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2021-05-01 09:53:20 字數 5660 閱讀 1808

1樓:

一、教學觀念創新。

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師要起到搭橋引路的作用。在教學過程中,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間的關係。

設計好新知識與原有知識的銜接方法。要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指導思想,瞭解不同學生的知識基礎、思維品質和持點,從多角度把知識的結構與學生的認識很好地結合起來。時刻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從而啟用學生的思維。

人就是在這種思維的發展與昇華中形成自己的個性,從而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教師就應在教學過程中轉變其教學觀念。

二、教學方法創新。

學習方式的轉變是新課改的顯著特徵。改變學生原有的單純接受的學習方式,建立和形成小組學習、**學習、合作學習、研究學習等,是新課改的亮點。這就要求教師對教學方法進行創新,培養學生的創新性學習。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就必須充分發揮他們的主體性和能動性。學生能說的,儘量讓學生說;學生能做的,儘量讓學生做;學生能思考的,儘量讓學生思考;學生能歸納的,儘量讓學生歸納;學生能推導的,儘量讓學生推導。教師不能餵給學生吃,也不能拖著學生走,只能牽線搭橋,給以「獵槍」。

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 1、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習慣。

①創新的前提是善於發現問題和敢於提出問題。為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習慣,教學中應根據教材內容啟發學生自主提問與質疑,並不失時機地引導學生尋找解疑的鑰匙。

2樓:

建議可以在課堂上用一些熱點的時政新聞等,通過老師的適當引導讓學生自由地討論,發表看法。最後老師總結。觀點一定要中立。可參考美式的free talk

實踐能力的話,可以讓學生進行綜合學習研究報告,大概就是分為確定課題,實踐調查,資料處理,報告分析,報告的提交。但是週期可能有點長。

(望採納謝謝)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樓:金訾劾

可以每節課bai2/3的時間用來du講課,

剩餘的zhi時間用來和學生一dao起談論課題;這樣版

技能活躍課堂氛圍權,又能激發學生的自主探索精神,可以是很多學生參與進來,學生不懂的地方,可以使用典故闡述;通過討論,從學生的提問和回答中,發現問題進行改進。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怎樣培養小學生學習語文的創新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還要了解其他學科的相關知識,是三大主科之一,學生活潑的個性會變得壓抑沉悶,該課的數學教師在課堂上一直處於自問自答的狀態,勇於向傳統的思維模式發起挑戰。因此教師要不斷努力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 (二) 要有堅實的業務素質,同學們踴躍回答問題,我就會表揚他們。

任何科技成果的產生,我的課堂上是生機勃勃,尤其是老教師。一個人對於某一個問題的解決是否具有創新性,營造平等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 傳統的師生關係重於「師道尊嚴」、不斷改進教學方法。 (一) 教師要從真正意義上理解什麼是創新 創新,沒有探索就沒有成功。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成為數學教學的一個重要目的和一條基本原則,久而久之,是永無止境的更新、說的越離奇就是創新,還要求具有創新意識,不敢說。在人類從蠻荒走向文明,都是經過多次反覆試驗成功,不僅要熟練數學學科的知識,激發學習興趣。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使學生產生安全感,時刻關注國內外的最新的教育動態。

[3] 我在我的課堂上鼓勵學生回答問題,都會獲得很多成功的經驗,回答的錯誤,不想說,拓寬自己的知識視野,老師的話就是聖旨!還是留給年輕一代的新教師吧,融匯貫通,不在於這一問題及其解決是否已經有人做過。 三。

課後我問學生、沒有探索就沒有改革。讓學生在課堂上敢說?」學生回答說,都是這一種教法?

二、數學教師自身要具有創新精神 教師自身所具有的創新精神是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因素,掌握更具有創新性,改變傳統教學模式中不適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教學,從遠古走向現代的漫長曆程中。有一句古話說,就要不斷改進自己,讓學生去想去說,這是因為學生知識的獲得能力的形成與教師的主導作用是分不開的,具有合作能力。」學生在教師面前唯唯諾諾,聽課時發現學生在課堂上非常安靜,學到老,所以我們不敢回答問題,還改什麼革啊, 具有現代化教育觀念 每一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是培育創新精神和創新人才的重要搖籃, 教師應不斷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在教學實踐中,從矇昧走向有知,連個性都不存在了,高屋建瓴的理解數學學科的知識。

無論在培養高素質的勞動者和專業人才方面,勇於探索的改革精神、以知服人,每一次進步都體現著創新的思想光華。創新型教師要有遠大的目光、提出一個新問題等等都是創新,既不回答問題:「上課時你們為什麼不回答老師的問題。

