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幼兒的主動學習意識

2021-04-12 00:32:52 字數 1723 閱讀 9354

1樓:小甜甜愛亮亮

良好的注意品質是學習活動的重要條件。一個學生如果有較大的注意廣度、持久的注意穩定性、較強的注意分配和注意轉移的能力,就可以保證心理活動順利有效地進行。

要擴大注意的廣度,需要學生積累本學科相當的知識經驗和一定的素養。教師應該指導學生迅速增加知識儲備,勤學多練。如在外語教學中要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就要指導學生擴大詞彙量,熟練掌握語法規則,大量進行閱讀訓練。

此外,使學生了解當前活動的性質和要求,適當安排教學任務,也可以擴大注意範圍。注意廣度還受注意物件特點的影響,如果需要學生注意較大範圍內的教學物件,就應該使它們在排列組合上集中有序,或能成為相互聯絡的整體。

要增強注意的穩定性,就要防止注意的分散。一方面要保證整潔、安靜的教學環境,防止外部無關刺激的干擾,另一方面就要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和意志力的鍛鍊,克服內部干擾。此外,加強學習目的性教育,端正學習態度,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也是提高注意穩定性的重要手段。

注意的分配在教學中有實踐意義。為提高課堂效率,教師需要學生邊聽課邊記筆記,有時需要學生一邊動手操作,一邊觀察教師的演示。根據注意分配的條件,需要增強學生的聽講、書寫、表達等基本學習能力的訓練,當它們達到高度熟練的程度時,就可以在課堂上做到「一心二用」。

另外,對於一些特殊技能的分配,需要特別的訓練,增強技能間的協調性。

注意的轉移同人的先天的神經活動型別有關,但也可以通過對外在因素的控制和後天訓練加以改善和提高。教學活動中經常需要學生進行注意的轉移,在兩種活動之間一定的訊號或言語提示是必要的,在低年級課堂中甚至要給予命令式的要求。另外,活動安排也要力求合理,把能夠引起學生濃厚興趣、易使其過於興奮的活動安排在前就可能妨礙學生對後繼活動的投入。

所以,先上體育課,再上文化課是不合適的。當然,提高注意轉移能力,根本上是提高學生的自我行為的監控能力,使他們能夠積極主動地服從教學安排,及時轉換注意的物件。

品質指人的素質和物品的質量,人的素質指人的健康、智商、情商、逆商等狀況和知識、文化、道德素養,物品的質量指物品滿足使用者需要的標準,比如:外觀、構造、功能、可靠性、耐用性等,如果是產品還包括服務保障等。

品質指人的素質和物品的質量,人的素質指人的健康、智商、情商、逆商等狀況和知識、文化素養,品質對於人來說不僅僅限於道德,還包括人的健康、能力、文化等因素。物品的質量指物品滿足使用者需要的標準,比如:外觀、構造、功能、可靠性、耐用性等,如果是產品還包括服務保障等。

品質不是簡單的事情,比如同樣做發動機,如何做到動力更強、油耗更省、體積和噪音更小、壽命更長,這涉及到的因素很多:人員、素質、思想理念、管理、制度、文化、技術、設計、機器裝置、材料、工藝方法、標準、流程、使用者體驗等因素密切相關。

素質指人的健康、智商、情商、逆商等狀況和知識、文化素養。素質包括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文化素質。素質可分先天稟賦和後天教育培養,人的先天素質雖然各不相同,但相互差別也不大,特別好和特別差的都不多。

人的後天素質的可塑性就很大。

我們公認德國、日本產品的品質好,根源在於德國日本的思想、環境、教育和制度好,德國人思維嚴謹、態度認真以至於刻板,日本人恪守規則、忠於集體、崇尚實力,德日兩國人的性格非常適合機械、電子等有形產品的製造,德日兩國從民間到國家都比中國人更重視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意識?

怎樣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意識

2樓:小倔強

家長首先要引導孩子,讓孩子覺得學習是有趣的事,那麼孩子才會主動去學習了。

怎樣培養幼兒自主意識的學習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你可以通過佈置合適的作業 或者讓學生多思考 多討論不會的一起解決 就可以培養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 要培養勤用工具書的習慣 工具書是學習的柺杖,是無聲的老師。學生如能主動藉助工具書就能自行解決許多學習上的疑難,提高語文學習的意識,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小學生最重要的工具書是...

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泥越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語文教學應該怎樣去激發...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品質,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一 運用化學實驗發展學生能力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更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 有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