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08-30 04:55:26 字數 5135 閱讀 5674

1樓:brightfuture由

你可以通過佈置合適的作業

或者讓學生多思考

多討論不會的一起解決

就可以培養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樓:我最靚不服來辯

一、要培養勤用工具書的習慣

工具書是學習的柺杖,是無聲的老師。學生如能主動藉助工具書就能自行解決許多學習上的疑難,提高語文學習的意識,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小學生最重要的工具書是字典。即使是對於五年紀的學生而言,查字典的練習也是學生認識生字的主要方法。但是目前,我們班孩子們的書包中很少有字典的身影,就是有,在遇到問題時,也不願拿出來查詢,以便解決問題。

而是尋求最直接的方法,求助於老師、同學,在家求助於家長,他們一般情況下認為翻字典是十分麻煩的事,實際上求助別人遠不如求助字典更印象深刻。所以,我的建議是:我們班的學生在課文預習時至少查五個生字詞;在課堂上儘量選擇典型的字詞當堂動手查字典,重在義項選擇;在課外閱讀時,遇到不懂的字詞務必翻閱字典,逐漸培養孩子們勤查字典的好習慣。

二、要培養勤於背誦的習慣

背誦是大量積累材料的最有效方法。書讀百遍,其義自顯。古人很重視背誦,所以古人對於文字的錘鍊和掌握遠遠高於我們現代人,古代優美絕倫的詩詞歌賦正體現了這一點。

現代的心理學研究也表明:小學階段是機械記憶的**時期,不可錯過,背誦有助於發展學生的記憶力,規範學生的語言,對學生今後的人生道路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於課本中要求背誦的課文,我要求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熟讀成誦。

今後,我將適時舉行古詩詞朗誦比賽,檢查學生背誦水平。學生要主動背誦在課外閱讀中遇到的佳句名篇,家長對此也應當支援和鼓勵,強化孩子的背誦水平,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三、要培養勤於實踐的習慣

葉聖陶先生說:“工具拿在手裡,必須不斷地使用才能練習成熟練技能的。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舉一反三,練習閱讀和寫作的熟練技能。

”因此,學好語文必須多聽、多讀、多說、多寫,養成勤於實踐的習慣。就以學生習作為例,每一名學生都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實踐證明:寫日記是積累作文素材,促使學生留心觀察的有效方法;是練習作文基本功的最佳方式。

在實際操作中,我們要學校、家庭教育相結合,家長們要認真檢查孩子的日記,給予提示和鼓勵,這是提高學生作文水平的有效手段。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3樓:不懂先生

良好學習習慣的基礎:端正學習態度。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學有所成。

好的學習習慣其實我們都知道,重點在一個落實和堅持,這個老師、同學只能是輔助,最主要的還需靠自己。下面撿重點說幾條: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制定和執行學習計劃的習慣。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所有學生的,每個人的具體掌握情況不同,所以自己要學會調整,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執行計劃比制定計劃更加重要,要很好的完成計劃,一方面是計劃的合理性,另一方面是學習效率的問題。學習效率低就意味著掌握同一個知識需要花費的時間是別人的幾倍,這樣長此以往,學習只會越來越跟不上。有條件可以學習掌握一下速讀記憶的能力,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就在於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我學生的時候,記得學校開展過幫助學習提高學習效率的“假期速讀記憶訓練班”,用的就是這個。

3、及時複習、做題實戰的習慣。學習後的遺忘是很快的,不及時複習就等於重新學習,耗時耗力;課後鞏固、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學會反思、歸類、整理。

4、經常總結完善的習慣。每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一週、一月)就進行一下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長期的死學、苦學是不行的,要具有靈活、適應性。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如何在小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的學習習慣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種本能。不同的學習習慣對於思維能力與數學能力的提高起著不同的作用。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學習效率,而且有利於自學能力的培養;是否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關係到學生以後是否能夠順利成長和健康成長。

因此,培養小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是小學階段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培養學生那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我認為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預習與複習的習慣。

當前,有的老師沒有注意培養學生的預習習慣,新課上完後,學生才知道學習了什麼,這樣無準備的學習,是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的。預習好比火力偵察,能是學生明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瞭解重難點在那裡,帶者疑問上課,從而可以提課堂學習效率。教學時間表明,課堂上學生學會了的東西,課後還會忘記,這是大腦遺忘規律的表現。

因此,只有即使複習,才能降低遺忘率,鞏固所學知識,而且還可以幫助學生把平時所學的零散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彌補學生知識的缺陷。

2、勤于思考與全神貫注的學習習慣。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如果不能積極動惱思考,就不能學好數學。在課堂教學與課後輔導中,要注意培養學生勤于思考的習慣,對於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要是學生儘量自己解決,而不依賴他人。

在課堂上,如果學生“人在曹營心在漢”,不可能學習好,課堂教學任務也不可能很好的餓完成。教學時,要注意培養學生全神貫注學習的習慣,課外學習時,也要幫助學生克服邊學習邊玩,邊學習鞭笞東西的不良習慣。

3、參與課堂學習活動的習慣。

在暢通的教學模式中,,家學過過程中的關鍵問題往往由教師進行小結或者優等生作答,大部分學舌功能失去了思考、交流的機會。素質教育要求,應讓學生泉源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活動,提高學生對學習活動的參與率。所謂“課堂學習活動”是指為完成課堂學習任務而設計的,有學生自主參與的各種學習形式。

