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是如何滅亡的,隋朝是怎樣滅亡的?

2022-01-29 02:30:15 字數 2623 閱讀 8443

1樓:京城「老炮兒

自打隋文帝以後,隋煬帝楊廣暴虐好大喜功,瓦崗軍起義,李淵在太原起兵,可憐隋文帝的一世英名,隋朝才37年江山。

隋朝是怎樣滅亡的?

2樓:京城「老炮兒

自打隋文帝以後,隋煬帝楊廣暴虐好大喜功,瓦崗軍起義,李淵在太原起兵,可憐隋文帝的一世英名,隋朝才37年江山。

隋朝是怎麼滅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業九年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43864(613年),楊玄感起兵反隋,李密曾做過玄感的幕僚,為其獻三策,玄感兵敗之後,李密**又設計逃脫。大業十二年(616年)與瓦崗軍首領翟讓相識,二人戳力取得了一系列戰役的勝利。後來,翟讓讓位於李密,李密開始領導瓦崗軍。

李密的瓦崗軍對隋朝的統治,構成了極大的威脅,煬帝連年派兵企圖剿滅瓦崗軍,可是直到隋亡,李密的瓦崗軍仍然活躍在河北、河南等地。李密,一個達官之後,竟毅然辭官,後又與草莽英雄結夥,公開站在統治階級的對立面上,說明他已對隋朝失去了信心,他不再用自己的才智改造隋朝,而是用於推翻這個腐朽的王朝。他的想法代表了當時相當一部分官僚知識分子的心聲。

李淵,隋朝宗室,其母與隋朝獨孤皇后是姐妹,所以李淵與隋煬帝是姨表兄弟。隋末,李淵任太原留守。李淵起兵反隋的目的就是稱帝建國,毫無弔民伐罪的意思,可以說,李淵是趁火打劫。

從李淵建國的步驟也可明顯看出他起兵的動機。李淵宣佈起義後,就直入關中,攻佔了隋朝國都所在地長安,爭取政治上的合法化。然後他擁立尚未成年的代王侑為帝,遙尊遠在江都的煬帝為太上皇,自己獨掌大權。

李淵擁立代王,自己挾天子以令諸侯,而煬帝受困江都,四面楚歌,這實質上已經宣佈了隋朝的滅亡。待煬帝在江都被殺,李淵就迫不及待地逼迫恭帝楊侑退位,自己黃袍加身,建立了唐朝。

而另一滅隋的關鍵人物是宇文兄弟,宇文兄弟指宇文述的三個兒子:宇文化及、宇文智及和宇文士及。宇文述是隋朝開國功臣,是隋煬帝最信任的大臣。

宇文化及和宇文智及都曾違反煬帝禁令而獲罪。大業十二年(616年),宇文述死後,煬帝方才赦免兩人。當時,宇文兄弟也隨煬帝來到江都。

大業十四年(618年),大量跟隨煬帝來到江都的北方兵士,不願久留南方,想設計逃回北方。那時的江都,已人心不穩。一部分下級軍官得知了這個情況,想借助這些兵士的力量,也逃回北方去。

但這兩股勢力都不曾有謀反、弒君的打算。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宇文兄弟正好利用了這兩股力量,實現了弒君、兵變的目的。

三月十日,江都兵變發生,次日,煬帝被宇文兄弟縊死,隋朝滅亡。末年的煬帝,滿足於他大國夢想的「實現」,只知吃喝享樂,既無治國之心,又無興國之力,可能他已經預感到自己的窮途末路了。有一天,煬帝自己照著鏡子,摸著自己的頭,自言自語道:

「這麼好的頭,不知誰來砍它!」面對如此頹廢的煬帝,宇文兄弟遂決定弒煬帝。

隋朝滅亡了,煬帝做夢也不會想到是自己的大臣、宗親、親信會舉起反旗,伴著農民起義的洶湧澎湃的形勢,藉機奪取自己的性命、推翻大隋的江山。

歷史上的隋朝是如何滅亡的?

