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興衰是如何滅亡的,元朝是怎麼滅亡的?

2022-02-04 00:15:42 字數 2546 閱讀 7427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23年,黃河氾濫,河水和泥沙灌入運河,嚴重威脅元朝的經濟命脈。

2023年5月,元朝**開始徵發大量人力興修新河道,使黃河重回故道人海,解決黃河氾濫問題。修河民工完工後領到的是不斷貶值的元寶鈔,導致民怨沸騰並最終釀成元末大起義。

元朝末年流侍的一首小今中寫道:“堂堂大元,奸佞專權,開河變鈔禍根源,惹紅巾萬千。”小令中的“開河”指的是整治黃河。

元朝是怎麼滅亡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脫脫在高郵前線被貶後,元朝統治集團更加腐朽不堪,內部傾軋,軍閥混戰,終於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哈麻因陰薦西番僧“演揲兒”(意為“大喜樂”)法,深受元順帝妥歡貼睦爾所寵,繼任中書左丞相,弟雪雪拜御史大夫,妹婿禿魯帖木兒亦受寵。順帝終日過著荒淫無恥的生活,“怠於政事,荒於遊宴”,國家大權盡歸哈麻兄弟。

哈麻、雪雪陰謀廢順帝,立皇太子愛猷識理達臘,並殺禿魯帖木兒等。事洩,反被順帝、禿魯帖木兒定計殺掉。順帝命搠思監為右丞相、太平為左丞相。

皇太子生母奇皇后與愛猷識理達臘仍謀廢立,令宦官樸不花與左丞相太平商議,太平不肯,於是宮廷內分為支援皇太子的搠思監、樸不花一派和支援順帝的老的沙、禿魯帖木兒一派。

元末農民起義爆發後,元軍在起義軍打擊下土崩瓦解。但依靠地主武裝起家的察罕帖木兒、答失八都魯、李思齊、張良弼等逐漸崛起,形成了新的軍閥集團。答失八都魯在北方紅巾軍的打擊下兵敗病死,其子孛羅帖木兒繼之察罕帖木兒死後,其養子擴廓帖木兒繼之。

這四家軍閥出於爭權奪利,長期以來互相攻伐不已。皇太子為了控制朝政,以擴廓帖木兒為外援,老的沙等則依靠孛羅帖木兒來對抗。

至正二十四年,右丞相搠思監、樸不花指責孛羅帖木兒圖謀不軌,於是就下詔削其官爵,解其兵權。孛羅帖木兒拒不從命,遣禿堅帖木兒出兵大都,順帝不得已將搠思監、樸不花縛送給他,並復其官爵。皇太子很不甘心,命擴廓帖木兒出兵攻打孛羅帖木兒,孛羅帖木兒又出兵攻大都,皇太子戰敗,逃奔冀寧。

孛羅帖木兒人大都,順帝命孛羅為中書右丞相,節制天下軍馬,老的沙為平章政事,禿堅帖木兒為御史大夫。二十五年,皇太子下令擴廓帖木兒討孛羅帖木兒,孛羅戰敗。七月,孛羅帖木兒被刺死於宮中,餘黨被殺。

九月,皇太子和擴廓帖木兒入京,命擴廓帖木兒為中書左丞相。奇皇后要擴廓逼順帝讓位,擴廓不從,請求帶兵外出。閏十月,順帝封擴廓為河南王,代皇太子總制關、陝、晉、魯諸道兵馬,出征南方。

但李思齊不服。二十七年,李思齊、張良弼、孔興、脫列伯等結成聯盟,與擴廓交戰。十月,順帝罷擴廓兵權,其原統軍兵由白瑣住、虎林赤、貊高等分別統率。

另立撫軍院,由皇太子總制天下兵馬,專防擴廓。這時朱元璋即將北伐,元朝行將滅亡。

朱元璋領導的統一戰爭至正十二年,定遠富豪郭子興於濠州(今安徽鳳陽東北)起義。朱元璋原是郭子興部親兵,以戰功升為總兵。郭死後,升任左副元帥。

十五年,收降部分巢湖水師,渡長江東進。十六年,據集慶,宋政權任命他為江南行省左丞相。屢敗陳友諒、張士誠,勢力擴充套件至蘇、浙、皖、贛。

至正二十三年,陳友諒特製數百艘“樓船”,兵號六十萬,包圍洪都(今江西南昌),守將朱文正率軍死守八十五天。七月,朱元璋親率二十萬大軍來救,陳友諒退至鄱陽湖迎戰,這就是著名的鄱陽湖大戰。陳友諒大敗,中流矢死。

