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齊魯“一山一水一聖人”,這句話有何典故

2021-10-11 01:27:18 字數 5764 閱讀 6910

1樓:刀疤獸

“一山一水一聖人”,是山東的一個旅遊口號。“山”即泰山,“水”指泉水。

有這樣一個故事:乾隆年間江南科考,因應試的舉子都是當地名士,一連換了幾個主考官,都被舉子一個個頂了回來。乾隆又命王爾烈到江南主考。

舉子聽說主考官是個北方人,想奚落他,居然在王爾烈的館驛門上貼出一個上聯:“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王爾烈提筆續寫下聯:

“塞北一天一地一聖人。”

這下把眾才子們驚呆了:多少才子也頂不上一個聖人哪!

這聖人,就是山東的另一個旅遊招牌:孔夫子。

2樓:祝樓狀元文化

乾隆四十年春,天下舉子齊聚京城參加會試。京城貢院門前,熱鬧非凡,有位南方舉子,突然大喊一聲!各位朋友:

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難得一聚,今天藉此良機,不如來個南北文聯大賽,豈不快哉!南北舉子共同呼應,大舉贊同。

南方舉子上前幾步拱手道,在下不才“江南舉子祝順昌”吾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有位山東舉子站出來對道,俺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

很快雙方圍繞這副對聯辯論,南北舉子紛紛加入,雙方越爭論越激烈,最後發展到爭吵對罵,南方舉子們盛氣凌人,北方舉子們也不甘示弱。

眼看要從文鬥變成武鬥,謾罵吶喊之聲驚動會試主考官,急忙帶人出來察看,主考官問明情況後,說道,各位誰來對出下聯,眾同考官,你看看我,我瞧瞧你,無人應答。

最後,王爾烈站出來說道,我來一試:塞北一天一地一聖人,王爾烈此聯一出,南北舉子皆服。因為王爾烈說,塞北是大清發祥之地,江南縱有千山萬水,全包含在天地之間,聖人乃千古一帝聖祖康熙也。

事後,乾隆問王爾烈,王爾烈道:塞北是大清發祥之地,臣心中的一天是當今皇上,一地是當朝皇后,一聖人乃千古一帝聖祖也。王爾烈千山詩中,引用聖祖和聖上正是此意。

3樓:敗矢

一山為泰山,一人為孔子,沒有疑義,但是,對一水的理解,似乎用來指來指黃河水,也不那麼硬氣,所以往往會用濟南的泉城水來界定,這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為一個可以進入中國古遺址名錄的“龍山文化”遺址,卻是遺址沒有那個進入人們的視野。作為新石器時代文化型別的代表,濟南的龍山文化,雖然發現於濟南地區龍山鎮--城子崖處,但是龍山文化所具有的文化含義和涵蓋意義,卻已經遠遠超出了龍山鎮本身。因為龍山文化不是地域概念,而是一個文化概念。

就其涵蓋來看,一是典型的以龍山鎮定名地文化遺存,它的分佈以山東境內為主,它上接大汶口文化,下接嶽石文化;而其他地以龍山文化命名的還有豫、陝、晉等地區公元前2023年到2023年這一時期的文化,由此可以看出,龍山文化不是一個地域概念,而是一種文化型別概念。

4樓:實力戰勝一切

山 聖人不用多說,水是濟南的泉,是舉世聞名的。

“一山一水一聖人”是齊魯文化的精髓,裡面的“一水”指的是什麼?

5樓:王王王王王思潔

齊魯文化,準確地說,不是單一的文化,而是齊魯文化的融合。春秋時期,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魯國形成,而與東部沿海接壤的齊國則吸收和發展了當地文化(東夷文化)。

這兩種古代文化有差異。比較而言,齊文化重視功利,魯文化重視倫理;齊文化注重創新,魯文化尊重傳統。兩種文化在發展中逐漸有機融合,形成了具有豐富歷史內涵的齊魯文化。

“一山一水一聖人”是齊魯文化的精髓。山是指泰山,聖人是指孔子,水是指黃河(又稱趵突泉)。“一山一水一聖人”這句話出自清朝乾隆年間東平學者劉公谷之口。

劉公甫小時候很窮。他努力學習,後來孔子成了一名大學提問者。

後來,劉公甫在南方當官,他的許多著名對聯在那裡轟動一時。據說,他剛到南方時,許多當地學者都想讓他難以通過考試。他們給了他對聯。

一些當地的天才和他的對聯。其中一位說:“江南山多,水多,才多。

”。劉公甫說:“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

齊魯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思想。它可以概括為自強不息、愛國主義精神、通過實際應用拯救世界的精神、立志爭光的精神、以人為本的精神、人文精神、無私精神、勤勞智慧的精神。

