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謙被贊為「忠義之烈,與日月爭光」,為什麼還會被皇帝下令斬首

2022-01-29 02:30:14 字數 5980 閱讀 5122

1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家族世居考城(故里在今河南省民權縣程莊鎮於莊村),少年時即敬佩仰慕文天祥的氣節,懸文天祥像於座位之側,幾十年如一日。

于謙七歲時,有個和尚驚奇於他的相貌,說:「這是將來拯救時局的宰相。」八歲時,他穿著紅色衣服,騎馬玩耍。

鄰家老者覺得很有趣,戲弄他說:「紅孩兒,騎黑馬遊街。」于謙應聲而答:

「赤帝子,斬白蛇當道。」下聯不僅工整,而且還顯露出他非同尋常的氣勢。

恩威遠播

永樂十九年(2023年),于謙考取辛丑科進士。宣德元年(2023年),漢王朱高煦在樂安州起兵謀叛,于謙隨明宣宗朱瞻基親征。于謙被任命為御史,待高煦出降,明宣宗讓于謙數落他的罪行。

于謙正詞嶄嶄,聲色震厲,朱高煦在這位御史的凌厲攻勢下,被罵得抬不起頭,趴在地上不停地發抖,自稱罪該萬死。明宣宗大悅,當即下令派于謙巡按江西,平反冤獄數百起。

于謙上書奏報陝西各處官校騷擾百姓,詔令派御史逮捕他們。宣德五年(1430),宣宗知道于謙可以承擔重任,親手寫了于謙的名字交給吏部,越級提升為兵部右侍郎,巡撫河南、山西。于謙到任後,輕裝騎馬走遍了所管轄的地區,訪問父老,考察當時各項應該興辦或者革新的事,並立即上書。

于謙的恩威遠為流行,太行山的盜賊為此而不敢露面。

2樓:紫鳶東南飛

因為于謙的恩威遠為流行,太行山的盜賊為此而不敢露面。

3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宣德元年于謙隨明宣宗朱瞻基親征。于謙被任命為御史,待高煦出降,明宣宗讓于謙數落他人的罪行。

4樓:噌視

于謙上書奏報陝西各處官校騷擾百姓,詔令派御史逮捕他們,但是卻沒有被皇帝認同。

5樓:那叫一個小可愛

于謙正詞嶄嶄,聲色震厲,趴在地上不停地發抖,自稱罪該萬死。明宣宗大悅,當即下令派于謙巡按江西,平反冤獄數百起。

6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被任命為御史,于謙正詞嶄嶄,聲色震厲。

7樓:最耀眼的星星

因為有明英宗在奪門之變復辟後,被石亨,徐有貞等人汙衊,被皇帝處死。

8樓:宇最美

于謙的恩威遠為流行,于謙言辭有理。

9樓:秀兒

于謙上書奏報陝西各處官校騷擾百姓,詔令派御史逮捕他們。

于謙為什麼被殺?

10樓:匿名使用者

細究于謙等人在"奪門之變"後被處死的責任完全在明英宗身上,一系列事件的根子"土木堡之變"的責任也在明英宗身上,因此,從這角度來說,明英宗無疑是一個歷史罪人,他先禍害國家,繼而禍害自家,最後又禍害忠臣。

如果說"土木堡之變",明英宗是因為年少不能做主,被太監王振忽悠,才幹出御駕親征的荒唐事,還算情有可原,但是他殺于謙、害弟弟就是無論如何也不能令人原諒的了。作為一個經歷坎坷,飽經滄桑的太上皇,他應該具有獨立的判斷能力,可偏偏這位朱祁鎮先生是一位"只磨練不成長"的蠢材。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于謙性格剛烈,得罪了石亨,徐有貞等大臣。石亨為報答于謙知遇之恩,向皇上舉薦于謙的兒子,不料被于謙指責為是石亨的私心,石亨因此記恨于謙。徐有貞因在土木堡之變後提出遷都被于謙斥責,不受代宗重用。