要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的習慣,教師句要適時組織有效的學習活動,使學生在課堂活動中主動思考,主動操練,主動交流,激起思維的火花,激發學習興趣,逐步形成“主動參與”的學習習慣。

4、多動惱,勤動手的習慣。

小學生抽象概括能力的發展尚在起步階段,掌握概念的過程一般以認識具體事物為起點,先形成表象,然後抽象概括得到概念。針對學生這一思維的特點,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引導學生多觀察、多思考,遇事問個為什麼,更要把得到的結論記錄下來動手演練,進行驗證,在實踐中體驗獲取知識的規律和樂趣,這樣長持以久,“勤思勤動”的次觀酒會在“樂”中逐步形成。

5、大膽發言,敢於質疑問難,敢於表達自己見解的習慣。

在數學學時中遇到疑難是正常現象,有的學生善於質疑問難,能請教老師或他人,有的學生則遇到疑難不吱聲,怕別人笑話,這是不良習慣。解決一滿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許多的科學發現和發明局勢在這一過程中實現的。教學中,要創設讓學生表現自己的機會,鼓勵學生大膽發言,敢於質疑問題,培養學生敢於發表自己見解的習慣。

6、獨立完成作業和自我評價的習慣。

完成作業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要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做作業前要準備好一切學習用品,如書、本、筆、尺等,而且應先複習當天的功課或複習與作業有關的內容,然後在獨立完成作樂,不抄襲別人的。做作業時經理要集中。

如果是做假期作用,應先指定做作業的計劃,每天完成一定數量的作業,不能拖拉,做完作業之後,應認真檢查,發現錯誤即使更正,做作業要字跡工整,答卷時卷面要潔淨。

許多學生做完題時,讓老師和家長檢查,這有好的一方面,同時也容易養成依賴的思想。在學生的學習中,應把這種積極性逐漸引導到自我評價上來,使他們養活曾自我評價的習慣。做完作業,先演算,發現問題再看書,,看例題對照檢查,作出正確與否的評價。

即使總結經驗教訓。教師和家長長期這樣要求,就能形成良好的作業習慣。

7、課外閱讀的習慣。

要學好數學,光靠課內是不夠的,還必須閱讀一些可謂讀物,開闊眼界,增長見識。教學中,要有計劃的介紹一些課外讀物,知道學生閱讀,要教給學生讀書方法和使用工具書的方法。知道學生寫讀書筆記,要教會學生如何從眾多的課外讀物中選擇適合自己請胯骨內的書來學習,樣成課外閱讀的習慣。

總之,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教師和獎章要引導學生辯清是非。由於學生年齡小,往往分不清習慣的好壞。因此,教師和家長,要經常引導學生分清那些是好習慣,那些是壞習慣,懂得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引導學生丟掉學習上的依賴思想,養成自主學習和自我平靜的好習慣;引導學生克服課堂上注意裡不集中的壞習慣,樣成全神貫注的好習慣;引導學生丟掉粗心大意的壞習慣,養成認真仔細的好習慣。

如何在課堂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1、聽講的習慣

上課專心聽講,集中注意力。這是保證課堂四十分鐘的最基本的要求。它包括兩個方面的要求:

一是認真聽老師講課並觀察教師教具演示過程,板書內容以及講課的動作和表情等等,理解教學的內容。我在講課時,往往通過手勢、表情和聲音的高低變化來表示,學生只有認真聽講才能明白我的問題。二是認真傾聽同學的發言。

同學在回答老師的問題時,要注意聽,要邊聽邊想,同學回答得對或者不對,如果不對,錯在什麼地方,如果讓自己回答,應該怎麼回答好。邊聽邊思考,表示贊同的就輕輕點點頭,若需要補充或者有不同看法時,要積極大膽地舉手站起來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樣可以使知識更加牢固,也可以增進同學之間的溝通。

2、課堂上說的習慣

上課積極回答問題,大膽發言,既可以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又可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因此在學生回答問題時,首先要求語言要完整,不要語無倫次;其次,如果學生回答錯了或回答的不完整,我會鼓勵學生,表揚他敢於說的勇敢精神,不讓學生覺得發言是種壓力而不敢說,不肯說。所以,在班上,學生回答問題時,“我認為”“我補充”“我糾正誰的話”顯得那麼自信,一個個像開辯論會似的,一個個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樣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教師只是一個組織者。

3、作業的習慣

在新課講完後,都要留相應的時間作練習。在課堂中,學生能自己解決的堅決不講,給學生充分獨立思考的時間,教室裡要安安靜靜,只聽得到筆寫字的聲音。要養成獨立思考,不依賴他人的習慣。

如果不能獨立解決的,就進行小組討論,知識越辯越明,在交流中理解知識。做完作業後,還要認真檢查,養成檢查的習慣。

習慣可以在有目的、有計劃的訓練中形成,也可以在無意識狀態中形成。而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在有意識的訓練中來形成,不允許也不可能在無意識中自發地形成,這是學習習慣與一般習慣的根本區別。

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

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泥越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語文教學應該怎樣去激發...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品質,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一 運用化學實驗發展學生能力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更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 有創造性...

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歷是就像是讀故事書,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引導學生可以自主的分析自己的作品。積極觀察生活,鍛鍊主動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積極動手。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良好習慣 良好習慣 哲學家培根曾說過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人自幼年就應通過教育者建立一種良好的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