齊魯古代文化繁榮、才華橫溢、聖賢輩出的原因,比其他地區優越。除了優越的自然條件、民族融合的動力和上述基本精神外,還有一點值得深入研究,那就是齊魯文化勤勞睿智的創造精神,這一點往往被人們忽視。

齊魯文化博大精深,很難一概而論。我認為忠誠、仁愛、好客、勇敢、寬容是齊魯文化的具體體現。要了解齊魯文化,建議從旅遊入手,走遍山東,體驗齊魯文化。

6樓:夏淺墨

這裡面的一水指的是我們的母親河黃河。也比喻人才輩出。

7樓:溫眸淺含如水

一山是泰山,一水是黃河,一聖人是孔子,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

8樓:孤久

這裡主要說的是一個地方或者一個職業,就是形容一個地域肯定出一個人才

9樓:yue雪玉

這裡的一水指的是黃河,所謂黃河岸邊出才子,不管在**只要是金子總會發光。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的是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

11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就是我們的母親河黃河,黃河流域貫穿大江南北養育著我們。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黃河,它像我們的母親,也是我們生存的依賴。

13樓:無可憂一

水指黃河(也有說是趵突泉)。這句話是在清朝乾隆年間,出自東平籍進士劉公瓘之口。

14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黃河,它像我們的母親黃河流域貫穿大江南北養育著我們。

“一山一水一聖人”是齊魯文化的精髓。裡面的一水指的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山是指泰山,聖人指孔夫子,水指黃河(也有說是趵突泉)。

“一山一水一聖人”這句話是在清朝乾隆年間,出自東平籍進士劉公瓘之口,劉公瓘從小家裡很窮,他發奮苦讀後來 孔夫子成了大學問家,他年輕時曾經在東平湖畔率眾講學,後來劉公瓘到南方做官,他的不少名聯佳做在那裡有不小的轟動,據說他剛到南方的時候,當地的許多學者都想考一考難為難為他,給他出對聯對對聯,當地有些才子和他對對聯,其中有個才子說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劉公瓘對到:

“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

16樓:心淡意長

一山一水一聖人指的是山東的旅遊口號,山是指泰山,聖人指孔夫子,水指黃河(也有說是趵突泉)。

“一山一水一聖人”這句話是在清朝乾隆年間,出自東平籍進士劉公瓘之口,劉公瓘從小家裡很窮,他發奮苦讀後來 孔夫子

成了大學問家,他年輕時曾經在東平湖畔率眾講學,後來劉公瓘到南方做官,他的不少名聯佳做在那裡有不小的轟動,據說他剛到南方的時候,當地的許多學者都想考一考難為難為他,給他出對聯對對聯,當地有些才子和他對對聯,其中有個才子說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劉公瓘對到:

“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   有這樣一個故事:乾隆年間江南科考,因應試的舉子都是當地名士,一連換了幾個主考官,都被舉子一個個頂了回來。

乾隆又命王爾烈到江南主考。舉子聽說主考官是個北方人,想奚落他,居然在王爾烈的館驛門上貼出一個上聯:“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

王爾烈提筆續寫下聯:“塞北一天一地一聖人。”   這下把眾才子們驚呆了:

多少才子也頂不上一個聖人哪!   這聖人,就是山東的另一個旅遊招牌:孔夫子。

山東人說的一山一水一聖人到底指的是什麼?

17樓:琴姐侃情感

一山指的是五嶽之首的泰山,一水指的是山東趵突泉,一聖指的是儒學創始人孔子(孔聖人),毫不誇張的說,山東也是旅遊大省,所以就把“一山一水一聖人”這句話作為山東的旅遊宣傳名片,而這句話其實是一副對聯的下聯,據說在清朝時期有一位山東進士叫劉公瓘,他被調任到南方去做官,而南方自古以來就文人墨客居多,北方則和南方恰恰相反,南方的將士居多,所以到北方以後,劉公瓘就被南方的文人給刁難,於是就給他出了上聯“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本以為劉公瓘會對不出來,哪知道劉公瓘脫口而出“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這讓在場所有的文人都默不作聲,頓時低頭不語。這句下聯流傳至今,已經成了山東的代言詞,而這三樣說得就是泰山、黃河(有的說是指趵突泉)、孔聖人。

