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忠為關羽甘願赴死,五虎上將中誰更忠義

2023-02-02 03:05:12 字數 5496 閱讀 2123

1樓:閒看三國

除了馬超,五虎將中其他幾位都可以稱為忠義。最忠義的當然是死後封神的關羽關二爺。

黃忠甘願為關羽赴死這件事,想來想去,只有可能是演義中提到的在劉備伐東吳時,老將黃忠戰死沙場這件事了。不過,別傻了,黃忠那是在為劉備而死,和關羽沒有半毛錢的關係。而且這也僅僅是在演義中的故事,實際上,黃忠並沒有死於戰場,而是病死於自己的家中。

黃忠,字漢升,三國時期蜀漢五虎將之一,老當益壯的典範,大器晚成的榜樣。年輕時的黃忠一直默默無聞,直到劉備取荊州,得到了黃忠之後,這才成就了黃忠的威名。演義中說黃忠可以與關羽大戰三天不分勝負,正史上,黃忠在劉備取益州時立下大功,更是奪漢中的定軍山之戰中斬殺了曹魏大將夏侯淵,達到了人生巔峰

也正是因此,黃忠才在劉備晉漢中王之後被加封為五虎將之一。

不過關羽對於黃忠就沒有那麼多的好感了,在聽說了黃忠被同列為五虎將之時,關羽大怒咆哮到:大丈夫不與老卒為伍,意思是說我堂堂關二爺,怎麼能和一個老頭子並列呢!若不是費詩等人把關羽好一頓恭維,可能關羽就要不給劉備面子而拒絕五虎將之首的官職了。

而關羽的做法,難保不會傳到黃忠的耳中。如果你是黃忠,聽說關羽對自己的評價後,會是個什麼心情呢?

關羽麥城敗亡之後,劉備氣急敗壞,不顧諸葛亮和趙雲等人的強烈反對,毅然發兵伐吳。沒想到出兵前張飛也隨關羽而去,這讓劉備更暴躁了,可是身邊已經沒什麼可用之人了,於是黃忠自告奮勇,願為先鋒,劉備同意了,沒想到這卻成了黃忠的最後一戰。

黃忠死,是為劉備死的,願為先鋒也是做劉備的先鋒,打的是東吳,至於為什麼打這一仗,黃忠身為一員武將,恐怕不會想那麼多,畢竟軍人的天職就是服從,而不是問為什麼。

2樓:哇卡卡卡卡卡

這個人一定還是關羽,關羽自古以來都被稱為忠義的化身,他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深深刻在人們腦海裡,他對於大哥劉備的忠肝義膽讓人敬佩。

3樓:技術小輝

趙雲。因為趙雲當年為了主公的家庭,在千軍萬馬中衝殺,最終救回劉禪,忠肝義膽。

三國中為何黃忠被封為五虎上將的時候,關羽會有意見?

4樓:冬哥解說歷史

五虎上將有五個,為什麼關羽唯獨看不起黃忠呢?

關羽瞧不起黃忠,還直言和黃忠為伍甚為羞恥,他為何這樣說?

5樓:雙子顧大貓

關羽這個人非常的驕傲自大,他認為黃忠已經老了。

6樓:

因為當時黃忠一直沒有做出什麼成績,而且沒做出什麼貢獻,所以看不起他。

7樓:哊哩呀

因為他一直覺得黃忠沒有什麼能力,而且已經老了。

8樓:善良的

因為關羽覺得黃忠太老了,而且一直也沒有做出什麼戰績。

關羽認為黃忠不配成為五虎上將,那他心目中的人選是誰呢?

9樓:翰林暢談

在《三國演義》中,關羽是個非常高傲的人物,對許多人他都看不上眼,一開始甚至他連諸葛亮都瞧不上,畢竟諸葛亮比他年齡小很多,卻受到劉備無與倫比的信任。但關羽不僅是不服比自己小的,比自己大的他也不服。

在書中,劉備自立為漢中王,然後封了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上將,誰知道冊封送到荊州的時候,關羽卻不肯接受,原文是這樣寫的:

雲長出郭,迎接入城。至公廨禮畢,雲長問曰:「漢中王封我何爵?

