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國是怎麼滅亡的,宋朝是怎麼滅亡的

2021-10-11 00:20:30 字數 6482 閱讀 4276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是被齊國所消滅的。

戰國時期,諸侯國普遍發生卿大夫奪權,江山改姓或由旁支取代,像田氏代齊、三家分晉。宋國也發生了戴氏(旁支)取宋,宋桓公被宋剔成君(宋戴公後裔)推翻,宋剔成君成為國君,即剔成 。

公元前318年,戴偃稱王,即宋康王。史稱宋康王“行王政”,即實行政治改革,宋國遂強盛起來。東伐齊,取五城;南敗楚,取地三百里;西敗魏軍,取二城;滅掉滕國,取其地。

”號稱“五千乘之勁宋”。受到齊、楚、魏大國的忌恨,乃與齊、魏為敵國。

公元前286年,宋國發生內亂,齊國趁機便聯合楚國、魏國攻打宋國。宋國百姓四處逃散,城池沒能守住,宋康王於是逃到倪侯的住所。齊軍抓獲並殺死宋康王,滅亡宋國,三國共同瓜分宋國的土地。

擴充套件資料

在戰國這一歷史階段,在戰國七雄之外,還存在過義渠國、鄭國、魯國、越國、宋國、中山國、巴國、蜀國等諸侯國。

其中,就宋國來說,就是戰國時期比較重要的一個諸侯國。根據史料記載,約公元前286年,趁著宋國內部發生動亂之際,齊湣王(齊閔王)派遣將軍韓聶舉兵攻滅宋國。對於齊國來說,攻佔宋國後,自身的實力達到了一個巔峰。

一、首先,根據《戰國策》等史料的記載,公元前284年,燕昭王以樂毅為上將軍,合燕、秦、韓、趙、魏攻齊,攻入臨淄,連下七十三城,齊城不下者只有莒和即墨。

齊湣王逃入莒,被淖齒殺死。王孫賈與莒人殺淖齒,立齊湣王子法章為齊襄王。當然,對於齊國來說,憑藉著莒和即墨這兩座城池,最終成功復國。

二、對此,在筆者看來,對於齊國來說,之所以消滅宋國後遭到了諸侯國的聯合進攻,根本原因還是自身實力對周邊諸侯國造成威脅,並且引起了秦國的警惕。

公元前314年,在燕國發生內亂的背景下,齊宣王命匡章率 “五都之兵”“北地之眾”大敗燕國,此戰,讓齊國和燕國結怨,後者一心想著復仇齊國。

三、公元前288年十月,秦王稱西帝,遣使立齊湣王為東帝,欲約與共伐趙。雖然齊國沒有真的進攻趙國,但是,強大的齊國,依然讓趙國感到忌憚,這也為趙國之後參與到“五國伐齊”埋下了伏筆。

在這一段時間,秦國、楚國、韓國、燕國、趙國、魏國這六國要麼和齊國結怨,要麼對強大的齊國有所忌憚。不過,在春秋戰國這一歷史階段,戰爭依然講究一個師出有名,也即需要一個時機的到了。而到了公元前286年,這一時機終於來了。

四、最後,對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宋國,地處在今河南、山東一帶,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並且宋國的定陶等城池,可以媲美臨淄、邯鄲、咸陽等。由此,對於齊國來說,獨吞宋國的行為,自然引起了其他諸侯國的不悅。

換而言之,在消滅宋國時,齊國能夠和楚國、魏國、趙國、秦國等諸侯國平分利益的話,很可能不會遭到被諸侯國聯合進攻的結果。

總的來說,五國伐齊這場戰爭,改變了“東齊西秦”兩大超強的戰國局面,使戰國格局朝著“一秦獨強”的有利局面發展,為秦國最終一統天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樓:笑談窗外事

一、滅亡:

北宋靖康二年(公元2023年)四月,金軍攻破東京(今開封),俘虜了宋徽宗、宋欽宗父子及大量趙氏皇族、後宮妃嬪與貴卿、朝臣等三千餘人,押解北上,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靖康之恥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二、建立:

2023年,金國從汴京撤軍,立張邦昌為大楚皇帝,史稱偽楚。由於張邦昌原為宋臣,後降金,開封軍民對其憎恨有加,一大部分舊宋朝臣也要求他退位。萬般無奈之下,張邦昌以孟太后之名,下詔書立趙構為帝。

