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手下的「五虎上將」,關羽排名「第一」,誰可以說是「老當益壯」

2022-01-31 14:12:21 字數 5243 閱讀 1694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奪取西川之後,封關羽為前將軍,黃忠為後將軍,馬超和張飛分別為左右將軍,趙雲為翊軍將軍,陳壽在做三國志時,把這五個人合為一傳,後人就稱之為「五虎上將」,五虎上將中,關羽綜合素質可位列第一,黃忠年紀最老,但作戰勇猛,功勞卓著,可以稱得上是老當益壯。

黃忠原本是荊州劉表部下的中郎將,劉琮歸順曹操後,他就成為曹操的部下,被曹操任命鎮守長沙,屬於長沙太守韓玄的部下,劉備在赤壁之戰後攻取長沙,黃忠就跟著韓玄投降了劉備。在劉備奪取西川的過程中,黃忠一路上身先士卒,衝在最前面,攻城奪地,勇冠三軍,所以劉備佔領西川以後,黃忠就以功勞被封為討虜將軍。

公元119年,老將黃忠在定軍山斬殺曹軍大將夏侯淵,這一仗更是名震華夏,就在同年,劉備進位漢中王,分封關張馬黃為前後左右將軍,黃忠為後將軍,諸葛亮擔心黃忠名望身份比不上其他幾個人,張飛和馬超親眼看到黃忠的勇武無話可說,關羽高傲,在荊州不瞭解黃忠的威猛一定會不服氣,果然,關羽聽到自己和黃忠並封為前後將軍,就勃然大怒說「大丈夫終不與老卒為伍!」後來經人勸解才放下對黃忠的偏見。

公元220年,黃忠病逝,被追加諡號為剛侯,在諡號中,剛字代表強毅果敢、自強不息和果敢殺敵的意思,黃忠雖然年老,但他以他的勇敢威猛為自己贏得了榮譽,也贏得了後世的讚歎,稱得上是老當益壯的代表人物。

2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趙雲絕對稱得上,參加過那麼多次的戰役,一直撐到了最後。

3樓:哊哩呀

趙雲可以說是老當益壯,三國時期主要戰鬥力就是趙雲。

4樓:夏天熱

那就是趙雲,在三國時期,同樣他也是有著非常強大的戰鬥力的。而對於他來講也是參加過很多的戰役,

5樓:刺客說教育

老當益壯肯定是趙雲了,那會五虎將有戰死的,也有病死的,但是就是趙雲活到最後。

劉備麾下的五虎上將,關羽排名第一不合理,誰排在第一才對?

6樓:居李夫人

我覺得趙子龍是完全有能力可以排在第一的,因為關羽排在第一,只是因為他的資格比較老,而趙子龍是真的非常厲害的一個人了。

7樓:

我覺得排在第一的應該是馬超,論綜合能力,他應該比其他四人都要強一些,只可惜,他投奔劉備之後,劉備只用其名,不用其能,使他先被架空多年,後鬱鬱而終,英年早逝,沒能立下更多的戰績。

8樓:種樹防塵

論武藝常勝將軍趙子龍可以排第一,只是關羽資歷老,名氣被曹操捧得太大,自身外表形象也長得比較威武霸氣。

9樓:外太空的神祕少女

第一當屬常山趙子龍。無論是武藝,人品,顏值,謀略……趙雲都遠勝關羽。

10樓:zl孫悟空

我想應該是黃忠吧,因為他是最老的,畢竟薑還是老的辣。

11樓:匿名使用者

論資歷,輪武力,輪戰功,輪威望,關羽不排第一就沒人能排第一了

12樓:好過分

排名不重要,自己認為第一就行

13樓:

肯定是你呀,還能有誰。你那麼牛而且閒,當之無愧

劉備手下的五虎上將排名,究竟誰最厲害

14樓:羨慕寶貝

五虎上將簡排:關張趙馬黃,也就是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大名將。

由於各個加入劉備軍團的時間而定,所以,關羽是劉備的二弟,所以就佔了第一名。同理,張飛排第二。所以,按地位排名就是:關張趙馬黃了。

如果論戰力排行,第一名非趙雲莫屬。

1,趙雲號稱常勝將軍,盛名之下無虛士。

2,長板坡趙雲七進七出救阿斗(少主),雖說曹操起了愛材之心沒有放冷箭,趙雲仍憑自己七進七出,斬殺曹操良將五十餘名,當屬戰神。

3,按照古代評價戰力:戰勝同級對手所用的回合數。我們拿張郃做個例子:

張郃平生三敗:一敗給張飛,二敗給馬超,三敗給趙雲。張飛用了四十多回合,馬超用了二十回合,趙雲則用了三十回合。

張飛是因為張郃想用計等待援軍死死頂住張飛,發揮了最大的武藝。馬超是在精力旺盛之下打敗張郃的。而趙雲是在是在筋疲力盡下用了不到三十回合打敗張郃的,當時,為救劉備突圍,苦戰曹操大將於禁,李典,許褚等大將,隨後,劉備突圍後趕追劉備,後護送幾十公里,被張郃,高覽擋住去路,為救劉備一槍刺死高覽,戰張郃用了不到三十回個,是在筋疲力盡,消耗極大的情況下,所以趙雲的戰力要高於馬超張飛。

4,再說關羽,關羽有太多的打不過,走不脫。單從大戰袁術首席戰將紀靈來說,關羽三十回合不能取勝,而張飛就用了十回合就將紀靈斬了,所以張飛比關羽要強。況且,關羽說過:

我三弟才是高手,萬軍叢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

5,再說黃忠,關羽當時禽黃忠對打一百多回合不分勝負,所以他們戰力對等,不過黃忠那時候已經年邁了,所以,黃忠要比關羽略高。但是和趙雲還是有一些差距的。

所以五虎上將第一名非趙雲莫屬。

趙雲在建興七年公元229年去世,是老死的,三國中死的比較安詳的一個戰神。

劉備手下的大將都有誰?

15樓:你好嘛

1、關羽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被潘璋部擒獲,被殺於臨沮。

2、張飛

張飛(約166-221)字益德(《三國演義》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氏,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因其勇武過人,而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羽年長數歲,飛兄事之。

184年黃巾起義爆發,劉備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義勇軍參與撲滅黃巾軍的戰爭,張飛與關羽一起加入,隨劉備輾轉各地。三人情同兄弟,寢則同床,劉備出席各種宴會時,和關羽終日侍立在劉備身旁。

197年在曹操進攻呂布,呂布敗亡之後,張飛被任命為中郎將。公元200年劉備衣帶召事情洩漏,率領關羽、張飛逃走,殺下邳太守車胄,劉備戰敗,關羽被擒,劉備與張飛投奔袁紹。208年劉備於長阪坡敗退時,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曹軍無人敢逼近,劉備因此得以免難。

3、趙雲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贊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

4、馬超

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今陝西興平),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治兵關中,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曾一度對曹操造成了極大的威脅,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有一女嫁於安平王劉理。有劍術「出手法」流傳後世。

5、黃忠

黃忠(?-220年),字漢升(一作「漢叔」),南陽郡南陽(今河南南陽)人。東漢末年名將。

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劉備,並助劉備攻破益州劉璋。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定軍山之戰中,黃忠陣斬曹操部下名將夏侯淵,拜徵西將軍。