」詩曰:「五虎大將之首。」雲長問:

「那五虎將?」詩曰:「關、張、趙、馬、黃是也。

」雲長怒曰:「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龍久隨吾兄,即吾弟也:位與吾相併,可也。

黃忠何等人,敢與吾同列?大丈夫終不與老卒為伍?」遂不肯受印。

這裡把關羽為什麼覺得黃忠不配的原因寫得很清楚,首先是張飛,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張飛的資格自不必說,其次是馬超,時代名門,然後是趙雲,跟隨劉備很久了。關羽覺得他們都有各自的優勢,但黃忠這三樣一樣都不佔,所以他不配。

給關羽傳詩達這份冊封命令的是費詩,費詩安撫關羽,讓他不要在意官號高下,最後關羽就沒有再計較,接受了冊封。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關羽並不是說有一個其他在意的人選,而只是單純地認為自己不應該和黃忠是一個等級的。

因此,有人認為,關羽心裡其實是覺得魏延才應該是五虎上將最後一位,但這種說法我認為站不住腳。正如前面提到,關羽的心思只是恥於與黃忠並列,而不是覺得應該有其他人選替代黃忠,所以以關羽的性格,可能覺得四虎將就夠了,根本不需要第五個。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些情節都是《三國演義》**中虛構的,在實際的歷史中,並沒有五虎將這個冊封命令。那為什麼後世會傳出五虎上將這個名號呢?原因還得從《三國志》說起。

陳壽在寫《三國志》的時候,會把許多沒有特別重要的人合在一起寫,整個《三國志》只有八人有資格單獨列傳,其中六個都是國君(曹操雖不是國君,也與國君無異),剩下兩個就只有諸葛亮和陸遜了。

在其他合併列傳的人物中,陳壽就把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個人弄在了一起,也就是《三國志·卷三十六·關張馬黃趙傳》。事實上,陳壽往往也是把自己心目中認為是差不多等同級別的人列在一起,這樣一來,後世人也就普遍認為這五個人是一個等級的,所以就弄出了五虎上將這個名頭了。

10樓:嗨我來了

蜀漢五虎將分別是關羽、張飛、趙雲、馬超和黃忠五人,當然五虎將出現於《三國演義》,正史上有四將軍,趙雲不在其列。以問題而論,所以只言《三國演義》的內容。

關羽在《三國演義》武藝絕倫,同時忠義過人,以他自身的條件而言,他確實有傲慢的資本,其和張飛對劉備忠心耿耿,故深受劉備的信任和倚重。

後來劉備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將。他們能成為五虎將,自然武藝高強。但關羽知道五人的名子後,卻有不同的看法。

張飛自不用說,關羽是認可。趙雲雖追隨劉備的時間沒有關羽早,但也算是追隨於劉備於危難之時,同時又對劉備忠心耿耿,趙雲能位列五虎將,他還是認可趙雲的。馬超出身公侯,身份高貴,關羽和他並列位,亦不會貶低他的身份。

但關羽認為黃忠只是年老匹夫,他覺得與此人同列,掉他身份,所以他是不認可黃忠的。當然在勸說之下,關羽還是勉強認可了。

關羽認為黃忠不配成為五虎將,那他心中的人選是誰呢?

能成為五虎將,首先最基礎的就是武藝一定要超群。在當時蜀漢陣營中,除關張趙馬黃之外,首席大將當魏延。所以五虎將若換一人,魏延的機率很大。

但魏延身份、資歷、地位不夠。論資歷難以和張飛、相比。論地位難以和馬超相比。而關羽又是一個驕傲的人,同時又注重身份相比。

所以關羽也不會認可魏延成為五虎將的。

其實,當時的蜀漢陣營,在關羽心中,能讓他另要相看的武將並不多。除了張飛、趙雲、馬超還真說不出還有誰。在關羽的世界裡,根本不需要五虎將,其實四虎將就足夠了。

11樓:楓說社會

魏延。魏延是從荊州開始跟隨劉備,個人能力非常突出,而且戰功赫赫。

1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應該是姜維,因為姜維在蜀國的貢獻非常大,是數一數二的人才。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魏延,除了五虎上將之外,只有魏延是最厲害的人,也只有他有能力替代黃忠。

關羽為什麼反對劉備封黃忠為「五虎上將」?

14樓:牛奶咖啡

想當年劉備封趙雲、關羽、張飛、馬超、黃忠為「五虎上將」,也有一個觀點是劉備壓根沒封給趙雲官銜。雖然劉備不重用趙雲,但是關羽和趙雲的交情不淺,聽說關羽力挺趙雲進入「五虎上將」的行列,但是劉備沒有聽從關羽的意見,反而讓年紀較大的黃忠位列其中,只設了「四將」,關羽心裡自然不服氣。

還要考慮關羽的性格,他雖然勇猛善戰,卻心高氣傲,不把任何人看在眼裡,最終導致兵敗荊州。黃忠是降將,在跟隨劉表、曹操的時候就由於自大不被重用,在這一點上跟關羽很是相似。兩個狂妄自大的人在一起當然是看對方都不順眼,更何況黃忠已經衰老,力量遠不如年輕的時候大,關羽氣憤地將黃忠成為「老卒」。

