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2021-03-03 20:57:17 字數 5938 閱讀 949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體育課堂上教師常用講解示範的教學方法,一直把握著學習的方向,學生只要模仿練習,跟著老師思路走,其學習主動性很少有機會體現,只能被動的接收知識,體現不了學生的學習能力,也達不到理想的教學效果。因此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樂學好學,並能創造性地進行學習。

體育教學中,採用合作學習教學方式以後,體育課堂有了新的特點: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大大增強了,有強烈的上體育課的願望;在教學過程中氣氛好,學生積極性、主動性高,上課非常投入;合作性強,**性強;課後愛好體育鍛煉,基本形成了自覺鍛鍊的習慣;而且心態良好,態度樂觀等等合作學習的基礎是交流,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教師在給學生一定的時間、空間,在給學生創造和諧、寬鬆、民主、開放的課堂的同時,也縮短了師生,學生之間的心理距離,教師在集體備課,交流經驗的時候也增強了情感的交流。

相互之間產生親近與依賴感,並在體育活動中,體會到幫助的溫暖,合作的和諧,體會到內心的愉悅,從而有效的改善成員之間的人際關係,提高與人交往的能力。在體育教學中把學生分成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是學生以小組為單位的學習形式.作為一種新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有助於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培養合作意識,增進團結,協作精神;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有利於增加學習過程中學生與教師,學生,教材之間的各種方式的互動;有利於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增強課堂教學活力,

在合作學習情境中,通過共同制訂學習計劃,協作互補,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從而達到整體優勢,況且在體育運動中,很多專案必須通過合作配合,才能夠完成。因此,學生為了完成某個任務或達成某個目標,就必須具有協作意識。同時在合作學習中,學生的自控能力也得到了培養和提高。

合作學習注重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權,使學生在充滿溫情和友愛的寬鬆學習環境中互相交流,協作學習。讓課堂更為自由、民主、寬鬆,師生之間,同伴之間都是平等的關係,相互之間關係融洽。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習鍛鍊,學生能夠感受到鍛鍊的樂趣,在這樣的課堂中,同伴之間更多的是關愛與合作,學生自主性,積極性,**性都得到充分的張揚,由此產生濃厚的鍛鍊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誘發學習的動因,是激發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學生在興趣的感召下,在相互競爭,相互評比,相互監督下,在小組的關愛和鞭策下,以往一個人無法克服的困難和惰性往往被輕易征服,享受到成功的喜悅。逐步形成自主鍛鍊的習慣。

合作的努力,使得學生們都捲入了一種追求互利的活動過程中,大家擁有一個共同的命運。在合作學習情境中,通過共同制訂學習計劃,協作互補,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從而達到整體優勢,況且在體育運動中,很多專案必須通過合作配合,才能夠完成。因此,學生為了完成某個任務或達成某個目標,就必須具有協作意識。

同時在合作學習中,學生的自控能力也得到了培養和提高。在合作學習中,小組成員為了共同爭取小組的勝利或榮譽,就需小組每個成員都要進步,而這就是在小組成員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小組成員相互幫助並肯定在進步中小組每個成員的價值,致使差生受到了其他組員的尊重,提高了差生的自尊心,有助於學生,特別是差生尊重需要的滿足。

教師要精心備課,因材施教。根據學生不同程度,鑽研教材,準備好難度適中的問題,在根據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機。在合作學習中,教師首先要充當學生的「管理者」、 「參與者」 教師越是給予及時而適當的指導和幫助,並善於同學生共同**或直接參與活動練習,學生們就越感到自身價值的存在,給學生一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給他們一個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給學生一個時間,讓他們自己去安排;給他們一個機遇,讓他們自己去搜尋;給他們一個衝突,讓他們自己去辯解;給他們一個權利,讓他們自己去創造,學習的興趣也就越高。

教師還要及時對學生或小組的活動給予認可或獎勵,學生的積極性、興趣就會更高漲,知識、技能掌握得也就更迅速主動。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運用遊戲競賽法,讓學生們同來自其他小組的成員進行競爭,以便為他們自己的小組贏得分數,這種方法有一個「不斷調整」的程式。它依據每次競賽中的成績到下課次競賽時做適當調整,使競爭趨於公平。例如:

在往返跑教學時,通過教師指導和學生練習,掌握一定往返跑與交換接力棒技能後,分4~6人一組合作練習,練習一定時間後,進行小組競賽,成績好(差)的對成績好(差)的,獲勝者得1分,以此激發學生興趣,為爭小組獲勝而積極練習。而小組之間的競爭可以通過改組其他成員的合理組成,使競爭更公平合理。競爭能提供刺激,合作能提供力量,團結能走向聯合。

