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品質,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2021-03-03 20:35:22 字數 3635 閱讀 25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運用化學實驗發展學生能力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更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有創造性地進一步深入學習和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運用化學實驗,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能夠較好地發展學生的智慧。

1.改驗證性實驗為探索性實驗,用「探索法」組織教材和教學。

通常情況下,學生實驗都是安排在講完新課後進行的,而且大多是讓學生重複教師課堂上演示過的實驗。這樣的實驗只是起到鞏固書本知識和訓練操作技能的作用,屬於驗證性實驗。它有如下弊端:

(1)不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甚至挫傷了學生的探索積極性。

(2)驗證性實驗的一切現象和結論都是學生已知的,嚴格的操作程式和方法把學生的智慧、手腳束縛得死死的,不利於發展智力、培養能力。

(3)不利於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反正書上的結論是正確的,做不做一回事。」「如果實驗事實與書上有矛盾,照書上寫的填不會錯。

」這些想法反映了學生們的惰性和無可奈何。

2.與驗證性實驗相反,探索性實驗具有明顯的優越性。

(1)實驗前學生不知道實驗的現象和結果,這就要求他們認真、正確地操作,仔細敏捷地觀察,忠誠老實地記錄。誰不認真誰就不能獲得正確的結論,這有利於培養他們科學實驗的基本品格。

(2)有利於發展智力、培養能力。化學實驗的現象總是多方面的,而這些複雜的現象又是人們認識物質變化的嚮導。探索性實驗不僅要求有一定的操作能力、觀察能力,還要求把觀察實驗的過程和抽象思維的過程結合起來,要求有「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分析方法,通過巨集觀現象,認識到微觀世界的本質變化,把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高度。

二、培養學生自主性的學習品質

1.以人為本,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許多科學家的研究證明:「人的大腦就像一個沉睡的巨人,它比世界上最強大的電腦還要強幾千倍。」因此,教師要以人為本,相信學生的潛能,相信學生能夠獨立學習、自主學習,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很大的可塑性,是不斷變化發展與進步的個體。

「搬運工與哲學家之間的原始差別,要比家犬和獵犬之間的差別小得多,他們之間的鴻溝是分工掘成的(馬克思)。」所以,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必須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實施「因材施教,分層教學」,做到尖子生吃飽、中差生吃好,使全體學生自主參與,激勵競爭,形成一個「兵教兵,兵教官,官教兵」、全班學生共同提高的統一整體。如我在每一節教學時,都會預先準備一份學案,學案中所涉及的問題有深有淺,首先讓學生預習教材,再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學案中的題目。

這樣一來,使好、中、差的學生都能各有所得。

2.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環境。

創設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培養學生自主性的學習品質的基礎。新世紀呼喚著新型的師生關係,這種關係要求教師的權威從此不再建於學生被動與無知的基礎上,而是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環境,使學生能夠主動參與、自主學習,從而發展思維。課堂教學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邊活動,「只有在師生積極的相互作用中,才能產生作為一個完整現象的教學過程(著名教育家巴班斯基)。

」教師在課堂中始終要以學生為主體,甘願做人梯,做幕後「導演」,把學生推向化學教學的舞臺。

3.善於運用言行表情,鼓勵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學生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主體意識的形成和主體參與能力的培養。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中善於運用言行表情,一個善意的眼神,一句讚許的話語,一番精彩的開場白,都能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獲得終身受用的化學基礎能力和創造才能。如在講授《化學選修1》「合金」時,我便臉帶疑惑,很謙虛地向學生討教:

「剛剛老師碰到了一個問題,怎麼解釋都覺得不夠全面,想請同學們討論一下,幫老師一起解釋。」然後,提出合金是混合物,卻為什麼有一定的熔點,這下學生們可就熱鬧了。有的說,合金是幾種金屬混在一起形成了一種物質;有的說,合金的形成不是簡單地將兩種金屬進行混合,它們之間是要斷裂金屬鍵,金屬陽離子重新排列的;有的說,合金從物質分類上看,有的屬於機械混合型混合物合金,有的屬於互化物合金,無論哪一種型別,只要組成一定時,熔點就一定。

最後學生在共同討論中真正理解了「合金」的含義。這樣不但讓學生學到了化學知識,也提高了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2樓:小甜甜愛亮亮

良好的注意品質是學習活動的重要條件。一個學生如果有較大的注意廣度、持久的注意穩定性、較強的注意分配和注意轉移的能力,就可以保證心理活動順利有效地進行。

要擴大注意的廣度,需要學生積累本學科相當的知識經驗和一定的素養。教師應該指導學生迅速增加知識儲備,勤學多練。如在外語教學中要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就要指導學生擴大詞彙量,熟練掌握語法規則,大量進行閱讀訓練。

