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山山水水又一程,下聯是什麼?

2023-05-08 09:55:10 字數 2582 閱讀 6106

1樓:君君別熬夜

山一程,水一程,山山水水又一程,下聯可以是「風一年,雨一年,風風雨雨又一年,風雨連年」。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我覺得下聯應該是日一出,夜一出,日日夜夜又一出,這樣還是很押韻的。

3樓:職場軒子

下聯是走一段,歇一段,道路一段接一段。也有窮一年,富一年,生活一年又一年。只要對仗工整,都可以對對聯。

4樓:手機數碼達人

這個下聯其實不太好接,我想到的是「花一果,草一果,花花草草又一果」。不過這個僅代表我個人的想法,確實少了點文采。

山水一程下一句是什麼?

5樓:一蓮愛教育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的意思是指跨越千山萬水,經歷重重磨難,很榮幸能夠遇見你。這句話經常會被用來表白,這樣的話表白既有文化又有底蘊。「山水一程」出自《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全詩為:一剪閒雲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華。一世浮生一剎那,一樹菩提一煙霞。

意思就是分開了,也沒有什麼,我們相遇相知是緣分。即便要離開,我也會記得你,能夠有你相送一程,也是我的榮幸。

古代人表達:

自己的感情是通過詩文來表達的,除了親情、友情,還有很多詩文是用來表達愛情。古人表達愛情的詩文是很有浪漫意味。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的意思是指跨越千山萬水,經歷重重磨難,很榮幸能夠遇見你。這句話經常會被用來表白,這樣的話表白既有文化又有底蘊。

山一程水一程是指什麼 山一程水一程什麼意思

6樓:一襲可愛風

1、意思: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 出自:清 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

2、原文: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3、釋義: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外面風聲不斷,雪花不住,擾得思鄉的將士們無法入睡,在我溫暖寧靜的故鄉,沒有這般寒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山水一程下一句是啥

7樓:徐老師帶你看世界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創作的一首詞。詞作上片描寫跋涉行軍與途中駐紮,夾雜著頗多無奈情緒;下片敘述夜來風雪交加,攪碎了鄉夢,倍覺惆悵。

全詞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發了情思深苦的綿長心情。語言淳樸而意味深長,取景巨集闊而對照鮮明。

創作背景

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二月十五日,康熙帝因雲南平定,出關東巡,祭告奉天祖陵。詞人隨從康熙帝詣永陵、福陵、昭陵告祭,二十三日出山海關。塞上風雪悽迷,苦寒的天氣引發了詞人對京師中家的思念,於是寫下了這首詞。

文學賞析。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

山水一程什麼意思 山水一程的含義

8樓:天然槑

1、山水一程的意思為:就是在一起度過了一段日子 一段時光。

2、出自《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一剪閒雲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華。一世浮生一剎那,一樹菩提一煙霞。

3、全詩翻譯: 很多人,步去看一場花事,渡船去賞一湖春水,從一座城到一個鎮。一路風塵,有人將閒雲裝進行囊,有人將故事揹負肩上,他們都在尋找那個屬於心靈的原鄉,可匆忙之間又忘了的。

山一程,水一程什麼意思

9樓:零落依塵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的意思是走過一條條山路,走過一條條水路,正向榆關那邊走去。

原文: 《長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原文大意:我扈駕赴遼東巡視,隨行的千軍萬馬一路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

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故園無此聲」看似無理實則有理,故園豈無風雪?

但同樣的寒霄風雪之聲,在家中聽與在異鄉聽,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這句出自是什麼的詞

長相思 山一程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 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

走四方路條條一程有一程那首歌的詞

歌曲 走四方 演唱 韓磊 走四方路迢 迢水長長 迷迷茫茫一村又莊 看斜陽落下去又回來 地不老天不荒 歲月長又長 走四方路迢迢水長長 迷迷茫茫一村又莊 看斜陽落下去又回來 地不老天不荒 歲月長又長 一路走一路望一路黃昏依然 一個人走在荒野上 默默地向遠方 不知道走到 有我的夢想 一路搖一路唱一路茫茫山...

女朋友問我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這一程便是餘生是什麼意思

通俗易懂的回答就是 她想和你共度餘生?這還不明白,她要跟你一輩子呀。和你白首到老,不許你分手。這句話,猛一看溫暖,實則不吉利,借的總是要還的。另外,這句話出自一首懷念分手戀人的長詩。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 一程便是餘生 是什麼意思?如果是分開一年的愛人 也許 意思是 我們在一起的時間 不長 一起只走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