在體育課堂教學中進行合作學習,能讓學生在小組的幫助下,在解決了平時個人能力所解決不了的困難中,體會到合作的優勢,能讓學生認識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使學生明白「我們一人總不如全體更棒」;能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體驗平等,感受公正,使不同天賦、潛能、氣質、性格和文化背景的學生在彼此交往中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從而在學習中自覺的與他人進行合作,課堂氣氛團結活潑、合作和諧。

在體育教學中還運用小組共學法,尤其是在學習新的廣播體操的內容是,學生共同學習體現的尤為突出。教師也可以運用小組學習的方式,促進學生共同學習、共同進步。方法就是將學生分成4或5人為一組進行練習,練習內容為一份「作業單」,然後小組共交一份「作業單」,依小組的成績接受表揚或獎勵。

例如:在技巧前滾翻練習時,教師將學生分成4或5人一組,相互合作練習,練習後,按小組形式依次表演、示範,教師或學生做裁判,最後做出綜合評價,得出優勝組。再如:

在第三套廣播體操教學時,將學生分成4或5人一組,共同進行新廣播體操的練習,練習中讓學生自己相互學習、相互監督、彼此糾正錯誤,共同完成新廣播體操的動作要求。練習後以小組形式進行表演、示範,按動作技能的正確性、動作熟練程度等條件評出優勝組。

真正把合作學習貫徹到體育教學中,還需要我們加強學習,深入領會合作教學的精神,及時更新觀念,更新知識,不斷完善和發展體育教育教學方法,才能有效的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如何在小學體育教學中培養團隊的合作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的發展,團結協作的精神越來越重要,如何從小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就是小學老師的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本文就以小學體育教學為切入點來談一下如何在小學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在體育課中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的方法,二是在體育教學中通過團隊協作培養學生的團隊榮譽感,三是適當的自我反思可以增強學生團隊合作能力。

如何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團結協作能力

3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隨著社會的發展,團結協

作的精神越來越重要,如何從小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是老師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

體育教學有著區別於其他學科的教學特點,體育教學是身體活動和認識活動相統一的,而且體育教育可以在戶外進行也可以在課堂上進行,有著非常多樣化的教學模式。同時體育活動中有很多集體的和團隊的競爭,因此特別注重團結協作。從而可以看出體育教學對於發展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具有獨特的作用。

通過對比可以發現,經常參加體育活動的學生,他們的合作能力和競爭意識、交際能力、集體榮譽感,社會責任感等一系列的能力都相對比較強,並且能夠將從體育學習中獲得的能力擴散到日常的生活中去,因此體育教育有著不同於其他教育的優勢。

一是在體育課中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的方法。

二是在體育教學中通過團隊協作培養學生的團隊榮譽感。

三是適當的自我反思可以增強學生團隊合作能力。

如何在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4樓:徐天來

一 精心設計遊戲,創設良好的團隊合作學習情境

體育的教育功能是在身體活動的過程中讓學生得到身心的發展,而體育鍛煉的方法和種類很多,有的練習是以發展學生身體素質為主要目的,有的則是需要群體的團結協作才能完成的,在實際教學中採用什麼樣的練習進行教學,是值得研究的。針對現在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較差,我設計採用了一些以兩人或小組合作學練為主貫穿於平時的課堂教學中,為學生創設特定的情境,讓他們在練習過程中逐步學會與他人交流、合作。

根據不同的遊戲內容和教學目標,創設不同的學習情境,為學生營造良好的交流、合作氛圍,有利於更好地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

二 寓教於玩,培養和發展學生團隊合作精神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提出「健康第一快樂體育」的理念,愛玩是學生的天性,體育遊戲就很好的將「教」與「玩」有效地結合起來,因此,學生都很樂於參與體育遊戲活動。教師在體育教學中組織學生進行遊戲,可以引導和教會學生相互交流、相互幫助、共同商討、解決問題。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學會學習」和體驗團隊合作帶來的快樂,從而讓我們的學生真正健康地成長。

1、培養學生主動參與團隊活動的積極性

傳統的體育教育中一個致命弱點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只重視對學生進行知識的傳授,重視強調教師的主導地位,而忽視了學生的積極性。教學過程中,教師急於把教學內容灌輸給學生,忽視了對學生的自我學習、自我評價、自我感受能力地培養。至於學生學得怎麼樣,教師因班級人數眾多而得不到課堂的第一手反饋資料,極大地影響了課堂教學質量。

有些「學困生」就產生了消極情緒,甚至討厭體育課。導致實際的教學效果和預期的目標將是大相徑庭。而體育遊戲活動以其豐富的趣味性,深深地吸引著學生,能夠很好地解決以上問題。