此外,使學生了解當前活動的性質和要求,適當安排教學任務,也可以擴大注意範圍。注意廣度還受注意物件特點的影響,如果需要學生注意較大範圍內的教學物件,就應該使它們在排列組合上集中有序,或能成為相互聯絡的整體。

要增強注意的穩定性,就要防止注意的分散。一方面要保證整潔、安靜的教學環境,防止外部無關刺激的干擾,另一方面就要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和意志力的鍛鍊,克服內部干擾。此外,加強學習目的性教育,端正學習態度,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也是提高注意穩定性的重要手段。

注意的分配在教學中有實踐意義。為提高課堂效率,教師需要學生邊聽課邊記筆記,有時需要學生一邊動手操作,一邊觀察教師的演示。根據注意分配的條件,需要增強學生的聽講、書寫、表達等基本學習能力的訓練,當它們達到高度熟練的程度時,就可以在課堂上做到「一心二用」。

另外,對於一些特殊技能的分配,需要特別的訓練,增強技能間的協調性。

注意的轉移同人的先天的神經活動型別有關,但也可以通過對外在因素的控制和後天訓練加以改善和提高。教學活動中經常需要學生進行注意的轉移,在兩種活動之間一定的訊號或言語提示是必要的,在低年級課堂中甚至要給予命令式的要求。另外,活動安排也要力求合理,把能夠引起學生濃厚興趣、易使其過於興奮的活動安排在前就可能妨礙學生對後繼活動的投入。

所以,先上體育課,再上文化課是不合適的。當然,提高注意轉移能力,根本上是提高學生的自我行為的監控能力,使他們能夠積極主動地服從教學安排,及時轉換注意的物件。

品質指人的素質和物品的質量,人的素質指人的健康、智商、情商、逆商等狀況和知識、文化、道德素養,物品的質量指物品滿足使用者需要的標準,比如:外觀、構造、功能、可靠性、耐用性等,如果是產品還包括服務保障等。

品質指人的素質和物品的質量,人的素質指人的健康、智商、情商、逆商等狀況和知識、文化素養,品質對於人來說不僅僅限於道德,還包括人的健康、能力、文化等因素。物品的質量指物品滿足使用者需要的標準,比如:外觀、構造、功能、可靠性、耐用性等,如果是產品還包括服務保障等。

品質不是簡單的事情,比如同樣做發動機,如何做到動力更強、油耗更省、體積和噪音更小、壽命更長,這涉及到的因素很多:人員、素質、思想理念、管理、制度、文化、技術、設計、機器裝置、材料、工藝方法、標準、流程、使用者體驗等因素密切相關。

素質指人的健康、智商、情商、逆商等狀況和知識、文化素養。素質包括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文化素質。素質可分先天稟賦和後天教育培養,人的先天素質雖然各不相同,但相互差別也不大,特別好和特別差的都不多。

人的後天素質的可塑性就很大。

我們公認德國、日本產品的品質好,根源在於德國日本的思想、環境、教育和制度好,德國人思維嚴謹、態度認真以至於刻板,日本人恪守規則、忠於集體、崇尚實力,德日兩國人的性格非常適合機械、電子等有形產品的製造,德日兩國從民間到國家都比中國人更重視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

如何在英語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思維品質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一個重要方面,它是指人的思維個性特徵,反映其在思維的邏輯性 批判性 創造性等方面的水平和特點,主要以辨析 分類 概括 推斷 分析等方式呈現。這些思維品質都可以通過英語學科教學來提升,而閱讀則是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重要途徑。在閱讀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活動的設計來引發學生進行積...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貫徹對學生優秀品質的培養

素質教育實施的今天,單純的傳授學生知識,已經不再是唯一的教學任務。而更重要的是在於對學生優良品質的培養。一個人也只有有了優秀的品質才能為社會和人類作出應有的貢獻,這也就是我在教育中一直貫徹的 先 後成材 的理念。結合我近二十年的教育教學經驗和多年班主任教育工作實踐,一下在歷史教學中,如何貫徹對學生優...

如何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在體育課堂上教師常用講解示範的教學方法,一直把握著學習的方向,學生只要模仿練習,跟著老師思路走,其學習主動性很少有機會體現,只能被動的接收知識,體現不了學生的學習能力,也達不到理想的教學效果。因此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樂學好學,並能創造性地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