徐有貞因與于謙政見不合,不受重用,記恨于謙。石亨,徐有貞為報復于謙,與一些與于謙有仇的人共同幫助英宗復位,他們發動奪門之變的目的就是為了除掉與他們有矛盾的于謙,當英宗想以謙實有功為由不殺于謙,徐有貞則以「不殺于謙,復辟師出無名」為由,使得英宗不得不殺于謙。英宗是被石亨,徐有貞等被動擁立的,英宗沒實權,周圍都是石亨,徐有貞的人,不殺于謙,石亨,徐有貞發兵叛亂控制不住。

12樓:300古貓寧

1、謀逆罪斬首。石亨和太監曹吉祥等人勾結起來發動政變,重新擁立明英宗朱祁鎮復辟。明英宗再次登基後,石亨和徐有貞為了清除于謙勢力,便捏造于謙犯了謀逆罪。

明英宗得知後,立馬派遣**抓捕了于謙,並在公元2023年正月22日,將於謙斬首示眾。

13樓:匿名使用者

英宗重得帝位,因為其豐富了閱歷,所以也成熟了許多,因為暫時無法改變宦官專權的形式,不得已而重用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小人,當然必須誅殺忠心不二的于謙,就像當年康熙不得已殺蘇克薩哈一樣。英宗後來任用李賢、彭時等賢臣,先後懲治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小人,實有以私憾殺于謙、範廣之意。但是由於當時皇室的勢力還不足以

改變宦官專權的形式,所以沒有敢為于謙平反昭雪,有野史為證---其子憲宗即位後,平反了于謙冤案,實際上是受他遺囑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英宗復辟後,徐有貞對他說「不殺于謙,此舉無名」。英宗這才下決心殺了于謙。

15樓:來自拙政園面如傅粉 的銀耳

只因為他說相聲,桌擋住了腿

16樓:笑談窗外事

一、原因:

1、謀逆罪斬首。石亨和太監曹吉祥等人勾結起來發動政變,重新擁立明英宗朱祁鎮復辟。明英宗再次登基後,石亨和徐有貞為了清除于謙勢力,便捏造于謙犯了謀逆罪。

明英宗得知後,立馬派遣**抓捕了于謙,並在公元2023年正月22日,將於謙斬首示眾。

2、死於宮鬥。都御史蕭維禎審判定罪,坐以謀反,判處死刑。王文忍受不了這種誣陷,急於爭辯,于謙笑著說:

「這是石亨他們的意思罷了,分辯有什麼用處?」奏疏上呈後,英宗還有些猶豫,說:「于謙是有功勞的(謙實有功)。

」徐有貞進言說:「不殺于謙,復辟這件事就成了出師無名。」明英宗的主意便拿定了。

正月二十三日,于謙被押往崇文門外,就在這座他曾拼死保衛的城池前,得到了他最後的結局——斬決。

二、簡介:

于謙(2023年5月13日-2023年2月16日),字廷益,號節庵,漢族,明朝名臣、民族英雄,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人。

天順元年(2023年)英宗復辟,石亨等誣其謀立襄王之子,被殺。成化初,復官賜祭,弘治二年(2023年),諡肅愍。萬曆中,改諡忠肅。

有《於忠肅集》。《明史》稱讚其「忠心義烈,與日月爭光」。與岳飛、張煌言並稱「西湖三傑」。

于謙拯救了明朝江山,一生清廉家徒四壁,為何最終卻判處斬首?

