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高尚情感

2021-03-04 08:27:03 字數 3762 閱讀 72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抄精心設計「課堂匯入

」,調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做好情感鋪墊

課堂匯入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的導火線二、創設情境,使學生「觸境生情」

創設情境,是要根據文章風格和具體內容,運用語言、實物、**、畫面、動畫、影像等多種手段,創設一種情感和認知相結合、生動真實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情感

三、以教師的情感激起學生的情感共鳴

心理學家經過大量研究表明:積極的情緒和情感是人的認識和實踐活動的內驅力.在教學活動中,情感具有引動、定向、激勵和強化的作用,直接影響著學生對教學活動的參與及內化.

教師是教學活動的主導,中小學生都具有向師性,因此教師的情感在教學活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樓:射手詩心凡

如果你bai是一名老師,

首先在du上課時一定要給學生樹zhi

立認dao真敬業的形象,言傳身教內

怎樣在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情感

3樓:證

古代教育家朱熹說過:「教人不見情趣,必不樂學」,這說明情感在學習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語文的教學中更是舉足輕重。每個學生都擁有一個色彩斑斕、撲朔迷離的情感世界。

小學語文作為人文學科,對學生心靈的影響是極其深遠的。這是因為小學語文字身蘊含的理念和情感,對學生情感、態度會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語文教師,應該善於利用語文教學的優勢,抓住情感教育這一要素,運用各種有效的方法,啟用學生的情感細胞,引導學生遊歷知識的樂園,採集豐碩的果實。

情感是語文學習中理解和表達的心理基礎。只有激發學生的情感體驗,調動學生的情感參與,才能準確地理解課文的思想感情和寫法,與作者和文中主人公在思想感情方面產生強烈的共鳴,形成「心理相融」,只有這樣學生的朗讀才能真正到位,感悟才能更加深透,才能更細緻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就要根據教材內容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在教學的各個環節中激發學生情感,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不斷地給學生提供活動的愉悅空間。

那麼,在語文教學中怎樣更好地激發學生情感呢?

一、 教師先「動情」,用自己的激情來感染學生

要讓學生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教師首先應該是一個富有情感的人。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誰要是自己還沒有發展培養自己的情感,他就不能發展和培養好別人的情感。

」盧梭也指出:「在敢於擔當培養一個人的任務之前,自己就必須造就成一個人,自己就必須是一個值得推崇的模範。」教師豐富、純潔而高尚的情感,可以左右學生的思想。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始終把握自己的情感。按照心理學中的情感轉移的原理,教師先入情--動情--析情--移情。根據這一感情發展過程組織教學就能激發學生的情感。

語文教材,往往具有很強的感染力,為學生展現了豐富多彩的情感世界。通過學習語文我們更多看到的是主觀感受,是內心情感,是個人見解和人生觀。教師如果在教學中能充分利用情感因素,使學生在情感上與課文的情感產生共鳴,就會大大促進教學效果的提高。

譬如教授《美麗的小興安嶺》這篇課文時,教師首先要自己能感受到作者對祖國壯美山河的讚美,才可能將潛藏在課文中的情傳給學生。學習《平分生命》這篇課文時,教師首先要能被兄妹倆的真情所感動,學生才能體會的親情的偉大。

眼睛是心靈之窗,臉面是心靈之鏡。師生的面目表情、動作神態是一種動態的無聲語彙,它蘊含了大量的情感資訊,是師生心理交流的重要「外顯點」。課堂教學時,教師應根據教材提供的情感線索,恰如其分地讓學生運用自己的面目表情、動作神態,直觀、形象、真切地進**感體驗,產生共鳴。

二、創設情境,激發情感

小學語文中有的課文情感因素與教學效果關係異常密切,教學這類課文,教師必須創設情境,力求做到動情而講,使學生情動、境達。在教學中教師如能恰當運用錄音、**、攝影、幻燈、**、語言描述、動作演示、實驗等方式,創設與渲染情境氣氛,可以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使之耳聽目視,口誦心動,進入課文描述的情境中,從而與作者的思想感情產生共鳴。如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這幅古色古香的圖包含了太多的美,上課後,我先板書課題,在學生對這幅圖有初步的瞭解後,我引導學生看圖,特別是圖的長、高和圖上人物數量及牲畜數量,以畫面展示來展現課文內容,從而創設出「融情融景、情景交融」的情境,真實而生動地再現了當時的歷史文化,使孩子們不僅對圖有了一種佩服的感覺,還進一步感受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

再如教《十里長街送總理》,可放一絲淡淡的哀樂,教師帶著沉痛的心情抒懷:敬愛的***生前為黨為人民勤勤懇懇地工作,為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建立了偉大的功勳,受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衷心愛戴。2023年1月8日,***不幸逝世,全國人民無比悲痛。