舉個例子,在進行短跑教學中,傳統的教學方法就是採用一些專門的跑步練習方法,如小步跑、後蹬跑、30米跑等一些方法,反覆練習時學生覺得枯燥無味,而採用遊戲的方法就可改變這種局面,我把短跑練習設計成遊戲「叫號跑」。學生排成四路縱隊,依次報數,當我以各種方式(用英語、數學)說出一個數字口令,該數字的同學就快速從隊伍中跑出來按要求完成練習,實際教學中所有的學生興趣高漲,熱切期待老師能叫到自己的號碼,都很樂於參與這樣的練習,於是師生在不知不覺中便完成了原本枯燥無味的教學任務。同時練習結束後,學生往往是回味無窮,學習興趣大增,為下一步的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讓學生體驗團隊成功,增強自信心

不難發現,由於學生存在個體的差異性,有的學生能顯示出較強的能力,體育課上總是躍躍欲試,信心十足,而有一小部分的學生因為天生運動能力較差,在課上就顯得不那麼自信。平時很少體驗到成功的樂趣,於是遇到一點困難就打退堂鼓,心裡上就一直存在著一種「我不行」的思想,課上很多時候只是呆在一旁作觀眾,久而久之這些學生便成了體育「困難戶」,成了體育課上的弱勢群體。

體育新課程理念指出:要讓每一個孩子都得到發展,要關注那些經常在角落裡的孩子。那麼,如何去培養和發展這些「困難戶」學生的自信,讓他們也感受成功的喜悅,真正積極參與到體育課中來呢?

我認為體育遊戲是一種較好的方法。通過參加一些集體性的遊戲活動,讓學生互助互補,從而讓這些體育「學困生」也體驗到團隊成功合作的快樂。如遊戲「搭橋過河」,把學生分成若干組,在規定的區域內,給相同的兩塊木板,讓各組學生渡過「河」。

遊戲中各組學生都互相鼓勵、互相幫助,能力強的與能力差的同學都能安全到達彼岸。於是,每個學生的臉上都寫滿了成功的喜悅。再看那些平時躲在角落裡的學生,也走到了「臺」**,笑容也是格外的燦爛。

3、激發學生的個人與團隊的創新精神

創新是時代的要求,創新是發展的根本。在現代體育課堂教學中,教師不僅要教會學生基本體育技能和體育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教師創設的體育環境中,創造性地完成體育任務。學生在進行體育遊戲活動時,要通過小組的交流、合作,用教師所給的資源完成一定要求的任務,而完成此過程的同時也是一種創新的過程。

有一個遊戲叫做「連環手」,遊戲的方法是這樣的:把學生分成若干組,每組隊員站成一個面向圓心的同心圓,每個人用自己的右手握住對面同學的手,再用左手握住另一個人的手,這時就形成一個複雜的「網」,要求學生在不鬆手的情況下,想辦法把這張「網」解開,最後形成一個大家手拉手圍成的一個大圓圈。遊戲的目標是讓學生體會在解決問題時都需要哪些步驟,體會與別人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團隊合作、創新、永不放棄的重要性。

在實際的遊戲中,學生通過團隊的合作順利完成了任務,卻意外地得出了兩種答案,一種是一個大圈,一種是兩個套著的環。這個遊戲讓我和學生們都認識到學生的創新能力是無限的。

三 討論交流,體驗和鞏固學生團隊合作精神

在體育鍛煉過程中,有成功,也有失敗。當學生獲得成功時,教師應該因勢利導,組織大家交流發言:為什麼能獲得成功?

當學生失敗時,那麼就適時組織學生討論思考:為什麼沒有取得成功?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對於出現的各種情況也能及時地與其他人進行交流、**,對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進行思考,進而找出解決辦法,這樣就培養了學生與別人交流合作能力以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體驗和鞏固了團隊的合作精神。

綜上所述,學生在體育遊戲活動過程中,逐步瞭解和認識了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並在此過程中體驗和感受到了團隊合作帶來的快樂,體育教學中進行體育遊戲的教學,能夠有效地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也讓學生增強與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同時也增強了社會適應的能力,讓學生真正健康地成長。

在體育教學中如何表揚學生,如何在體育教學中實施激勵性評價

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斯金納說 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教師要多表揚少批評,多鼓勵少懲罰。但表揚不當,會產生不良效果,甚至給學生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那麼,怎樣的表揚才是對學生有效的?一 針對學生真正的進步給予表揚。一次恰當的表揚比十次泛泛的誇獎好得多。表揚不應針對表面成績,應針對他們真正的進步。二 在關鍵時表...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品質,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一 運用化學實驗發展學生能力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更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 有創造性...

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合作交流能力

在 小學英語教學指導綱要 中指出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是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這裡特別強調把激發學習的興趣放在重要位置,強調要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學習外語,提倡愉快教學。在教學活動中,我們要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