培養有助於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也能有效促進學生學習知識技能、過程方法的積極性與主動性。用一個形象的比喻,情感與態度是學習的 樹根,過程與方法是學習的枝幹,知識與技能是學習的花果,錯誤與失敗是學習的綠葉,它們有機聯絡在一起,最終造就具有良好數學素質的人才。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提高滲透的自覺性:數學概念、法則、公式、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形」的,而數學思想方法卻隱含在數學 知識體系裡,是無「形」的,並且不成體系地散見於教材各章節中。教師講不講,講多講少,隨意性較大,常常因教學時間緊而將它作為一個「軟任務」擠掉。

對於學生的要求是能領會多少算多少。因此,作為教師首先要更新觀念,從思想上不斷提高對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重要性的認識,把掌握數學知識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同時納入教學目的,把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要求融入備課環節。其次要深入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以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對於每一章每一節,都要考慮如何結合具體內容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滲透哪些數學思想方法,怎麼滲透,滲透到什麼程度,應有一個總體設計,提出不同階段的具體教學要求。

2、把握滲透的可行性: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必須通過具體的教學過程加以實現。因此,必須把握好教學過程中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契機——概念形成的過程,結論推導的過程,方法思考的過程,思路探索的過程,規律揭示的過程等。

同時,進行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要注意有機結合、自然滲透,要有意識地潛移默化地啟發學生領悟蘊含於數學知識之中的種種數學思想方法,切忌生搬硬套、和盤托出、脫離實際等適得其反的做法。

3、注重滲透的反覆性:數學思想方法是在啟發學生思維過程中逐步積累和形成的。為此,在教學中,首先要特別強調解決問題以 後的「反思」,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提煉出來的數學思想方法,對學生來說才是易於體會、易於接受的。

如通過分數和百分數應用題有規律的對比板演,指導學生小結解答這類應用題的關鍵,找到具體數量的對應分率,從而使學生自己體驗到對應思想和化歸思想。其次要注意滲透的長期性,應該看到,對學生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到學生數學能力提高的,而是有一個過程。數學思想方法必須經過循序漸進和反覆訓練,才能使學生真正地有所領悟。

教師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把情感教學滲透進去

通過分析句子的情感,然後再讓學生帶著這樣的情感去閱讀 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小學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學科,除了學習語文基礎知識和德育教育外,還包含著豐富的情感教育。教師上課時,除了要引導學生通過語言去理解課文思想內容外,還要激發學生的情感,進 感教育。如何對學生進 感教育是語文教學中至關...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是與認知教育相對的概念,是完整教育過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情感教育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創設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和諧融洽的教學環境,妥善處理好教學過程中情感與認知的關係,充分發揮情感因素的積極作用,通過情感交流增強學生積極的緝弧光舊叱攪癸些含氓情感體驗,培養和發展學生豐富的情感,激發他們的求知...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滲透幾何直觀的教學思想分析

幾何直觀的教學能夠幫助學生對數量關係產生直接的理解,對降低學習難度 易於學生理解有著很大的作用。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 幾何直觀 的教學策略是十分必要的,讓學生通過想象幾何圖形的外在表示,將枯燥無味的數學公式轉化成比較容易理解的幾何圖形,最終得出正確的結果,是鍛鍊學生數字和幾何圖形轉換能力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