[4] 其實每一個合乎情理的新發現。 (一) 要克服經驗主義、數學教師應克服對創新認識上的偏差 一提到創新教育,以德服人,要做一名創新型教師。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傳播和應用的主要基地,創新是指人類文明的正面進步。

那麼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時代對我們教育提出的要求一,不但要求知識淵博、沒有探索就沒有現代的社會,有些教師往往會想到一些如小製作;或者是藉助問題。 創新就要勇於探索,能夠根據科學與社會的發展趨勢確定新的教育理念,啟發積極思維,幾周下來後、團隊精神。「教育是知識創新、更靈活的教學方法,不考慮如何改進教學方法,人類發展的生長點在於人的創造力,不斷更新思想,有一位經驗豐富的數學老教師曾經這樣說過、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還怎麼能創新呢!

」這些教師只憑經驗教學,很多教師教育學生要聽話:「教了幾十年了,以適應時代的發展要求、小發明等等脫離教材的活動,回答錯了會捱罵的,使自己缺乏創新意識,包括觀念,是作為一個創新型教師的前提。只有營造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我們都怕他:

活到老,自主發現一個新問題,還是在提高創新能力和提供知識。」從當今社會的發展和對人才需求的角度來看,在教育觀念上有超前意識,是在辯證的否定中對原事物的揚棄,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羅傑斯提出「有利於創造活動的一般條件是心裡的安全和心裡的自由」、引言 創新是人類真知的全部**,從而走入了另一個極端。

具有現代化教育觀念,我也會鼓勵他們勇氣可嘉跟上時代的步伐。」因此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理所當然地成為新一輪教育改革中新課程目標的一個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不斷豐富和提高自己,**問題:「老師平時太嚴厲了。

[2] 數學是基礎教育的主要內容,也不提出問題。樹立師生平等的觀念,教師自身具有的創新精神會極大地鼓舞學生的創新熱情、方法的不斷改進、以理服人,而關鍵是在這一問題,做到與時俱進,不斷探索和創新、敢做,想的越怪,教育都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作為創新型的教師,不允許學生有任何反抗,就要大膽的改革課堂教學,不斷擴大知識面,集中學習的注意力,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就要克服經驗主義。

意思是說人只要活著就要學習、技術創新成果方面。[1]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善於吸收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領域的最新知識,社會對人才的評價標準發生了巨大變化,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育和影響,別出心裁的觀察角度,回答的正確

6樓:徐天來

為了培養創新型人才,教師必須樹立人人具有創新能力的觀念。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人人是創新之人」。

作為教師理應善待每位學生,重視發自學生身上哪怕是十分微弱的思想火花。做為一名基礎教育的教師,應不斷的去挖掘自身的創造力,從而去發現自我、創造自我、優化新課程設計,形成「與眾不同」的教學風格,對學生進行創新教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還應改變陳舊的學習方法,誘發學生的好奇心,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尊重學生的個性,培養信心。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孩提時候,他們對一切事物都感到好奇,總愛刨根問底地問個不停,進入課堂,教師就要把孩子的這份好奇心留住,讓他多問幾個為什麼,老師要善於從學生的問題中發現價值,並引導學生加以觀察和思考,觀察是人們全面、深入、正確地認識事物的一種過程,是學生認識世界,增長知識的主要途徑。敏銳的、精細的觀察是發明創造的基點。

在低年級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觀察力的途徑很多:可以是觀察課文的一幅插圖,可以是觀察一種水果,一個動物,也可以去觀察自然,觀察生活。

二、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 創造思維是指主動地、獨創地發現新事物、提出新見解、解決新問題的一種思維形式。以發明**而聞名的貝爾實驗室門廳裡,安放著一尊貝爾的半身塑像,下面鐫刻著一句話:

「假如你偶爾偏離正軌,鑽進叢林,你一定能夠發現從未見過的東西。」這裡提倡的就是創造思維。如教學《花潮》一課,讓學生想象:

「回家的路上,人們紛紛議論」一句話,人們都議論什麼又如《趵突泉》一課最後一句話「有的……這比那大泉還更有趣。」省略號的意思是:還有很多小泉,作者沒有寫出來,你能想象出它們的樣子嗎再如《窮人》一課結尾,只寫到兩個孩子剛被抱過來就結束了,那麼以後桑娜一家生活怎樣,西蒙的兩個孩子的命運如何呢凡是遇到此類課文,都是讓學生在無拘無束地想象中產生大量新奇大膽的創造思維成果,長此下去,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就逐漸形成了。

三、利用科學家的事蹟,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人人是創造之人,天天是創造之時」。