17樓:

因為于謙這個人非常的正直,一生清廉到臨死的時候都是家徒四壁,我為明朝江山做了很大的貢獻,但是他他也得罪了很多人,最後被人陷害致死

18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石亨告訴朱祁鎮:皇位要想坐穩,必須清算朱祁鈺的勢力,首當其衝,就是于謙。就這樣,朱祁鎮下令殺了于謙。同時被殺的,還有曾經效忠於明代宗朱祁鈺的諸多大臣。

19樓:學海無涯回頭是案

天順元年(2023年),英宗復辟,大將石亨等誣陷於謙謀立襄王之子,致使其含冤遇害。

明憲宗時,于謙被複官賜祭,弘治二年(2023年),追諡「肅愍」。

明神宗時,改諡「忠肅」。有《於忠肅集》傳世。

《明史》稱讚其「忠心義烈,與日月爭光」。

他與岳飛、張煌言並稱「西湖三傑」。

20樓:在瑞雲山見朋友的海蟹

自古以來一向如此,不光官場,有人群的地方就是這樣,個人能力只是一個人向上進取的因素之一,而決定命運的往往是沒注意進取的時候攔了其他人的路,于謙如此。

21樓:小熊小熊

勝者為王敗者寇,自古以來好的這種例子,有好多都被冤死了,爭權爭霸,不奇怪

22樓:杞宛曼

真是為古人擔憂,你是歷史學家嗎。

23樓:貝殼兒

一般像這樣清正廉潔的**都是活不久的,如果沒有一定的心機,在朝堂是活不了多久到,他最後之所以會被判處斬首,也是被人陷害的吧

24樓:月夜

因為功高蓋主,別人只認識于謙不認識皇帝

25樓:馮二二

沒有辦法,你觸動了統治者的利益,不殺就沒有辦法

26樓:

歷史不用你草心,歷史上像這樣的人都死了

27樓:

可能因為他跟郭德綱關係好吧

28樓:gin且聽風吟

于謙的確是一個清官,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但是由於當時的朱祁鎮被瓦剌抓走了,於是當時的于謙輔佐了另外的一個人朱祁鈺,雖然成功地戰勝了瓦剌而且解救了朱祁鎮,但是朱祁鎮為了樹立威信還是殺掉了于謙。

我們都知道明朝成立之後北方的邊境一直都不是很安穩,自明成祖朱棣開始曾多次北伐,固守邊疆。而到明英宗朱祁鎮之時,北方的部落日益強大,甚至後來直接的生擒了朱祁鎮。

我們可以想象一個王朝的首領都已經被俘虜了,那麼京城附近的那些駐軍,每個人肯定都人心惶惶的,根本就不知道往下如何是好。而且朝廷內部也為此吵得不可開交,有大臣甚至提出要放棄京城遷都南京避開鋒芒。而就在這個時候,一個時代的楷模站上了歷史舞臺,他堅持與北方的民族作戰,這個人就是于謙。

當時的朱祁鈺十分認同于謙的看法,封于謙為兵部尚書,全權負責固守京城。而且於謙上書稱:一個國家不可能一日無君主,所以請求朱祁鈺上位。

而且將朱祁鎮封為太上皇,因為于謙的這個舉動,大大的提高了人心,後來經過於謙的幾次進攻,成功的擊敗了北方的軍隊而且朱祁鎮也被放回了。

我們都知道于謙對明朝有很大的功勞,但是不得不說7年之後朱祁鎮成功地回到了皇位,而當年于謙是擁立朱祁鈺為帝王的,所以說即使朱祁鎮知道于謙有功,但是為了復辟正統,只有將他斬首了。于謙一生為國為民下場竟然如此慘淡,真的不免讓人感到唏噓。

29樓:阿盛高覽

最主要的是他擁立了景泰帝,這可犯了為臣大忌,一個大臣妄自廢立其對皇權的危害遠大於他作為一個賢臣為皇權贏來的利益,我認為這才是根本原因,望採納

30樓:匿名使用者

老皇帝被蒙古人俘虜了,然後又被放回來,于謙支援小皇帝,抗擊蒙古人,鞏固了小皇帝的統治,那麼問題來了,老皇帝回來重奪皇位以後,他會有好果子吃嗎?

