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把情感教學滲透進去

2021-03-04 00:07:45 字數 2136 閱讀 2486

1樓:小小

通過分析句子的情感,然後再讓學生帶著這樣的情感去閱讀

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2樓:活寶我很不好

小學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學科,除了學習語文基礎知識和德育教育外,還包含著豐富的情感教育。教師上課時,除了要引導學生通過語言去理解課文思想內容外,還要激發學生的情感,進**感教育。如何對學生進**感教育是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的一步。

作為語文教師,在教學中應盡最大可能去喚起學生的情感,使學生在創設的情感中受到薰陶,並與教材產生共鳴,獲得心靈的體驗。那如何滲透情感教育呢?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 挖掘教材中的故事情節,激發學生的情感。

小學教材中有許多課文既有生動、鮮明的人物形象,又有動人的故事情節,凝聚著強烈的感情,滲透著深刻的理性。為師生情感思想的參與提供了有利的條件。教師應該明確地、有意識地把蘊含在文中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和自己的體驗結合起來,滲透在教學的各個環節中,去撥動學生的心絃,使他們產生思想的共鳴。

如我在教學《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時,通過投影圓明園的全景圖,再配以優美的樂曲,學生的情感就被牽動起來了,隨即揭示課題,指導學生邊聽錄音朗讀,邊思考問題。課文的朗讀在**的伴奏中進行,學生的情感已經完全融合在課文所描寫的情境中了,有如身臨其境。在抓住時機問學生喜不喜歡圓明園,為什麼?

讓學生結合圖來組織討論。學生此刻已經產生對圓明園景緻的嚮往和對古代勞動人民創造性才能的熱愛。我這時在見機介紹圓明園遭八國聯軍的毀滅性的破壞,這又激起了學生對侵略者的憎恨和熱愛祖國的情感。

二、 通過飽含深情的朗讀來激發學生的情感。

許多課文中的情感是通過文中的重點詞語表現出來的。教師通過深情的朗讀來啟用歷史人物和事件,鼓動和感染學生的情感。如在教學《十里長街送總理》這一課時,我通過聲情並茂、抑揚頓挫的朗讀,將學生帶進了令人悲痛的氛圍裡,學生對總理的哀悼之情油然而生。

在這種情感下讓學生去審視這一具有崇高形象的一代偉人,學生的審美快感隨著情感的激發而產生,學生的審美體驗也隨著對總理的愛戴懷思之情而升騰。

三、 根據教材中的精美詞句來激發學生的情感。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3樓:愛漂漂淼淼

情感教育指的是在教學過程中用美文灌之以情,教師動之以情,學生會之以情,由無數的「情」的操作而綜合為「情操」的生成,達到心靈和心靈的契合的一種教育方式。而語文作為一門主幹課程,與其他課程相比,更強調情感。現行的小學語文教材大多是名家名篇,題材廣泛、文質兼美、**並茂,字裡行間蘊涵著作者豐富的情感和審美情趣。

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傳授語文知識,還需要進**感傳遞和情感教育,而且實踐證明,情感教育有利於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那麼如何在語文閱讀教學中進行有效的情感教育呢?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

什麼樣的人容易獲得幸福?情商高的人;什麼樣的人容易獲得成功?情商高的人。

對學生進**商教育的途徑有很多,小學階段品生品社課唱主角,但是在語文教學中進**商教育,也是一個主要的渠道。這是因為語文課程具有鮮明的人文性,「文以載道」,小學閱讀文字的內容要麼寫景狀物,要麼敘事抒情,要麼議論,無論什麼內容,都體現作者的情感,情感可以產生共鳴。課標中「語文課程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語文課程豐富的人文內涵對學生精神世界的影響是廣泛而深刻的,學生對語文材料的感受和理解又往往是多元的。

因此,應該重視語文課程對學生思想情感所起的薰陶感染作用,注意課程內容的價值取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和革命傳統,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引領作用,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良好的思想道德風尚。」的規定,也可以得出對學生進**商教育是語文教學的一個重要任務之一的結論。另外,語文教學有一條重要原則就是情感性原則,情是語文教學教育的根,教育過程是情感體驗和情感交流的過程。

因此,對學生進**商薰陶既是任務也是教學中的必須。那麼語文教學中如何進**商教育的滲透呢?

一、在濃濃的情境中喚醒情商教育的興奮點。

二、在閱讀文字中尋找情商教育的落腳點。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進行有效提問,淺談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針對不同學生的特點,就重點 難點知識進行拆分講解。對問題的設定也要有講究,比如基礎知識的題目找平時基礎薄弱的學生來答,檢測掌握的情況。一般閱讀內容的題目找普通學生來答,衡量班級整體閱讀水平。有難度的題可以給底子好的學生來拔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我認為提問是一門科學,是一種藝術,是檢...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是與認知教育相對的概念,是完整教育過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情感教育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創設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和諧融洽的教學環境,妥善處理好教學過程中情感與認知的關係,充分發揮情感因素的積極作用,通過情感交流增強學生積極的緝弧光舊叱攪癸些含氓情感體驗,培養和發展學生豐富的情感,激發他們的求知...

小學語文教學怎樣加強語言文字訓練

有感情地朗讀是理解課文語言文字的有效方法,葉老曾譽之為 美讀 語文教材中文質兼美的課文應該引導學生認真讀,反覆讀,以此來感受語言,積累語言。如 桂林山水 一文,作者以如詩的筆觸,為我們展示一副桂林山水的秀麗畫卷,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山河 陶醉大自然之情。教學中我們可讓學生聽配樂朗讀,接著引領學生 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