靖康二年(2023年)五月一日,趙構從河北南下到陪都南京應天府,正式即位,改元建炎,建立了南宋政權,是為宋高宗。

三、簡介:

1、北宋(960—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繼五代十國之後的朝代,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兩宋,因皇室姓趙,也稱作趙宋,傳九位皇帝,享國167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趙匡胤改國號為宋,定都汴梁(河南開封)。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及西夏的戰爭中失利。

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金國兵臨汴梁,次年滅亡。

2、南宋(1127-2023年)是北宋靖康之恥後宋室在江南建立的政權,與北宋合稱宋朝,共傳五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三年。

2023年靖康之恥時,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在南京應天府繼承大宋皇位,為了延續宋朝皇統和法統,定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後定都臨安。

2023年鐵木真建立大蒙古國,征服金國後開始大舉入侵南宋,南宋軍民拼死抵抗,直到2023年南宋都城臨安被攻佔,2023年崖山海戰宋軍戰敗,宋末帝趙昺隨陸秀夫揹著跳海而死,南宋滅亡。

3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在陳橋發動兵變即位,因其發跡在宋州,故正式國號曰“宋”,因皇室姓趙,故也稱作趙宋, 又因五德終始說,宋朝為火德,故又別稱“火宋”、“炎宋”,尊稱為大宋。定都汴梁,後改為東京(河南開封),並設陪都南京(商丘)、西京(河南洛陽),北京(河北大名)。後逐步統一中國,由於國都相對於後來的南宋而言位置在北方,所以稱之為北宋。

靖康年間,金兵攻陷汴京,北宋遂亡。靖康之變後宋高宗趙構在應天府南京(商丘)倉促登基,繼承皇位,後南遷定行在臨安府(杭州),重建宋王朝,史稱南宋。

公元2023年徽、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公元2023年,忽必烈破宋都臨安,宋朝亡國。但是宋室和廣大的愛**民始終沒有投降,拼命抵抗,文天祥在陸地組織軍民反抗元軍侵犯,陸秀夫等人和宋室在海上漂泊,組成行朝。公元2023年,宋軍和元軍在崖山爆發決戰,宋軍大敗,宋末帝和愛**民紛紛投海自盡,宋朝徹底滅亡。

有學者認為宋朝滅亡是“崖山之後無中國”。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被自己滅掉的。1.宋朝朝廷上上下下貪生怕死軟骨頭。

2.宋朝從皇帝到大臣推行的是抗戰有罪,**有功的國策。從楊家將到岳飛到文天祥都不是戰死沙場都是**賊害死。

文天祥死的時候,連報國的宋朝都不復存在了。相反蔡京、高俅、秦檜、賈似道**求榮升官發財。3.

宋朝從來就是重文輕武。軍隊不堪一擊。4.

宋詞靡靡之音使得整個國家只知道附庸風雅,不懂得居安思危。5、凡是救國救民的人都沒有好結果。從寇準、王安石到李綱,,從宋神宗到宋孝宗,無論抗戰的皇帝還是大臣不是被殺被貶就是死後被清算。

宋神宗用王安石變法結果被罵為比桀紂不如的昏君暴君。宋孝宗為岳飛平反,堅決抗戰,結果被親生兒子虐待而死。韓侂冑一心克服中原,被罵做鉅奸。

趙竑太子一心除奸光復河山。結果被史彌遠擁立昏庸的宋理宗登基謀朝篡位。總之抗戰者慘死,無論君王臣子。

**者善終,不管昏君、奸臣。這就是宋朝。

5樓:呂屹

蒙古人的主要對手是能力弱的宋國政權,而不是華夏族,此時的宋國大而弱,領導人能力將領能力行政人員能力一般,不能充分履行各項職能,這是制度文化原因,不知改革發展自身制度,發展文化思想,不知組織動員人民,不知華夏力量所在,敵人小而強,敵人只是佔領的華夏的主要城市,沿主要道路推進,迅速攻佔城市,對廣大農村則無力佔領,也不去,他們雖然滅亡了宋國和宋國政權,但華夏的主要力量仍在,他們的真正對手是華夏族,大小反抗不斷,華夏組織起來就可以朝大而強的方向發展,他們就像坐在火山上。

宋朝是怎麼滅亡的?

