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交流合作能力

2021-10-11 01:29:24 字數 1318 閱讀 5429

1樓:笛吹山頭月

無論是交流還是合作,前期進行不能是盲目的,否則就虛有形式,沒有任何效果,我們應該先給學生針對性相對明確的引導,讓學生思考,最好能寫出自己的看法,然後交流整理出他們認為的最佳方案,如果時間允許,最好相互之間能評價別人得出的最佳方案,最後老師一定要給出合理的評價和點撥,無論學生的方案合理與否都要給出評價的理由。

等學生逐漸養成這種習慣,引導的問題就可以逐漸的模糊化,進一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

至於如何讓學生長期保持興趣,現在很多學校是利用小組建設,加分模式等來進行的,利弊同在,個人覺得還有值得我們去進一步總結的空間,以上是自己的一點看法,見笑了。

2樓:勝火如蘭

首先是合理的分組,其次是訓練,最後是合理的設計任務,激趣,然後是有效地評價。這麼給你說,你要看書、學習、實踐。不是在這個知道里能說清楚的。

看似簡單地一句話,但裡面包含了很多的內容,不是能夠一蹴而就、模仿達到的。建議你看關於高效課堂和健康課堂的書。

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小組合作學習

3樓:

其實不要著急的,到後面上網查一下報告就可以了。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小組合作學習,是當前新課標背景下每位物理教師都應該探索的教學模式。因為合作學習能夠實現優勢互補,促進知識的建構,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所以我也不例外的積極投入到**之列。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做法。

一、合理分組,有效分工

要形成學生之間的合作,並使這種合作積極有效,就要使同學之間建立起積極互動關係,每個人要明確並積極承擔在共同合作完成任務中的責任。實施小組成員的優化組合策略是合作學習能否有效的前提,合作學習是學生在小組中完成的互助性學習。作為物理教師應充分了解所教班級學生的成績、個人愛好、個性特徵和家庭情況,在此基礎上進行合理分組分工。

一般說來,合作學習的分組以互補性為原則。互補能增進對不同人的瞭解,從而增強合作的興趣和共享性,使得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思路增多。互補的分組就是要男女生搭配,學習基礎好、中、差學生搭配,能力不同的學生搭配,不同特長的學生搭配,不同家庭環境的學習搭配…………..

(我們學校每小組一般是6-9人分成一組。我們學校班額很大,每組成員人比較多。)每組中一定要考慮各個層次的學生都有,並且各個小組的總體水平相當,這樣才能在各個小組公平的競爭。

小組建立後,首先選出小組長,然後共同討論確定本組的口號和目標,並以手抄報的形式張貼到後邊的黑板上,最後每個小組根據學生的特點進行合理

試論初中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如果教師用傳統的 老師講,學生聽 教師問,學生答,動手練 進行教學,學生會感到很乏味,越學越不愛學。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應力求形式新穎,寓教於樂,減少機械化的程式,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初中歷史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歷史意識 一 初中歷史教學培養學生問題意識的必要性 1.這是歷史學科的要求 為什麼要學習歷史...

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歷是就像是讀故事書,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引導學生可以自主的分析自己的作品。積極觀察生活,鍛鍊主動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積極動手。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良好習慣 良好習慣 哲學家培根曾說過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人自幼年就應通過教育者建立一種良好的習慣 ...

談物理教學中如何實施分層教學,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實施分層教學

興趣是學習之母 沒有興趣是學不好的。因為有興趣,學生就會產生積極的專情緒 為屬滿足好奇心,學生就要看 要聽 要想 要問,思維也被啟用。教師精心設計教學,就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在成功的體驗中使學生的興趣收到保護和激勵。教師要善於通過各種手段,找準教學的切入口,誘發學生的求知慾。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