劉備稱漢中王后,加封后將軍,賜關內侯。次年,黃忠病逝。景耀三年(260年),追諡剛侯。

黃忠在後世多以勇猛的老將形象出現於各類文學藝術作品中。《三國演義》裡,劉備稱漢中王后,將其封為「五虎上將」之一,而黃忠的名字在中國也逐漸成為了老當益壯的代名詞。

16樓:灰機

蜀漢年號 西曆 大司馬 丞相(大將軍) 驃騎將軍 車騎將軍 衛將軍 輔國大將軍 鎮西大將軍 鎮北大將軍 鎮南大將軍 鎮軍大將軍 徵西大將軍 前將軍 左將軍 右將軍 後將軍 輔漢將軍 鎮東將軍 鎮南將軍 鎮北將軍 鎮軍將軍 徵西將軍 徵南將軍 徵北將軍 建安24年 219 關羽 馬超 張飛 黃忠 李嚴 申耽 章武元年 221 馬超 張飛 李嚴 魏延 黃權 建興元年 223 諸葛亮 劉琰 李嚴 魏延 趙雲 建興4年 226 諸葛亮 李嚴 吳懿 劉琰 趙雲 魏延 陳到 建興6年 228 李嚴 吳懿 諸葛亮 劉琰 張裔 魏延 趙雲 陳到 建興7年 229 諸葛亮 李嚴 吳懿 高翔 劉琰 張裔 魏延 陳到 建興8年 230 諸葛亮 李嚴 劉琰 魏延 袁綝 吳懿 高翔 吳班 姜維 劉巴 建興9年 231 諸葛亮 劉琰 魏延 袁綝 吳懿 高翔 吳班 姜維 劉巴 建興10年 232 諸葛亮 劉琰 魏延 袁綝 吳懿 高翔 吳班 輔匡 姜維 劉巴 建興11年 233 諸葛亮 劉琰 魏延 袁綝 吳懿 輔匡 吳班 姜維 建興12年 234 吳懿 鄧芝 向朗 輔匡 吳班 姜維 建興13年 235 蔣琬 吳懿 鄧芝 向朗 輔匡 吳班 姜維 建興15年 237 蔣琬 吳班 鄧芝 向朗 劉邕 姜維 延熙元年 238 蔣琬 吳班 鄧芝 向朗 劉邕 姜維 延熙2年 239 蔣琬 吳班 鄧芝 向朗 姜維 延熙6年 243 蔣琬 費禕 鄧芝 姜維 王平 馬忠 胡濟 向朗 延熙10年 247 費禕 鄧芝 姜維 王平 馬忠 張翼 胡濟 句扶 延熙11年 248 費禕 鄧芝 姜維 馬忠 張翼 胡濟 句扶 延熙12年 249 費禕 夏侯霸 姜維 張翼 胡濟 句扶 延熙13年 250 費禕 夏侯霸 姜維 張翼 胡濟 郭循 宗預 延熙14年 251 費禕 夏侯霸 姜維 張翼 胡濟 郭循 宗預 陳 延熙16年 253 夏侯霸 姜維 張翼 胡濟 郭循 宗預 陳 延熙18年 255 胡濟 張翼 宗預 陳 延熙19年 256 姜維 胡濟 張翼 宗預 陳 延熙19年 256 胡濟 張翼 宗預 姜維 陳 景耀元年 258 姜維 胡濟 張翼 宗預 閻宇 張表 陳 景耀2年 259 姜維 張翼(左) 董厥 宗預 閻宇 張表 胡濟(右) 廖化(右) 景耀4年 261 姜維 張翼(左) 諸葛瞻 董厥 宗預 閻宇 廖化(右) 景耀5年 262 姜維(左) 張翼(左) 諸葛瞻 董厥 宗預 閻宇(右) 廖化(右)

如果魏延被封為五虎上將,關羽還會不滿嗎

以 三國演義 包括 三國志通俗演義 論,如果把魏延列入五虎將,我認為關羽絕不會有意見的。因為,一是魏延不但救了黃忠,還在關羽正對長沙處在進退兩難,莫可奈何之際,率領百姓投降關羽並獻出長沙。二是魏延屬於關羽引進給劉備的大將。三是入川之戰時,為劉備手下兩員大將之一,並且很多戰略意見與龐統很契合。四是戰役...

三國時期各路英雄雲集,董卓手下五虎上將各自結局如何呢?

三國時期董卓手下的5虎上將基本上結局都比較悲慘,沒有誰成就一番偉業有的被暗算,有的在戰場上被敵人殺死。各自結局都是非常差的,比如說他底下的曹彪就是斷了一條腿,還有霍仁他被投到了海里面。董卓手下的四大猛將分別是誰?1 呂布。呂布的名氣很大,素有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之稱,呂布原來是丁原的部下,後來被董...

黃忠為關羽甘願赴死,五虎上將中誰更忠義

除了馬超,五虎將中其他幾位都可以稱為忠義。最忠義的當然是死後封神的關羽關二爺。黃忠甘願為關羽赴死這件事,想來想去,只有可能是演義中提到的在劉備伐東吳時,老將黃忠戰死沙場這件事了。不過,別傻了,黃忠那是在為劉備而死,和關羽沒有半毛錢的關係。而且這也僅僅是在演義中的故事,實際上,黃忠並沒有死於戰場,而是...