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張遼投靠了劉備,那五虎上將中誰會被剔除呢

2022-01-11 17:31:37 字數 1165 閱讀 1488

1樓:

在中國歷史上,文臣和武將的地位時常發生波動。在太平歲月裡,文臣的話語權往往遠超武將,比如在宋朝就是例子:成為武將意味著會遭到文官的猜忌和朝廷的打壓,而如果在戰亂年代,武將的地位往往要碾壓文官,比如在南北朝和五代十國時期就是典型。

在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國得以立足,在於各自都具備較為完善的文官和武將體系:文官負責制定各種政策,徵收各種賦稅,而武將則負責對外戰爭。而這些武將中,論知名度最高的,莫過於劉備麾下的五虎大將:

關張趙馬黃。雖然蜀漢的將領人數不如曹魏、東吳那麼多,但是,即便是這五個大將,也足以在戰爭中獨當一面了,從這個細節,不難看出這五位大將的含金量:關羽曾經斬殺顏良文丑兩位名將,張飛則曾以一己之力一度擋住了曹操的追兵。

趙雲更不必說,單就長阪坡這一戰,就足以說明自身的實力。馬超雖然戰功不多,但是也曾以一己之力追殺曹操,曹操麾下名將無數,但能擋住馬超的幾乎沒有,黃忠則有過漢中之戰的功勞。雖然蜀漢麾下名將少,但含金量極高,戰鬥力也驚人。

曹操麾下的將領中,張遼也有過類似蜀漢五虎將的表現。

比如逍遙津一戰,張遼一度成為吳國人心中的夢魘:張遼以八百精銳擊潰東吳十萬大軍,孫權都差不點成為俘虜,這一戰績,可以和劉備麾下的五虎將相提並論了。那麼,假設張遼當初陰錯陽差,沒有投靠曹操,而是選擇了劉備。

而劉備依舊打算維持"五虎上將"的建制,那麼,五虎上將中,最有可能被張遼取代的會是哪一個?這些其實經過分析可以得出結論。

首先,關羽作為蜀漢戰將的代表,肯定不會受到衝擊;張飛作為僅次於關羽的人物,更不會受到衝擊,甚至蜀漢集團最初的三位大股東,就是劉關張三人,單就這一點來說,張飛也不會出局;趙雲是蓋世名將,如果被取代,必然引起人心不服;黃忠為蜀漢立下開疆拓土的功勞,單就收買人心這一點,劉備就不會讓張遼取代黃忠。而馬超,在蜀漢陣營中並無大功,而且還是個降將,並且其能力未必比張遼出色,因此,被張遼取代的,必然是馬超。

2樓:逍遙陳曉金

誰也不會被踢出!張遼會高五虎一檔!

3樓:靈魂忍者

黃忠會被剔除,畢竟黃忠並沒有什麼能力,張遼要比黃忠強很多。

4樓:惠華小知識

可能會是趙雲。因為趙雲性格比較古怪,經常受到團隊排斥,所以趙雲可能會被除名。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趙雲,因為趙雲本就不是大將,他只是劉備的護衛統領,所以讓位了是他。

劉備手下的「五虎上將」,關羽排名「第一」,誰可以說是「老當益壯」

劉備奪取西川之後,封關羽為前將軍,黃忠為後將軍,馬超和張飛分別為左右將軍,趙雲為翊軍將軍,陳壽在做三國志時,把這五個人合為一傳,後人就稱之為 五虎上將 五虎上將中,關羽綜合素質可位列第一,黃忠年紀最老,但作戰勇猛,功勞卓著,可以稱得上是老當益壯。黃忠原本是荊州劉表部下的中郎將,劉琮歸順曹操後,他就成...

黃忠為關羽甘願赴死,五虎上將中誰更忠義

除了馬超,五虎將中其他幾位都可以稱為忠義。最忠義的當然是死後封神的關羽關二爺。黃忠甘願為關羽赴死這件事,想來想去,只有可能是演義中提到的在劉備伐東吳時,老將黃忠戰死沙場這件事了。不過,別傻了,黃忠那是在為劉備而死,和關羽沒有半毛錢的關係。而且這也僅僅是在演義中的故事,實際上,黃忠並沒有死於戰場,而是...

三國演義的五虎上將是誰,三國演義中的五虎將有哪幾個人

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