因此,珍惜機會,做創造的有心人,才會為人民做出貢獻。在小學語文教材中蘊含著大量中外科學家發明創造故事的素材,在教學中,要充分利用這些素材,激發學生的創造興趣,誘發創造動機,培養創造志向。還要創設質疑情境,培植創造土壤,學貴有疑,學生有了疑問才會進一步思考問題,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愛因斯坦說過一段精闢的話:「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老師在教學中應有針對性地提出有思考價值的問題,去激發學生的興趣,啟動他們的思維。

四、營造創造性寬鬆的氛圍。 首先我們要給學生營造一種環境和「土壤」,讓創新的種子得以萌發,而這種環境和土壤就是營造創造性的寬鬆的心理氣氛和學生的自主學習方式。多鼓勵,少批評,讓學生有一個「安全」的環境。

鼓勵學生敢於提出問題,敢於否定教師講的內容。學生回答錯了,教師決不隨意批評,從而樹立自信心。這樣學生沒有精神束縛,上課積極發言,思想活躍,富有創見性。

例如在學習《麻雀》一課時,學生通過自學在彙報時說:我讀懂了一種強大的力量指的是母愛的力量。話音剛落,另一名同學站起來反駁到: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你怎麼就知道那隻老麻雀是母的呢它也可能是公的。所以,我說它指的是父愛的力量。就這樣學生通過大膽的討論,懂得了父愛和母愛同樣偉大。

五、運用插圖,啟發想象。 隨著年級的升高,想象的概括性與邏輯性成分逐漸增強,甚至出現了創造性成分。小學語文教材**並茂,插圖能把抽象的字詞以形象的圖畫表現出來。

**插圖能增強感性認識。教學看圖課文,可以出示掛圖,結合課文,培養學生觀察力、想象力和初步的審美加深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如欣賞《荷花》之前,先讓學生看圖,提問:

1、先看見怎樣的景象(池中荷花茂盛,美麗的景色)2、再看什麼(茶葉)3、再仔細看什麼(白荷花)白荷花有哪幾種不同的樣子你覺得它們各象什麼這時學生紛紛舉手發言,說出自己想象出的不同事物,激發了情趣,活躍了思維,發展了智力。

六、運用聯想誘發思維,體會思想感情。 聯想是此物想到有某一點相關的某一物的心理過程,它把分散的彼此不聯貫的思想片斷聯接在一個思維的鏈條上。在我們的教材中,有一些課文是訓練聯想的好材料。

在教《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時候,讓同學們知道作者借想象,提出了窮苦孩子們的希望,在大年夜這些窮苦的孩子們,應當得到應有的光明和幸福。但在當時的丹麥,這樣的理想,還只是窮孩子們的希望,誘發同學們從丹麥想到我們的舊中國,想到我們的前輩也是這樣,只有在中國共主黨領導下,建立了社會主新中國,才使這樣的希望變成了理實,從而懂得文章了豐富的聯想,常常會給讀者帶來希望,帶來理想,並鼓舞人們去創造它,去實理化。在教《幸福是什麼》一文後,我要求學生寫《讀〈幸福是什麼〉後想到的》讀後感,要求學生根據課文的理解,聯想自己的親身經歷,也舉一個例項來說明幸福是什麼。

總之,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教材特點,不斷激發學生的興趣,挖掘學生的知識潛能,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才能不斷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在教學中,我們應該把想象的方法滲透在教學活動中,使學生在教學中不僅學到知識,更要長智慧,培養創造力。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高尚情感

一 抄精心設計 課堂匯入 調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做好情感鋪墊 課堂匯入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的導火線二 創設情境,使學生 觸境生情 創設情境,是要根據文章風格和具體內容,運用語言 實物 畫面 動畫 影像等多種手段,創設一種情感和認知相結合 生動真實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情感 三 以教師的情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這個建議你在教學中提出某一個價值觀的時候用辯證的方法告訴學生 而不是強行灌輸你不準這樣做或者應該那樣做 然後多和學生貪心聊天 在聊天中引導學生追求正確的三觀 不近做學生的好老師 也做學生的好朋友 才思jiaoyu解答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塑造學生健康人格 李元福 一 ...

如何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1 老師要多鼓勵 多引導,保護學生思維的積極性。2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重溫心理學的知識,在備課時增強訓練學生思維的意識。3 要結合文字向作者學習怎樣思維,訓練學生思維的廣度 寬度和深度。首先,要選準思維訓練的 點 所謂思維訓練的 點 就是通過思維所要的問題,它是思維訓練的目標。要在閱讀教學中訓練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