一、泰山

泰山也是五嶽之首這五嶽分別是:泰嶽、東嶽、岱嶽、岱山、岱宗,泰山被譽為“神山”,所以就有了“泰山安,四海皆安”這句話,關於泰山,在我國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站在泰山頂真的把“一覽眾山小”這句話體現得淋漓盡致,因此每年都會有大批遊客前往泰山遊玩,而泰山不僅是百姓嚮往的地方,在古代也是帝王嚮往的地方。之所以說泰山是“神山”是因為從古至今都有很多人前往泰山去祭拜,其中也包括古時候的帝王,所以泰山也就成為我國曆史長河裡最豐富的人文景觀。

二、黃河、趵突泉

“一水”一直都存在爭議,因為有很多人都指的是黃河,也有人說起趵突泉,不過我個人覺得是趵突泉的可能性大些,因為黃河不只是山東才有,在其他省份也有黃河流域,而趵突泉才是山東獨有的景觀,而且趵突泉被譽為“天下第一泉”,是我國七十二名泉之一,它位於濟南市,是濟南五a景區,也被國家批為重點公園,所以無論是從它的地理位置來講還是從它的悠久歷史來講,我都覺得“一水”確實是指趵突泉。

三、孔子(孔聖人)

孔子的故鄉位於現如今的山東曲阜市,在曲阜市有三孔,分別是孔廟、孔府、孔林,這三孔在2023年的時候就被國家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因此曲阜三孔也就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孔子作為儒家思想的創始人,一直都是讀書人的榜樣,所以很多儒生稱他為“至聖先師”,他的儒家文化影響可一代又一代的讀書人,時至今日依然受到很多人的推崇,所以孔子的故鄉山東曲阜,也就成了我國最有文化底蘊的城市之一。

18樓:秋風體育

一山就是指在山東境內的泰山;一水就是趵突泉;而一聖指的就是孔子了,孔子是山東曲阜人。

19樓:瓜瓜娛

山東人說的一山一水一聖人,實際上是指山東的三樣“寶物”:五嶽之首泰山,山東有名的泉水,還有聖人孔子。

20樓:虎侃社會

山東的一山指的是東嶽泰山,一水指的是黃河,而一聖人就是指的我們最熟悉的曲阜孔子。

21樓:娛宙之大

山東人說的“一山一水一聖人”就是山東的名片,一山指的是泰山,一水則是指泉水,一聖人當然指的是孔子了。

22樓:無聊教授

山是五嶽獨尊泰山,水是文明起源汶水,聖人是萬世師表孔子

一山一水一聖人是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水一聖人

“一bai山一水一聖人du”這句話是在清

zhi朝乾隆年間,出自dao

東平籍進士劉公瓘專之口屬,劉公瓘從小家裡很窮,他發奮苦讀後來成了大學問家,他年輕時曾經在東平湖畔率眾講學,後來劉公瓘到南方做官,他的不少名聯佳做在那裡有不小的轟動,據說他剛到南方的時候,當地的許多學者都想考一考難為難為他,給他出對聯對對聯,當地有些才子和他對對聯,其中有個才子說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劉公瓘對到:

“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 “一山一水一聖人”,是山東的一個旅遊口號。“山”即泰山,“水”指黃河。

有這樣一個故事:乾隆年間江南科考,因應試的舉子都是當地名士,一連換了幾個主考官,都被舉子一個個頂了回來。乾隆又命王爾烈到江南主考。

舉子聽說主考官是個北方人,想奚落他,居然在王爾烈的館驛門上貼出一個上聯:“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王爾烈提筆續寫下聯:

“塞北一天一地一聖人。”

這下把眾才子們驚呆了:多少才子也頂不上一個聖人哪!

這聖人,就是山東的另一個旅遊招牌:孔夫子。

山東號稱一山一水一聖人!你知道各指的是什麼嗎

一山一水一聖人的紀念銀幣我記得很清楚,是泰山 趵突泉 孔子,不知道是為什麼呢 檢視原帖 山東的 一天一地一聖人 指誰?一山一水一聖人 是山東的一個旅遊口號。山 即泰山,水 指泉水。有這樣一個故事 乾隆年間江南科考,因應試的舉子都是當地名士,一連換了幾個主考官,都被舉子一個個頂了回來。乾隆又命王爾烈到...

一水什麼填空,填空,一水什麼一水什麼一水什麼一水什麼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譯文 庭院外一條小河保護著農田,把綠色的田地環繞。兩座青山像推開的兩扇門送來一片翠綠。出自宋代詩人王安石的 書湖陰先生壁 填空,一水什麼一水什麼一水什麼一水什麼 一滴淚水 一滴汗水 一滴墨水 一滴香水 一滴藥水 水什麼一什麼填空 水 天 一 色 水天一色 shu ti...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這句出自是什麼的詞

長相思 山一程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 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