***的遺體送八寶山火化那天,首都百萬群眾以無限熱愛和懷念的心情,佇立在長安街上,迎送***的靈車。作者把這莊嚴、肅穆、催人淚下的動人情景寫了下來。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課文《十里長街送總理》。

通過飽含情感的講述,把學生帶入濃厚的悼念氛圍中,這時,學生對***的敬佩之情,懷念之意溢於言表,自然會生髮出學好此文的原動力。可見,創設情境是激發學生情感,提高朗讀興趣,使其樂於朗讀,勤於朗讀,進而善於朗讀的好方法。

三、反覆誦讀,喚起情感

人們常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讓學生去意會文章不可言傳的入微之處,喚起激情,進入意境,就是憑藉朗讀來加強情感體驗的。

其中,教師的範讀至關重要。教師的範讀要融之以情,讀出感情,才能激起學生的感情。語文教材中有不少內容優美、語言生動的美文佳作,教學這樣的文章,不宜把知識過於割裂,而可通過有感情朗讀來完成教學任務,教學時可讓學生從正確的語音、語調、節奏方面直接感受作品的內容,引起學生情感的共鳴,這樣美讀使學生「耳醉其音」「心醉其情」,從而在師生雙方共同努力下,達到事半功倍之功效。

如《草原》一文,老舍先生用親身經歷向讀者介紹了草原的天、草原的地,以及草原上生活的人民。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通過反覆的朗讀,從草原藍藍的天、綠綠的草,藍天上的朵朵白雲,草地上白白的羊群,這些明麗的色彩深刻體會「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體會「這種境界既使人驚歎,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同時也認識了「那麼…那麼…」、「既…又…」的句式。

小學階段是人一生中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教師可充分利用教材指導學生朗讀,甚至熟讀成誦,讓學生直接感受語言,積累語言材料,瞭解多種語言表達方式,學會運用語言文字準確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抒發自己的感情,從而發展語言。

總之,小學語文教學應該注意情感教育,以情促教,真正做到:「傳為人之道,授處世之業,解人生之惑,於有意無形中點盞前行的明燈」。心動、情動,才能行動,才能讓學生從心裡真正喜歡上我們的小學語文。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文核心素養?

4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營造融洽的課堂氛圍,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在語文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師生之間不僅僅是單一知識的傳遞,同時也伴隨著心靈的接觸,情感的交流, 語言上的溝通。

2、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積極配合你的教學,融洽的課堂氛圍能使學生在一種快樂下學到知識,已達到課堂教學目的,輕鬆順利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因此良好的師生關係和融洽的課堂氛圍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基礎。這就要求教師要儘快做到角色的轉變。

在教學中巧用教育教學藝術和教學技巧,大膽的探索創新,努力使自己的課堂更加生動活潑,讓學生在毫無感到拘謹的情況下輕鬆的學到自己應該學到的東西。反之,何談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3、其次,感情和心靈上的溝通,對於學生,情感有時成為學習的動力,有時卻成為阻力。在教學中,情感的積極性和消極性是並存的。這就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尊重學生,愛護學生,用一種溫情感化學生。

讓學生在課堂中感受到愛和溫暖,這樣才能有效的激發學生的積極性。才能參與我們的教學,才能成為課堂中真正的合作者。

4、教師要充分尋找學生的哪怕是一點點的進步,給予其鼓勵,以樹立學生的自信心,讓學生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愛,那種愛一旦被學生感受到,那麼對於學生會產生一種巨大的動力。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話對於學生會感到無限的溫暖和求知的興趣。那麼課堂效果以及對於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可想而知。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這個建議你在教學中提出某一個價值觀的時候用辯證的方法告訴學生 而不是強行灌輸你不準這樣做或者應該那樣做 然後多和學生貪心聊天 在聊天中引導學生追求正確的三觀 不近做學生的好老師 也做學生的好朋友 才思jiaoyu解答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塑造學生健康人格 李元福 一 ...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一 教學觀念創新。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 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師要起到搭橋引路的作用。在教學過程中,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間的關係。設計好新知識與原有知識的銜接方法。要以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為指導思想,瞭解不同學生的知識基礎 思維品質和持點,從多角度把知識的結構與學生的認識很好地結合起來。時刻關注學...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文核心素養

在教學中巧用教育教學藝術和教學技巧,大膽的探索創新,努力使自己的課堂更加生動活潑,讓學生在毫無感到拘謹的情況下輕鬆的學到自己應該學到的東西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文核心素養 有不少老師認為,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是在削弱基礎,淡化知識.課堂上特別重視對語文人文精神的挖掘,但對字詞句等基礎知識,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