31樓:開心每一天天

因為他另立了一個皇帝,使英宗失去皇位,所以英宗復位肯定要殺他

3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推明英宗弟弟上帝位

明 于謙 最後是怎麼死的

33樓:半闕相思

1、天順元年,英宗復辟,大將石亨等誣陷於謙謀立襄王之子,致使其含冤遇害。

2、明憲宗成化初年,將於冕赦免回來,他上疏申訴冤枉,得以恢復于謙的官職,賜祭。

3、明孝宗弘治二年,採納了給事中孫需的意見,追贈于謙為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太傅,諡號肅愍,賜在墓建祠堂,題為「旌功」,由地方有關部門年節拜祭。

4、萬曆十八年,改諡為忠肅。

34樓:守慈

明朝于謙最後被朝廷所斬決。

明宣宗去世後,剛滿九歲的皇長子朱祁鎮即位,史稱英宗。英宗寵信太監王振,釀成了土木之變,自己也成了瓦剌的俘虜。兵部侍郎于謙為了斷絕瓦刺利用明英宗進行政治訛詐的陰謀, 建議皇太后立英宗之弟朱祁鈺為帝,年號景泰,遙尊英宗為太上皇。

景泰帝升于謙為兵部尚書,全權佈署保衛北京的各項事宜。

在於謙的領導下,北京軍民贏得了北京保衛戰的勝利。瓦剌敗退出長城之後,覺得繼續扣留英宗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於是把他放了回來。景泰把這位「太上皇」安置在南宮「頤養天年」。

景泰八年(2023年)明代宗朱祁鈺病重,正月壬午,石亨和曹吉祥、徐有貞迎接上皇恢復了帝位,宣諭朝臣以後,立即把于謙和大學士王文逮捕入獄。誣陷於謙等和黃囗製造不軌言論,又和太監王誠、舒良、張永、王勤等策劃迎接冊立襄王。

石亨等拿定這個說法,唆使科道官上奏。都御史蕭維禎審判定罪,坐以謀反,判處死刑。王文忍受不了這種誣陷,急於爭辯,于謙笑著說:

「這是石亨他們的意思罷了,分辯有什麼用處?」奏疏上呈後,英宗還有些猶豫,說:「于謙是有功勞的(謙實有功)。

」徐有貞進言說:「不殺于謙,復辟這件事就成了出師無名。」

明英宗的主意便拿定了。正月二十三日,于謙被押往崇文門外,就在這座他曾拼死保衛的城池前,得到了他最後的結局——斬決。

我為小草點贊作文,我為小草點贊作文

各位初中生應該怎麼學讕章 什麼叫全部給予,估粵 有人喜歡高直挺拔的青松,有人喜歡清香淡雅的蘭花,還有人喜歡鮮豔傲骨的梅花,我卻喜歡那平平凡凡不起眼的小草。每當春天來臨之際,嫩綠的小草就被春風吹醒了。新生的小草吸收著春天的雨露,在春風中茁壯的成長著。每當烈日炙烤著大地,萬物顯得無精打采,樹上的蟬在 知...

關羽因忠,義,勇,謀,傲被後人尊稱

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 恰恰是這個傲 失地喪命 關於關羽忠,義,勇,謀,傲的五個故事分別是什麼?千里走單騎,華容道義釋曹操,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敗走麥城。1 千里走單騎 該故事主要講述關羽 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

我為誰點贊作文,我為誰點贊作文800字

我為自己點個贊作文800字 一 我為自己點個贊 我為自己喝彩和我為自己點個贊都是一樣的,就是讚美自己的意思,下面有個範文,希望對你有幫助,把裡面的喝彩換成 為自己點個贊 為自己喝彩 當我駕駛著生活的小船在受到暴風雨的吹刮,風沙的侵蝕時,我會在心中為自己喝彩,告訴自己,不斷努力,去爭取。生活如同一面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