雖然黃忠年老,但打仗氣焰依然不減,在七十多歲高齡還勇斬夏侯淵,立下了赫赫戰功。不得不說黃忠還是很有軍事謀略的,這就是為什麼他會如此得劉備重用。除了這個讓他聲名大噪的定軍山之戰,他還在益州打了很多漂亮的勝仗,但是當時趙雲和馬超在場,可以見識到黃忠的實力。

關羽遠在荊州,訊息又比較閉塞,他對黃忠的功績一無所知。

在黃忠還沒有為劉備效力時,關羽曾和黃忠交手,只不過關羽見黃忠存在軍事失誤,不想趁人之危,就放了黃忠一馬;後來黃忠為報答關羽恩德也沒有用箭射殺關羽。只不過這樣的交集並沒有消除對雙方的嫌隙,只能說要讓兩個高傲的人成為好朋友實在是太難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這個人熟讀兵法,武藝超群,是難得的將才,只是有個缺點比較驕傲,但是也是分情況的,從書中的字裡行間就可以看出來,他的傲是有前提的,例如從武藝方面,他明顯不是呂布的對手,所以面對呂布的時候特別謹慎,從不說大話,而張飛就不同,見到呂布就喊三姓家奴,就想往上硬剛,再一個你智慧過人也是可以的,例如諸葛亮幾次火攻不但燒怕了曹操,而且令關羽張飛都非常佩服,所以呢,關羽與諸葛亮在荊州的時候,兩人沒聽說鬧過什麼矛盾,怎麼解釋這些呢,就是關羽也服高人。而他與黃忠對決過,知道黃忠的手段,他與黃忠可以說是惺惺相惜,但是黃忠並不能讓關羽絕對佩服,因為黃忠勝關羽是使用了弓箭,暗箭傷人其實不算本事,這在古代是個常識,而關羽覺得自己在武藝上可以勝出,因為他的拖刀計還沒有用,他認為自己可以斬殺得了黃忠。

黃忠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從關羽的話中咱們可以聽出來,關羽是這麼說的「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龍久隨吾兄,即吾弟也:位與吾相併,可也。黃忠何等人,敢與吾同列?

」除了武藝計謀比他高,他佩服外,還有兩個他也服,一個是他的兄弟,例如張飛,趙雲,一個是世家子弟,比如馬超,而這些黃忠都不具備,所以關羽並不服黃忠,他與黃忠惺惺相惜,僅僅是佩服黃忠知恩圖報,而對他的身世,武藝,他都不服,所以關羽就驕傲起來,拒絕接受印信。

16樓:好這一口

關羽狂傲自大,剛愎自用。在他眼裡黃忠是應該退伍的老兵,甚至還認為黃忠只是他的手下敗將,黃忠那有資格同他平起平坐。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忠太老,關羽本來就瞧不起黃忠,所以才會反對劉備封黃忠為五虎上將

18樓:小兔

關羽性格比較傲氣,他覺得黃忠配不上五虎上將,黃忠確實也有一點,上歲數了,不過厲害還是很厲害的

19樓:湍河獵人

關羽其他方面都好,就是心胸狹窄,有點小肚雞腸了,容不得各方面超過自己的人,無論是智力還是體力超過自己的,都覺得不可接受。所以說,當年劉備重用諸葛亮的時候,關羽等人就明確反對,後來在劉備封黃忠為五虎上將時,關羽認為自己功勞比黃忠大太多,羞於與黃忠為伍,這個缺點是很明顯的。

20樓:

封了黃忠上將,從中就滅了關羽的威風,黃忠也披不上做上將。

21樓:有公平麼

這是關羽的性格,關羽本身十分自大傲氣,在那句「虎女焉能配犬子」就能充分體現,張飛、趙雲封五虎上將,關羽沒什麼好說,馬超殺的曹操割須棄袍,在關羽看來也可以接受,但黃忠必定老邁,關羽看不上他,所以就反對了

五虎上將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誰?

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五虎上將的稱謂源自正史,形成...

五虎上將分別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指誰?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1 關羽 220年 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

擒關羽 害黃忠 連敗兩員五虎上將的潘璋,後來怎麼樣了

對孫權來說,立此大功,加官進爵那肯定不能少的,只是不得善終,被關羽之子關平斬於馬下。據歷史記載,潘璋後來被關平,也就是關羽的兒子殺掉了,只能說武力還是比較弱吧。後來被關羽的兒子殺了,他殺關羽之時本來就有埋伏和僥倖存在,而後來他被關羽的兒子所殺,也算是一種輪迴吧。潘璋的結局好像是被關平殺掉了,潘璋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