4樓:轉玖狼

楊廣急了一些,想一下唐朝到武則天才把隴西的家族徹底打壓下去。經歷高祖,太宗,高宗。楊廣可惜了一代明君。

5樓:京城「老炮兒

自打隋文帝以後,隋煬帝楊廣暴虐好大喜功,瓦崗軍起義,李淵在太原起兵,可憐隋文帝的一世英名,隋朝才37年江山。

6樓:綠苼

說到隋朝還是非常可惜的,畢竟作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如果不是後面發生的事情應該可以存在很久的。歷史上的隋朝也就存在了二位皇帝,沒有很久就滅亡了。

當時的在第一代開國皇帝的時候,其實還是非常好的。作為一統天下,結束了多年的戰亂。開國皇帝所想到的事情就是讓百姓能夠得到緩解不繼續受苦下去,而且他也說到做到了。

首先就是減免百姓的稅務,讓百姓能夠在戰爭中得到有效的緩解。在這樣的政策下面,人口得到了有效的增長。同時對於自己的衣食住行都是非常簡單的,絕對不鋪張浪費。

可謂是歷史上面少有的比較摳門的皇帝,不過也真是因為有這樣的習慣。底下百姓生活也自然好過很多,因為皇宮對於錢財的要求少了很多收益的自然也是下面的人。

通過開國第一位皇帝這樣的政策,百姓安家立業。國家的軍事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隋朝才開始慢慢穩定下來。人總會有生老病死的不管是皇帝也是一樣的,後面他的兒子便接受了這一切。

而這一切正是毀滅的開始,第二代皇帝一上任就有種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架勢。因為比較年輕氣盛,非常想要留下點什麼戰績給世人看看。結果戰績倒是沒有落下,滅亡倒是來了。

剛剛才站穩腳步的隋朝,第二代皇帝便開始他的戰績之路。想要擴充土地便去攻打其他的國家,這樣倒是無可厚非。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面還修一些巨大的工程,內憂外患這樣的情況下面導致兵逼民反,就這樣存在幾十年的隋朝就此滅亡,

7樓:國謹

南北朝割據近150年,每個朝代存在幾十年,所以戰爭交替,民不聊生。隋文帝統一全國,應該是明君,但他在立儲問題上犯了錯,導致了兒子弒父的悲局。隋煬帝,暴虐成性以為天下統一,大事已定,獨斷專行,橫徵暴斂,為了個人遊玩,開挖運河,勞民傷財。

引起天下皆反,民以食為天,民無所食,揭竿起義,推翻了未鞏固的江山。如果隋煬帝不開運河,休養生息,施德政於民,如漢代文景之治,隋的朝代是延長的。

8樓:馬路邊棋攤攤長

隋煬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折騰得瑟亡的!

隋朝真正歷史是怎樣的,如何理解隋朝歷史特點

581年,楊堅廢北周皇帝,建立隋朝,定都長安。楊建就是隋文帝。589年,隋朝滅掉南方的陳朝,南北統一,結束了長期的 局面。隋文帝統一南北後,採取措施發展經濟,使得社會安定,經濟繁榮,隋朝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史稱開皇之治。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鑿大運河,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通涿郡,南達餘杭,全...

隋朝是怎樣統一全國的?隋朝是如何統一全國的

首先隋國公楊堅趁北周皇帝宇文邕病逝後只留下的小皇帝,於是逼迫小皇帝禪位,建立隋朝,幾年後揮師南下俘虜了陳叔寶,陳朝滅亡,南朝結束。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於丞相楊堅,北周覆亡。隋文帝楊堅定國號為 隋 定都大興城 今陝西省西安市 公元589年,隋軍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隋朝作為中國古代的一個朝代...

清朝怎麼滅亡的,清朝是如何滅亡的??

清中葉以後,由於承平日久,各種社會矛盾日益暴露,反清鬥爭接連不斷,其中歷時九載的白蓮教起義結束了清朝的全盛時期。1840年的鴉片戰爭和此後帝國主義的入侵,使清廷與侵略者分別締結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中國逐步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中國的主權受到嚴重損害,滿族失去了早期那種積極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