二十四年正月,朱元璋稱吳王。二月,朱元璋率水陸大軍徵武昌。陳友諒子陳理請降。

漢亡。至正二十六年五月,朱元璋釋出《平周檄》。這篇檄文雖然仍用大宋“皇帝聖旨”和“龍鳳”年號,卻完全站在地主階級立場上汙衊紅巾軍。

八月,朱元璋令徐達為大將軍、常遇春為副將軍,率軍二十萬攻張士誠。徐達等先後攻佔湖州、杭州、紹興、嘉興等地,形成對平江的包圍。十一月,開始圍攻平江,四周築長圍以困之。

吳元年(1367)九月,城破,張士誠被俘,自縊死。

吳元年九月,朱元璋滅張士誠後,遣軍分兩路進攻方國珍。十一月,方國珍投降。同月,又派軍南下徵陳友定。

陳友定本為驛卒,因襲擊紅巾軍有功,官至福建行省平章,佔有閩中八郡,一直效忠元朝,與朱元璋為敵。次年正月,朱元璋即皇帝位,建國號為明,年號洪武。同月,明兵攻取建寧,進圍延平,陳友定被俘,福建平定。

接著,兩廣也為明朝所有。

正當元朝統治下的北方處在軍閥混戰的時候,吳元年十月,朱元璋命中書右丞相徐達為徵虜大將軍、平章常遇春為副將軍,率軍二十五萬北伐。他再三申明行軍紀律,又釋出了北伐檄文,提出“驅除胡虜,恢復中華,立綱陳紀,救濟斯民”的口號。根據朱元璋的作戰部署,徐達率軍先抵淮安,攻佔山東全境。

洪武元年三月,徐達等進入河南,同時,由馮宗異率領的偏師克陝州,扼潼關,西略華州,以防李思齊等援兵東犯。五月,朱元璋抵汴梁,準備進軍大都。閏七月,明兵會集德州,步騎舟師繼續沿運河北上,下長蘆,克清州,至直沽,大都震驚。

七月二十八日,當明軍佔領通州後,元順帝率后妃、太子逃到上都。八月初二,徐達率北伐明軍進入大都,元朝政權被推翻。時擴廓帖木兒擁兵山西,李思齊、張良弼等盤踞陝西,納哈出據守遼陽。

九月,徐達、常遇春等進兵山西。十二月,擴廓帖木兒乘北平(明改大都為北平)空虛,率軍出雁門關企圖奪取北平,徐達等直取太原,又偷襲擴廓兵營,擴廓大敗,僅以十八騎逃遁,太原失陷,山西平定。洪武二年四月,常遇春、馮宗異等率軍入陝西,李思齊投降。

常遇春、李文忠又率軍直搗上都,元順帝再往北逃,次年四月病死於應昌。

誰能幫我從地緣、氣候、風水、天象等方面分析一下元朝蒙古政權的興亡原因? 100

元朝滅亡以後,朱元璋是如何對待蒙古女子的呢

元朝滅亡以後,朱元璋是怎樣對待蒙古女子的呢?果然套路很深 元朝滅亡以後,朱元璋是怎樣對待蒙古女子呢?元朝滅亡以後,朱元璋是怎樣對待蒙古女子的呢?果然套路很深 他對待這些人非常殘忍,雖然允許她們在漢地生活,但不可與蒙古族人通婚。朱元璋允許蒙古女子嫁給中原人。朱元璋取得政權後,為了維持穩定,下令蒙古女子...

建立元朝的是

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 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忽必烈生於l215年,其祖父就是成吉思汗。1260年忽必烈稱帝,即元世祖,並於1264年 至元元年 擊敗與其爭奪汗位的幼弟阿里不哥,建都燕京,時稱中都 1271年採納漢人建議,定國號為大元,次年定都大都 即今天的北京 1279年剿滅南宋統一中國...

元朝是蒙古國還是是中國的,請問元朝是蒙古國的歷史,還是中國的歷史?

從中國歷史來說,是漢文化傳承的歷史。而元朝的時候,蒙古人已經全盤的漢化,所以說元朝是中國的。從忽必烈時期算的話統治重心在中國都城在大都。外面還有金帳汗國等當然算中國,而且蒙古國是上世紀才 出去,當然算。你是用現在情況來分析歷史,這是不可取的。曾經整個歐洲都處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你說在羅馬時代是德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