6樓:喜腦弓子

第一,軍隊制度跟不上;第二,為了防止武將專權,把禁軍的統領權,一分為三,第三,重視文官

7樓:drar_迪麗熱巴

一、滅亡原因

1、以文制武的方針,造成了軍隊內相互牽制,動輒掣肘,弊病叢生;

2、後晉石敬瑭割讓的“燕雲十六州”,使漢族江山的天然屏障失去,無法抵禦外族騎兵;

3、聯金抗遼、聯蒙抗金決策失誤,只看到了遼(金)的強大,沒看到金(蒙)的危脅;

4、統治階層對軍事的無知、無能、不作為,導致了開封防禦戰的失利;

5、皇帝昏庸,朝政腐敗,政治內鬥嚴重,以及軍費開支較大,百姓負擔過重。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7%。

8樓:貞觀之風

公元2023年,元軍兵臨臨安城下,而南宋各地官僚將領只求自保,勤王之師甚少,最終,謝太后帶領小皇帝宋恭宗投降,元軍佔領臨安,宋朝滅亡。

9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滅亡原因 :

宋朝朝廷上上下下貪生怕死軟骨頭。

宋朝從皇帝到大臣推行的是抗戰有罪,**有功的國策。從楊家將到岳飛到文天祥都不是戰死沙場都是**賊害死。文天祥死的時候,連報國的宋朝都不復存在了,相反蔡京、高俅、秦檜、賈似道**求榮升官發財。

宋朝從來就是重文輕武,軍隊不堪一擊。

宋詞靡靡之音使得整個國家只知道附庸風雅,不懂得居安思危。

在宋朝凡是救國救民的人都沒有好結果,從寇準、王安石到李綱;從宋神宗到宋孝宗,無論抗戰的皇帝還是大臣不是被殺被貶就是死後被清算。

宋朝(960—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分北宋和南宋,歷十八帝三百二十年。

宋朝滅亡時間 北宋:2023年,金兵攻克東京,北宋滅亡。  南宋:2023年,在厓山海戰中,陸秀夫揹著8歲的小皇帝宋帝昺跳海而死,南宋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2023年使徽、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2023年宋朝又在崖山海戰中亡於蒙元。

但相對而言,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經濟與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之一,儒學復興,社會上瀰漫尊師重教之風氣,科技發展亦突飛猛進,政治也較開明廉潔,終宋一代沒有嚴重的宦官亂政和地方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滅亡 宋端宗趙是和趙昺被元朝軍隊相逼南逃避難,途經香港九龍半島一塊估計約有300公噸的巨巖休息,後來附近的民眾在那塊可以容納50多人的巨巖上,刻上“宋王臺”三個漢字。金朝滅亡後,蒙軍北撤,河南空虛,理宗意圖據關(潼關)、守河(黃河)、收復三京(東京開封、西京洛陽、南京歸德),光復中原。端平元年(2023年)五月,理宗任命趙葵為主帥,全子才為先鋒,下詔出兵河南。

六月十二日,全子才收復南京。七月五日,宋軍進駐開封。但由於糧草不濟,貽誤戰機,宋軍進攻洛陽時被蒙軍伏擊,損失慘重。

各路宋軍全線敗退。端平入洛宣告失敗,宋在此役中損失慘重,大量精兵與物資付諸流水,也為之後蒙古侵宋提供藉口。端平入洛之後,理宗怠於政事,沉迷於聲色犬馬,朝政大壞。

理宗兩子早夭,因此最後理宗擇其弟趙與芮之子趙祺為皇儲。由於趙祺其母曾在懷孕期間服用過墮胎藥,因此趙祺先天不足。景定元年(2023年)六月,理宗下詔立趙祺為太子。

景定五年(2023年)十二月廿六日,理宗去世,趙祺即位,是為度宗。

趙祺即位後不理朝政,整日沉湎於聲色犬馬之中。右丞相賈似道因此擅權。賈似道結黨營私,排斥異己。

終日在葛嶺別墅中與妻妾玩樂,由於他好鬥蟋蟀,時人稱他為“蟋蟀宰相”。他禁止讓前線戰事讓度宗瞭解。襄陽、樊城被圍三年後,度宗才得知此事。

端平二年(2023年),蒙軍首次南侵,被擊退。蒙軍並不甘心失敗,於次年九月和第三年兩次南侵,其前部幾乎接近長江北岸。由於宋軍奮勇作戰,打敗蒙軍,再一次挫敗蒙軍度江南下的企圖。

而後,南宋軍民又在抗蒙將領孟拱、孟瑛、餘玠等人的指揮下,多次擊敗蒙軍,使其不得不企圖繞道而行。開慶元年(2023年),蒙古大汗蒙哥在征戰合州時受宋軍的流矢所傷因而死於軍中。其弟忽必烈正於鄂州與宋軍交戰,聽到訊息後,立即準備撤軍以便奪取大汗之位,賈似道藉機派人與忽必烈議和,以保太平。

這樣忽必烈直接返回北方自立為汗。鹹淳七年(2023年),忽必烈在中原建國號為元。鹹淳十年(2023年)七月九日,度宗去世,終年35歲。

度宗去世後,其長子趙?即位。當時,宋朝的統治已進入癱瘓狀態。

德佑元年(2023年)春,元軍攻克軍事重鎮安慶和池州,威逼建康,長江防線崩潰。朝野大震,各界都冀望賈似道能出征,結果宋軍大敗。賈似道被貶,在赴任途中被監押官鄭虎臣所殺。

德佑元年十一月廿日,常州淪陷,元軍舉行大**。不久平江也告淪陷,臨安人心惶惶。德佑二年(2023年)二月初五,臨安城裡舉行受降儀式,趙?

正式退位。但趙?之弟趙是和趙昺被大臣保護逃出臨安。

趙是在福州即位,是為端宗,改元景炎(2023年)。但是,小朝廷內部鬥爭不斷,景炎元年十一月,蒙軍逼近福州,十一月十五日,朝臣陳宜中、張世傑護送趙是和趙昺乘船南逃,從此小朝廷只能海上行朝。景炎三年(2023年)春,小朝廷抵達雷州。

四月十五日,年僅十一歲的趙是去世。陸秀夫與眾臣擁戴趙昺為帝,改元祥興(2023年)。在元軍猛攻下,雷州失守,小朝廷遷往崖山。

元軍在南宋漢人叛將張弘範領軍緊追在後,對崖山發動總攻,宋軍無力戰鬥,全線潰敗。趙昺隨陸秀夫及趙宋皇族八百餘人集體跳海自盡。世人不恥張弘範,特於此立碑“宋張弘範滅宋於此”嘲之,宋朝到此宣告徹底滅亡。

崖山海戰極為慘烈,據估計,宋軍在此役中陣亡十萬,海上都是屍體。身在元營的文天祥親自目睹慘狀,作詩云:“羯來南海上,人死亂如麻。

腥浪拍心碎,飆風吹鬢華。”

宋朝帝王譜

宋朝是怎麼滅亡的,北宋是怎麼滅亡的

第一,軍隊制度跟不上 第二,為了防止武將專權,把禁軍的統領權,一分為三,第三,重視文官 一 滅亡原因 1 以文制武的方針,造成了軍隊內相互牽制,動輒掣肘,弊病叢生 2 後晉石敬瑭割讓的 燕雲十六州 使漢族江山的天然屏障失去,無法抵禦外族騎兵 3 聯金抗遼 聯蒙抗金決策失誤,只看到了遼 金 的強大,沒...

清帝國是怎麼滅亡的,羅馬帝國是怎麼滅亡的

您好,個人總結出的幾點原因 1 社會矛盾激化,起義不斷 2 外部入侵 3 國家政治制度落後 4 社會發展與世界脫軌 5 嘗試君主立憲失敗 可能比較簡單,不過總體差不多,望提出批評指正。羅馬帝國是怎麼滅亡的?清朝是怎麼滅亡的 辛亥革命的爆發。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1912年2月12日...

春秋時晉國怎麼滅亡的,晉國是怎麼滅亡的?

三家分晉 晉國自中後期開始,卿大夫的勢力越來越大。前453年,晉國卿大夫趙氏聯合韓氏 魏氏擊敗智氏,史稱三家分智。前403年,周天子冊封晉國三位卿大夫韓虔 趙籍 魏斯為諸侯,史稱三家分晉,晉國名存實亡。前349年,末任晉侯晉靜公被殺,晉國最終滅亡。晉國是春秋時期的一大霸主國家。但到了春秋末期,晉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